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3)
  • 收藏
  • 关注

原创 Centos的一些基础命令

Centos的一些基础命令

2024-04-25 16:31:55 751

原创 Mysql优化之分区分表

分区和分表是两种用于优化大型数据集查询性能的技术,它们有不同的应用场景和优势。随着数据库数据越来越大,单个表中数据太多。以至于查询速度变慢,而且由于表的锁机制导致应用操作也受到严重影响,就出现了数据库性能瓶颈。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可以考虑分表或分区。mysql表锁定和行锁定,是为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表锁定表示你们都不能对这张表进行操作,必须等我对表操作完才行。行锁定也一样,别的sql操作必须等我对这条数据操作完了,才能对这条数据进行操作。

2024-04-23 19:09:04 761 2

原创 kubernetes1.28版本的二进制安装

二进制部署 Kubernetes(K8s)集群相对于其他部署方式(如基于发行版的包管理器、容器化部署工具等)具有一些优势,主要包括:- 灵活性:二进制部署方式更加灵活,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偏好选择特定版本的Kubernetes组件,并对组件进行个性化配置和定制。- 精简性:二进制部署只包含Kubernetes组件的原始二进制文件和配置文件,不会包含其他系统组件或依赖,使得部署更加精简和高效。- 可控性:通过二进制部署,您可以直接控制Kubernetes组件的版本和配置,可以更灵活地进行升级、回滚

2024-04-20 23:33:20 667

原创 Kubernetes的Ingress Controller

Ingress是Kubernetes中的一个AP对象,属于七层代理用于管理HTTP和HTTPS流量的路由规则。它充当了集群内部服务与外部流量之间的网关,允许将外部请求路由到集群内部的不同服务上。

2024-04-14 22:11:21 864

原创 Kubernetes认证和准入控制

让一个用户(Users)扮演一个角色(Role),角色拥有权限,从而让用户拥有这样的权限,随后在授权机制当中,只需要将权限授予某个角色,此时用户将获取对应角色的权限,从而实现角色的访问控制。当采用RBAC的方式进行授权时,把对对象(k8s的资源一类)的操作权限定义到一个角色当中,再将用户绑定到该角色,从而使用户得到对应角色的权限。如果是通过rolebinding绑定role,只能对rolebingding所在的名称空间的资源有权限,属于名称空间级别的。

2024-04-13 21:02:02 693

原创 k8s控制器(五)_____DaemonSet

DaemonSet控制器是Kubernetes中的一种控制器,用于确保集群中的每个节点都运行一个Pod的副本。DaemonSet控制器的工作方式是,它会监视集群中的节点,并确保在每个节点上都有一个Pod实例在运行。如果节点增加或减少,DaemonSet 控制器会相应地调整 Pod 的副本数量,以确保每个节点都有一个Pod在运行。fluentd

2024-04-12 16:58:55 776 2

原创 kubernetes的污点和容忍度(一)

在Kubernetes中,污点(Taints)和容忍度(Tolerations)是用于调度Pod到节点的机制,这在多租户环境下特别有用。污点是对节点的标记,用于指示节点上的某些特性或限制,而容忍度是 Pod 对这些污点的容忍程度,即它们能够容忍在拥有特定污点的节点上运行。亲和性(Affinity),是pod的一种属性。一种是节点亲和性(Node Affinity):节点亲和性用于指定Pod应该被调度到哪些节点上。它可以根据节点的标签或其他属性进行定义,以确保 Pod 被调度到符合条件的节点上。

2024-04-02 20:02:43 697

原创 Kubernetes控制器(四)______StatefulSet

StatefulSet: 是Kubernetes中用于管理有状态应用的控制器。与Deployment不同,StatefulSet用于部署和管理需要持久标识、有序部署和唯一网络标识的 Pod。典型的用例包括数据库、缓存和队列等有状态应用。(有状态服务:单点故障整体崩溃。无状态服务:单点故障不影响整体)从StatefulSet的特点和应用场景发现,StatefulSet通过Headless Service生成可解析的DNS记录;通过volumeClaimTemplates创建pvc和对应的pv绑定;

2024-03-31 15:36:43 566

原创 Kubernetes 的存储类StorageClass

在Kubernetes中,存储类(StorageClass)是一种用于定义持久卷(PersistentVolume)的动态供应的方式。它允许管理员配置不同类型的存储,以满足不同应用程序的需求,并且可以根据需要动态地创建PV。存储类为Pod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式来请求存储资源,而无需了解底层存储系统的细节。StorageClass对象的名称很重要,是用户可以请求特定类的方式(Pvc请求资源时候PersistentVolumeClaim.spec.storageClassName下配置此名称)。

2024-03-28 15:33:35 942

原创 Kubernetes 的存储卷(一)

Kubernetes 中的存储卷(Volume)是一种持久化存储,用于在Pod内部共享数据或将数据持久化存储。存储卷允许将容器中的数据存储到持久化的存储介质上,以便数据在容器之间共享、在容器重启后保留,并且不受容器生命周期的影响。储卷可以挂载到 Pod的一个或多个容器中,容器可以读取、写入存储卷中的数据。存储卷通常用于存储应用程序的配置文件、日志、数据库文件等数据。

2024-03-26 23:59:01 375

原创 Kubernetes控制器(三)______Deployment服务的访问Service

Kubernetes中的Service是一种用于定义一组Pod如何被访问的抽象:它提供了一种稳定的网络端点,以便其他应用程序可以与 Pod 交互,而无需了解底层的Pod IP地址或其他细节。

2024-03-25 12:22:04 629

原创 k8s控制器(二)______Deployment控制器

Deployment通过控制ReplicaSet控制pod的,并不是直接控制Pod。kubernetes建议我们使用Deployment,Deployment控制器是工作在ReplicaSet之上,Deployment控制器为Pod和ReplicaSet提供了一个声明式更新的方法,在Deployment对象中描述一个期望的状态,Deployment控制器就会按照一定的控制速率把实际状态改成期望状态,通过定义一个Deployment控制器会创建一个新的ReplicaSets控制器,通过Replicaset创建

2024-03-24 19:56:34 392

原创 k8s控制器(一)

在Kubernetes中,控制器是一种用于管理集群中的多个副本的系统。它们负责确保应用程序的期望状态与实际状态保持一致,并根据需要进行调整。控制器是管理Pod的中间层,使用了Pod控制器后,我们只需要告诉Pod控制器想要多少个什么样的Pod,他就会创建出满足条件的Pod,并确保Pod处于用户期望的状态,如果Pod在运行中出现了故障,控制器会根据已定的策略重启或重建Pod。

2024-03-23 22:08:57 422

原创 K8s的pod(三)____NameSpace和标签

namespace叫做命名空间,可以把k8s集群划分成多个名称空间,然后对不同的名称空间的资源做隔离,可以控制各个名称空间的入栈,出栈策略,是一种在多个用户之间划分群集资源的方法。在 Kubernetes 中,标签(Labels)是一种键值对,用于为对象添加元数据。

2024-03-23 11:44:57 1090

原创 Kubernetes的Pod(二)____Pod的生命周期

在Kubernetes中,Pod的生命周期经历了几个关键阶段,包括创建、运行、暂停、终止和删除。

2024-03-22 17:09:43 704

原创 Kubernetes的Pod(一)

在 Kubernetes中,Pod(容器组是最小的部署单元。它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紧密关联的容器,这些容器共享相同的网络命名空间、存储卷和其他资源。Pod 是 Kubernetes 中的原子调度单位,Kubernetes 将 Pod 调度到集群中的节点上,并负责管理它们的生命周期。

2024-03-21 21:43:39 1044

原创 kubernetes的kubectl命令介绍

kubectl是Kubernetes命令行工具,用于与Kubernetes集群进行交互。它允许用户执行各种操作,包括管理容器、部署应用程序、查看集群状态等。kubectl是操作k8s集群的命令行工具,安装在k8s的master节点,kubectl在$HOME/.kube目录中查找一个名为config的文件, 你可以通过设置Kubeconfig环境变量或设置–kubeconfig来指定其他的kubeconfig文件。

2024-03-16 23:25:53 852

原创 k8s监控插件Dashboard 和 Metrics

Kubernetes 部署 Dashboard 和 Metrics 插件的目的是为了增强集群的监控和管理能力,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可视化操作界面。Dashboard插件提供了一个 Web 用户界面,用于查看和管理 Kubernetes 群的各种资源。可以查看节点、Pod、服务、命名空间等 Kubernetes 资源的状态和详细信息,允许用户执行一些基本的操作,如创建、删除、更新资源,查看事件等。提供了可视化的界面,使得用户可以更直观地监控和管理集群。

2024-03-16 15:54:24 590

原创 kubernetes组件介绍

k8s组件介绍

2024-03-15 10:28:15 817

原创 DevOps(二) Pipline基础语法

Pipline基础语法

2024-03-14 12:44:21 279

原创 DevOps(一) Jenkins+GitLab部署和流水线基础

DevOps持续交付是一种软件开发和交付方法,它将开发团队和运维团队的流程和工具整合在一起,以实现更频繁、更可靠的软件交付。下面是实现DevOps持续交付的一些关键实践:

2024-03-13 10:27:55 425

原创 containerd + k8s集群

containerd 是一个轻量级的容器运行时,专注于运行容器。相比较于其他容器运行时,如 Docker,containerd 更加精简,去除了一些不必要的功能和组件,从而提供了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资源消耗。这使得在大规模 Kubernetes 集群中使用 containerd 可以提升整体的性能和效率。并且Kubernetes 社区积极支持 containerd,并提供了与 containerd 的深度集成。

2024-03-12 20:46:40 980

原创 Gitlab16.4版本迁移(同版本迁移和跨版本迁移)

Gitlab是软件开发使用的版本库工具,我们在使用的过程种或许会遇到迁移的问题。受限与Gitlab版本的不同无法进行平滑的迁移工作。

2023-12-05 12:00:45 430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