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双非二本自学到互联网公司的成长经历,有故事,有干货。

双非二本程序猿的成长之路,深知野生程序员,转行程序员的不容易,在这里分享知识,希望我的文字可以帮助,成就一些人吧。

  • 博客(119)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大厂常见算法50题-反转链表

反转链表在面试时非常高频,解法主要掌握解法一即可,要会写还要会说,面试官有时会问思路的。对于没刷过算法的建议看下文章开头的视频题解。

2024-04-23 08:08:49 204

原创 面试官问我Java异步编程用过吗?我直接说了6种方式!

在实际开发中有些耗时操作,或者对主流程不是那么重要的逻辑,可以通过异步的方式去执行,从而提高主逻辑的效率。常见的场景比如下单成功后短信或者小程序内通知用户,这个过程其实可以走异步,最坏的情况是没通知到用户,这个情况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下单成功了就行。

2024-03-18 22:28:29 843

原创 @Transactional失效的场景(按出现频率排序)

根据可能出现的情况排序,排查时可以从上往下排查。

2024-03-17 18:01:35 623

原创 BigDecimal保留两位小数失败问题

BigDecimal保留两位小数失败问题

2024-03-16 23:35:21 468

原创 2024云服务器安装MySQL,连接Navicat保姆级教程

2024云服务器安装MySQL,连接Navicat保姆级教程

2024-03-16 23:24:38 519 1

原创 面试官让我讲讲Mybatis-Plus有哪些牛逼功能

Mybatis-Plus是一款插件,用于增强Mybais框架,logo类似于魂斗罗中的两兄弟。所以在。Mybatis-Plus中的每个Mapper都继承了BaseMapper,BaseMapper给我们提供了单表的CRUD操作。除了这个牛逼功能外,还有以下功能可以按需引入。

2024-03-12 22:15:15 370

原创 【图文详解】Maven Helper插件解决Maven冲突

手把手教学怎么解决Maven冲突

2024-03-12 22:06:14 830

原创 【想忘都难】我总结的记忆线程池的方法

当你说出374这几个数字后,面试官就知道你懂线程池了!

2024-03-11 23:15:19 298

原创 【保姆级教程】JDK安装与环境变量配置

【保姆级教程】JDK安装与环境变量配置

2024-03-11 22:26:27 503

原创 Address already in dse_JVM_Bind。端口莫名被占用【占用8080端口!!!】

Address already in dse:JVM_Bind

2024-03-10 22:59:21 382 1

原创 京东面试官问我,你在catch块中写业务代码吗?

京东面试官问我,你在catch块中写业务代码吗?

2024-03-10 22:26:26 497

原创 Xxl-Job在Linux环境下安装部署

Xxl-Job是一个分布式任务调度平台,作者是美团的研发工程师许雪里,Xxl命名的由来盲猜是作者的名字首字母,Job为任务。

2023-12-11 23:27:14 477

原创 Rocket MQ 架构介绍

Rocket MQ是阿帕奇顶级的开源项目,由阿里开发并开源。

2023-12-11 23:00:35 337

原创 作为语雀的深度用户,谈谈语雀崩溃

虽然这次事故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作为陪伴语雀成长的深度用户,看到语雀在不断的进步,从web到pc客户端,ios客户端真的有在认真做产品。请大家再给语雀一次机会,相信它可以的。

2023-10-23 23:51:48 986 2

原创 数据结构与算法第一课

数据结构与算法入门,保姆级入门,一看就懂

2023-10-23 22:35:35 196

原创 GPT 被曝重大缺陷,很难替代程序员了!

GPT被曝重大缺陷,很难替代程序员了!

2023-10-16 23:44:58 239

原创 刚参加工作的表弟问我长连接有什么使用场景?与轮询有什么区别?

一文了解长连接,短连接,长轮询,短轮询的使用场景!

2023-10-16 23:29:25 53

原创 AI是否会取代程序员?解开科技未来的迷

近年来,人工智能(AI)技术蓬勃发展,各个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自己的AI大模型及各种AI产品,比如阿里的通义千问,百度的文心一言,字节的BuboGPT等已经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本文将探讨AI的现状、对程序员的影响以及程序员的未来,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未来,程序员需要与AI共同发展,将其视为强大的合作伙伴,而不是潜在的竞争者。通过充分发挥人类的创造力,程序员可以与AI共同开创更美好的科技未来。虽然AI为程序员提供了强大的工具,但并不代表程序员的工作会被完全替代。AI如何影响程序员的工作?

2023-10-15 23:40:01 1028 3

原创 刚参加工作的表弟问我如何设计一个表

先说说为什么设计表很重要,抽象这两个字经常出现在招聘的JD里,比如具备抽象能力,实际开发中我们也会听到领导说要设计要抽象,要不以后开发成本很高。吃惊是年纪轻轻的小伙子竟然知道设计表的重要性,还知道来问表哥,欣慰的是表弟一直在思考,一直在进步!

2023-10-15 22:33:29 457

原创 刚参加工作的表弟问我枚举跟常量的使用场景

表弟在实际开发中不知道什么时候用枚举,什么时候用常量。作为贴心的表哥当然是选择原谅他啊。对了,是原谅他的不懂,不是那个原谅哦。假设此时通过线上观察发现上传图片重试5次大面积不成功,此时要把重试次数提高到10,此时修改就会影响获取商品信息的逻辑了。这里的1就称作魔法值,我们无法知道1代表的是什么含义,会大大提高理解成本。正确的方式是声明枚举或者常量来。上传图片与获取图片信息是两个不同的业务,给不同的业务创建其常量类,分别在常量类中定义最大重试次数。自从上次教表弟一些开发规范,其中有一个规范是。

2023-10-15 22:03:44 270

原创 SpringMVC执行流程源码解析

SpringMVC源码解析,带你debugSpringMVC源码

2023-07-30 20:51:45 281

原创 面试官当场给出Offer,因为我流利说出SpringMVC的执行流程

面试官当场给出Offer,因为我流利说出SpringMVC的执行流程!

2023-07-24 22:31:11 61

原创 字节面试官问我拦截器与过滤器的区别

面试官听完直接竖起拇指!

2023-07-09 23:14:19 69 1

原创 三层架构 VS MVC

三层架构 VS MVC? SSM整合后,MVC都在哪里?

2023-07-09 16:31:28 309

原创 SpringMVC快速上手

一文快速上手SpringMVC!

2023-07-09 15:35:31 755

原创 SpringMVC常用注解吐血整理

SpringMVC常用注解整理

2023-07-06 13:03:16 90

原创 泛型,深入浅出,一看就懂!

泛型,深入浅出,一看就懂!

2023-07-05 21:37:03 86

原创 我说我精通泛型,面试官让我聊聊泛型上下界

在Java中,泛型的上下界(bounded type)是用来约束泛型类型参数的范围。使用上下界可以提供编译时类型检查和更具体的类型信息。Java中的泛型上下界有两种类型,分别是上界通配符,下界通配符。

2023-07-03 07:24:25 258

原创 Lombok把我坑惨了!HTTP请求的JSON参数无法正确映射到Java类

Lombok把我坑惨了!HTTP请求的JSON参数无法正确映射到Java类

2023-06-22 16:37:56 315

原创 我说Java有四种引用,面试官问我只有强引用行不行?

我说Java有四种引用,面试官问我只有强引用行不行?

2023-06-20 00:03:12 44

原创 【保姆级教程】Mac卸载JDK8、安装JDK11

【2023保姆级教程】Mac安装新版本JDK,卸载旧JDK

2023-06-03 11:22:59 818

原创 写过JDBC就能看懂外观模式

外观模式的核心思想是将多个复杂的调用API操作抽取出来,对外提供一个完备的方法,隐藏内部实现细节,非常符合面向对象思想中的封装思想。它最大的缺点是随着业务的扩展及相关API的改动,外观模式会显的非常臃肿,难以维护,并且与相关API都是紧耦合的关系。

2023-02-06 22:21:23 134 1

原创 面试B轮公司,面试官问我什么是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单一实例。可以理解为在项目中的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对象),并且该类提供获取该实例(对象)的方法。Java中很多工具类也会采用私有化的构造方法来保证实例的单一性,但它与单例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工具类是不保存状态的,它含有的只是一些静态方法或者静态属性,来供开发者使用,而单例模式如上所说是有状态的,是需要变化的。工具类只是装一些静态方法,静态属性,而单例却是有着唯一的对象实例!单例模式最核心的点就在于单,单身狗的单,它只产生单(一)个对象。

2023-02-05 22:20:35 911

原创 第五篇:垃圾收集器一文扫盲

上篇的垃圾回收算法是JVM回收的方法论,垃圾收集器是JVM的具体执行者。这里会介绍5种垃圾收集器:Serial,Parallel,ParNew,CMS,G1。SerialSerial的意思是单线程,顾名思义这是一个单线程收集器。使用Serial收集器,在垃圾回收时,会有短暂的STW(stop the world),此时应用程序线程是完全停止的。年轻代使用的是复制算法Serial Old是Serial的老年代版本,使用的垃圾回收算法是标记-整理算法。ParallelParallel可以对比Seri

2022-05-28 20:48:59 105

原创 第二篇:RabbitMQ的工作模式

  这里只讨论5前五种工作模式,实际官网上共7种工作模式,详情大家可以看官网。如下是RabbitMQ的基础架构图,相关名词在上篇文章中有解释。工作模式模式一:你好,世界!(Hello World!)  这是最简单的模式,生产者生产消息,放到队列中,消费者从队列中消费消息。该模式下生产者,消费者都只有一个。下方gif图演示一个消费者一个生产者案例。模式二:工作队列(Work queues)  工作队列模式与helloworld模式类似,区别在于工作队列模式可以有多个消费者,多个消费者共同消费一

2022-05-17 21:44:49 464

原创 第一篇:RabbitMQ入门

RabbitMQ简介定义  RabbitMQ是MQ中的一种,MQ(message queue)就是程序员口中常说的消息队列。它在服务与服务的调用过程中加了一层,将原本服务A调用服务B变成服务A将请求打到MQ,服务B自己去MQ拿请求处理(如下图)。优缺点  通过生活中的案例来描述mq的优缺点。其中快递小哥是服务A,丰巢就是MQ,收件人是服务B。下面我们假设快递小哥送快递是发送请求,收件人收到快递为响应完成。优点解耦(提高系统容错率及可维护性)没有丰巢的情况下,快递小哥尽管打电话通知收件人来

2022-05-15 17:14:47 250

原创 第四篇:trace工具查看MySQL如何选择索引

mysql如何计算cost成本,为什么有时候扫全表会比走索引效率高呢?

2022-05-14 21:42:05 288

原创 第三篇:SQL是如何执行的?

MySQL整体架构图  MySQL架构分为server层与存储引擎层,server层是MySQL最核心的一部分,它包含连接器,存储引擎(8之前),分析器,优化器,执行器。存储引擎是用于存取数据的,是可插拔的,目前主流的存储引擎是Innodb。以下方SQL为例来叙述一条SQL是如何执行的:DROP TABLE IF EXISTS `user_phone`;CREATE TABLE `user_phone` ( `id` int(11) NOT NULL, `user_id` int(11)

2022-05-09 09:43:24 708

原创 第二篇:Explain解析及常见SQL优化技巧

本文内容基于MySQL5.7什么是Explain  Explain是一个关键字,可以查询select语句的执行情况, 比如SQL可能使用什么索引,实际使用了什么索引。它的用法非常简单,在查询语句前加上explain关键字,执行后会得到类似下方的结果,里面的每一列会在下方详细介绍。本文主要解释这些字段的含义,需要注意的是针对的是查询语句,下文不在强调。列含义说明  先枚举出字段及描述,在有个大致了解的情况下,再结合案例详细描述。字段描述id复杂sql会包含多个查询(多个s.

2022-05-06 21:35:46 966

原创 我说我精通MySQL索引,面试官问我:你心里有B树(数)吗?

我说我精通MySQL索引,面试官问我:你心里有B树(数)吗?

2022-04-16 15:52:39 715 2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