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36)
  • 资源 (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python模拟杨氏双缝干涉实验,GUI界面化

为了实现GUI,需要使用tkinter库。使用Tkinter创建一个GUI窗口,其中包括用于输入值的输入字段、一个计算按钮和两个用于显示干涉条纹强度和图案的子图。另外设置calculate_intensity函数执行计算并相应地更新图,在每次点击calculate的时候都会运行这个函数,从而实现每一次都创建新的画布和图形。

2023-09-28 09:57:09 606

原创 matlab实现杨氏双缝干涉实验可视化界面

1、在命令行窗口输入小写的guide可以自动弹出fig窗口。2、界面的左侧是常用的工具,鼠标悬停会弹出名称提示。只需要将工具拖入方格空间中,就能够实现相应的功能。3、我们需要输入d、D、λ三个参数,光强I0I_0I0​取默认值。因此,每一个参数的输入和接受需要一个 “Static Text” 组件用于显示标签,一个 “Edit Text” 组件用于接收输入。在接收参数之后,需要一个 “Push Button” 组件用于触发绘图操作。

2023-09-26 22:22:58 811 2

原创 杨氏双缝干涉条纹matlab实现

干涉条件:参数说明:I=I1+I2+2I1I2cos⁡δI = I_1 + I_2 + 2I_1 I_2 \cos \deltaI=I1​+I2​+2I1​I2​cosδI1=I2=I0I_1 = I_2 = I_0I1​=I2​=I0​I=4I0cos⁡2δI = 4I_0\cos ^2 \delta I=4I0​cos2δδ=2πλΔ=kΔ=k(r2−r1)\delta = \frac{2\pi}{\lambda} \Delta = k \Delta = k (r_2 - r_1)δ=λ2π​Δ=kΔ=

2023-09-26 14:58:54 717

原创 matlab GPR高斯过程回归与股票价格预测

回归分析是统计分析领域的重要分支。利用回归分析模型可以进行预测。一个典型的预测问题是:给定自变量x的某些值处对因变量的一些噪声观测值,对新值x∗时因变量的最佳估计值是多少?如果我们期望底层函数是线性的,且可以对输入数据做一些规范化假设,那么我们可以使用最小二乘法来线性回归(直线拟合)。对于一些规律性很强的非线性关系,我们可以建设底层函数是多项式、非多项式,使用特定的模型在各种可能性中进行选择。为了描述更为广泛的非线性关系,可以采用基于高斯过程的回归分析(GPR)。

2023-09-17 11:50:20 408

原创 matlab EL image绘制

利用光谱仪测试的结果可以得到image,输出为csv文件,包括640X512的矩阵,这个矩阵将会反映器件发光的位置和强度,算是一个灰度图。matlab用imagesc函数进行绘制。

2023-09-17 10:32:39 190

原创 使用python对光谱进行lorentz峰值拟合并作图(标注峰值点位)

接下来是对图象的处理,即作图。

2023-09-01 13:32:38 984

原创 使用python对光谱数据进行lorentz峰值拟合(bounds限定拟合参数范围)

利用python对光谱数据进行lorentz峰值拟合,注意使用bounds对curve_fit函数进行参数范围限定。

2023-08-30 20:27:59 1540

原创 chapter 4 能带理论 energy band

利用能带理论研究晶体中的电子运动。单电子近似将多体问题转化为简单的势能关系;布洛赫定理给出了周期性势场中电子波函数的一般形式;克罗尼格-盘纳模型有助于研究晶体中电子能带的组成,尤其是禁带的形成。从两种极端情况出发,得到近自由电子模型和紧束缚模型:自由电子的空晶格在布里渊区界面处分裂产生能隙,得到近自由电子模型;孤立原子中的电子简并孤立能级在原子相互靠近时展宽成能带,得到紧束缚模型。两者从不同角度逐渐逼近真实状态下的电子运动,进而分析了导体、半导体、绝缘体的能带差异以及经典理论视角下的电子有效质量。

2023-08-19 20:42:34 300

原创 chapter 3 Free electrons in solid - 3.2 量子自由电子理论对一些现象的解释

量子自由电子理论对一些现象的解释:1、电子热容和声子热容在高温和低温下对固体热容的贡献;2、电子的传输特性,包括电导率与温度的关系、电子热导与声子热导、魏德曼·弗朗兹定理、霍尔效应和量子霍尔效应;3、电子发射、功函数与接触电势差。

2023-08-18 10:04:10 661

原创 chapter 3 Free electrons in solid - 3.1 自由电子模型

自由电子模型FEM:德鲁德模型(经典理论)、索末菲模型(量子力学)。德鲁德模型的核心假设(自由电子假设与碰撞和弛豫时间)、成功(解释欧姆定律)与失败之处。索末菲模型中是如何引入和运用量子力学的:求解薛定谔方程,找波函数,能量量子化,研究电子是如何占据能级的(费米-狄拉克分布),通过波矢k在波矢空间的分布密度求解费米能级,通过态密度求解费米能附近的电子数量(这部分电子对热容有贡献)。

2023-08-17 17:16:04 1063

原创 Chapter 2 Crystal Dynamics 2.2 声子热容

声子热容。分别用杜隆-珀蒂定律、爱因斯坦热容模型、德拜热容模型来描述固体晶体的定容热容,从经典的能量均分理论到量子理论的引入,再到态密度和色散关系的计算,最终得到符合实验测试结果的热容模型。

2023-08-16 19:42:40 97

原创 Chapter 2 Crystal Dynamics 2.1 晶格振动

包含晶格振动的主要内容,核心:lattice vibration ~ harmonic oscillator ~ phonon。一维单原子链、一维双原子链的运动方程、色散关系和格波求解。三维晶体的独立格波数量、自由度,色散关系。对格波能量量子化,得到声子。在求解晶体晶格振动总能量的过程中引入态密度的概念,并给出一维、二维、三维晶体的态密度计算方法。

2023-08-15 10:50:31 367

原创 chapter 1 formation of crystal, basic concepts

晶体的构成

2023-08-13 21:02:27 267

原创 学生成绩信息管理系统 C++(含源码)

经典大作业之学生成绩信息管理系统,C++

2023-03-21 13:51:04 1195

原创 matlab批量处理文件夹中的csv文件(读取、处理、输出)

matlab批量读取文件夹中的csv文件,进行数据处理之后将得到的结果重新输出为csv文件

2023-02-28 13:28:47 5444

原创 六种排序算法及其复杂度(面试简答+python代码)

简单介绍了冒泡排序、选择排序、插入排序、快速排序、堆排序、归并排序等排序算法的原理、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优势和劣势,可用于面试简答。此外,还补充了简要的python代码,可以简单看一看。

2023-02-28 13:17:55 2058

原创 chatGPT讨论二维材料及起PN结

二维材料&pn结——cahtGPT的讨论

2023-02-26 10:59:44 585

原创 内存,外存,运存,显存,闪存,硬盘,SSD等概念

内存,外存,运存,显存,闪存,硬盘,SSD等概念

2023-02-07 19:18:38 3716

原创 波动方程与特征线法

数理方程,特征方程与特征线法,包括:齐次化原理与一维初值问题,一维半无界定解问题,高维初值问题(球面平均法,降维法还没写)

2022-02-17 11:32:58 1687

转载 python学习笔记——快速排序

快速排序

2022-01-29 18:08:10 193

转载 python学习笔记——冒泡排序

冒泡排序:仅升序/可选择升序或降序

2022-01-29 17:32:41 125

原创 python学习——如何求最大公约数

求两个自然数的最大公约数的三种方法:暴力求解,辗转相除法,更相减损法。

2022-01-29 12:22:07 10198 1

原创 python学习——实例尝试3(函数、类)

MatPyFly作业二的部分习题。函数、类。

2022-01-27 17:38:57 909 1

原创 python学习——如何求质数/素数

质数判断的三种方法:①从2到n-1遍历,看n能够整除;②从2到sqrt(n)遍历,看n能否整除;③质数表法。

2022-01-27 08:45:00 4702 1

原创 python学习笔记——数字基本运算

数字函数及相关操作加法:+减法:-乘法:*除法:/注意这里的除法得到的是float,如果除不尽还会受到浮点数精度的影响。例如:print(7/3,6/3,9/10)得到的结果是:2.3333333333333335 2.0 0.9取余:%整除://乘方:**整数、浮点数都可以运用!正数、负数也都可以用!print(2**3,1.5**2,1.5**2.5)print((-1)**2)结果:8 2.25 2.7556759606310752 1开方:① **0.5② 用

2022-01-26 17:08:18 555

原创 python学习——实例尝试2

python学习——实例尝试2

2022-01-26 16:15:20 577

原创 python学习——实例尝试1

python学习记录

2022-01-25 19:48:27 292

原创 七、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

重点:求连续型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函数。

2021-07-11 10:40:39 2648

原创 六、常见随机变量的分布和数字特征

二项分布,泊松分布,几何分布;均匀分布,指数分布,正态分布。

2021-07-10 16:45:44 2273

原创 五、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期望、方差、矩

随机变量的期望和方差的定义和性质,计算公式;切比雪夫不等式。

2021-07-10 11:12:15 640

原创 四、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函数的基本定义和性质 random variables and distribution

随机变量的定义——函数;分布函数的定义和性质;连续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密度函数与单点密度的区别。

2021-07-10 10:53:22 10953

原创 三、条件 conditional

条件概论的定义;有关条件概率的三个重要公式——乘法公式、全概率公式、贝叶斯公式;实际问题中的应用。还包含了一些有趣的引申和推导

2021-07-10 10:36:14 288

原创 二、独立 Independence

重点:多个事件独立的定义,独立和互斥的区别

2021-05-08 23:03:10 278

原创 一、概率论公理化

引入Borel域,引入概率论的函数定义,介绍概率论三元组,刻画了概率的数学概念。

2021-05-07 13:19:11 717

原创 复变函数总结二:积分变换(傅里叶变换为主)

这个总结文章本来是学完复变函数之后的复习总结,打印应付考试用的,后来假期里面又添加了一些公式、注意点什么的,稍稍完善了一些。本文主要整理自我的复变函数老师的课件和作业、相关教材和上课笔记,不做商用,侵删。手打公式难免有些小问题,如果有什么错误欢迎大家指正哈,评论或者私信都可以。这一篇包含积分变换的主要内容,包括:傅里叶变换的定义和性质δ函数拉普拉斯变换注意:这里主要是从数学的角度来理解傅里叶变换,工程上可能会有所不同。二、积分变换傅里叶变换傅里叶变换定义:若f∈L(−∞,+∞)

2021-03-23 14:46:50 3210 1

原创 复变函数总结一:复变函数

这个总结文章本来是学完复变函数之后的复习总结,打印应付考试用的,后来假期里面又添加了一些公式、注意点什么的,稍稍完善了一些。本文主要整理自我的复变函数老师的课件和作业、相关教材和上课笔记,不做商用,侵删。一方面考虑到当初我学习的时候四处查资料的痛苦,就想服务一下学习复变的孩子们,另一方面也想整理一个合集,方便后面课程学习时查找(比如电磁波),还有就是想要鞭策自己啦,别再咕咕咕了。手打公式难免有些小问题,如果有什么错误欢迎大家指正哈,评论或者私信都可以。这一篇包含复变函数的主要内容,包括:复数及其

2021-03-23 14:26:38 11032 7

matlab 学习笔记(初学者,画图相关)

1、《matlab初学者教程》学习笔记,主要是画图相关的。 2、初步了解如何利用matlab绘制图象,包含电磁场与波的几个作业实例 3、适合于matlab初学者

2022-01-29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