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36)
  • 收藏
  • 关注

原创 Java基础——类 | 成员变量(属性) | 成员方法 | 对象

一个java程序主要由类组成,类中一般包含属性(也叫成员变量)和方法,可以通过创建对象来调用其他类。在idea中,含有main方法的类可以直接生成.class文件,不含main方法但被调用后会生成 .class文件,在执行代码的时候jvm会寻找main方法作为执行入口,所以有main方法的类才能主动执行,没有main方法的类只能被调用执行;属性是变量,方法相当于函数,属性和方法是两块不同的内存空间,不会产生冲突;一个类可以通过创建对象来调用另一个类中的属性和方法,在同一个类中则可以直接使用自己的属性和方法。

2023-05-06 10:30:36 1035 1

原创 Java——数组(一维数组和二维数组)

一维数组:创建,初始化,赋值可以先创建再初始化,也可以创建的时候直接初始化。但是,如果选择先创建再初始化,就不能够整体赋值,只能一个一个赋值;如果选择创建的同时直接初始化,就可以直接整体赋值。

2023-04-27 22:31:01 706 2

原创 Java——程序控制结构集合详讲

java的程序控制结构:if-else,switch,for,while,continue,跟c语言是一样的

2023-04-27 11:25:52 1150

原创 零基础学java——【基础语法】基本输入、输出语句,变量,运算符

java的基本输入、输出语句,变量的定义方法,数据结构类型,运算符

2023-04-26 15:49:43 650

原创 Java初学篇——Java语言的发展,特性,基本配置

JDK=JRE+开发工具集(例如javac,java编译工具等等)JRE=JVM+Java SE标准类库JVM是虚拟机如果指向运行开发好的.class文件,只需要JRE即可;如果要编写Java文件,就需要完整的JDK。作为程序员的我们当然是必须安装JDK的。

2023-04-25 18:10:37 384

原创 数据结构——【顺序表】基本操作代码

基本构成框架是结构体,结构体内部由两个成员:一个是数组,一个是标记last(而这都是整型)。数组是用来记录数据,标记是用来表示最后一个元素的位置。对标记进行初始化,也就是让last=-1,然后利用循环输入数据。代码如下,这是在devc++中运行成功的。把线性表从小到大进行排序(冒泡法)。想再某个元素之前插入新的元素。利用数组下表查询某个元素值。已知某个元素值,查询其下标。利用循环遍历并打印线性表。

2023-03-17 17:26:14 735

原创 数据结构——【队列】知识介绍+基本操作代码

队列英文名称是Queue,是一种可以实现先进先出的存储结构。队列是在首尾两端进行操作,只能在一端入队,另一端出队。一般我们使用front,rear来表示队首和队尾;一般在队首进行删除元素,在队尾进行添加元素。

2023-03-17 17:05:58 682

原创 数据结构——图|上

图的基本概念和定义,图的四种存储方式讲解以及伪代码。

2023-03-07 14:57:09 2108

原创 数据结构——链表(单链表,其他形式链表)

基本定义:链表是一种人为构造的数据结构,可以灵活的存储线性数据。链表主要由节点构成,一个节点主要由两个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数据域,一部分是指针(指针指向下一个节点的地址)。

2023-03-02 23:59:34 345

原创 数据结构——树的定义、存储与遍历(c语言)

1.有且只有一个称为根的节点;2.有若干个互不相交的子树,这些子树本身也是一棵树;3.由节点和边组组成的;4.每个节点只有一个父节点,可以有无数个子节点(除了根节点)。

2023-02-25 09:53:47 1461 1

原创 数据结构笔记总结

节点的度:节点的子树个数树的度:树的所有节点中最大的度数叶节点:度为0的节点父节点:有子树的节点是其子树的根节点的父节点兄弟节点:具有统一父节点的节点彼此称为兄弟节点。路径和路径长度:路径所包含边的个数。祖先节点:沿着树根到某一节点路径上的所有节点都是这个节点的祖先节点。树的深度:树中所有节点最大层次是这颗树的深度。

2023-02-15 23:08:21 165

原创 数据结构——链式存储

链式存储,即链表,是一种常用、方便的存储方式。链表这种方法可以在多个语言中使用,具有一定抽象性。一般对链表进行的操作有:求表长,查找特定元素,插入结点,删除结点。

2022-11-16 13:05:59 808

原创 数据结构——哈夫曼树

哈夫曼树又叫做最优二叉树,可以将其看作一种特殊的二叉树。可以说是从堆引入的哈夫曼树;堆的作用是构造最大堆和最小堆实现挑选最值删除的东西,而哈夫曼树也是寻找max和min并对其进行操作。哈夫曼树的原理:出现频率较高的数占空间小,出现频率较低的数占空间更大。从而实现不压缩数据且节省空间的一种存储方式。

2022-11-16 12:10:28 1105

原创 数据结构——堆栈

堆栈是一种线性存储形式,通常由一个一维数组构成。栈的顺序存储通常由一个一维数组和一个记录栈顶的位置变量组成。在这里一维数组代表栈内元素,top代表栈顶元素位置。注意:top=-1的时候代表空栈,top=0代表栈内有一个元素。在这里,我爱将两种堆栈:一种是线性堆栈,一种是双向堆栈。(我们可以把堆栈形象的比喻为一个羽毛球筒,羽毛球只能一个一个装进去,再一个一个按顺序拿出来。)

2022-11-05 00:13:15 656

原创 数据结构——树和二叉树

树的一些基本定义树的重要类型——二叉树二叉树几种常见类型二叉树的一些基本性质二叉树的存储二叉树的遍历

2022-10-31 08:55:15 162

原创 python—— 列表详解

python——列表的基础使用(定义,输出)、增、删、改、查、反转、排序。列表其实和c语言中的数组非常类似,而列表中又可以包含不同的数据类型,使用更加灵活、便捷。

2022-10-25 19:19:51 799

原创 python的基本语法规则

主要内容:基本注释、运行、变量、输入、输出、条件语句、循环语句、字符转操作。

2022-10-22 09:21:34 4377

原创 c语言初级小游戏 · 弹跳小球 | 激发你的编程兴趣(约50行代码)

声明:本游戏参考《c语言课程设计与游戏开发实践教程》视频效果如下小球从页面左上角弹出,可以在一定边界内自由上下弹跳,总体趋势向右弹跳。小球跳出页面后会自动回到最左侧。

2022-10-11 17:31:10 3163

原创 c语言——一只修猫

【代码】c语言——一只修猫。

2022-10-07 14:28:58 639

原创 c语言——制作钟表(与系统时间同步)

声明:本游戏参考《c语言课程设计与游戏开发实践教程》。时针分针秒针分别是不同颜色、不同宽度、不同长度。时针分针秒针按照电脑系统上的时间转动。缺点就是画面显示有频闪问题,没有刻度。这些也可以当作思考题由你自己来解决哦😋。

2022-10-05 13:37:12 4386 9

原创 c语言入门级小游戏·飞机(3.0版)| 激发你的编程兴趣

声明:本游戏参考《c语言课程设计与游戏开发实践教程》。空战游戏视频效果如下:空战这里我做的飞机就是一个单独的符号,可以通过键盘控制飞机飞行并且发射子弹(可以连续发射子弹)。有一定数量的多台敌机,敌机会以一定速度向前飞行。发射子弹可以消灭敌机,如果和敌机相撞或者没有击中敌机会game over!我之前发过飞机游戏1.0和2.0,这个3.0相比于上一款,可以出现多台敌机,发射子弹可以连续进行,画面效果也各更加稳定。当然,代码长度也会更长,大概将近两百行代码。

2022-10-02 23:49:37 1353 6

原创 c语言初级小游戏 · 碰撞的泡泡 | 激发你的编程兴趣

声明:本游戏参考《c语言课程设计与游戏开发实践教程》。视频效果如下:泡泡很多泡泡以不同的速度相互碰撞,或者和墙壁碰撞。碰撞之后相互交换速度,呈现出一种唯美的效果。大家记得以前电脑桌面待机时的画面吗,是不是很相似呢?printf和scanf,宏定义常量,运算符,定义全局变量,for循环,while循环,if语句,二维数组。rand函数,Sleep函数,easyx的使用。rand函数见这篇文章,目录中可以找到Sleep函数见这篇文章,目录中可以找到Easyx的安装类似于一个插件,官网如下。

2022-09-25 23:24:37 800 2

原创 c语言——入门级学生管理系统(只对基本信息操作)

创建学生结构体数组(结构成员名称如下)实现功能:写多个函数,独立完成各个功能录入学生 函数Add();按照学号删除学生 函数Delete();按照名字查找学生 函数Search();

2022-09-23 11:08:20 1983

原创 c语言入门级小游戏 · 贪吃蛇 | 激发你的编程兴趣

声明:本游戏参考《c语言课程设计与游戏开发实践教程》。这个小游戏尤其可以加深对整体循环、二维数组的理解。我将用循序渐进的步骤制作。如果想直接学习完整代码,目录最后一条可直接查看完整代码(带解析)。先来放一个游戏效果视频贪吃蛇开局小蛇在画面中央,会自动向右移动。用户通过键盘按键'w''s''a''d'控制小蛇上下左右移动。小蛇吃到食物后会增加一节长度小蛇撞到边界,或者咬到自己就会game over!

2022-09-17 14:38:26 3346 10

原创 c语言初级小游戏 · 闯关小鸟 | 激发你的编程兴趣(115行左右代码)

声明:本游戏参考《c语言课程设计与游戏开发实践教程》。可以通过空格来控制小鸟上下飞行并且穿过墙壁缝隙,通过一个缝隙记一分,撞墙了就game over。本游戏知识点基础知识点:printf输出,for语句,if语句,while循环,函数的自定义和引用,各种运算符,定义全局变量。(可能的)拓展知识点:gotoxy函数,rand函数,方便的getch函数,kbhit函数,隐藏光标函数,sleep函数,system(“pause”)函数。很多拓展知识在我上一篇文章。

2022-09-11 14:06:34 3291 5

原创 c语言入门级小游戏·飞机(2.0版)| 激发你的编程兴趣(100~150行代码)

声明:本游戏参考《c语言课程设计与游戏开发实践教程》。首先放一个小游戏视频效果(右边界有点凌乱,影响美观,但不影响效果,多多见谅😋)game飞机2.0版如何?这个单单用字符来完成的简略版小游戏,很适合c语言的新手锻炼实践能力(理论即可)。这个2.0版的飞机小游戏实际上是在我上次发的1.0版基础上优化的()相比之下,2.0版不再有画面和光标的频闪问题,发射方式从激光变成子弹,障碍物可移动并重现,有计分功能。

2022-09-07 18:54:03 2883 8

原创 c语言入门级小游戏·飞机(1.0版)| 激发你的编程兴趣(50~100行代码)

声明:本游戏参考《c语言课程设计与游戏开发实践教程》。先来放一个效果图怎么样,真的是新手级别吧?可以通过wasd四个键控制飞机的移动,按空格键可以发射激光击中前方的障碍物*,击中后障碍物消失。下面来看看如何制作吧。

2022-09-03 13:14:07 13544 30

原创 我对大学的憧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罗马

大家好!我是一名朴实无华的大一新生。可以叫我若东,若熙,或者若北。( *︾ ︶ ︾)。有人出生在罗马,有人出生在南极,但条条大路通罗马。我接受现实,而且并不对此感到悲观,相反的,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盼。

2022-09-02 10:45:29 571 6

原创 c语言——输入方式gets,scanf,fgets分析

我们使用最广泛的输入方式应该是scanf函数,scanf可输入的数据类型范围广,使用便捷。但其也不乏缺陷,而且某些时候使用gets和getchar会更加高效。

2022-08-30 22:00:39 3146 3

原创 c语言——指针数组和数组指针

指针是一种存放地址的变量,而地址的本质其实也就是一串数字,指针变量的作用就是把表示地址的这串数字保存下来。一般情况下,想要获得地址就使用取地址符&,或者使用指针变量。

2022-08-30 00:17:42 962

原创 c语言——字符与字符串(基本知识和常用函数)

目录字符型数据类型字符串字符数组的初始化方式动态定义数组长度通俗的来讲,字符一般是字母、数字。我们可以认为字符型就是特殊的整型。(数字和字母占一个字节,汉字占两个字节)字符型数据类型这是基本数据类型之一,关键字为char。 char数据类型仅仅占一个字节,为signed类型时数据范围是-128~127,为unsigned类型时数据范围是0~225。由于操作系统不一样,char可能被默认为signed,也有可能被默认为unsigned型。 char的使用如下:..

2022-08-28 21:12:14 3801 1

原创 c语言————自动与强制数据类型转换

数据类型转换:几种基本数据类型之间如何进行自动转换,如何进行强制转换

2022-08-28 18:19:07 2513

原创 c语言——常见占位符(格式说明)

占位符集合

2022-08-24 19:48:43 18214

原创 c语言——详解scanf

scanf接收什么内容? scanf中的&是什么,可以不加&吗? scanf中可以用\n吗?如何吸收scanf留下的回车?

2022-08-24 19:28:50 2110

原创 c语言---数据类型 · 浮点型(很全很基础 >O<)

关于float和double的基础概念、区别、用法,以及如何控制小数位数。

2022-08-18 17:15:19 10446 4

原创 c语言-----整型数据类型详解

常见整型基本数据类型:short,short int,unsigned short,int,long......在不同系统和编译平台中,long的字节数有所变化,但是很多情况下占四个字节。在早期16位系统和某些早期编译平台中int所占字节数是2位,但现在大多都是32和64位系统,所以int所占字节数大部分情况下都占4字节。上表中字节,占位,数据范围,这三者是有规律的哦!...

2022-08-18 14:01:10 5040 3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