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93)
  • 收藏
  • 关注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71):同时筛选不同年份的 TopN 数据

将“总和(0)(2)”和“总和(销售额)(2)”“标记”卡的标记类型及颜色和标签,与“总和(0)”和“总和(销售额)”“标记”卡做相同设置。然后,分别右键单击列上第二个的“总和(0)”和“总和(销售额)”胶囊,下拉菜单都选择:双轴。最后,再单击“总和(销售额)(2)”“标记”卡的标签,弹窗中勾选:显示标记标签。将该“标记”卡的标记类型改为:圆,将“总和(销售额)”“标记”卡的标记类型改为:条形图。分别将计算字段“制造商按年排名”和“保留排名”拖放至“筛选器”卡中,其中“保留排名”筛选器选择:使用全部。

2024-04-23 16:50:34 220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70):用 Lookup 函数创建多 KPI 文本表

弹窗中将“小数位数”设置为:0, “前缀”设置为:vs (为了易读性,vs后面加一个空格),取消勾选“包括千位分隔符”。将“区域”拖放至行,将“订单日期”拖放至列,将“销售额”拖放至“标记”卡的文本中。将刚刚创建的计算字段“上一年销售额” 拖放至“标记“卡的文本中,并右键单击“标记”卡中的该胶囊,下拉菜单选择:计算依据-表(横穿)。将“订单日期”、“增长率”、“上一年年份” 分别拖放至“标记”卡的文本中。将“区域”拖放至“标记”卡的颜色中,将“区域标题”拖放至“标记”卡的文本中。今天,我们就来分享方法吧!

2024-04-15 18:03:42 429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69):用数值呈现条形图的总计

但是,因为“总计”的数值特别大,对应的条形也就特别长,会让整个图表变得很不协调。接着上面的步骤,我们将维度“区域”拖放至“标记”卡的颜色中,条形图变成了堆叠条形图。将“销售额”拖放至“销售合计”“标记”卡的详细信息中,然后右键单击“销售合计”坐标轴,下拉菜单选择:添加参考线。将列上的“销售额”胶囊拖放至“标记”卡的标签中,再将计算字段“销售额总计”拖放至列。打开“销售合计”“标记”卡,先将其中的“区域”和“销售额”胶囊移除。将度量“销售额”拖放至列,将维度“子类别”拖放至行,降序排序。

2024-04-09 17:44:01 412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68):折叠文本表的数据列

如下示例,假如将所有月份字段全部呈现出来,表格过长不利于查看数据。那么,我们就把月份折叠起来,鼠标单击年才展开对应的月,岂不是更好?陆续收到很多数据粉的反馈,想学习如何折叠文本表的数据列。将刚刚创建的计算字段“年份”拖放列,并右键单击该胶囊,下拉菜单分别选择:维度 和 离散。本期《举个栗子》,我们要给大家分享的 Tableau 技巧是:折叠文本表的数据列。打开 Tabelau Desktop,连接“示例-超市”数据源,新建工作表。将维度“子类别”拖放至行,将度量“销售额”拖放至“标记”卡的文本中。

2024-04-01 17:33:51 180

原创 举个栗子!Quick BI 技巧(7) :堆积柱状图的制作及应用

众所周知,在数据分析中,堆积柱状图是利用率非常高的一种图,它可以形象地展示一个大分类包含的每个小分类的数据,以及各个小分类的占比,显示单个项目与整体之间的关系。其中百分比堆积柱状图表示该类别数据占该分组总体数据的百分比。今天的栗子,我们就来分享如何使用 Quick BI 制作堆积柱状图。为方便学习,本栗子使用 “示例-超市”数据源。掌握栗子方法后,数据粉可尝试使用自己的数据。本期《举个栗子》给大家分享的 Quick BI 技巧是:堆积柱状图的制作及应用。

2024-03-29 16:28:25 136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67):制作更醒目的环形图

再将计算字段“环形-类别占比”拖放至“标记”卡的角度中,并分别右键单击“标记”卡上的两个度量胶囊,下拉菜单均选择:度量(总和)-平均值。然后,单击视图右侧的“平均值(分组)”图例右上方的 ▼ 符号,下拉菜单选择:编辑大小,如图设置大小。将“标记”卡的标记类型选为:饼图。然后,将计算字段“X轴”拖放至列,将“颜色组”拖放至标记卡的颜色中,将“分组”拖放至“标记”卡的大小中。重复前面的步骤,同样编辑横轴,再右键单击列上的“X轴”胶囊,下拉菜单选择:双轴,右键单击横轴,下拉菜单选择:同步轴。

2024-03-18 18:01:42 448

原创 举个栗子!Minitab 技巧(7):用 Minitab 实现最小二乘法回归分析

企业分析场景中,我们难免需要研究两个或多个变量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系。举个例子,零售批发或交通运输等行业往往需要分析单位时间下的运输效能。

2024-03-18 17:29:36 435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66):学做双向圆角条形图

们之前分享过 🌰 :创新条形图之 圆角条形图 ,有数据粉咨询:我的数据源里有负值,圆角条形图能否双向呈现,比如负值向左、正值向右?这个需求在 Tableau 中是可以实现的(如下图),今天的栗子,我们来分享方法吧!

2024-03-11 14:22:35 354

原创 举个栗子!Alteryx 技巧(10):解决连数据库时出现中文乱码的问题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需要连接 Oracle 数据库的场景。当采用 ODBC 的方式进行连接时,可能会出现中文乱码。那么,应该如何解决中文乱码这个问题呢?

2024-03-08 13:22:20 328

原创 举个栗子!Quick BI 技巧(6):词云图的制作及应用

众所周知,在数据分析中,词云图常用来制作用户画像和用户标签,应用场景非常多。例如,我们可以对所有的产品名称进行分析。它可以很直观的告诉我们:哪些产品的销售额更突出,并且还可以通过词云与地图的数据联动,更深入的探索,不同区域不同产品的销售情况。为方便学习,本栗子使用 “示例-超市”数据源。掌握栗子方法后,数据粉可尝试使用自己的数据。今天的栗子,我们就来分享如何使用 Quick BI 制作词云图并与地图进行联动分析。本期《举个栗子》给大家分享的 Quick BI 技巧是:词云图的制作及应用。

2024-02-26 16:22:50 289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65):灵活对比文本表的行数据

新建工作表,将计算字段“冻结日期控制”拖放至“筛选器”卡中,弹窗中勾选:真。将“标记”卡的标记类型修改为:文本,将“销售额”拖放至其文本中。右键单击“数据”窗格中的“不可能日期”,下拉菜单选择:转换为连续,然后将其拖放至“标记”卡的详细信息中。将计算字段“false”也拖放至该“标记”卡的详细信息中,在该胶囊下方双击并键入:‘解除冻结’,并将其改为:标签。将第二个“总和(0)”“标记”卡的标记类型改为:形状,然后将“销售额”拖放至其标签中。将“销售额”拖放至第一个“总和(0)”“标记”卡的文本中。

2024-02-18 17:34:37 296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64):五种处理数据的正则表达式

REGEXP_REPLACE(REGEXP_REPLACE(REGEXP_REPLACE(REGEXP_REPLACE(LOWER([英文名字]), “^a”, “A”),如下图销售数据表,有“利润率”跟“利润”指标,它们分别为“浮点”类型和“整数”类型的数值。将“利润率”进行格式化处理后,为了更好区分“利润率”和“利润”情况,可以创建字段“数值1”,给“利润”数值添加货币符号和千位分隔符。通过观察,可以看到“销售评价”字段的值都是以文本“点评:”开头,以“的”结尾,就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来提取该点评值。

2024-02-05 18:16:18 591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63):按需突出显示文本表的 N 个行

elseif zn(lookup(avg(int([行 Id 集])),-1)) = 0 and zn(lookup(avg(int([行 Id 集])),0)) = 1 then min([行 Id])elseif zn(lookup(avg(int([行 Id 集])),-1)) = 1 and zn(lookup(avg(int([行 Id 集])),0)) = 0 then min([行 Id])新建工作表,右键单击“数据”窗格中的字段“行ID”,下拉菜单选择:创建-集。

2024-02-02 22:18:03 425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62):制作渐变色梯度面积图

在“X 字段”下拉菜单中选择“1.3标准化日期”字段,将左边设置为:0,将右边设置为:1;注意:此时,如果 Tableau 将度量名称添加到“标记”卡的颜色中,请在“全部”“标记”卡中将其拖走。分别将计算字段“1.6标准化销售额”和“1.3标准化日期”拖放至行和列,并分别右键单击这两个胶囊,下拉菜单将其“计算依据”均改为:1.0周度。将“销售额”字段拖放至“1.6标准化销售额”“标记”卡的标签中。将计算字段“1.9背景颜色切换”拖放至“1.6标准化销售额”“标记”卡的颜色中。为伪分配红色,为真分配绿色。

2024-01-16 17:25:11 874

原创 立即报名 | 线上研讨会:DocuSign AI 助力企业合同及 ESG 管理

DocuSign AI 可以帮助企业快速抓取电子合同的关键信息,利用人工智能生成的摘要和语义搜索来简化和加速审核流程、可视化签约数据以优化业务流程和合规性,利用⽣物识别⾝份验证以更容易、更准确地识别客户,进一步驱动企业优化合同管理。然而,对于一些业务量大的企业来说,每年需要处理成千上万份电子合同,传统的电子签约方式无法搜索或主动检测合同问题,也无法跟踪流程数据,难以满足企业自动化管理工作流程的需求。电子签名可以实现远程签署,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高了签署效率。请务必正确填写邮件地址哦~

2024-01-10 11:40:52 357

原创 举个栗子!Alteryx 技巧(9):分享工作流

为解决这个问题,在我们发送工作流时,可以选择发送工作流包(.yxzp 文件)。.yxzp 文件是一个工作流包,它包括 Alteryx 工作流(即 .yxmd、.yxmc 或 .yxwz)以及所有工作流的依赖项(压缩到单个文件中)。但对于使用了宏的工作流,其他用户在打开时可能报错(如下图),则需要重新引用宏并设置宏,才可进行使用工作流。同事接收到 .yxzp文件后,双击打开工作流包时,Alteryx 会提示是否导入包,选择“是”。之后,Alteryx 会提示工作流导入完成,是否加载此工作流,直接选择“是”。

2024-01-09 18:24:46 413

原创 举个栗子!Quick BI 技巧(5):创建饼图

在日常分析数据过程中,当我们想要突出表示某个部分在整体中所占比例,一般会选择应用饼图,那么如何使用 Quick BI 来制作饼图呢?为方便学习,本栗子使用 “示例-超市”数据源。掌握栗子方法后,数据粉可尝试使用自己的数据。本期《举个栗子》给大家分享的 Quick BI 技巧是:创建饼图。今天,我们为大家分享饼图的制作方法~

2024-01-02 14:32:38 380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61):自由切换图表的背景颜色

Tableau 图表的背景颜色可以设置多个,然后按需切换么?我们知道,图表的背景颜色对于可视化分析呈现来说非常重要。大部分情况下,我们会固定使用一种背景色。如果确实需要切换图表背景颜色(如下图),可以尝试使用 Tableau 的参数功能。

2023-12-18 10:47:29 311

原创 举个栗子!Alteryx 技巧(8):运用批处理宏,巧妙实现分析流程重复使用

分析用户在 Alteryx Designer 做了一个比较复杂的逻辑处理,因为它的使用频率比较高,如果可以复用就能事半功倍。那么,如何实现多次快速使用呢?方法很简单:运用批处理宏,巧妙实现分析流程重复使用!

2023-12-05 14:52:18 104

原创 举个栗子!Quick BI 技巧(4):创建面积图

面积图又叫区域图,是在折线图的基础之上形成的, 它将折线图中折线与自变量坐标轴之间的区域使用颜色或者纹理填充,这样一个填充区域我们叫做面积,颜色的填充也可以更好的突出趋势信息。

2023-11-24 18:13:10 125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60):文本表中省市县数据的灵活逐级下钻「方法二」

有数据粉提出问题:如果不是地图,而是文本表,有什么办法可以像这样,实现地理位置逐级下钻呢?文本表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不想用 Tableau 自带分层结构的统一展开或收起,就需要另辟蹊径了。

2023-11-24 17:31:40 157 2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59):文本表中省市县数据的灵活逐级下钻「方法一」

有数据粉提出问题:如果不是地图,而是文本表,有什么办法可以像这样,实现地理位置逐级下钻呢?文本表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不想用 Tableau 自带分层结构的统一展开或收起,就需要另辟蹊径了。

2023-11-09 16:46:39 185

原创 举个栗子!Alteryx 技巧(7):轻松使用公式

在使用 Alteryx 的日常中,你是否遇到这些问题:需要创建计算字段,但不确定要使用哪个公式?

2023-11-03 15:30:00 216

原创 举个栗子!Quick BI 技巧(3):创建趋势分析表

分享在 Quick BI 中如何为趋势分析表添加数据并配置样式。

2023-10-26 17:25:28 208

原创 举个栗子!Alteryx 技巧(6):从 API 中提取数据

你听说过从 API 中提取数据吗?API 是指应用编程接口,是计算机之间或计算机程序之间的连接,它是一种软件接口,让不同的软件进行信息共享。

2023-10-20 11:19:26 191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58):使用参数高亮文本表中的行

经常有数据粉咨询:如何高亮文本表中的某一行,像 Excel 那样给数据行增加底色,达到突出显示的效果。其实,可以通过参数来实现这个需求。如下示例,在参数中键入不同的行数,视图就高亮对应的数据行。

2023-10-10 17:33:15 235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57):用「抖动散点图 Jitter plot」呈现盒须图数据分布

数据量较大的时候,使用 盒须图 查看数据分布,会因为大部分数据点都集中在一起,很难看出具体分布情况并快速得出结论。如果能将盒须图中的数据点分散开,岂不更好?当然!可以通过抖动散点图+盒须图,来将盒须图中位于垂直或水平方向上的数据点分散开来,便于进一步的观察和分析。

2023-09-22 15:22:16 171

原创 举个栗子~Quick BI 技巧(2):创建柱线组合图

上一期举个栗子为数据粉们分享了如何简单几步创建趋势折线图,有一些数据粉发来疑问:如何利用 Quick BI 制作柱线图呢?线柱图是一种非常重要且常用的组合图表,可以将两组数据在同一个表中直观的表达。今天的栗子,我们就来分享制作方法~

2023-08-03 16:54:13 274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56):灵活折叠文本表的多级数据行

通常,Tableau 默认的图表分层结构是统一打开或关上,有什么办法可以按需选择展开或折叠?如下示例:单击“+”展开层级,单击“-“收起层级。

2023-08-03 16:17:32 619

原创 举个栗子~Alteryx 技巧(5):输出不同条件下的结果

在日常使用 Alteryx 时,我们常常会需要根据数值或字段属性将数据进行分类。例如下面场景: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根据不同的筛选条件,输出对应的数据呢?应该如何操作呢?

2023-08-03 15:51:26 452

原创 举个栗子!Quick BI 技巧(1):创建趋势折线图

众所周知,在数据分析中,折线图是利用率非常高的一种图,主要用于展示连续变化的数据趋势。那么在 Quick BI 中要如何来制作折线图分析商品的销售额、利润等随着时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023-07-04 18:04:15 321

原创 Tableau 线上分享:Tableau Cloud 助力企业云端分析及协作

作为 Tableau 新一代的产品,Tableau Cloud 可灵活适应企业架构,满足企业在云端自助分析与协作共享的需要。但是,仍有许多用户对 Tableau Cloud 存在疑惑,Tableau Cloud 的核心优势是什么?从 IT 和分析师角度考虑,企业进行大规模部署,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因素?

2023-06-25 10:25:48 264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55):文本表中高亮最新日期的数据

对于需要每天查看业务数据的分析用户来说,在刷新工作簿的数据之后,如果能高亮显示当天的数据(如下图),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那么,在 Tableau 中该如何高亮文本表最新的数据呢?

2023-06-16 16:18:20 541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54):学做圆形维诺图(Voronoi diagram)

维诺图用于分析不同集合之间的交集和差集关系。在数据科学和统计学中,它常用于可视化不同数据集之间的重叠和交集,以便更好地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差异。

2023-05-26 16:29:27 1433 4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53):让筛选器只显示全部以及需要的类别

用户反馈了一个需求:我的业务数据有很多类别,但其实经常查看的只有几个,Tableau 筛选器能不能设置一下,只显示全部和经常查看的那几个类别?这个是可以实现的!

2023-04-24 16:54:55 1168 1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52):同一文本表查看多个度量 Top N 和 Bottom N

这个 🌰 呈现的是一个度量的 Top N 和 Bottom N,有数据粉反馈:在同一个文本表中,可以同时呈现多个度量的 Top N 和 Bottom N 吗?接着,按住 Ctrl 键,鼠标选中列上的“1”胶囊,拖放至该胶囊右侧空白处,完成复制一个新的“1”胶囊。打开“总和2”“标记”卡,将字段“销售额”和“销售额颜色”分别拖放至其文本和颜色中;打开“总和1”“标记”卡,将字段“利润”和“利润颜色”分别拖放至其文本和颜色中;打开“总和3”“标记”卡,将字段“数量”和“数量颜色”分别拖放至其文本和颜色中;

2023-03-24 17:42:03 604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51):统一多个工作表的坐标轴范围

在工作汇报场景,有一个很常见、很多数据粉反馈的需求:同一看板上的两个图表,因为轴范围不一致(如下图),很难直观比较。有什么办法可以统一它们的坐标轴范围呢?

2023-02-17 18:25:31 1744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50):创建 KPI 指标突出显示表

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全年的销售数据分层显示哇?业绩表现好、一般和差的分别使用不同的底色。

2023-01-31 10:08:23 1125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49):为文本表中的不同度量设置不同颜色

使用文本表呈现数据时,通常会用颜色的深浅来代表度量的数值大小。单一度量很容易实现,但多个度量的情况,很多数据粉反馈不知道如何实现。

2023-01-06 17:27:46 1481

原创 举个栗子~Tableau 技巧(248):使用参数和轴实现图表坐标轴的缩放

实际业务分析场景中,使用折线图来呈现业绩趋势分析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问题:某一段时间的业绩数值波动范围较小,折线图趋于平缓(如下图),很难判断业绩的波动差异,也很难一眼看出哪个时间业绩最好,哪个时间业绩最差?

2022-12-29 10:52:52 1006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