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Single-Thread

能专心做一件事是快乐的,能专心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是幸运的。

  • 博客(18)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尺缩钟慢之动钟变慢——思想实验推导狭义相对论(七)

假设有两条相互平行的直线轨道 r1 和 r1'。它们的间距固定不变,并且相对于彼此做匀速直线运动。这两条轨道上各自固定着一个定时炸弹 r1.ttb 和 r1'.ttb。这两颗定时炸弹的时钟在相对于彼此静止的情况下走时一样快,从触发计时到爆炸的时间间隔相等。它们固定的位置确保了在实验过程中 r1.ttb 与 r1'.ttb 一定会相遇。

2020-02-20 13:28:27 2540

原创 尺缩钟慢之动尺收缩——思想实验推导狭义相对论(六)

假设有两条相互平行的直线轨道 r1 和 r1'。它们的间距固定不变,并且相对于彼此做匀速直线运动。这两条轨道上各自固定着一把矩形的尺。这两把尺在相对于彼此静止的情况下是一模一样的。固定的位置确保了在实验开始一段时间后两把尺才能相遇,且必须相遇。在两把尺相距较近的两端与两条轨道的结合处固定着两个引爆器 r1.t 和 r1'.t。在两把尺相距较远的两端与两条轨道的结合处固定着两个炸弹 r1.b 和 r1'.b。两条轨道的间距足够小,使得一条轨道上的引爆器与另一条轨道上的炸弹相遇就会引爆该炸

2020-02-12 20:44:06 3349

原创 封闭实验的对称不变性——思想实验推导狭义相对论(五)

封闭实验:过程不受人为干涉和外界影响的实验。实验相对于某参照系的状态:相对于某参照系来说==所有与实验相关的物理量==整体所体现出的状态。所有这些物理量都相同视为该状态相同。这些物理量中的任何一个发生变化都视为该状态发生变化。如果一次实验在某一时刻,==相对于一个参照系的状态==与==相对于另一个不同参照系的状态==是完全相同无法区分的,且这两个参照系之间存在某一变换关系,那么就说这一次实验在该时刻的状态对这一变换是对称的。

2020-02-09 00:19:45 1683

原创 参照系(参考系)与参照物的区别

运动是相对的。要具体指明物体的运动状态,就须要指出是相对于哪个物体来说的。相对于哪个物体,哪个物体就是参照物。位置也是相对的。要具体指明物体的位置,只用参照物往往不够,就需要用到参照系。参照系是具有物理意义的坐标系统。把它画出来的话可以是这样的:

2020-02-07 13:07:33 10467

原创 时间与空间的相对性——思想实验推导狭义相对论(四)

假设有两条保持平行的直线轨道 r1 和 r2 相对于彼此做匀速直线运动。在 r1 上固定着一个炸弹 r1.b 和一个引爆器 r1.t,二者之间的距离 S1 不确定。在 r2 上也固定着一个炸弹 r2.b 和一个引爆器 r2.t,二者之间的距离 S2 也不确定。r1 和 r2 的间距不变且足够小,使得 r1.t 与 r2.b 相遇即可引爆 r2.b,并且对 r1 来说 r2.b 的爆炸就是发...

2020-02-04 14:08:30 1600

原创 光速不变原理与狭义相对论的关系——思想实验推导狭义相对论(一)

...狭义相对论并没有证明光速不变原理。相反,此原理是狭义相对论第二条基本假设。狭义相对论是以此原理为基础之一建立起来的。随着狭义相对论所推出的结论不断得到事实的验证,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此原理是正确的,如今已经形成广泛共识。

2020-01-31 20:40:08 931

原创 事件发生位置的相对性——思想实验推导狭义相对论(二)

虚拟小片段假设你在路上走着走着,左前方50米处一辆大车突然爆胎了,响声非常大。确认没什么大碍后你继续往前走。走了约1公里后遇到一个熟人。他问:”刚才什么声?“你说:”一大车爆胎了。“他接着问:”在哪啊?“你指指身后:”就那边,差不多二里地吧。“他说:”那动静可不小!当时你在哪啊?没事吧?“你又指了指左前方50米处:”我没事,当时大车离我还有50来米吧。“讨论在这个小片段中,"...

2020-01-30 20:01:31 531

原创 事件同时发生的相对性——思想实验推导狭义相对论(三)

假设在一条无限长的直线轨道 r0 上分布着两个不定时炸弹 b1 和 b2 。它们各自爆炸的时刻都是随机的,但限定在实验开始后的10分钟内爆炸。爆炸会瞬间在 r0 上留下痕迹:r0.b1.m, r0.b2.m。r0 上还有一个探测器 r0.d 位于 b1 和 b2 的正中间,可以探测各方向来的光,并记录下探测到的时刻。实验开始后,不管 r0.d 先探...

2020-01-30 19:45:46 1192

原创 撞钟实验——在了解狭义相对论时想到的一个思想实验

一个思想实验以一个不受外力的钟K作为参照物,观察者A以接近光速的速度,从遥远的距离外(若干光年)向着钟K做匀速直线运动。起初没有任何光源,即钟K不可见。从某一时刻 t1 起,钟K开始发光。换句话说,从钟K的读数走到 t1 的时刻起,钟K变为可见的。此时观察者A距离钟K依旧距离遥远(光年之外)。经过一段时间后,在 t2 时刻(钟K的读数走到 t2 时)观察者A撞上了钟K。钟K被撞坏,停止...

2020-01-19 20:37:45 415

翻译 打印——Java 2D Oracle官方教程翻译(双语对照)

本文翻译自[Oracle官方教程](https://docs.oracle.com/javase/tutorial/2d/overview/printing.html)@[TOC](Printing)

2020-01-16 20:28:25 113

翻译 图像——Java 2D Oracle官方教程翻译(双语对照)

本文翻译自[Oracle官方教程](https://docs.oracle.com/javase/tutorial/2d/overview/images.html)@[TOC](Images)

2020-01-16 11:20:17 108

翻译 文本——Java 2D Oracle官方教程翻译(双语对照)

本文翻译自[Oracle官方教程](https://docs.oracle.com/javase/tutorial/2d/overview/text.html)@[TOC](Text)# 文本

2020-01-15 12:46:40 194

翻译 几何图元——Java 2D Oracle官方教程翻译(双语对照)

本文翻译自[Oracle官方教程](https://docs.oracle.com/javase/tutorial/2d/overview/primitives.html)@[TOC](Geometric Primitives)# 几何图元

2020-01-14 12:14:21 227

翻译 Java 2D 渲染——Java 2D Oracle官方教程翻译(双语对照)

本文翻译自[oracle官方教程](https://docs.oracle.com/javase/tutorial/2d/overview/rendering.html)# Java 2D Rendering

2020-01-13 11:00:41 550

翻译 坐标——Java 2D Oracle官方教程翻译(双语对照)

本文翻译自[Oracle官方教程](https://docs.oracle.com/javase/tutorial/2d/overview/coordinate.html)# Coordinates

2020-01-11 18:03:54 233

翻译 Java 2D API 概念总览——Java 2D Oracle官方教程翻译(双语对照)

本文翻译自[Oracle官方教程](https://docs.oracle.com/javase/tutorial/2d/overview/index.html)# Overview of the Java 2D API Concepts

2020-01-11 15:15:13 202

原创 证明素数数列一个实实在在不疼不痒的性质

和[《将递归引入数列并尝试探索素数》](https://blog.csdn.net/realcfuture/article/details/103831147)里面的方法是一样的。不过这次不是在假设素数通项式存在的前提下了。而是证明了素数数列一个实实在在不疼不痒的性质 -_-!!

2020-01-06 07:21:53 183

原创 将递归引入数列并尝试探索素数

最近在研究算法,经常接触数学。学习过程中偶然产生了把递归引入数列的想法。经过尝试得出了数列递归式的概念,并使用其探索了一下素数数列。

2020-01-05 19:30:57 178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