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27)
  • 资源 (2)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国产主流数据库存储类型简析

国产数据库在技术架构上主要分为集中式、基于中间件分布式和原生分布式架构,衍生出集中式架构和分布式架构。那么在这些部署架构中,从数据分布的视角来看,在数据库中数据分布的形态是怎样的。本文将简要分析OceanBase、PolarDB、OpenGauss、GaussDB、GoldenDB、TiDB和TDSQL这几个主流的国产数据库的存储类型及存储引擎。

2024-04-16 08:50:35 661

原创 基于OpenGauss集中式数据库高可用架构分析

OpenGauss是华为基于PostgreSQL内核开发的国产集中式数据库系统,自开源以来社区用户活跃,深受关注。本文简要介绍OpenGauss数据库的基本特性、主要的高可用部署架构以及适用的应用场景分析,以供参考。

2024-03-13 08:51:23 1176

原创 盘点2023年信息系统故障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每年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作为一线运维人员对这些生产安全故障当抱有敬畏之心,并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分析原因,不能简单的调侃为开猿节流、降本增笑的结果。本文简要盘点2023年发生的主要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并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和反思,以期更好的复盘总结到实际的工作之中。

2024-01-16 08:45:46 1183

原创 数据库系列之简要对比下GaussDB和OpenGauss数据库

GaussDB作为一款企业级的数据库产品,和开源数据库OpenGauss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系。本文简要介绍GaussDB和OpenGauss在概念和部署架构上的区别

2023-12-12 08:29:06 5279

原创 数据库系列之YashanDB数据库主备高可用架构部署实践

YashanDB数据库是全面自主设计研发,支持集中式、分布式和共享存储部署架构以及混合负载场景的超融合数据库。本文简要介绍了YashanDB的特性和部署架构,并部署1主1备的测试环境,验证数据库访问操作、主备切换高可用过程,以了解

2023-11-28 08:39:21 1318

原创 基于Skywalking的全链路跟踪实现

本文重点介绍基于Skywalking的全链路实现,包括Skywalking的整体架构和基本概念原理、Skywalking环境部署、SpringBoot和Python集成Skywalking监控实现等

2023-11-07 08:37:05 976

原创 分布式应用全链路跟踪实现

随着分布式和微服务架构的发展,应用系统和服务组件之间的调用关系愈发复杂。如何精确的展示和快速定位服务单元之间的调用关系,实时观测应用系统整体链路情况,对应用系统的监控运维提出了挑战。本文简要介绍分布式应用链路跟踪的实现方式、OpenTracing规范以及对比不同全链路开源组件的实现。

2023-10-24 08:35:20 362

原创 数据库系列之MySQL中Join语句优化问题

最近使用MySQL 8.0.25版本时候遇到一个SQL问题,两张表做等值Join操作执行很慢,当对Join连接字段添加索引优化后,执行效率反而变得更差,其中的原因值得分析。因此本文介绍下MySQL中常见的Join算法,并对比使用不同Join算法时候的性能情况。

2023-10-16 19:10:01 1691

原创 国产CPU发展情况及信创服务器性能测试对比

国产信创服务器是近些年信创突破的重点,面对技术封锁和卡脖子限制,如何实现真正的芯片自主可控也是业界发力的方向。近期华为鲲鹏9000s系列芯片的发布让大家眼前一亮,似乎面对芯片的技术封锁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那么在服务器市场国产CPU发展如何,主流的信创服务器有哪些产品,性能表现如何,本文将简单介绍,并结合信创服务器的性能对比测试进行分析。

2023-09-18 08:35:21 5536

原创 负载均衡算法介绍及应用连接池负载不均问题分析

在分布式系统架构下,为了满足高并发和高扩展性的要求,负载均衡设备得以广泛的使用。结合应用连接池的配置,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负载不均的问题。本文简单介绍了负载均衡算法、Druid连接池配置以及连接池负载不均的问题分析及优化方法。

2023-09-12 08:35:51 782

原创 混沌工程初识及Chaosblade落地实践

在分布式系统架构下,服务组件之间的调用链路和访问关系愈发的复杂,同时很难评估单个服务组件故障对整个系统的影响。监控告警的不完善导致发现问题、定位问题难度增大,同时业务和技术迭代快,如何持续保障系统的稳定性和高可用性受到很大的挑战。为此,混沌工程的出现显得尤为重要,在可控范围或环境下,通过故障注入,来持续提升系统的稳定性和高可用能力,提高业务连续性。

2023-08-23 08:27:17 659

原创 DDD领域驱动设计基本理解

DDD是一种软件设计思想和方法论,以领域为核心构建软件设计体系,将业务模型抽象成领域模型进行拆解和封装。本文简要介绍DDD的基本概念和常用的分层设计架构,并结合业务场景进行领域驱动设计的实战分析,以加深理解。

2023-06-26 08:31:25 567

原创 分布式限流算法及实现介绍

分布式系统架构下面对突增的高并发访问请求,如何实现限流以保护系统的可用性是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分布式限流实现机制上有很多中,包括基于网关实现、基于中间件如Redis实现等,本文简要介绍限流的常用算法以及实现方案。

2023-06-06 08:59:47 1026 1

原创 分布式接口幂等性设计实现

面对分布式架构和微服务复杂的系统架构和网络超时服务器异常等带来的系统稳定性问题,分布式接口的幂等性设计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简要介绍了几种分布式接口幂等性设计实现,包括Token去重机制、乐观锁机制、数据库主键和状态机实现等,以加深理解。

2023-05-15 18:56:26 1043 1

原创 百度AI模型“文心一言”新鲜体验

百度研发的知识增强大语言模型,中文名是文心一言,英文名是ERNIE Bot。我能够与人对话互动,回答问题,协助创作,高效便捷地帮助人们获取信息、知识和灵感

2023-04-25 08:56:40 3430

原创 类ChatGPT模型ChatGLM-b6本地部署实践

国外ChatGPT火爆持续,前一段时间百度发布“文心一言”还没有全面放开测试,这不阿里“通义千问”又悄然而至,国内大模型AI产品渐渐浮出水面。早在2022年8月份时候清华大学的对话语言模型ChatGLM-6B就发布并开源,本文简要介绍ChatGLM-6B在本地环境的部署实践。

2023-04-18 08:42:28 4484 3

原创 ChatGPT发展机遇和思考

ChatGPT技术的研究和讨论在外网环境依旧火爆,中文语义环境下的“文心一言”似乎又成了全村人的希望。虽然之前“文心一言”的推出宣讲现场表现有些大跌眼镜,还是希望国人自己有类ChatGPT的产品,不然技术上可能又被卡脖子。目前“文心一言”还没有全面放开测试,还处于内测中,依旧需要排队,只是这个内测名额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了(上次申请还提示有60w+排队,现在是直接不明示多少人在排队了)。

2023-03-28 08:56:27 6072

原创 分布式系列之聊聊Nginx实现原理

Nginx作为开源的轻量级的HTTP服务器,广泛应用于分布式应用架构中。本文简要介绍了Nginx的特点及使用场景、Nginx的进程模型和请求处理流程,并结合不同场景进行配置,对Nginx的架构和实现原理有个初步的了解。

2022-12-26 08:39:55 1744

原创 火爆出圈的OpenAI模型ChatGPT体验

ChatGPT是一种高效的自然语言模型,是基于OpenAI的GPT-3模型构建的,具有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

2022-12-12 08:48:33 7030 1

原创 容器云系列之Kubernetes基础资源对象介绍

本文继续介绍Kubernetes的一些基础的资源对象,包括Pod、Namespace、Development、ReplicaSet、StatefulSet、Volume等

2022-05-30 12:36:47 920 21

原创 容器云系列之Kubernetes部署及使用

Kubernetes集群环境的部署以及基本命令使用

2022-05-10 08:51:52 1162 19

原创 容器云系列之Kubernetes基本架构介绍

K8S是开源的容器编排引擎,支持自动化部署、大规模可伸缩、应用容器化管理,有助于运维人员进行资源的自动化管理和利用率最大化

2022-05-04 17:13:25 1799 11

原创 分布式系统CAP理论解析

在分布式系统架构下,CAP理论已经成为公认的定理,随着二十年技术的发展,CAP理论的解读也发生了些变化。本文简要介绍CAP理论的原理及证明思路,以及在分布式架构下的适用性,以加深理解。

2022-04-27 12:30:41 5378 7

原创 容器云系列之容器技术相关概念介绍

容器技术的发展越来越成熟和趋于标准化,本文主要介绍容器技术的相关概念,包括Docker的一些技术点,加深对容器技术领域的理解和掌握。

2022-04-20 08:51:04 3919 14

原创 一文了解RAID技术基本概念

RAID是数据存储技术,旨在提高磁盘的IO吞吐以及提供更为可靠的数据安全。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听到RAID相关名称,那么RAID技术的基本概念是什么、不同RAID级别有什么特性,本文将简单介绍,以了解。

2024-04-08 08:34:11 857

原创 国产数据库中统计信息自动更新机制

数据库中统计信息描述的数据库中表和索引的大小数以及数据分布状况,统计信息的准确性对优化器选择执行计划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本文简要整理了下传统数据库和国产数据库中统计信息的自动更新机制,以加深了解。

2024-03-27 08:36:31 973

原创 Python系列之Python并发执行实现方法

Python中并发执行有多种实现方法,包括多进程、多线程等,本文主要介绍Python中多进程和多线程的区别以及实现方法,并基于等待信号量实现并发控制。

2024-03-19 09:11:22 1338

原创 分布式数据库中全局自增序列的实现

自增序列广泛使用于数据库的开发和设计中,用于生产唯一主键、日志流水号等唯一ID的场景。传统数据库中使用Sequence和自增列的方式实现自增序列的功能,在分布式数据库中兼容Oracle和MySQL等传统数据库语法,也是基于Sequence和自增列的方式实现分布式架构下的全局唯一ID。本文简要介绍了传统数据库和分布式数据库的自增序列实现方式,并且突出NOCYCLE非循环使用的自增序列在监控上的策略。

2024-03-05 08:49:22 985

原创 CPU处理器NUMA架构简介

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服务器是否开启NUMA、NUMA绑定几颗Core、跨NUMA节点访问的性能下降等等话题。那么NUMA作为非一致性内存访问的多处理器架构,在架构上有什么特性、与SMP架构有哪些不同,调优策略等,本文将作简要介绍。

2024-02-27 08:40:04 1386 1

原创 Python实现AES算法和国密SM4算法

本文主要介绍使用AES加密算法的Python实现和shell脚本实现、SM4国密算法的Python实现。Python使用pycryptodome实现AES加解密、使用GmSSL实现SM4加解密算法;Shell脚本使用openssl实现AES加解密

2023-10-07 18:54:06 2111

原创 使用Python访问Zookeeper获取数据

Python如何获取zookeeper中的数据,本文将简单介绍Python访问zookeeper中设置了权限的目录信息。

2023-09-27 08:45:58 1180

原创 分布式开源监控Zabbix实战

Zabbix作为一个分布式开源监控软件,在传统的监控领域有着先天的优势,具备灵活的数据采集、自定义的告警策略、丰富的图表展示以及高可用性和扩展性。本文简要介绍Zabbix的特性、整体架构和工作流程,以及安装部署的过程,并结合实战进行监控配置。

2023-08-01 08:50:33 1086

原创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Git介绍

Git 是一款开源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具备分布式、轻量级分支、强大的协作能力以及适用于大小项目的版本管理。本文简要介绍Git工具的特性、Git中的对象以及分支管理,以加深了解。

2023-07-03 08:57:17 988

原创 低代码开发平台介绍

低代码开发平台近两年发展迅猛,并迅速渗透到各个细分领域。本文简要介绍低代码开发的概念以及特性,并结合低代码开发的应用场景介绍两个低代码开发平台。

2023-06-13 08:45:25 2832

原创 数据库系列之MySQL线程ID和操作系统线程ID对应关系

在日常运维工作中,MySQL数据库服务器出现SQL语句执行导致服务器CPU使用率突增,如何通过现有手段快速定位排查到哪个SQL语句,并采取应急措施。本文介绍基于传统的操作系统线程的CPU使用监控手段入手,利用操作系统线程ID和MySQL线程ID对应关系,逐步定位到异常SQL和事务。

2023-04-10 08:40:19 1461

原创 分布式网关概念及Spring Cloud Gateway动态路由实现

服务网关作为分布式系统对外服务的统一入口,设计功能上具有路由转发、熔断限流、安全认证以及监控等功能。本文简要介绍服务网关的基本概念,以及动态路由的实现方式,以加深了解。

2023-03-21 08:54:46 1889

原创 TCP中RTT时延的理解

RTT是衡量网络传输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能够反映出数据在网络中传输的速度和稳定性。通常情况下,RTT越短,网络传输的速度就越快,反之则越慢。因此,通过监测TCP中的RTT时延,可以初步判断网络的性能如何。但需要注意的是,RTT时延只是一个指标,要全面评估网络性能还需要结合其他指标进行综合分析。

2023-02-27 19:40:40 15245

原创 分布式调度框架Quartz和xxl-job实践

任务调度是特定业务场景下的定时任务处理,在分布式架构下,分布式调度框架的设计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简要介绍了两种常用的分布式调度框架Quartz和xxl-job的特性、基本架构和参数配置

2023-02-06 08:55:25 3368

原创 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Sharding-JDBC介绍

ShardingSphere是一套开源的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解决方案,目前由Sharding-JDBC和Sharding-Proxy两款独立的产品组成

2023-01-04 08:43:34 1985

原创 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Mycat介绍

从Cobar到Mycat,从闭源到开源,作为一个开源的分布式数据库中间件,Mycat已经被众多开源项目使用。本文简要介绍下Mycat的特性、基本架构以及分库分表和读写分离的配置。

2022-12-19 08:34:54 1525

SpringCloud开发笔记,阿里巴巴内部通用

SpringCloud开发笔记,阿里巴巴内部通用。适用于后端开发工程师、架构师

2022-12-10

Java开发手册,阿里巴巴内部通用

Java开发手册,阿里巴巴内部通用。适用于后端开发工程师、后端架构师

2022-12-10

Oracle 12c的OCP考试-063题库vce版本

Oracle 12c的OCP考试-063题库vce版本,包含271道题,注意部分答案有误,需斟酌

2019-09-27

Oracle 12c-OCP考试-062题库vce版本

Oracle 12c的OCP考试-062题库vce版本,包含327道题,注意部分答案有误,需斟酌

2019-09-27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