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5)
  • 收藏
  • 关注

转载 RabbitMQ

概述概述什么是MQMQ(Message Queue)消息队列,是基础数据结构中“先进先出”的一种数据结构。一般用来解决应用解耦,异步消息,流量削峰等问题,实现高性能,高可用,可伸缩和最终一致性架构。MQ就是把要传输的数据(消息)放在队列中,用队列机制来实现消息传递–生产者产生消息并把消息放入队列,然后由消费者去处理。消费者可以到指定队列拉取消息,或者订阅相应的队列,由MQ服务端给其推送消息。...

2021-03-27 23:52:52 90

转载 MySQL相关问题

一、MySql基本1.概念2.、数据类型3.char和varchar的区别4.SQL结构化查询语言二、三大范式三、索引1.索引概念2.分类3.优缺点4.索引的结构1.BTree索引1.B+树与B树的不同2.Hash索引3.full-text全文索引4.R-Tree索引5.建立索引的条件四、MySQL逻辑架构1.逻辑架构介绍五、性能分析—explain1.是什么2.能干嘛3.各字段解释六、MySQL中in和exists七、order by优化八、group by优化九、慢日志查询十、Show Profile.

2021-03-27 17:59:43 150

转载 Spring MVC与Mybatis

一、什么是SpringMVC二、SpringMVC的工作原理三、SpringMVC 常用的注解有哪些?四、Controller和RestController的区别?五、Mybaties中的#和{}的区别六、当实体类中的属性名和表中的字段名不一样,怎么办七、模糊查询like语句应该怎么写八、MyBatis实现一对一有几种方式?具体怎么操作的?九、MyBatis实现一对多有几种方式,怎么操作的?十、Mybatis是否支持延迟加载?如果支持,它的实现原理是什么十一、什么是MyBatis的接口绑定?有哪些实现方式.

2021-03-26 16:55:24 612

转载 Redis与MySql数据一致性问题

1.数据为什么不一致1.单库情况下发生不一致的情况2.主从同步、读写分离的情况下,读从库而产生数据不一致二、解决方法1.数据为什么不一致1.单库情况下发生不一致的情况同一时刻发生了并发读写请求,例如A是写,B是读A请求发送了一个写的操作到服务端,第一步淘汰缓存,但是因为一些原因卡主了B请求发送一个读操作,读取缓存,因为淘汰缓存,所以B会请求数据库,但是因为A还没有更新,读取的是脏数据A请求执行完成,写操作完成。但是缓存中还是旧数据,后面的读操作读到的将都会是旧数据,这就造成了数据的不一致.

2021-03-26 16:38:40 87

转载 spring面试

1.Spring简介2.IOC、DI、AOP1.IOC1.优点2.DI1.有哪些不同类型的依赖注入实现方式?3.AOP1.SpringAOP中的动态代理主要有两种方式:二、什么是Spring bean三、BeanFatory和ApplicationContext有什么区别?1.BeanFactory2.ApplicationContext四、Spring基于xml注入bean的集中方式五、spring中bean的生命周期六、解释Spring支持的几种bean的作用域七、Spring框架中的单例Beans是.

2021-03-26 16:37:54 90 1

原创 Redis

一、Redis基本1.概念2.特点二、数据类型1.String(字符串)1.使用场景2.List列表1.总结3.Set集合4.Hash哈希5.Zset(有序集合)三、事务1.事务2.乐观锁4.SpringBoot集成Reids5.持久化1.RDB(Redis DataBase)1.RDB是什么2.如何触发RDB快照3.RDB优点+缺点2.AOF(Append Only File)1.AOF是什么2.重写3.优点+缺点6.消息订阅发布1.消息订阅发布是什么一、Redis基本1.概念Redis是一种开放.

2021-03-23 12:35:07 204

原创 计算机网络

一、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1.TCP报文格式简介2.三次握手1.过程2.为什么进行三次握手?两次不行吗?四次不行吗?3.四次挥手1.过程3.为什么客户端要等待2MSL4.为什么连接的时候是3次,关闭的时候是4次二、TCP/IP四层模型和OSI七层模型1.TCP/IP四层模型2.OSI七层模型三、从输入URL到页面展示的详细过程1.过程1. 输入地址2.DNS解析IP地址1.什么是DNS2.DNS域名称空间的组织方式3.DNS负载均衡3.浏览器向web服务器发送一个HTTP请求4.服务器处理请求5.服务器返回一.

2021-03-18 16:57:47 201 1

原创 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一、进程与线程的基本知识1.概念2.区别二、进程与线程间的通信1.进程间通信方式2.线程间通信方式三、虚拟内存1.概念2.虚拟内存的好处3.虚拟内存和物理内存的区别四、操作系统中的程序的内存结构五、缺页中断1.什么是缺页中断2.缺页中断的处理步骤3.常见的页面置换算法1.页面置换算法概念2.方法一、进程与线程的基本知识1.概念进程是对运行程序的封装,是系统进行资源调度和分配的基本代为,实现了操作系统的并发线程是进程的子任务,是CPU调度和分派的基本单位,实现进程内部的并发2.区别一

2021-03-16 17:23:13 148

转载 JVM全解

JVM对象在哪块内存分配五、JVM有哪些运行时内存区域,分别解释六、栈帧包含哪些结构七、JVM的内存模型是什么八、 JVM是如果确定垃圾对象九、那些是GC Roots十、被引用对象就一定能存活吗十一、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虚引用是什么,有什么区别?十二、如何查看JVM参数默认值谈谈对OOM的认识什么情况下发生栈溢出对象在哪块内存分配数组和对象在堆内存分配;某些对象没有逃逸出去的方法,可能被优化为在栈上分配五、JVM有哪些运行时内存区域,分别解释Java 8程序计数器程序计数器是一块较小

2021-03-12 16:15:12 115

原创 JavaSE——多线程(死锁,内存可见性,CAS算法,sleep()和wait()的异同,线程池,定时器)

死锁线程间的等待唤醒机制(通信问题)内存可见性问题CAS算法sleep()和wait()的区别线程池匿名内部类呃方式实现多线程程序定时器死锁概述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线程在执行的过程中,因为争夺资源产生的一种互相等待现象,如果出现了同步嵌套,就容易出现死锁问题举例:中国人和美国人一起吃饭中国人使用的筷子美国人使用的刀和叉中国人获取到了美国人的刀美国人获取到了中国人的一根筷子那么美国人和中国人都无法将吃饭进行下去代码演示package com.westmo3.demo3;publ.

2021-01-16 00:56:06 177

原创 JavaSE——多线程(进程和线程概念,多线程安全问题,同步代码块,同步方法,Lock锁)

线程和进程的概念并行和并发的区别多线程程序实现案例分析引出线程安全问题JDK1.5之后的Lock锁的使用线程和进程的概念进程概念:进程就是正在运行的程序,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用的独立单位,每一个进程都有他自己的内存空间和系统资源多进程的意义:单进程计算机只能做一件事情,而我们现在的计算机都可以一边玩游戏,一边听音乐,我们常见的操作系统都是多进程操作系统,例如Windows,Linux等等思考:对于单核计算机来说,游戏进程和音乐进程是同时进行吗?当然不是,因为CPU在某个时间点上只能做一件.

2021-01-16 00:09:56 191

原创 volatile相关问题(volatile特点,happens-before,8种方式实现单例,volatile使用场景,volatile和synchronized的区别)

volatile的特点happens-before单例模式单例模式的使用场景volatile和synchronized的区别volatile的特点保证可见性package com.JUC编程.volatile0;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TimeUnit;public class demo1 { private static volatile Boolean flag=true;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2021-01-14 22:44:22 105

原创 synchronized相关问题(作用,特性,原理,java对象布局,锁的升级,如何正确是用synchronized)

synchronized的作用特性synchronized的作用保证可见性可见性:一个线程对共享变量进行修改,另一个线程需要立即获取到被修改后的值package com.synchionzed;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TimeUnit;public class demo1 { /* * 可见性问题 * */ private static boolean flag=true; private static Obj.

2021-01-14 20:42:57 100 1

原创 ArrayList(ArrayList概述,成员属性,构造方法,add方法,remove方法,其他方法,总结,fast-fail机制,ArrayList、LinkedList、Vector的联系区别)

ArrayListArrayList概述ArrayList的成员属性ArrayList构造方法ArrayList的add方法ensureCapacityInternal方法分析ensureExplicitCapacity方法分析grow方法分析hugeCapacity方法add方法执行流程总结add(int index,E element)方法ArrayList的remove方法ArrayList概述ArrayList 是一种变长的集合类,基于定长数组实现ArrayList 允许空值和重复元素,当往

2021-01-12 23:45:22 437

原创 HashMap相关问题(内部数据结构,允许空键空值,影响性能的参数,1.8中有哪些优化,线程安全方面有什么问题,为什么1.8用红黑树,和HashTable区别,和TreeMap、LindedHa区别)

HashMap的内部数据结构是什么HashMap允许空键空值吗?影响HashMap性能的重要参数HashMap的内部数据结构是什么-数组+链表/红黑树HashMap允许空键空值吗?HashMap最多只允许一个键为Null(多条会覆盖),但允许多个值为Null影响HashMap性能的重要参数初试容量:创建哈希表时桶的数量,默认为16负载因子:哈希表在其通量自动增加之前可以达到多满的一种尺度,默认为0.75...

2021-01-12 20:26:30 389

原创 HashMap相关问题(底层原理,线程安全,如何保证有序,初始默认长度,构建线程安全的map,工作原理,大小超过负载因子容量,hashcode的作用)

HashMapHashMap的底层原理是什么hashmap是否是线程安全的LinkedHashMap和TreeMap是怎么保证有序的?hashMap默认初始长度是多少?为什么这么规定?如果构建一个线程安全的Map?HashMap的工作原理与HashMap的get()方法的工作原理当两个对象的hashcode相同会发生什么?可以使用ConcurrentHashMap来代替Hashtable吗?为什么String、Interger的wrapper类适合作为键?如果HashMap的大小超过了负载因子定义的容量,怎

2021-01-12 20:13:39 130

原创 设计模式:单例、工厂、适配器、责任链、观察者等等

文章目录什么是设计模式常见的模式单例模式(创建型模式)工厂模式(创建型模式)代理模式(结构型模式)装饰器模式(结构性模式)观察者模式(行为型模式)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1、开闭原则2、里氏代换原则3、依赖倒转原则4、接口隔离原则5、迪米特法则6、合成复用原则什么是设计模式设计模式是一种解决方案,用于解决在软件设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前辈们对之前软件设计中反复出现的问题的一个总结我们学设计模式,是为了学习如果合理的组织我们的代码,如何解耦,如何真正的达到对修改封闭扩展开放的效果,而不是去背诵那些类的集成模式

2021-01-11 00:48:16 295

原创 java1.7与1.8,1.9,10新特性

Java1.7与1.8,1.9,10 新特性1.51.61.71.81.9101.5自动装箱与拆箱枚举静态导入可变参数内省1.6web服务元数据脚本语言支持JTable的排序和过滤更简单,更强到的JAX-WS轻量级Http Srever嵌入式数据库 Derby1.7switch中可以使用字串了运用List tempList = new ArrayList<>();即反省实例化类型自动推断语法上支持集合,而不一定是数组新增一些取环境信息的工具方法Bo

2021-01-11 00:05:51 514 1

原创 Static class与non static class的区别

static class(内部静态类)1、用static修饰的是内部类,此时这个内部类变静态内部类;对测试有用2、内部静态类不需要有指向外部类的引用3、静态静态类只能访问外部类的静态成员,不能访问外部类的非静态成员non static class(非静态内部类)1、费静态内部类需要持有外部类的引用2、费静态内部类能够访问外部类的静态和费静态成员3、一个非静态内部类不能脱离外部类实体被创立4、一个非静态内部类可以访问外部类的数据和方法...

2021-01-08 23:11:35 358 1

原创 Exception与Error包结构。OOM你遇到过哪些情况,SOF你遇到过哪些情况

Throwable是JAVA语言中所有错误或异常的超类。Throwable包含两个子类 :Error和Exception,他们通常用于指示发生了异常情况。Throwable包含了其线程创建时线程执行堆栈的快照,它提供了printStackTrace()等接口用于获取堆栈跟踪数据等信息java将可抛出(Throwable)的结构分为三类:被检查的异常(Checked Exception),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错误(Error)。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定义

2021-01-08 22:30:31 286

原创 Java基础三(Collection包结构,与Collections的区别,Java(OOP)面向对象的三个特征与含义,Override和Overload的含义,Interface与abstract)

Collection是集合类的上级接口,子接口主要有Set、List、MapCollections 是针对集合类的一个帮助类,提供了操作集合的工具方法,一系列静态方法实现对各种集合的搜索,排序线性,线程安全化等操作。CollectionCollection是单列集合List元素是有序的,可重复的。有序的collection,可以对列表中每个元素的插入位置进行精确的控制。可以根据元素的整数索引(在列表中的位置)访问元素,并搜索列表中的元素。可存放重复元素,元素存取是有序的。List接口中常用类V

2021-01-08 22:03:45 326 2

原创 ConcurrentHashMap能完全替代HashTable吗

hashTable虽然性能上不如ConcurrentHashMap,但并不能完全被取代,两者的迭代器的一致性不同的,hashtable的跌倒器是强一致性的,而concurrenthashmap是弱一致的。ConcurrentHashMap的get,clear,iterator都是弱一致性的。Doug Lea也将这个判断留给用户自己决定是否使用ConcurrentHashMap。ConcurrentHashMap与HashTable都可以用于多线程的环境,但是当Hashtable的大小增加到一定的时候,性

2021-01-07 22:22:22 678

原创 Java基础二(为什么重载hashCode方法?,String、StringBuffer与StringBuilder的区别)

一般的地方不需要重载hashCode,只有当类需要放在HashTable、HashMap、HashSet等等hash结构的集合时才会重载hashCode,那么为什么要重载hashCode呢?如果你重写了equals,比如说是基于对象的内容实现的,而保留hashCode的实现不变,那么很可能某两个对象明明是“相等”,而hashCode却不一样。这样当你用其中一个作为键保存到hashMap、hashTable或hashSet中,再以“相等的”找到另一个作为键值去查找他们的时候,则根本找不到。为什么equa

2020-12-31 17:21:41 558

原创 JAVA基础四(自动装箱,常量池;try catch finally,try里有return,finally还执行吗;JAVA多态的实现原理,java反射的作用与原理;泛型常用特点)

自动装箱在jdk1.5之前,如果你要定义一个value为100的Integer对象则需要如下定义:Integer i = new Integer(100);int intNum1=100;//普通变量Integer intNum2 = intNum1;//自动装箱int intNum3 = intNum2;//自动拆箱Integer intNum4 = 100;//自动装箱上面的代码中,intNum2为一个Integer类型的实例,intNum1为Java中的基础数据类型,将intNum1赋

2020-12-31 15:10:03 101

原创 JAVA基础一(数据类型,引用数据类型,switch用string做数据类型,equals与==区别,Object有哪些公用方法,Java的四种引用,强弱软虚)

八中基本数据结构类型大小,以及他们的封装类表格显示表格显示基础表格显示基本类型大小(字节)默认值封装类byte1(byte)0Byteshort2(short)0Shortint40Integerlong80LLongfloat40.0fFloatdouble80.0ddoubleboolean-falseBooleanchar2\u0000(null)Charactervoid-

2020-12-28 20:03:40 190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