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0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华为、华三交换机纯WEB下如何创关键VLANIF、操作STP参数

另外这是V7的版本,工作中还会遇到V5的版本,界面都不太一样,所以WEB没办法所有界面都介绍到,但是只要你把原理学懂了,命令行懂,WEB作为一个辅助了解下就行,而且了解熟悉起来并没有很难的,特别说配置后,查看下转换成的命令行,就更加清晰了,因为WEB的操作其实最终转换的还是命令行。使用的是真机S5735,目前主流的版本都适用(V1R5~V2R1的就不在列了,版本太老了,界面完全不一样,这里调试线接的console口,电脑的网络接在ETH口)(调试线接在CON口,电脑接在26口)

2024-03-08 09:09:12 1103

原创 实战篇:实际中对于破环技术的运用跟遇到环路后处理的经验(华为华三设备)

对于常见的网络来说,最担心的就是接入层是傻瓜交换机,因为傻瓜交换机往往就真的工作在纯二层,只有二层MAC表的转发机制以及学习功能,像STP、VLAN都不支持,所以对于这样的组网,我们需要多注意,特别在这种中小型场景,管理不是特别规范的网络中,容易形成环路,就像上面这样,不懂网络的人随便把线路一插,网络就产生了,所以作为IT管理者/实施者来说,我们需要做一些措施,让我们去知道网络发生了环路。华三的模拟器该功能不生效,所以没法出效果,同样可以通过display loopback-detection来查看。

2023-12-26 08:55:32 983

原创 初级应该掌握的破环技术(STP状态机与迁移过程)

对于一个终端来说,它完全是不需要参与选举,也没必要经历这些状态的,但是实际只要你运行了STP(广义上),不管是终端还是交换机都需要经历状态的演变,我们需要做下优化,开启一个功能,叫做边缘端口,标准中是由RSTP才引进的,但是这里华为、华三在STP就已经开始支持,并且最早由思科提出来的概念,属于STP的补丁,后面把IEEE加入到了RSTP中。在华为跟华三的设备里面STP其实是已经融入了RSTP的一些特性的,所以会发现不管运行在STP、RSTP、MSTP,它的状态都是以RSTP的状态显示,这个是需要知道的。

2023-12-21 08:39:32 1085

原创 初级应该掌握的破环技术(STP选举过程)

(3)核心交换机与办公区三都会收到这个ARP请求,同样执行二层转发,先把学习记录PC2的MAC、接口、VLAN信息,发现目的MAC是全F,于是泛洪出去(除源接口以外的VLAN内所有接口),核心会从G0/0/3发出,接入从E0/0/3,E0/0/1发出,其中E0/0/3是access口,剥离标签发送出去,而E0/0/1则是阻塞接口,所以数据会被丢弃,同样从G0/0/3过来的,E0/0/1也不会接收,直接丢弃,这样就避免数据在打环,形成环路。根端口确保了交换机到根桥的路径是唯一的,也最优的。

2023-12-20 08:59:48 997

原创 二层环路的产生与危害(真实环境感受)

办公区三交换机又从核心交换机方向E0/0/1口收到PC2的ARP请求包,这个时候办公区三交换机不会丢弃,它继续执行二层转发操作,把原有MAC表中PC2的记录,从原来的E0/0/4改成E0/0/1,并且发现目的MAC是全F,又泛洪,从除了该VLAN内的除源接口以外所有接口发出,这个时候E0/0/3接的服务器又会收到ARP请求,同时E0/0/4也会发出去,该接口属于trunk,透传。把环境简化下,办公区二暂时不看,中间接了一根线路(注意,配置还是引用的之前VLAN间互通的,注意,server记得开启服务)

2023-12-15 10:49:25 133

原创 如果VLAN间有了互访的需求,那该如何实现呢?(华为华三主流解决方案)

由于早期的流量主要在于局域网之间流动,交换机的硬件发展比路由器快,出现了交换专用的处理芯片,专门来实现高速局域网转发,而当时候的路由器是依靠CPU来处理流量的,从VLAN间互访早期的解决方案来看,只要设备里面能够配置这些VLAN所在的网段,并且具有路由功能,那么这个VLAN间互访就可以实现,所以早期网络厂商在交换芯片上面集成了简单的路由功能,让交换机能够有拥有路由转发的功能,并且通过芯片能够实现快速转发,这种交换机被叫做三层交换机,因为它具备处理三层的能力(IP层的内容)。

2023-12-12 08:57:19 101

原创 一篇掌握华三企业设备---密码复杂度要求(收藏备用)

实际中有的环境对于密码的复杂度、多久修改密码有要求或者客户不想弄的这么复杂,这个时候就需要来定义密码复杂度要求了。是不是在华三设备新版本里面经常遇到这样的烦恼,密码长度太短;复杂度不符合要求;第一次登录要求修改密码等,可以参考下面的设置解决该问题。#关闭长度限制、关闭密码策略、关闭密码不能与用户名冲突限制、关闭第一次登录要求修改密码。(当然如果有需要,可以开启自己需要的)查看设备开启了哪些密码管理功能

2023-12-08 08:21:50 115

原创 一篇掌握华三企业设备---密码复杂度要求(收藏备用)

早期解决方案已经介绍完毕了,介绍早期的解决方案是更方便理解现在主流的解决方案的工作流程,另外一个呢,很多朋友觉得早期的解决方案就淘汰了,其实不是,可能常用到的是主流的,往往有些特别的网络环境,就只能使用这种方式才能实现(包括目前华为的VXLAN中也是以子接口方式),所以就有这两个原因,花了一篇的时间讲解早期的解决方案,下一篇进入正式的主流的解决方案里面。(当然如果有需要,可以开启自己需要的)实际中有的环境对于密码的复杂度、多久修改密码有要求或者客户不想弄的这么复杂,这个时候就需要来定义密码复杂度要求了。

2023-12-08 08:19:51 366

原创 如果VLAN间有了互访的需求,那该如何实现呢?(华为华三早期解决方案)

(1)交换机通过二层转发以及链路类型的规则进行处理数据(2)路由器收到后,如果存在子接口,会使用与数据里面包含的vlan tag相同的所在接口进行处理,去掉标签,通常叫做终结VLAN(3)路由器是通过查询路由表后,知道从哪个接口发送出去,包括ARP查询从哪个口发出,以及目的地址(4)一个数据包在出路由器的时候,如果是通过子接口发出,会打上对应的VLAN ID。(5)所以在实际中使用子接口就一定是配合着二层的交换机,交换机这边配置成trunk模式。

2023-12-04 08:58:46 81

原创 一篇掌握华三企业设备---密码复杂度要求(收藏备用)

实际中有的环境对于密码的复杂度、多久修改密码有要求或者客户不想弄的这么复杂,这个时候就需要来定义密码复杂度要求了。#关闭长度限制、关闭密码策略、关闭密码不能与用户名冲突限制、关闭第一次登录要求修改密码。#关闭长度限制、关闭密码策略、关闭密码不能与用户名冲突限制、关闭第一次登录要求修改密码。实际中有的环境对于密码的复杂度、多久修改密码有要求或者客户不想弄的这么复杂,这个时候就需要来定义密码复杂度要求了。查看设备开启了哪些密码管理功能​​​​​​​。#举例​​​​​​​。#查询​​​​​​​。

2023-11-27 08:43:08 345

原创 一篇掌握华为企业网路由器交换机设备---密码复杂度要求(收藏备用)

举例。

2023-11-25 10:45:57 2079

原创 实战篇:一台交换机如何对接两个相同网段的用户接入,互不冲突(学习VLAN、链路类型的使用经验)

在一个出租办公的环境中,同时租给了两家用户,现有设备中,有2台路由器分别提供给用户进行上网服务,随着用户的终端数量增多,路由器的接口满足不了了,客户发现仓库正好有一台48口的交换机,想着节省资金,想用一台交换机提供给两家使用,并且保障用户原本的结构不变,某个用户网络出现故障不影响到另外一个。首先我们需要考虑的是需求,已有的网络设备是2台路由器,分别接入两个宽带进来,提供给两家用户使用,现在难点就在于一台交换机如何给两家网络使用,更糟糕的是,两家使用的是同一个网段的,如何用学习到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2023-11-24 09:06:13 1339

原创 当一个数据帧在经过Access、trunk链路的时候分别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

这一篇来详细了解下整个数据在该网络中是如何传递的,对于我们深入了解access以及Trunk的处理过程是非常有帮助的。(建议先看一遍,自己看是否能够去理解,然后配合视频在看一次,反复看,直到理解为止)(1)这里以pc2访问server1为例,PC2发现server1与自己在一个网段内,又不知道它的MAC地址,于是发送ARP请求 , 源MAC PC2 | 目的MAC F | 类型ARP | ARP请求 7(2)该ARP请求进入办公区一交换机的E0/0/2口时,由于该接口属于access vlan 10,进入的

2023-11-21 08:35:44 73

原创 如果两台交换机下面存在多个VLAN该怎么办呢?

紧接着之前办公楼场景来,办公区域一由于业务的发展,租用了办公楼提供的服务器,但是办公楼的服务器机架在办公区三的位置,导致服务器只能接在办公区三的交换机上面工作,同时办公区1与办公区三两个团队由于业务合作的事情,经常需要交谈,决定直接安排一个人员暂时迁移到办公区一下面进行办公与处理合作业务的事情,同时还需要与自己的内部进行访问,要求之前使用的VLAN技术不能删掉。整体的VLAN不变(如图),bg3:pc要与自己内部进行访问,必须在同一个VLAN里面(VLAN 30),同样bg1:Server需要被办公区1访问

2023-11-14 21:57:35 327

原创 了解交换口的链路类型以及实际使用场景(access篇)

在上一篇实际测试了,从PC2访问PC1的时候,ARP请求广播包,只从E0/0/2发送给E0/0/3,这是因为两个口都配置成了accessvlan 10里面,那一个数据包过来交换机它具体是如何处理的呢?,这就要了解下VLAN以及access处理规则了。正常情况下,终端(个人电脑、手机、平板)服务器(非虚拟化场景)发出的数据包是不带VLAN标签的,叫做Untagged帧,以太网头部发出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如果交换机的接口由管理员定义了某一个vlan,比如上图的vlan 10,那么当数据进入的时候它会执行一个操

2023-11-13 15:25:16 187

原创 VLAN是什么,一个好的网络为什么要划分VLAN呢?

在上一篇中讲解了交换机的工作原理,知道了交换机处理数据的转发方式,其中有两种情况会以广播方式进行发送数据,第一种是目的MAC是全F的,以及组播MAC,第二种是未知单播帧,那这个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呢?

2023-11-09 08:35:20 191

原创 VLAN是什么,一个好的网络为什么要划分VLAN呢?

在上一篇中讲解了交换机的工作原理,知道了交换机处理数据的转发方式,其中有两种情况会以广播方式进行发送数据,第一种是目的MAC是全F的,以及组播MAC,第二种是未知单播帧,那这个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呢?

2023-10-18 09:11:46 759

转载 交换机工作原理,收到一个数据包后交换机是如何处理的(实验加抓包详细了解)

在网络基础篇中简单的了解了下交换机的工作原理,但是具体如何工作,如何去学习的还并不知道,这一篇正式进入交换的内容,来看看交换机是如何工作的。

2023-10-17 09:08:16 1020

原创 图文带你了解华为华三路由器交换机登录的几种方法(开局必备)

我们学习路由交换就是在实际工作中来配置,解决客户或者上级给的需求,真正接触的就是实实在在的路由器跟交换机,当拿到一套全新的设备的时候,要知道如何去登录,以及一些注意的事项,这个比较关键,很多初学者用惯了模拟器,而模拟器只需要双击就可以登录了,真实的设备可就复杂了,如果不了解的话,可能在登录就得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学习的话以模拟器为主,博主讲课也会以模拟器为首选进行讲解,当模拟器不能实现的功能才用真机。)Console命令行方式(1)了解console线第一次接触网络设备的朋友,可能对consols线很陌生,

2023-09-09 16:01:16 2100

原创 网工必须了解的华为华三设备基础命令行与WEB界面

上一篇学会了真机怎么登录了,这一篇来正式进入基础命令行的了解,了解下命令行的结构以及WEB界面。为了大家方便跟着学习,演示就使用模拟器,后续有不能实现的功能,则用真机。华为VRP (Versatile Routing Platform),通用路由平台,华为企业/运营商产品都使用该系统,目前主流的是VRP5(企业产品),数据中心/运营商产品部分使用VRP8。新华三Comware,华三路由交换、防火墙、无线等使用的系统,目前主流使用的是comwareV7,工作中还能遇到V5版本,最新的是V9(极少数设备

2023-09-08 09:10:46 661

原创 认识路由器与交换机,在常见的企业组网中起什么样的作用呢?

作者:一天,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ID:NetworkBlog)。让你的网络之路不在孤单,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前言从这篇开始正式进入路由交换网络的讲解,这一篇,不讲解如何进入路由器跟交换机、也不讲解基础的命令行,先来了解路由器跟交换机在常见的网络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当然我们很多技术没学到,所以这里只是为了扩展下思维,了解了解下设备的用途,毕竟后面需要一直跟它们打”交道”。你印象中的路由器可能对于现在初学网络的朋友来说,接触最多的就是家用的无线路由器了,记得博主刚接触路由器的时候,还是

2022-01-06 09:25:03 2111 2

转载 一文汇总近几年博主所有原创内容(合集归纳,从路由交换、防火墙、无线到实战)

计算机网络基础 华为华三学习工具模拟器安装教 程(ENSP与HCL) 带你认识网络世界,什么是网络协议、分层有什么好处 有没有好奇过,用浏览器访问某个网站时,中间经历了什么,如何到达对方的?(初学版) 作为初学者,物理层与数据链路层要了解哪些?交换机为什么成为了主流 网络层之IP协议,它带来了哪些功能,真的能顺着网线找到? 22张图带你了解IP地址有什么作用 9000字加图文 | 带你了解IP地址划分、子网掩码的作用、实际中IP地址规划是怎么

2022-01-03 21:32:07 1279 1

原创 关于AC6003、6005、6605版本关联WIFI6代产品方法

作者:一天,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ID:NetworkBlog)。让你的网络之路不在孤单,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关于华为WIFI6代AP设备现在华为主推华为六代 AP产品,但是现网中还有很多之前的AC在用,比如6003、6005、6605这些,不想替换成新的产品,但是会发现上不来线,查看原因,提示AC版本不够,不能够支持新的AP类型,这是因为新的产品有些是在V200R020以后才出来的,而上面这些AC的版本,最新版本只有V200R019C00SPC500,所以是无法支持。解决办法:

2021-12-29 09:19:15 1785 1

原创 新版本华为交换机开局远程登录那些坑(Telnet、SSH/HTTP避坑指南)

作者:一天,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ID:NetworkBlog)。让你的网络之路不在孤单,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关于华为设备远程登录配置开启的通用习惯1、HTTP/HTTPS相关服务http secure-server enablehttp server enable2、Telnet服务telnet server enable3、SSH服务stelnet server enablessh useradmin authentication-type pa...

2021-12-23 09:25:57 6645 5

原创 初识TCP,实验加抓包带你理解为什么需要三次握手、四次挥手

作者:一天,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ID:NetworkBlog)。让你的网络之路不在孤单,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前言在前面的第二篇讲过一个通信的流程,里面提到了三种应用,HTTP、DNS、以及DHCP,这些呢,都是属于应用层的应用程序,正式因为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的出现,丰富了整个网络世界,对于学习路由交换数通技术来说,应用程序不是重点,特别对于新手来说,了解下常见的协议以及常见端口号的即可。而对于传输层来说,把TCP、UDP的特点、工作流程掌握,有个一定的认知,否则讲解的越多,对初学者..

2021-12-20 10:46:25 921 2

原创 有没有好奇过路由器宽带拨号的mtu值为什么是1492呢?了解MTU与IP分片

作者:一天,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ID:NetworkBlog)。让你的网络之路不在孤单,一起学习,一起成长。MTU与IP分片(可选内容了解)这里来讲一个比较有趣的内容,相信大家都有设置过家用路由器的经历,不知道有没有发现一个事情,在设置拨号的时候,里面有一个MTU,值通常是1492或者1480,如果接入方式改为DHCP的情况下,MTU就变成了1500,为什么呢?(1)了解MTU的作用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MTU):最大传输单元。还是以上面的例.

2021-12-17 09:48:09 12707 2

原创 网络世界中的侦察兵----ICMP

作者:一天,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ID:NetworkBlog)。让你的网络之路不在孤单,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前言学习了IP协议后,都知道IP协议本身是不提供可靠性保障的,那么数据包在这么复杂的互联网环境中传输,总会遇到问题,如果遇到问题后,被丢弃、无回应,可能作为工程师的我们来说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更别提普通用户了,所以数据包发送出去如果被丢弃、或者某些原因造成的不可达,需要一种协议来进行通知原因,这个协议就是这篇要讲解的ICMP。ICMP有啥功能ICMP全称叫做I...

2021-12-15 09:33:17 753

原创 6000字加图文 | 抓包带你深入了解网关到底起什么样的作用?不同网段通信的过程详解

作者:一天,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ID:NetworkBlog)。让你的网络之路不在孤单,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不同网段通信的过程不同网段就分两种了,同一个局域网下面,不同网段之间的通信,或者是从局域网去往互联网的通信,那么这个过程又是怎么样的呢?还记得第二篇这个内容吗,访问者把数据交给网关,当时候是没有讲解这个里面的细节部分,这里就来填坑,之前介绍的时候省略掉了ARP的过程,那这里就用模拟器来还原下,由于现在还没学习过路由交换的知识点,这里简化下环境。看到这个图是不.

2021-12-13 09:38:47 1556

原创 5000字加21图文 | 抓包带你体验同网段的通信过程,这些细节很关键

作者:一天,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ID:NetworkBlog)。让你的网络之路不在孤单,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填坑的开始在第二篇的时候以及第五篇都提到过,在通信过程中,A发送数据包给B,三层需要封装源目IP,二层需要封装源目MAC,这样才能够完成通信,那么在一个局域网中,甚至互联网中,二层的MAC该怎么去封装呢?又是如何去知道对方的MAC是多少的呢?这篇就来填这个之前一直说的这个坑,并且这个内容的知识点是学习后续的关键理论以及整个数据通信的核心部分,这个学好了在后续学习路由交换的技术以及排错

2021-12-10 09:30:45 878

原创 9000字加图文 | 带你了解IP地址划分、子网掩码的作用、实际中IP地址规划是怎么样的

作者:一天,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ID:NetworkBlog)。让你的网络之路不在孤单,一起学习,一起成长。(1)子网掩码之所以出现大量地址浪费,在于早期的地址分类采用的是固定的网络位与主机位的长度,不能灵活的规划,所以在后面打破了这个规则,32比特的IP还是分为网络号与主机号,但是不在采用固定的长度形式,可以根据环境需求来变化长度,那就带来了一个问题,之前的主机与网络设备都是通过固定分类来识别的,而现在网络号的长度不确定,那怎么来识别呢?这个识别的功能就是子网掩码。(打破这个规则的是CIDR

2021-12-08 09:43:06 1658

原创 22张图带你了解IP地址有什么作用

作者:一天,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ID:NetworkBlog)。让你的网络之路不在孤单,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回顾之前上一篇了解了IP协议的各个字段的作用,以及提到了特别重要IP地址,在网络世界中作为通信识别的唯一寻址信息,让两台终端通信知道如何去跟回,其实网络世界更像我们现实世界的缩影,很多能在现实中找到相似的影子,特别在于寄信件的时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地址信息,这个能是去往目的地的关键信息,现实中通过各个省份、城市、区县、区域来定位到具体位置,并且,这个地址是唯一的,不能出现重复,否则信件.

2021-12-06 09:33:53 3764

原创 网络层之IP协议,它带来了哪些功能,真的能顺着网线找到?

前言在上一篇,学习了链路层的以太网协议,知道了MAC地址,在以太网中,找到对应的终端最终依靠的是MAC地址,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大家可能发现并不是使用的MAC地址,而是IP协议,比如(1)浏览器输入域名会通过DNS解析到IP地址;访问共享文件夹时,输入对方电脑的IP地址即可;在进入某个设备的后台的时候,输入对应设备的IP地址即可进入。(2)博主比较喜欢看悬疑、推理、警匪的影视/电影,美剧里面经常会出现通过IP攻击了某个服务器、定位到了位置、通过技术获取到了监控画面,就算在港剧里面也会出

2021-12-03 09:53:12 3499 2

原创 作为初学者,物理层与数据链路层要了解哪些

前言前面讲解了一个网址访问中的通信过程,接下来几篇来把这个过程里面一些细节的地方讲解下,这些完毕后就开始正式进入路由交换的内容了。相信大家都玩过单机游戏,记得博主最早开始喜欢玩像CS、半条命、帝国时代、魔兽争霸3、英雄无敌这些单机游戏,后来选了计算机专业后,为了更好的学习在第二学期购买了台笔记本,中午跟晚上就喜欢跟宿舍的人一起玩这种联机游戏,下面就从这样的故事来进入今天的主题内容。我们能接触到的物理层两台电脑进行联机,那势必需要用网线把两个电脑的网卡连接起来,大家都知道,直接电脑店买一根多少米.

2021-12-01 10:14:52 6692

原创 有没有好奇过,用浏览器访问某个网站时,中间经历了什么,如何到达对方的?(初学版)

作者:一天,本文首发于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前言前一篇介绍了OSI参考模型/TCP/IP协议体系每层的作用以及分层的好处,但是对于一个应用数据访问来说,在TCP/IP协议体系中,它不是独立完成的,而是各层之间共同完成,直到从物理层介质变成比特流发送出去,这一篇就以一个平时常用的网站访问来了解下整个的通信过程。(这个过程不严谨,只是让初学者理解起来更加方便,省去了一些细节的过程。)当我打开浏览器,访问自己博客时,中间经历了什么,它是如何到达对方服务器的呢?这里只是讲解重点部分,很多协议的细.

2021-11-29 09:53:26 1379

原创 带你认识网络世界,什么是网络协议、分层有什么好处

作者:一天,本文首发于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前言对于路由交换的课程,构思了两个星期,一直在想一个好的顺序流程,以及怎么去讲解,因为跟之前的两门课程无线与防火墙不一样,路由交换属于数通里面的入门课程,往往面向的是没有基础,或者有点基础很零散的朋友,里面很多协议、数据包转发的过程都比较抽象,所以博主希望以比较通俗的话语加上与实际生活举例来讲解这些比较枯燥的概念,后续在讲解路由交换的时候以实际工作中的常见组网类型从如何规划、对接、运用什么技术,实现客户的需求等方面讲解,让读者可以学完后能够做到学以致..

2021-11-24 10:08:32 2088 1

原创 华为华三学习工具模拟器安装教 程(ENSP与HCL)

前言对于初学者来说,一个实验环境是非常重要的,这里讲解下一个我们在学习必不可少的学习工具,模拟器,由于这次会涉及华三以及华为的厂家,所以两个都讲解下怎么安装,至于使用,后续慢慢会开始涉及到,用几次就熟悉了。华三的模拟器叫HCL,能够模拟目前网络中常见的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三个产品,华为的模拟器做eNSP,模拟的东西多些,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以及无线,本期课程主要是针对路由器交换机的组网,所以重点放在路由器跟交换机上面,在学习上面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工具,顺便也说下,演示内容以及实战的博主能用模拟器完...

2021-11-22 10:23:21 10858

原创 10、如何规划、部署AC AP融入进网络(2)什么场景才能使用最佳组网方式呢?

作者:一天,本文首发于公众号:网络之路博客什么场景才能使用最佳方式呢?最佳部署方式:(1)能旁挂则不直连(2)能直接转发数据就不选择隧道 (3)能管理、业务VLAN分开就分开,不选择都在一起。1、管理业务VLAN分开的前提是从AP接入的交换机开始(一般是POE交换机)中途经过的交换机—一直到核心都需要支持VLAN(并且可以配置)。注意一定要可以进去调试,在工作中可能遇到密码忘记了、可能网管人员怕事不愿意改动配置的情况,这样的话就没办法实现管理与业务VLAN的分开。2、直接转发的前提是:依赖管理、业

2021-10-27 09:32:48 1129

原创 8、关于中大型网络无线对比中小型的区别点

之前标题一直写着小型企业组网,其实这个有点不严谨了,不管是中小型、还是大型,都离不开AP上线、业务配置、然后关联VAP、关联组,然后下发的步骤,区别就是组网环境复杂度 中小型环境(1)出口有路由器或者防火墙(2)有核心交换机(承担有线跟无线的网关)(3)AC+AP (4)接入终端的傻瓜或者可配置交换机 大中型环境(1)双核心热备(堆叠、VRRP)(2)双防火墙(热备)(3)双AC(热备)(4)区域比较多,接入设备、AP数量较多(5)有分支,需要统一管理等(6)认证方式多样化需求密码认证、微信认证、po

2021-07-12 09:23:18 1247

原创 5、小型企业无线网部署(案例1)从客户需求来分析、规划、部署

正式内容客户需求分析来规划拓扑1、利用AR路由对接外网,并且设置一个内网网关 开启DHCP功能,提供内网用户上网2、AP接在POE上面,那么AC我们可以是接POE上面也可以接AR的LAN口上面3、由于客户有收银服务器,服务员手持的点餐APP需要上报数据给服务器,但是只能跟服务器在一个网段,所以这里规划把无线跟有线归入一个网段,这里交换机作为傻瓜使用。4、客户要求SSID名字为WIFI,密码为8个85、在整个网络里面,我需要给AC与服务器定义一个固定地址,AC为192.168.10

2021-04-15 12:43:33 2223

原创 4、一分钟快速部署华为无线网业务

在讲解整体部署之前,我们来了解下常见小型/小微场景的需求1、通常网络结构非常简单,就路由器、交换机、AC AP这几种设备,其中交换机有可配置和傻瓜交换机2、通常一个SSID或者两个SSID,密码认证的需求3、有线无线都在一个网段,能上网就行SSID、密码认证在AC中配置体现方式客户需要AP发射出1或者2个SSID,以及密码,这个是需要体现在配置里面,那么在AC里面是以模板的形式来配置的。1、SSID模板:我们可以通过创建模板形式,在模板下面定义我们需要的SSID名称,方便调用.

2021-04-15 12:33:02 2148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