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公z号:职场爱学习

让你35岁没有中年危机。公z号:职场爱学习

  • 博客(429)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奥尔波特、卡特尔、大五人格的特质流派,预测你是内向还是外向

16种根源特质(人格因素),分别是:乐群性(A因素)、聪慧性(B因素)、情绪稳定性(C因素)、恃强性(E因素)、兴奋性(F因素)、有恒性(G因素)、敢为性(H因素)、敏感性(I因素)、怀疑性(L因素)、幻想性(M因素)、世故性(N因素)、忧虑性(O因素)、实验性(Q1因素)、独立性(Q2因素)、自律性(Q3因素)、紧张性(Q4因素)。他们对自己具有积极的意象,即良好的自我形象和对自己乐观的态度。开放性得分高的人,有活跃的想象力,自发地接受新观念,有较好的发散性思维和好奇心,是不依习俗的、独立的思考者。

2024-04-14 19:58:32 650

原创 诗鬼李贺不能发挥才华郁郁而终

因为父亲的名讳,李贺不能参加科举。李贺认为当官才是成功的人生,官场失意导致一蹶不振。天才的光芒迅速暗淡,李贺备受打击。李贺是唐高祖李渊的叔叔李亮的后代,有“诗鬼”之称。家道没落,生活贫困,李贺希望做官,取得功名。后来,李贺在长安做奉礼郎,写了《李凭箜篌引》,赞美李凭高超的演奏技艺。唐朝衰败,李贺想要建立功业,却报国无门,写了《金铜仙人辞汉歌》。李贺怀才不遇,在《南园》中表达了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心情。妻子去世,李贺郁郁寡欢,身体越来越差。李贺希望得到皇帝赏识,渴望建功立业,写了《马诗》。

2024-04-12 07:37:56 73

原创 孟浩然觉得朋友比做官更重要

王维邀请孟浩然到衙署谈论诗歌,唐玄宗驾到,孟浩然藏在床底下。唐玄宗发现,把孟浩然请出来。孟浩然送别王昌龄,特别高兴,吃了很多河鲜导致背疮发作去世。但是,孟浩然在约定见面的时间跟朋友喝酒,没有赴约。孟浩然归隐山林,但是没钱,又不种地,那么,做官是比较好的方式。晚年,风雨之后惜花,孟浩然写了《春晓》,即使生活不如意,也不能错过沿途的风景。朋友做了黄焖鸡米饭,邀请孟浩然到村庄做客,孟浩然写了《过故人庄》。孟浩然在武昌遇到李白,李白给孟浩然写了《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孟浩然年轻时,家里富有,读了很多书。

2024-04-09 07:09:53 203

原创 阿德勒、荣格、埃里克森、霍妮、弗洛姆、沙利文的新精神分析理论

集体无意识(collective unconscious),是在漫长的历史演化过程中世代积累的人类祖先的经验,是人类必须对某些事件作出特定反应的先天遗传倾向。自我是人格中一个相对强大的、独立的部分,可以有意识地控制和引导心理性欲向着合理的方向发展,促使人们建立起自我认同感,获得对环境的掌握感,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和适应性。精神病的病因,是内心世界的人际关系脱离了现实,受虚幻的想象支配,使正常的现实人际关系遭到破坏,就导致了精神疾病。在之前的经历中遭受了许多挫折,在回顾过去时,看到的只是一连串的不幸。

2024-04-06 12:16:40 795

原创 如何过得更幸福?我推荐你读这5本书

停止赏罚,是不表扬,不批评。改变自己就意味着抛弃“过去的自己”,否定“过去的自己”,压制“过去的自己”,可以说就是把“过去的自己”送进坟墓,之后会作为“全新的自己”重生。获得幸福的24个优势,分别是:好奇心,喜爱学习,判断力,创造性,社会智慧、情商,洞察力,勇敢,毅力,正直,仁慈,爱,公民精神,公平,领导力,自我控制,谨慎,谦虚,对美和卓越的欣赏,感恩,希望,信仰,宽恕,幽默,热忱。要过真正有意义的生活,目标必须是自发的,它是为了实现自我存在的意义,而不是为了满足社会标准,或是迎合他人的期望而设定的。

2024-03-31 06:54:01 671

原创 屈原忠贞爱国,众人皆醉我独醒

秦国派张仪游说楚怀王,送600里土地给楚国,让楚国断绝与齐国的盟约。在农历五月初五,屈原无力挽救楚国灭亡,政治理想无法实现,抱着石头跳入汨罗江自杀。屈原写《离骚》是给楚怀王看的,让楚怀王明白自己的忠贞爱国。屈原想走富国强兵的路线,主张联齐抗秦,任用贤能人才,变法图强。但是,改革动了制度内的人的蛋糕,抗议和反对的声音很强烈。楚怀王去秦国议和,秦昭王让楚怀王割地给秦国,楚怀王不答应。楚顷襄王时,屈原被召回,被上官大夫谗言,流放江南。公元前278年,秦国的白起攻破楚国的郢都,楚顷襄王逃到陈城。

2024-03-28 06:31:26 247

原创 柳永潇洒走一回,为伊消得人憔悴

宋仁宗喜欢儒雅,柳永写词比较低俗,宋仁宗不高兴,就不给柳永升官。柳永第二次考进士,皇帝认为柳永的作风有问题,不让他中科举。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柳永科举考试失败,生活需要钱,所以,柳永给歌妓写词是生活费的主要来源。且凭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第一次考进士不中,柳永写了《鹤冲天》发牢骚,表示自己对做官不感兴趣。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柳永漂泊异乡,怀念意中人,写了《蝶恋花》。

2024-03-25 22:06:53 95

原创 弗洛伊德的经典精神分析理论,一文看懂潜意识

自我,认为我可以拿手机出来录视频,说明人不是我撞倒的,我只是路过。然后,把镜头对准老人,问他:“老人家,不是我撞倒你的,对吗?本我,是最原始的与生俱来的潜意识的结构部分。潜意识,是心理的深层基础和人类活动的内驱力,支配着人的行动。潜意识的主要成分是原始的冲动和各种本能、通过遗传得到的人类早期经验以及个人遗忘了的童年时期的经验和创伤性经验、不合伦理的各种欲望和感情。为了减轻或消除人格内部的冲突,降低或避免焦虑,以保持人格的完整和统一,自我创造了许多保护性的机制,弗洛伊德称之为自我防御机制。

2024-03-24 12:48:23 814

原创 李清照想老公了,人比黄花瘦

少女时期,李清照有一次去游玩,傍晚的时候,划船进入荷花中间迷路了,把一群鸟惊吓飞走,真是太好玩了,现在想起还有点小心动。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赵明诚做建康知府,城中有叛乱,他半夜逃跑,没有组织抵抗。由于父亲李格非在党争落败,家里人不得在京城居住,李清照回老家,跟丈夫分开。年轻时的风光无限,中年时的颠沛流离,晚年时的孤独寂寞,李清照的一生跌宕起伏,十分凄惨。一转眼,李清照到了40岁,结婚20多年没有孩子,被赵明诚嫌弃,夫妻感情变淡。结婚之后,李清照和赵明诚经常品茶读书,打情骂俏,生活十分得意。

2024-03-23 17:17:59 307

原创 第一位女皇吕雉心狠手辣,斩杀韩信逼死亲儿子

吕雉的情敌是戚夫人,戚夫人是刘邦最宠爱的妃子。面对废太子刘盈的事情,吕雉彻底变心,爱吕氏家族胜过爱刘邦,想要夺取刘家的政权。刘盈和张嫣没有子女,但是,刘盈和宫女生了几个儿子,大儿子叫刘恭。彭越被刘邦流放到四川,路上遇到吕雉,请吕雉向刘邦求情。后来,吕雉成为汉高祖刘邦的皇后,被称为吕后。刘邦死后,吕雉毒死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把戚夫人砍去四肢,挖了眼睛,戳聋耳朵,割了舌头,扔到厕所。有一天,刘恭知道自己不是张嫣的亲儿子,亲生母亲被害,说自己长大后要复仇。汉朝初期,剿灭八大诸侯王的过程中,吕雉斩杀韩信、彭越。

2024-03-18 07:04:07 386

原创 黄宗羲认为老百姓是天下的主人

以天下人为目的是合法的法,以君主个人为目的是非法的法。黄宗羲主张用“天下之法”取代维护君主利益的“一家之法”,拯救乱世,挽救民族危机。当天下成了君主的私有财产,就会设立法律来维护君主的权力和财富不被篡夺,不过,最终还是躲不过被更替的亡国命运。黄宗羲认为,纠正“一家之法”的错误,限制政治权力,应该做到三点:恢复宰相制度,在边境设立方镇制度,学校议政。黄宗羲定律,是历史上每次税费改革,农民负担在下降一段时间后,又涨到比改革前更高的水平。君主肆虐万民之性命,豪夺万民之财富,扭曲君臣关系,设立“一家之法”。

2024-03-17 17:23:36 313

原创 你为什么是你,而不是别人?认识人格的力量

人格是个体在行为上的内部倾向,它表现为个体适应环境时的能力、情绪、需要、动机、兴趣、态度、价值观、气质、性格和体质等方面的整合,是具有动力一致性和连续性的自我,是个体在社会化过程中形成的给人以特色的身心组织。人格是各种心理特征的总和,也是各种心理特征的一个相对稳定的组织结构,在不同时间和地点,都影响着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和行为,使他具有区别于他人的、独特的心理品质。人格是构成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及行为的独特模式,这个独特模式包含了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稳定而统一的心理品质。人是复杂的,人性是复杂的。

2024-03-16 08:13:20 351

原创 朱熹凭着理学成为天选之子,读书方法也很实用

与朱憙不同,王阳明的“格物”,是格自己的心。朱憙的理学,成为元、明、清的官方哲学,《四书章句集注》成为科举考试的标准。人的身体形成,“理”附于人体,“理”成为人心的仁、义、礼、智、信,所以,理是“天命之性”。“天命之性”是儒家的伦理道德,比如,人性善、三纲五常。了解西方哲学,就会明白,“理”对应“理念论”,“气”对应“实体论”。格物致知的内容是“穷天理,明人伦,讲圣言,通事故。朱熹在南方,想象自己在北方,在孔子的家乡寻道,寻找“仁”,写了《春日》。虚心涵泳,是读书要包容对立的内容,反复咀嚼。

2024-03-13 07:35:47 347

原创 如何变得心智成熟?我推荐你读这5本书

成长型心智模式,使我们保持学习的热情,积极探索,取得成功。群体心理,是群体认同,大家都做而你不做,会被排斥。举个例子来解释DIKW模型,比如,“衣服”是数据,“衣服是穿在身上的布料”是信息,“T恤是衣服,大衣是衣服”是知识,“夏天穿T恤,冬天穿大衣”是智慧。学习,优先选择能用得上的知识,可以是工作的技能,或者是生活的技能。正面情绪是积极的,比如,喜悦。负面情绪是消极的,比如,恐惧、愤怒、焦虑、悲伤。约翰·布罗克曼汇集了伟大的科学家、心理学家的文章,介绍了人类心智、意识、大脑、幸福的深刻思想和前沿理论。

2024-03-09 17:22:08 1010

原创 杜甫位卑不忘国,心中一团火

杜甫忧国忧民,希望天下的老百姓都能住上好房子,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写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杜甫在四川成都草堂的几年时间,得到裴冕、高适、严武等人的帮助,衣食无忧,生活安定,写诗 470首左右。实际上,杜甫在几年之后,才真正动身,却病死在路上。760年夏天,杜甫在成都草堂,看着燕子、白鸥、妻子、孩子,悠然自得,写了《江村》。756年,杜甫前往灵武投奔唐肃宗,半路被叛军抓到长安,逃出来之后,写了《春望》。736年,去长安之前,杜甫胸怀壮志,想要为国出力,咏出了《望岳》。

2024-03-06 20:48:43 324

原创 嵇康让男人疯狂、女人倾倒

不孝在魏晋时期是重罪,吕安被发配边疆,嵇康也被牵连。钟会对司马昭说:“嵇康是卧龙,影响力很大,一呼百应,将来会危及社稷江山。行刑前,嵇康弹奏一曲《广陵散》,广为流传。嵇康在树下抡着铁锤,快乐地打铁,没有理睬钟会,一句话也不说。(我听到了该听的才过来。他的醉态,像高大的玉山将要倾倒。钟会怕嵇康瞧不起,把《四本论》从窗户扔进嵇康的家里,转身飞快地跑了。嵇康是身高一米八几的美男子,娶了曹操的曾孙女长乐亭主。嵇康是竹林七贤的第一人,爱好是打铁。嵇康在《声无哀乐论》中论证,声音和音乐不能激发人类心中没有的情感。

2024-03-02 09:49:23 341

原创 陶渊明不是一位合格的农民,种个鬼田

你不愿意巴结领导,仍然送上丰厚的礼物。你的本真跟表现冲突,你就不是真实的你。种地的生活贫寒,日子艰苦,那些人开始怨天尤人,感慨命运多舛。草长得茂盛,豆苗稀疏,收成不好。魏晋时期,大家都想当官、发财、赚钱,陶渊明不攀附权贵,不同流合污,辞官归隐。“心远”是精神上远离世俗的社会,不管在喧闹还是安静的地方,内心都会宁静。世外桃源,没有阶级,没有战争,没有压迫,人人向往。”死了不可怕,遗憾的是,活着没有足够的酒可以喝。朴素的生活,淡泊的精神,是陶渊明的人生境界。陶渊明的诗,自然平淡,纯真醇厚。陶渊明,号五柳先生。

2024-02-29 07:20:43 343

原创 复盘祟祯皇帝勤政亡国的悲剧

最终,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祯皇帝上吊身亡,大明王朝画上句号。为了替天启皇帝报仇,铲除阉党,崇祯皇帝杀了崔呈秀,魏忠贤上吊自杀,客巴巴被活活打死。温体仁做了内阁带头人之后,为了控制内阁,任用的都是平庸之辈,更加突出自己的优秀,得到崇祯皇帝的赏识。明朝拖欠士兵的工资,士兵打仗不积极,要么逃跑,要么投降,很少为朝廷卖命。明朝的军队,装备火器,擅长防守,不擅长进攻。皇帝在皇宫中,既不体察民情,也不了解天下大势,一心想要重振明朝的雄风。如果崇祯皇帝减轻税收,鼓励农民生产,把蝗灾、早灾治理好了,等国富兵强,再收复辽东。

2024-02-23 20:15:52 885

原创 郑板桥的人生境界是难得糊涂

一位知府花钱买官,路过潍县,郑板桥没有出城迎接。知府很生气,在酒宴上,想羞辱郑板桥,让郑板桥以蟹作一首诗。郑板桥没有老师,画画靠自己琢磨。郑板桥一生画竹,画了四十年的竹子,主要是黑白墨水竹。画竹经过三次转换: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后来,郑板桥去扬州卖画谋生。郑板桥做潍县知县时,关心老百姓的疾苦,老百姓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他的感情。《竹石》表面上是写竹,实际上是郑板桥人格精神的写照。郑板桥是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和尚与尼姑偷情,郑板桥让他们还俗成婚。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2024-02-22 22:32:10 310

原创 王维做一个躺平的佛系美男子

721年,王维21岁状元及第,考中进士。王维的弟弟王缙,向朝廷求情,作为交换,自己不做官,留哥哥一命。756年,安史之乱,王维被安禄山叛军抓到洛阳菩提寺,出任伪职。王维第一次考进士,没考上,有点失落,在长安城待了几年,思念家乡的弟弟,写了《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731年,王维31岁时,妻子难产死了,孩子也死了。737年,张九龄被贬荆州,王维开始躺平,打算回家种地,写了《寄荆州张丞相》。不久,王维做凉州河西节度幕判官,被排挤出朝廷,到边塞工作,写了《使至塞上》。王维,字摩诘,号摩诘居士,人称“诗佛”。

2024-02-18 18:17:06 336

原创 如何提高学习和提升认知?我推荐你读这5本书

SMART原则,要求目标是具体的、可衡量的、能达到的、高度相关的、有时限的。20%的事情决定80%的结果,优先完成重要的事情,不重要的事情可以不做。知识体系的构建,需要精通一个学科,学习多个学科,交叉使用各个学科的知识。比如,看一本书不要一次性看完,最好是看一部分,放下,过一天再看。比如,一会学习语文,一会学习数学,一会学习英语,虽然学习很慢,但是记忆特别牢固,不容易忘记。认知觉醒后,努力有了方向,周岭练成一身扎实的本领,过上想要的生活。关联,是指要读书,也要亲身经历,保持好奇心,寻找触动自己的知识。

2024-02-10 08:04:28 857

原创 李白在月下举杯,将进酒,杯莫停

隋末,李白的祖先被流放西域充军。李白出生那天晚上,母亲梦见太白星,所以,给李白取名“白”,字“太白”。李白到白帝城时,收到赦免的消息,惊喜交加,乘舟东下江陵,写了《早发白帝城》。余光中在《寻李白》中赞叹:“酒放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742年,李白奉诏入京,在翰林做一个文官,给皇帝写诗文娱乐,陪侍皇帝左右,不能参与政治。民间传说,李白喝醉,跳入水中捉月,淹死了。游历时,李白遇到杜甫、高适,三个人一起找仙人,采仙草,炼仙丹。李白英雄精神的核心是,人格的尊严,生命的高贵。

2024-02-06 20:35:48 291

原创 阴阳家邹衍的五行相生相克,比星座更火爆

朝代更替要有正统依据,是天命所归,从别人手上夺取政权要有个体面的说法,否则就成了小偷大盗。后来,汉武帝刘彻认为秦朝是正统朝代,秦朝是水德,汉朝是土德。夏朝是木德,商朝是金德,周朝是火德,所以,秦朝是水德。五行相克、五行相生,影响了中国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比星座更火爆。比如,算命、风水、中医、姻缘、取名字,等等。《尚书·洪范》记载:“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王莽篡汉,推翻汉朝,做了皇帝。王莽采取刘歆的五行相生,认为汉朝是火德,所以,王莽政权是土德。元朝是金德,明朝是火德,清朝是水德。

2024-02-05 19:59:48 339

原创 吕不韦是中国两千多年前的巴菲特,秦始皇的父亲

吕不韦担心日后被杀,为了保留最后的尊严,于是,喝毒酒自杀。秦昭王去世,安国君继位,安国君成为秦孝文王,一年后去世。《吕不韦列传》记载,公子异人去吕不韦家里喝酒,看上了吕不韦最爱的歌妓赵姬。《吕氏春秋》反映了吕不韦提供给秦始皇赢政统一六国的方针,希望秦始皇能借此书治理国家,平定六国,一统天下。吕不韦回家跟父亲商量,耕田赚钱十倍,贩卖珠宝赚钱百倍,拥立国君赚钱无数。吕不韦招募门客,编写《吕氏春秋》,为了扩大这本书的影响,吕不韦发布公告,谁能增加或减少一个字就可以获得一千两黄金。吕不韦开始接济帮助公子异人。

2024-01-30 19:33:04 334

原创 董仲舒是中国两千多年主流思想的总建造师

汉朝初期,推行无为治国,休养生息,经济繁荣。董仲舒向汉武帝提出了“天人三策”,被汉武帝采纳,成为统一思想的政治武器。为了迎合统治者,董仲舒违背了儒家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把皇帝的地位抬高到最高的位置。天人感应,认为天和人是一体的,天之道与人之道相互对应,天能感应到人的行为。儒家思想体系,孔子是总设计师,董仲舒是总建造师,朱熹是总装修师。天亦有喜怒之气,哀乐之心,与人相副,以类合之,天人一也。皇帝是天的儿子,代表天的意志,老百姓要遵从皇帝的意志。统一,既要政治统一,也要百姓的社会思想统一。

2024-01-29 20:20:11 305

原创 范仲淹大直男逆袭,先天下之忧而忧

改革之后,能攻能守,打仗取得了胜利。因为宋太祖赵匡胤是兵变起家,怕历史重演,所以,宋朝重文轻武,刑不上士大夫,却想方设法削弱将军的实力。范仲淹是大直男,有啥说啥,得罪刘太后,得罪皇帝宋仁宗,得罪宰相吕夷简,被三次贬官。等到第二天,粥凝固了,范仲淹把隔夜粥划为四块,早上吃两块,晚上吃两块,搭配着咸菜一起吃。《义田记》记载,范仲淹把自己的俸禄拿出来,买了一千亩良田用作“义田”,类似现在的基金会,用来救济范氏家族的人。1040年,52岁的范仲淹到西北边境戍守,抵御西夏,希望老百姓过上安宁的日子,写了《渔家傲》。

2024-01-28 21:32:18 382

原创 列子的寓言故事一生受用

如果不考虑地球半径对距离的影响,那么,当地球从近日点向远日点运动时,早上的太阳离我们更近。老子传道给关尹子,关尹子传道给壶丘子,壶丘子传道给列子,列子传道给庄子。道家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理解老子的《道德经》思想,就能理解列子的思想。”贫穷是读书人的正常现象,死亡是人的最后结局,过读书人的正常生活,自然死亡,还有什么忧愁呢?早上太阳照射没有中午热,这是黑夜到早上时,温度从低到高,所以,早上身体感觉凉快。如果地球围绕太阳转动的轨迹是圆形,那么,中午的太阳永远离我们更近。早上的太阳、中午的太阳,哪个离我们更近?

2024-01-27 23:32:20 357

原创 白居易上班摸鱼闲不住,花非花,雾非雾

清朝的赵翼在《瓯北诗话》里说:“其事本易传,以易传之事,为绝妙之词,有声有情,可歌可泣,文人学士既叹为不可及,妇人女子亦喜闻而乐诵之,是以不胫而走,传遍天下。白居易与琵琶女的经历相似,惺惺相惜,写了《琵琶行》:“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白居易有钱有闲,上班摸鱼闲不住,经常去寺庙学禅宗,写了一首诗《念佛偈》。白居易晚年知足常乐,在《醉吟先生传》写道:“富于黔娄,寿于颜渊,饱于伯夷,乐于荣启期,健于卫叔宝,幸甚幸甚!白居易被贬官江州,由“兼济天下”变成“独善其身”,明哲保身,一生经历唐朝的8位皇帝。

2024-01-26 22:55:19 327

原创 每个人都要学点《孙子兵法》,立于不败之地

战略的四个层次:上策是用谋略挫败敌人的战略,其次是用外交战胜敌人,再次是用武力击败敌军,下策是攻打敌人的城池。在商业运用,上策是资源布局,其次是联盟、合作,其次是差异化,下策是价格战。”用兵作战没有固定不变的方法,就像水流没有固定的形状,能够依据敌情的变化而取胜,就可称得上用兵如神了。比如,搭建一个行业的平台吸引同行汇聚,组建一个行业的俱乐部担任盟主,以此抬高自身的势。收集情报,了解对方也了解自己,避开对方的强势,打击关键又薄弱的部位。“智能发谋,信能赏罚,仁能附众,勇能果断,严能立威。

2024-01-25 23:36:15 810

原创 辛弃疾被社会毒打,却道天凉好个秋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带领五十人,夜袭金军五万人大营,活捉叛徒张安国,全身而退,无一伤亡。辛弃疾把带湖庄园取名为“稼轩”,并以此自号“稼轩居士”。辛弃疾到了南京,献上《美芹十论》、《九议》,希望尽快收复北宋的疆土,可惜没有被南宋朝廷采纳。辛弃疾一心收复失地,却被朝廷排挤,壮志难酬。1181年,辛弃疾被诬陷“杀人如草芥,用钱如泥沙”,被弹劾,定居江西带湖。40年时间,43次弹劾,15次调派,皇帝让辛弃疾回家种地。1204年,辛弃疾做镇江知府,训练军队,准备北伐。

2024-01-21 17:26:20 403

原创 鬼谷子的谋略,大家一起跟我学拿捏

人没有流动,公司要完蛋,待遇太好,工作轻松,大家不肯走。别人问你,你说不会,别人再问你,你一直说不会,等大家都不会,你再说“我突然想到”。飞箝术,是赞美对方,走进对方心里,控制对方,从而完成自己的事情。了解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了解对方的需求,才能跟对方有效沟通。比如,你的问题特别好,你的意见我接受,你的观点很新颖,你的心情我理解,你的意思我明白,你说的也对。用人之长,避人之短。阖之者,闭也,默也,阴也。鬼谷子的两个学生:孙膑、庞涓,围魏救赵、桂陵之战、马陵之战都是历史上著名的战争,而且孙膑写了《孙膑兵法》。

2024-01-20 23:12:16 882

原创 张载为往圣继绝学,唯一的错是不够强大

终日危坐一室,左右简编,俯而读,仰而思,有得则识之,或中夜起坐,取烛以书,未始须臾息,亦未尝须臾忘也。”《横渠先生行状》记载,张载整天端端正正坐在一间屋子里,座位左右都是书籍,俯身读书,仰望思考,有所心得就记下来,有时候半夜起来坐着,思考学习点着蜡烛写作,从没有一会儿停止过,也从没有一会儿忘记过。“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水火有气而无生,草木有生而无知,禽兽有知而无义,人有气、有生、有知,亦且有义,故最为天下贵也。“气之聚散于太虚,犹冰之凝释于水,知太虚即气,则无无。

2024-01-14 20:00:20 400

原创 墨子尊天事鬼,善恶到头终有报

有本原的,有推究的,有实践的。“古者汤封于亳,绝长继短,方地百里,与其百姓兼相爱,交相利,移则分。率其百姓,以上尊天事鬼,是以天鬼富之,诸侯与之,百姓亲之,贤士归之,未殁其世,而王天下,政诸侯。国家的岗位,是权力和利益的标志,不可能开放给所有的平民百姓,基本被有血缘关系的亲戚担任了。林清玄说过:“这么多年来,我同情那些最顽劣、最可怜、最卑下、最被社会不容的人,我时常记得老师说的:在这个世界上,关怀是最有力量的。国家战争,老百姓的利益受损,所以,墨子推荐非攻、非乐、节葬、节用,老百姓要节俭,国家要避免战争。

2024-01-13 17:45:45 390

原创 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

王潜明是王国维最喜欢的长子,罗孝纯是罗振玉最喜欢的三女儿。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王国维和罗振玉断交,把双方来往的书信烧了,相交30年的友情说没就没了。期间,王国维研究甲骨文、戏曲等,写了大量的书。简单来说,人要有所成就,需要先定个目标,然后坚持不懈地努力,多年以后的某一天突然成功。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境界说”是王国维《人间词话》最核心的词学理论,既是哲学的思辨,也是美学的命题。在还清欠债之后,失去儿子的心痛,加上至交好友的不理解,王国维选择了投湖自尽。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2024-01-07 15:47:22 380

原创 荀子是两千年的总设计师,教不会就狠狠抽打

王霸并用,德法并举。“人君者,隆礼尊贤而王,重法爱民而霸,好利多诈而危,权谋倾覆幽险而亡。”人的本性是恶的,善良的人是通过后天努力达到的。老子的道是天之道,荀子的道是人之道、人君之道。西汉时,避违汉宣帝刘询,又叫“孙卿”,因为“荀”和“孙”古音相通。荀子在稷下学宫做过三次祭酒,祭酒是学宫之长,类似现在的校长。人生下来是一个邪恶的小宝宝,通过学习,接受教育,可以改变恶的本性,走向正道。人经过学习,会发生变化,不仅能超越过去的自己,还能超越学习对象。荀子认为人的本性是恶的,必须用礼仪来矫正,所以特别重视学习。

2024-01-06 08:18:38 331

原创 老子的《道德经》透露,不努力反而更成功

老子告诉我们正确的婚恋观是,找一个我爱的人,而不是找一个爱我的人,因为爱我的人总会有不爱我的时候。”道是无,一是气,二是阴阳,三是交合。对不讲信用的人,儒家的态度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你怎么对我,我就怎么对你。道家的态度是,无论你是否讲信用,我都一视同仁,要对你好,保持善良。不去干扰万事万物的发展,不干涉孩子的生活,不掌控孩子的生命,是对生命的尊重,顺应天道。道家的“圣人”是有道的统治者,儒家的“圣人”是圣贤的人,两者有区别。

2024-01-01 00:46:53 824

原创 黑格尔哲学,从入门到入坟

于是实体的运动就成了以终点为目的的自己展开自己、自己完成自己的“圆圈”,而且只有当实体真正成为主体,从潜在展开自身并且重建自身同一性的时候,它才是现实的。这种想法是颠倒了的。否定的结果其实是从否定之中而产生的有内容的东西,由于它在否定了先前内容的同时亦将其内容以新的形式包含于自身之内,这就使事物发展为更高更新更丰富的阶段。实体作为主体的能动性就表现在它自身之中就包含着纯粹的否定性,因而它是单一的东西自己否定自己,从而分裂为二,将自己树立为对立面,然后扬弃自身中的矛盾和对立,重建自身统一性的过程。

2023-12-24 10:03:56 430

原创 妈妈和老婆掉进水里,孟子认为先救老婆是禽兽

西方国家的人,子女可以直呼父母的名字,在中国人眼里是有违伦理的。然而,西方国家的古老文明传不下来,原因之一是没有敬畏心,不烧香拜祖先。父母犯罪,子女应该协助父母逃跑,过上安稳的日子,不必过问原因。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不是儒家的思想,儒家推荐“亲亲之道”、“亲亲相隐”。我对你好,不是为了你对我好,而是我的责任,我应该这样做。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2023-12-06 21:35:33 133

原创 亚里士多德的思想统治西方世界,实体论证明人不是猪

比如,动物包括人、牛、鸡。“张三是人”这里的“张三”是第一实体,“人”是第二实体。“营养的灵魂、感觉的灵魂、理性的灵魂”对应“植物的灵魂、动物的灵魂、人的灵魂”,也对应“体育、智育、德育”。“砖头”是质料因,“房子”是形式因,“建筑工人”是动力因,“房子的完成”是目的因。“动物”是属,“人”是种,“张三”是个体。比如,张三是老师,老师是人,那么,张三是人。范畴论包括十种,分别是实体、数量、关系、性质、处所、时间、状况、属有、动作、承受。亚里士多德认为,神是不动的动者,所以,神是永恒存在的,神是最高的实体。

2023-11-15 21:40:04 135

原创 柏拉图式爱情是同性之爱,绘画是理念世界的二次模仿

理念世界是真实的存在,永恒不变,而人类感官所知的现实世界,只不过是理念世界的模糊影子,甚至只是对理念的很不准确的模仿。理想国的治国者是德高望重的哲学家,只有哲学家才能认识理念,具有完美的德行和高超的智慧,明了正义之所在,按理性的指引去公正地治理国家。洞穴寓言,囚犯看到的是世界的表象,洞穴外面的太阳才是真理。绘画是对现象世界的模仿,现象世界又是对理念世界的模仿,所以,绘画是理念世界的二次模仿。人的本性中,人性强于兽性,精神交流是美好的,是道德的。柏拉图认为,我们看到的世界不是真实的,而是理念世界的投影。

2023-10-25 22:46:15 278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