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94)
  • 收藏
  • 关注

原创 Qt学习笔记(一)——Qt初识

本文介绍了Qt的一些基本的知识,包括创建Qt后各个模块的作用,以及对象树相关知识等。

2024-03-20 12:54:08 534

原创 Git远程操作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git的远程操作,包括理解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远程仓库,如何创建远程仓库,如何克隆远程仓库以及如何向远程仓库推送或拉取内容,以及讲解了一个特殊文件.gitignore文件的作用,认真看完相信你一定对git远程操作有所收获。

2024-02-26 22:29:33 1085 1

原创 Git分支管理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GIt的分支管理,包括理解分支,创建分支,切换分支,合并分支,删除分支,合并冲突以及如何剞劂,big分支及解决方案,内容详细,看完你一定对git有全新的了解。

2024-02-25 17:41:45 1190

原创 Git的基本操作和原理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git的相关知识,包括git的安装,以及git的基本操作:如创建git本地仓库。工作区和暂存区以及版本库的概念。修改文件,版本回退,撤销修改等操作,看完本篇相信你对git的认识有一个全新的理解

2024-02-24 19:06:49 1249 2

原创 二分查找算法(指定数值的左右边界)

本文章主要讲解了利用二分查找确定要查找数据的左右边界问题.并且给了一定的套路和模板,欢迎大家进来学习与使用.

2024-01-07 01:11:04 1370 3

原创 动态规划——完全背包问题(公式推导,组合、排列)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完全背包的相关问题,包括完全背包的核心代码,递推公式的推导过程,以及利用背包问题求解组合和排列数的相关问题及区别

2023-12-08 15:19:19 1219 5

原创 欧拉筛(线性筛)算法的理解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欧拉筛算法的一些相关知识理解和过程。欧拉筛(Euler's Sieve)(又叫线性筛)是一种用于生成素数的高效算法。使用完欧拉筛后,n范围内的所有素数都会存放到prime表中,如果要输出n范围内所有的素数,则把prime表中的所有内容输出即可。

2023-10-24 13:40:27 1225 3

原创 【计算机网络】IP协议

本文章主要讲述了ip协议的相关知识,主要包括ip协议报头的字段作用,认识分片和分片流程以及相关标志位,还有网段的划分,包括什么是网络号和主机号,DHCP,CIDR协议等,还有一些特殊的ip地址,以及如何NAT技术如何解决ip数量不足等问题,私有ip和公网ip,以及最后的路由转发,数据是如何路由到下一跳的地址的等等。

2023-09-26 15:56:35 3042 27

原创 全面深入理解TCP协议(超详细)

本文章很详细介绍了TCP协议相关的内容,包括TCP协议报头的组成以及TCP保证可靠性的一些机制,及各个部分的作用,还有很重要的三次握手,四次挥手的详解。如16为窗口大小,紧急指针,6个标志位等,以及一些保证TCP可靠性的机制:ACK确认应答机制,超时重传机制,流量控制机制,滑动窗口,拥塞控制,延迟应答,捎带应答等等,以及重新理解面向字节流等,内容非常干货,看完一定会有所收获!

2023-09-16 12:51:43 3713 20

原创 【计算机网络】UDP协议详解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UDP协议的相关知识,主要包括了对端口号的拓展,netstat和pidof的使用。UDP协议端的格式,UDP协议传输的特点,缓冲区,以及注意事项等等。

2023-09-08 16:50:02 1328 15

原创 【计算机网络】https协议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https协议,主要包括了https的加密方式,包括对称加密,非对称加密,数据摘要,数字签名,然后讲解了https的工作过程,包含了一些方案的问题所在,引入中间人攻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后引出了CA认证,理解证书和数字签名,和一些常见问题。最后演示了https的完整流程。内容详细,阅读完本章详细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2023-09-07 18:33:38 1692 21

原创 【计算机网络】http协议

本文章主要对http协议相关的内容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url的认识,对url的编码和解码,http协议格式,以及http方法,包括GET,POST,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http状态码,常见的head及cookie介绍等。最后实现了一个简易版的http服务器。

2023-09-05 13:21:56 2025 5

原创 【Linux】守护进程

本文章主要讲述了守护进程的相关知识,包括什么是守护进程,如何使一个进程成为守护进程,函数setsid的使用,以及如何编写和使用守护进程。

2023-08-30 11:05:15 857 4

原创 【Linux】序列化与反序列化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序列化与反序列化,以及其的应用,制作一个网络版计算器,协议是我们手动定制的,我们也可以使用jsoncpp等协议进行执行,本文章倾向于大家对协议的一个更层次的理解.

2023-08-29 14:58:06 1257 2

原创 【Linux】socket编程(二)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socket编程中利用TCP进行网络通信的流程与代码,包括一些接口如listen,accept,connect的使用等等,还有send和recv发送和接收数据的相关接口等等

2023-08-24 15:35:50 884 5

原创 【Linux】socket编程(一)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socket编程相关的知识,包括socket编程常见的接口例如socket,bind。listen,accept,connect等,以及sockaddr和sockaddr_in的介绍与区别,然后利用UDP编写了一个简易版的网络程序,来加深对socketUDP编程的理解

2023-08-22 16:44:11 1001 10

原创 【Linux】网络基础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网络相关的一些基础知识,包括网络的发展背景,网络中的"协议",协议分层,以及OSI七层模型和TCP/IP五层模型的认识,理解网络传输的基本流程,以及网络地址中ip地址和mac地址的作用与区别。

2023-08-20 11:42:29 635 11

原创 【Linux】POSIX信号量和基于环形队列的生产消费者模型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POSIX信号量的相关知识,以及基于环形队列的生产消费者模型,通过这个模型,可以进一步加深对信号量的理解,和其中多线程的意义所在。

2023-08-17 10:48:35 427 13

原创 【Linux】生产者消费者模型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生产消费者模型,以及使用c++代码实现基于阻塞队列的生产消费者模型的实现,使用生产消费者模型的原因等等

2023-08-16 13:36:27 739 4

原创 【Linux】线程同步和死锁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线程同步的相关知识和死锁的相关知识。其中线程同步包括实现同步的一种方式:条件变量,然后讲解了条件变量,以及条件变量的使用等等。

2023-08-13 15:32:26 397 12

原创 【Linux】线程的互斥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linux下互斥的相关概念与使用,包括互斥锁(互斥量),以及互斥锁的使用,常用的函数例如pthread_mutex_init,pthread_mutex_lock.,等等,最后讲述了什么是线程安全与可重入函数,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

2023-08-12 14:50:53 1303 5

原创 【Linux】线程控制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linux下线程控制的几种方式,包括线程的创建,pthread_create函数的使用,线程等待pthread_join的使用,以及线程终止pthread_exit的使用,以及线程替换,和线程分离等。

2023-08-11 15:07:32 713 7

原创 【Linux】线程的概念以及与进程的区别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线程的相关概念,以及进程和线程的区别,线程的优缺点等.

2023-08-10 22:21:33 279 3

原创 【Linux】深入探索Linux信号

本文章详细深入的讲解了Linux下信号的相关内容,包括一些常见的信号,Core核心转储,信号是如何产生的,产生的方式及原理,以及信号捕捉的相关知识,包括signal函数的使用等,还有阻塞信号,信号集sigset_t以及一些常用的信号集函数,例如sigpending,sigprocmask等等,还有对信号捕捉的深入理解,sigaction函数的使用,可重入函数,voliate等等

2023-08-09 16:36:38 871 17

原创 【Linux】进程间通信——System V信号量

本文主要介绍了system V信号量的概念及一些相关的概念以及一些相关的函数的作用。

2023-08-07 12:15:15 621 15

原创 【Linux】进程间通信——system V共享内存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进程间通信方式---System V共享内存,包括其原理和建立,以及代码实现System V通信的流程,包括创建内存shmget(),删除内存shmctl(),挂接共享内存shmat(),取消挂接shmdt()等,以及通信整体流程的实现,看完你会对System V共享内存有一个全新的理解。

2023-08-05 16:19:02 413 6

原创 【Linux】进程间通信——管道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进程间通信的相关内容,以及介绍了进程间通信方式之一,管道,管道又分为匿名管道和命名管道,本文分别对其概念,原理以及使用进行了深入的解释,包括大量代码来使用这些管道,看完一定会有所收获!

2023-08-03 16:15:38 963 7

原创 【Linux】动静态库

本文章非常详细介绍了动静态库的编写及使用。包括如何将写好的文件打包成动静态库,以及如何发布,如何让别人使用,以及动静态库间使用方法的一些差异与区别。ar指令,以及如何使用Makefile快速自动形成动静态库等等。

2023-07-31 15:03:20 392 19

原创 【Linux】带你深入理解文件系统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文件系统的相关知识,首先是磁盘的结构认识,包括磁盘结构,存储结构,以及抽象结构等各种分区的介绍,还有文件inode编号的认识与理解,文件的软链接和硬链接的作用及用法,unlink的作用等等,最后将stderr的作用再重新说了一遍,总之,看完这章相信你对文件的理解会上升一个档次。

2023-07-29 15:10:28 1474 29

原创 【Linux】深入理解缓冲区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缓冲区的相关概念,深入讲解了缓冲区原理,包括什么是缓冲区,为什么要有缓冲区,缓冲区的刷新策略,缓冲区在哪里,以及手动设计一个缓冲区,看完这篇文章相信你会对缓冲区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2023-07-27 12:57:04 910 8

原创 【Linux】文件描述符及重定向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linux下文件描述符的概念,应用以及文件描述符分配规则,然后讲解了重定向,包括输出重定向,输入重定向,追加重定向等,以及重定向的系统接口dup2的使用。

2023-07-24 15:25:35 220 11

原创 【Linux】文件操作(一)

本文章主要介绍了文件操作的一些基本内容,主要讲解了c语言一些文件操作相关的接口,例如fopen,fwrite,fprintf等,以及一些系统相关的文件接口,例如open,close,read,write等等,通过对这些接口的认识,会使我们对文件的理解有一个更深的高度.

2023-07-22 14:20:15 282 13

原创 Linux进程控制(三)---进程替换+简易shell的实现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进程替换,包括相关的概念及使用,以及进程替换相关的6个函数的使用与介绍:execl(),execlp(),execv(),execvp(),execle(),exevpe()等,以及综合进程控制的所有知识点编写一个简易的shell,看完相信你一定有所收获.

2023-07-20 15:07:42 245 18

原创 Linux进程控制(二)---进程等待

本文详细介绍了进程的等待,包括进程等待的概念和使用,为什么要用进程等待,为了解决僵尸进程等,然后非常详细介绍了wait和waitpid的用法和使用场景,以及各个参数的意义,对于进程等待有疑惑的,这篇文章一定可以很好的解答你的疑惑!

2023-07-19 14:07:21 351 6

原创 Linux进程控制(一)---进程创建和终止(写时拷贝,exit与_exit等)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进程的创建和终止,包括fork()创建进程时操作系统是如何做的,以及什么是写时拷贝,进程终止时,操作系统做了什么,常见的进程终止方式有哪些没在代码中如何终止一个进程,详细介绍了exit和_exit的用法及它们之间的区别

2023-07-18 15:17:06 291 3

原创 Linux进程(三)---深入理解进程地址空间

本文章非常深入讲解了Linux进程地址空间,包括进程地址空间本质是什么,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要有地址空间,和物理内存的关系等等,一步步引导读者,从一些现象逐渐引出一些问题,进而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比较深入.

2023-07-15 15:18:26 411 9

原创 Linux进程(二)---进程的优先级和环境变量

本章详细介绍了进程的优先级,包括如何查看,修改优先级,优先级的概念,进程运行的一些概念,例如并发并行上下文等等,第二主要讲述了环境变量,包括如何查看和使用,常见的环境变量,例如PATH,HOME,SHELL等,以及如何通过各种方式获取环境变量。最后讲解了命令行参数,如何运作的有什么作用等等.

2023-07-14 13:28:15 288 6

原创 Linux进程(一)---深入了解进程的概念及状态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进程的相关概念,包括什么是进程,如何管理进程,进程和PCB之间的关系,getpid(),getppid(),以及fork()函数的使用及一些相关的问题。然后讲解进程的几种状态,包括运行态,就绪态,阻塞态,停止态和僵尸态,讲解他们之前的一些区别和应用场景.

2023-07-13 14:04:15 194 5

原创 冯诺依曼结构和操作系统的理解

本文章详细介绍了冯诺依曼结构和操作系统,重点是对其的理解,重点以例子来对比操作系统中各种层次之间的关系,以及是如何管理起来底层的硬件的,如何对上提供接口的等等.

2023-07-12 20:16:57 203 5

原创 Linux中Makefile详细教程

Makefile脚本集合了程序的编译指令的文件,make是一个命令工具,当执行make命令时,它会自动读取Makefile中的编译指令并执行,会自动完成整个项目的自动化编译工作.

2023-07-12 12:47:15 5589 3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