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萝卜丝儿皮尔

概率意义下的几乎处处不懂

  • 博客(336)
  • 资源 (3)
  • 收藏
  • 关注

原创 Python3实现单级库存仿真,single echelon inventory assessment

参考代码的来源:https://github.com/anshul-musing/single-echelon-inventory-assessment/blob/master/src/simpy_3.0/simLostSales.py这段代码主要模拟单级供应链,所考虑的库存参数为在途库存、库存水平、服务水平。假设这个系统采用的是“一旦库存水平低于再订货点(固定),管理者立即下订单(固定)”的订货策略。假设当前未被满足的订单允许被后期的补货满足,基于订单有多晚被满足 ,计算服务水平。假设需求服从正

2024-04-15 17:10:37 372

原创 【LeetCode 31】下一个排列,next permutation

大于该字典序值的字典序所对应的那种排列。注,如果给定数组拥有字典序最大,那么返回字典序最小的排列。比如:数组[1,2,3] 的下一个排列为[2,1,3];给定一个数组,其中元素的排列对应着一个字典序值,找。数组[1,1,5] 的下一个排列为[1,5,1];

2024-04-14 17:33:11 349

原创 【LeetCode 560】和为k的子数组 && 数组三连问题

给定一个数组和值k,求数组中有多少个子数组,满足和等于值k。

2024-04-14 15:18:46 340

原创 【leetcode 5】最长回文子串, Manachers算法

caccaac。

2024-04-08 17:41:53 288

原创 【Leetcode 32】最长有效括号,动态规划

【代码】【Leetcode 32】最长有效括号,动态规划。

2024-04-07 20:38:14 90

原创 【LeetCode 139】单词拆分,动态规划

【代码】【LeetCode 139】单词拆分,动态规划。

2024-04-07 16:04:30 152

原创 【leetcode279】完全平方数,动态规划解法

此时,如果把这些完全平方数视作可获得的硬币面值,把n视作待兑换零钱的总数,那么问题就是求“最少需要多少种硬币,能够把n换成零钱?如果兑换不成功,那么返回-1.”)原问题:给定一个非负整数n,如果把它视作一些完全平方数的和,那么最少需要多少个完全平方数?这次学习到一个热心网友的解法:把问题转化兑换零钱问题,然后使用动态规划求解。比如,给定 n=12, 那么我们可以列举出可能的完全平方数。

2024-04-06 22:08:45 178

原创 【Leetcode 347】,前k个高频元素,小根堆的调整

下面使用数组‘heap’,函数’shift_down’,函数‘shift_up’等实现小根堆及其调整(上浮、下沉)。遍历数组,建立小根堆(小根堆的元素是元组(num,freq),排序规则是每个元素的频率)。题目:给定一个数组,输出 前k个高频元素。

2024-04-05 20:53:56 285 1

原创 LeetCode 128. 最长连续序列

【代码】LeetCode 128. 最长连续序列。

2024-03-06 23:09:33 408

原创 Yalmip学习笔记

这里写自定义目录标题基本用法变量定义关于大MBilevel programming注:这篇文章主要是留给自己查漏补缺的,所以从来没有使用过yalmip的读者看着会觉得跳来跳去。基本用法建模开始前,使用yalmip('clear')清空Yalmip的内部数据库。下面是一个完整的建模例子,包括定义决策变量、约束、目标函数,并求解。如果求解成功,那么输出最优解;否则,使用sol.info,yalmiperror(sol.problem)分析求解出错的原因。% It's good practice to

2024-01-30 16:30:00 652

原创 遍历二叉树的Morris序

中序遍历序列就是第二次访问(附注:如果一个节点只被访问一次,那么第一次访问时直接打印)的顺序:4,2,5,1,6,3,7。对于上图的二叉树来说,Morris序就是 cur访问过的顺序:1,2,4,2,5,1,3,6,3,7.前序遍历序列就是第一次访问的顺序:1,2,4,5,3,6,7。第二次恢复现场时,cur=①,逆向打印其左树的右边界:5,2;第一次恢复现场时,cur=②,逆向打印其左树的右边界:4;所以,整个后序遍历序列是 4,5,2,6,7,3,1.最后,逆序打印整个树的右边界:7,3,1;

2023-12-24 11:28:50 191

原创 《漫画算法》笔记——给定数,求删除k个数字后的最小值

【代码】《漫画算法》笔记——给定数,求删除k个数字后的最小值。

2023-12-21 22:33:35 182

原创 《漫画算法》笔记——内存管理算法LRU

【代码】《漫画算法》笔记——内存管理算法LRU。

2023-12-21 21:17:32 199

原创 《漫画算法》笔记——计算两个大数的和

输入:“123”,“234”

2023-12-21 20:50:22 93

原创 【《漫画算法》笔记】找数组中出现奇数次的元素

在上述的基础上,同样对所有元素做异或运算,那么结果必然不是0。也就是说,异或的结果存在某一位非0,假设第a位。这提醒我们,可以根据这个非零位对给定数组中的元素进行分类——分成两类。第一类,二进制表示第a位上为0的元素;第二类,二进制表示第a位上为1的元素。考虑到异或运算的性质——两个等值数的异或结果等于0,两个不等值的数异或结果为1,将给定数组的所有元素异或起来,最终结果就是那个“唯一出现过计数次”的数。

2023-12-18 22:36:36 124

原创 【《漫画算法》笔记】位图算法

内存中连续的二进制位所组成的数据结构,该算法主要用于大量整数的去重和查询”。

2023-12-18 22:02:53 148

原创 【《漫画算法》笔记】快速排序

函数本身是对的,见下面的“单边循环”递归版快速排序的代码。开始,也不行,这仍然会造成无限循环,我目前还在找原因)注:这个地方有一个很tricky的点是,(即便是把for循环修正到从。使用集合栈代替递归的函数栈。

2023-12-15 20:38:20 57

原创 Dantzig-Wolfe分解

参考资料:Introduction to Linear Programming, Dimitris Bertsimas etc这篇博客是个人笔记的电子版(●ˇ∀ˇ●),希望之后的自己也能看懂吧在这本教材的Dantzig-Wolfe分解章节中,作者主要列举了两个小例子,结合坐标图,解释这种分解算法的过程,非常推荐看原书的讲解。大家小心,我要开始胡诌了……

2023-12-09 20:48:55 193

原创 【C++】VS2019,关于scanf等的报错及其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把这个SDL检查关闭即可。记得点“应用”,“确认”。类似地,下面循环采集字符时,也需要使用。不通过,默认这个检查是开的,如下图,,当即清空scanf的副作用。

2023-10-22 21:01:30 588

原创 随机规划——报童模型

由三个模块构成,分别是optimizer模块、simulator模块、main模块。optimizer.py定义了四种版本的报童模型、Demand类(由离散随机分布、抽样函数所构成)simulator.py定义了绘制数组的概率分布图、累计概率分布图等,计算利润的函数;main.py调用了optimizer.py和simulator.py两个模块的函数和类,具体地,定义了一个枚举类ProblemInstance,枚举了四种版本的报童模型。另外,这个枚举类定义了方法.solve。

2023-10-13 17:46:42 550

原创 multi-agent deepQ-learning

【代码】multi-agent deepQ-learning。

2023-09-26 09:57:10 145

原创 【报童模型】随机优化问题&&二次规划

面对需求的不确定性,报童模型是做库存优化的常见模型。而标准报童模型假设价格是固定的,此时求解一个线性规划问题,可以得到最优订货量,这种模型存在局限性。因为现实世界中价格与需求存在一定的关系,本文假设需求q是价格p的线性函数,基于历史需求数据学习回归直线的参数并计算拟合残差,带入到报童模型中,此时的报童模型变成一个二次规划问题,其目标函数是关于价格p是二次的。

2023-08-13 17:23:28 1044 7

原创 剑指offer !! 68.二叉树的最近公共祖先

百度百科中最近公共祖先的定义为:“对于有根树 T 的两个节点 p、q,最近公共祖先表示为一个节点 x,满足 x 是 p、q 的祖先且 x 的深度尽可能大(一个节点也可以是它自己的祖先)。示例 1:输入:root = [3,5,1,6,2,0,8,null,null,7,4], p = 5, q = 1输出:3解释:节点 5 和节点 1 的最近公共祖先是节点 3。示例 2:输入:root = [3,5,1,6,2,0,8,null,null,7,4], p = 5, q = 4输出:5。

2023-08-13 15:11:13 81

原创 剑指 Offer !67. 把字符串转换成整数

当我们寻找到的第一个非空字符为正或者负号时,则将该符号与之后面尽可能多的连续数字组合起来,作为该整数的正负号;假如第一个非空字符是数字,则直接将其与之后连续的数字字符组合起来,形成整数。注意:假如该字符串中的第一个非空格字符不是一个有效整数字符、字符串为空或字符串仅包含空白字符时,则你的函数不需要进行转换。该字符串除了有效的整数部分之后也可能会存在多余的字符,这些字符可以被忽略,它们对于函数不应该造成影响。首先,该函数会根据需要丢弃无用的开头空格字符,直到寻找到第一个非空格的字符为止。

2023-08-13 10:44:47 110

原创 剑指 Offer !63. 股票的最大利润

解释: 在第 2 天(股票价格 = 1)的时候买入,在第 5 天(股票价格 = 6)的时候卖出,最大利润 = 6-1 = 5。第一种是我自己的第一想法,写得很啰嗦,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都是O(n),所以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假设把某股票的价格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存储在数组中,请问买卖该股票一次可能获得的最大利润是多少?值得注意的点是:买入股票最晚是卖出股票当天,也就是,要先买入再卖出。解释: 在这种情况下, 没有交易完成, 所以最大利润为 0。输入: [7,1,5,3,6,4]输入: [7,6,4,3,1]

2023-08-10 23:47:43 71

原创 剑指 Offer !!62. 圆圈中最后剩下的数字(约瑟夫环问题)

0,1,···,n-1这n个数字排成一个圆圈,从数字0开始,每次从这个圆圈里删除第m个数字(删除后从下一个数字开始计数)。求出这个圆圈里剩下的最后一个数字。例如,0、1、2、3、4这5个数字组成一个圆圈,从数字0开始每次删除第3个数字,则删除的前4个数字依次是2、0、4、1,因此最后剩下的数字是3。这个题解的缺点在于,推导过程有些粗糙……从一个案例直接退出递推公式。左程云的书(《程序员代码面试指南》第2版)上有一个还算规范的推导。输入: n = 10, m = 17。输入: n = 5, m = 3。

2023-08-10 23:36:51 292

原创 剑指 Offer ! 61. 扑克牌中的顺子

参考资料:力扣K神的讲解剑指 Offer 61. 扑克牌中的顺子简单351相关企业从若干副扑克牌中随机抽 5 张牌,判断是不是一个顺子,即这5张牌是不是连续的。2~10为数字本身,A为1,J为11,Q为12,K为13,而大、小王为 0 ,可以看成任意数字。A 不能视为 14。

2023-08-10 21:31:50 676

原创 剑指 Offer !!! 60. n个骰子的点数

考虑到上述二维的动态规划表dp[i][j]仅依赖于上一行dp[i-1][…], 可以做压缩, 也就是把使用两个数组交替着完成二维表dp的更新,直到更新出dp表的最后一行.你需要用一个浮点数数组返回答案,其中第 i 个元素代表这 n 个骰子所能掷出的点数集合中第 i 小的那个的概率。输出: [0.16667,0.16667,0.16667,0.16667,0.16667,0.16667]输入n,打印出s的所有可能的值出现的概率。下面的代码参考了力扣K神的代码,只是为了便于理解,我做了小小的改动,也就是。

2023-08-09 19:43:27 127

原创 !!剑指 Offer 59 - I. 滑动窗口的最大值

剑指 Offer 59 - I. 滑动窗口的最大值困难632相关企业给定一个数组 nums 和滑动窗口的大小 k,请找出所有滑动窗口里的最大值。示例:输入: nums = [1,3,-1,-3,5,3,6,7], 和 k = 3输出: [3,3,5,5,6,7]解释:滑动窗口的位置 最大值提示:你可以假设 k 总是有效的,在输入数组 不为空 的情况下,1 ≤ k ≤ nums.length。

2023-08-09 11:21:58 173

原创 【2023.8.8 学习日志】XGBoost方法、预测共享单车租用量的流程

取“relative mean square log error”为性能指标(越小越好),比较XGBoost与随机森林、Adaboost,Bagging等其他机器学习集成方法的性能。内容:使用xgboost方法,根据特征数据预测count,registered,casual等响应变量,其中。集成学习方法:将弱分类器组成成强分类器,具体地,如随机森林、提升法。的使用:具体地,调用python第三方库的使用。它用于监督学习问题,比如:分类、回归和排序。除了网格搜索调参,这个项目还展示了。

2023-08-08 13:56:28 263

原创 【学习日志】2023.Aug.6,支持向量机的实现

参考了大佬的代码,但有些地方似乎还有改进的空间,我加了注释。

2023-08-06 13:47:11 752

原创 剑指 Offer !!57 - II. 和为s的连续正数序列

剑指 Offer 57 - II. 和为s的连续正数序列输入一个正整数 target ,输出所有和为 target 的连续正整数序列(至少含有两个数)。序列内的数字由小到大排列,不同序列按照首个数字从小到大排列。示例 1:输入:target = 9输出:[[2,3,4],[4,5]]示例 2:输入:target = 15输出:[[1,2,3,4,5],[4,5,6],[7,8]]

2023-08-05 23:32:19 141

原创 剑指 Offer !!56 - II. 数组中数字出现的次数 II

然后,对k取余数(注意考虑到“先求和再取余,等于,先取余再求和”,代码中这部分是一边求和一边取余),这一步之后那些“出现k次”的数在eo中必然没有留下痕迹,也就是说eo是我们要找那个“只出现一次”的数的k进制表示;,他们的痕迹必然消失,所以此后count[i]就是那个“只出现一次”的数的二进制表示的第i位);,(思考一下,此时那些出现k次的数的二进制表示的第i位,加和到counts[i]中,经过这次。问:这个“出现一次”的数是谁?思路和上面相差不大,这里是把数组中每一个数转成k进制,每一位加和得到eo,

2023-08-04 21:49:46 230

原创 剑指 Offer 55 - II. ! 平衡二叉树

来自力扣K神的解法2,一种比较自然的思路,首先算左树右树的深度,判断当前树是否满足“左子树深度与右子树深度相差不得超过1”的条件,然后判断左树右树是否是平衡树,对这三个boolean取&&,得到的结果即当前树是不是平衡树。输入一棵二叉树的根节点,判断该树是不是平衡二叉树。如果某二叉树中任意节点的左右子树的深度相差不超过1,那么它就是一棵平衡二叉树。使用-1标记“这个树不平衡”,而如果树是平衡的,那么可以直接返回树的高度。下面的解法参考了左程云算法课上所介绍的关于二叉树题目的套路。

2023-08-02 20:07:46 169

原创 剑指 Offer 54. ! 二叉搜索树的第k大节点 (考察二叉树的中序遍历)

我的思路是:用一个全局arrayList不断收集“逆向”中序遍历该搜索二叉树所需要的答案。使用全局变量,一遍遍历一遍数,数到第k个最大的数时就返回。给定一棵二叉搜索树,请找出其中第 k 大的节点的值。剑指 Offer 54. 二叉搜索树的第k大节点。

2023-08-02 17:25:44 140

原创 剑指 Offer 53 - I. !!在排序数组中查找数字 I (考查二分法)

这个我还在学习,比如while循环条件要不要等号,循环内部left是等于mid,还是mid+1,等等;首先,沿用解法一:首先找到“=target区”的右边界(开的,表示这个边界所指的元素不是target);我觉得难点不是想到用二分法(题目中指明给定有序数组就是明显地暗示:可以使用二分法);输入: nums = [5,7,7,8,8,10], target = 8。输入: nums = [5,7,7,8,8,10], target = 6。统计一个数字在排序数组中出现的次数。我日后来补补二分法专项……

2023-08-02 17:17:11 219

原创 剑指 Offer 51.!!! 数组中的逆序对 (归并排序算法)

在“并”时,只有右指针所指的元素[r] 小于 左指针所指的元素[l]时,才会有逆序对(在当前合并轮种,右指针所指的元素[r]能产生(mid-l+1)个逆序对),才会计数count(一个全局变量,计算有多少对逆序对)。在数组中的两个数字,如果前面一个数字大于后面的数字,则这两个数字组成一个逆序对。输入一个数组,求出这个数组中的逆序对的总数。思路:套用归并排序的递归写法,需要注意的是。剑指 Offer 51. 数组中的逆序对。0 <= 数组长度 <= 50000。输入: [7,5,6,4]

2023-08-02 09:29:14 58

原创 剑指 Offer 49. !!丑数 (找数学规律)

质因子是2,3,5。所以,丑数必然是有这三个数若干次相乘得到。而丑数序列保持从小到大,所以当前的丑数必然是前面某个丑数乘2或者3或者5得到的。

2023-07-30 14:29:55 103

原创 剑指 Offer 46.! 把数字翻译成字符串(动态规划,青蛙跳台问题的变形)

空间压缩后的动态规划,原因是考虑到计算dp[i]时只使用到dp[i-1],dp[i-2]。也可以跳两层,对应:(在满足一定条件下)翻译两个数字到字符。下面是参考过大佬们的解题思路后,自己写的动态规划解法。下面是我自己的思路,这应该算是深度优先搜索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佩服大佬们的思路。可以跳一层,对应:翻译一个数字到字符;这其实可看作经典的青蛙跳台问题,

2023-07-30 11:51:09 190

原创 剑指 Offer 45. !!把数组排成最小的数(使用比较器的定制排序;快速排序)

输入一个非负整数数组,把数组里所有数字拼接起来排成一个数,打印能拼接出的所有数字中最小的一个。这道题在左程云算法课上讲过,但是这次做却完全没有印象了,只能大概想到需要排序。重点是:比较器的定义,这里使用lambda函数。注意快速排序算法的分析要区分理想情况和最坏情况。剑指 Offer 45. 把数组排成最小的数。输入: [3,30,34,5,9]输出: “3033459”方法二:自己写一个快速排序。方法一:使用内置排序函数。输入: [10,2]

2023-07-30 10:22:33 232

用深度强化学习方法解发动机机队维修问题

用深度强化学习方法解发动机机队维修问题

2023-09-25

报童模型随机优化问题&&二次规划

报童模型随机优化问题&&二次规划

2023-08-13

报童模型随机优化问题&&二次规划

报童模型随机优化问题&&二次规划

2023-08-13

学习日志XGBoost

学习日志XGBoost

2023-08-11

学习日志XGBoost

学习日志XGBoost

2023-08-08

遗传算法p中值法选址问题 Java代码

遗传算法p中值法选址问题 Java代码

2023-07-20

关于微分中值定理的的学习注记

这是一篇创新创业实践课程作业,主要围绕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对微分中值定理的考察展开,学习并总结了几种构造辅助函数的简捷方法,最后讨论了双介值问题的解题思路。

2020-11-23

基于移动设备SDK脱敏数据的地区-背景白板.pdf

一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学术报告PPT。基于移动设备SDK脱敏数据的地区构造了地区人群聚集度指标。

2020-06-10

提升编程能力在数据科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_阮敬.pdf

作者 阮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对当下社会无处不编程的见解,通俗易懂。文献来自期刊《中国统计》

2020-06-06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