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烟云的计算

若抽象才是美之定义,追求明确性的我们是否象征着丑陋。

  • 博客(1627)
  • 资源 (3)
  • 问答 (2)
  • 收藏
  • 关注

原创 AWS 云技术专栏系列文章

目录文章目录目录AWSAWS《2021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对话 “容器混合云会是未来的答案吗?”》《无处不在的 AWS 云计算》《全面解读 AWS Private 5G 的革新理念》《AWS — 重塑混合云》《AWS — VPN 虚拟专用云》《AWS — AWS Local Zone》《AWS — AWS Wavelength》《AWS — AWS Outposts》《AWS — AWS Direct Connect》《AWS — AWS EC2》《AWS — AWS ECS》

2022-04-05 17:34:25 4633 1

原创 软硬件融合加速技术系列文章

目录文章目录目录计算机组成原理Linux 操作系统原理处理器进程管理内存管理I/O 系统文件系统网络协议栈资源管理设备管理GPUFPGASmartNIC/DPU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 — 冯诺依曼体系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 — 基本硬件设备》《计算机组成原理 — CPU 中央处理器》《计算机组成原理 — 指令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 — 总线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 — 存储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 — 输入输出系统 — 存储控制器接口类型》《计算机组成原理 — 服务器》《计算机组成

2022-04-02 19:09:18 4871

原创 架构师之路系列文章

目录文章目录目录软件架构API 经济系统架构分布式系统分布式消息队列分布式任务队列高可靠要求高性能要求安全要求软件架构API 经济《架构师之路 — API 经济 — API 实现方式》《架构师之路 — API 经济 — RESTful API 设计规范》《架构师之路 — API 经济 — Web、HTTP Server、API Service、Application》《架构师之路 — API 经济 — Swagger & OpenAPI Specification》系统架构分布式系

2022-02-05 15:26:52 3348 4

原创 云计算与云原生技术系列文章

目录文章目录目录OpenStack IaaSKubernetes CaaSOpenShift PaaS云计算行业剖析云计算发展预测OpenStack IaaSKubernetes CaaSOpenShift PaaS云计算行业剖析云计算发展预测

2021-08-04 15:14:30 4482 5

原创 云网融合与算力网络系列文章

目录文章目录目录OvSDPDKVPPNeutronOvS《OpenFlow Switch 1.3 规范》《OpenvSwitch 架构解析与功能实践》《基于 Open vSwitch 的 OpenFlow 实践》DPDK《用户态网络协议栈还是内核协议栈?》《DPDK — 数据平面开发技术》《DPDK — 数据平台优化技术》《DPDK — 架构解析》《DPDK — 安装部署》《DPDK — PMD,DPDK 的核心优化》《DPDK — IGB_UIO,与 UIO Framework

2021-02-28 13:43:12 7161 7

原创 5G + 边缘计算系列文章

目录文章目录目录5GUENRNGCUE + NR + NGC边缘计算ETSI云边缘云网融合云边协同分布式云算力网络边缘原生OpenNESSKubeEdgeOpenYurtOthers5G《5G — 3 大场景、8 大 KPI》《5G 3GPP 标准》《5GC 关键技术 5G 专网》《5GC 关键技术之网络切片》《5GC 关键技术之本地分流》《5G 网络关键流程解读》UE《5G 需要换 SIM 卡吗?》NRNGC《5G NGC 系统架构》《5G 核心网的 UPF(User Plan

2020-12-26 01:21:27 11586 12

原创 系统学英语系列文章

》《》《》《》《》

2024-01-21 23:28:19 490

原创 系统学英语 — 句法 — 常规句型

使用代词 It 将冗长的主语代替并前置,真正的主语被后置。充当宾语的句子,通常位于谓语之后,也可以位于介词之后(介宾)和形容词之后(形宾)。谓语句型,即:围绕着谓语展开的句子型式,包括时态、情态、语态这 3 大类型。充当主语的句子,通常位于谓语之前,不常见的也有主语后置的情况。充当表语的句子,通常位于系动词之后。

2024-01-21 18:22:49 881

原创 系统学英语 — 介词 — 千变万化

词源:before 中的 -fore 前面,面向,朝向。衍生出目的的含义,为了。例如:A of B,B 有 A,B 的 A,反之亦然,所属关系时相互的。about 不仅仅在外面,还在外面绕圈的所有东西,即:于某个东西周围相关的所有的东西,关于。词源:in(里面) + to(朝向),即:进到里面去,例如:水进入到瓶子里面去。词源:符号 @,对着 / 朝着 / 向着 / 瞄准着一个点,后衍生出精准的点。词源:把东西从盒子拿出来(出去),衍生为盒子空了(没了)。词源:不接触,衍生出散去(离开不接触,各散东西)。

2024-01-13 22:30:53 1212

原创 系统学英语 — 词根词缀 — 举一就反三

动词词根词源固定搭配。

2024-01-07 21:50:35 1924

原创 系统学英语 — 音标音节 — 能读就能写

一个音节可由一个元音、或一个元音和若干个辅音组成。

2024-01-07 00:57:37 954

原创 看懂 Git Graph

勾选 show remote branches 可看见 local 和 remote 的 all branches。没有 origin/ 的就是 local branch。Git Graph 是服务于 Git 分支管理的一种可视化工具,帮助开发者直观地理解 Git 仓库的繁杂分支信息。从 HEAD 指针一直往下找到分叉节点的上一个 commit 就是衍生 Branch 的 commit。可以通过搜索找到 Branch 上最近一次的 Commit,即 HEAD 指针的位置。鼠标双击分支标签,前面出现小圆圈。

2024-01-02 18:04:58 1580 1

原创 MySQL — VARCHAR 长度截断问题

默认情况下(宽松模式下),如果将一个长度超过 255 个字符的字符串插入到这个列中,MySQL 会截断这个字符串,只保存前 255 个字符,并触发 WARNING,但不会引发错误。这意味着如果你尝试插入一个长度为 260 个字符的字符串到一个 VARCHAR(255) 列中,MySQL 将保留该字符串的前 255 个字符,并丢弃剩余的字符。此时,MySQL 会拒绝插入长度超过列指定长度的字符串,并抛出一个错误(e.g. Data too long for column)。显然,这会带来巨大的麻烦。

2023-10-26 17:08:26 582

原创 从 C 到 C++ 编程 — 基于 template 的泛型编程

通常的,在使用 C/C++ 数组时,我们需要知晓数组的长度,并在使用时候进行严格的越界检测,会让效率降低。其中的 T 是一个占位符,表示一种通用的数据类型,可以在函数调用时被具体的数据类型所替代。所谓泛型编程,即:以一种独立于任何特定类型的方式编写代码,使得同一套代码可以适用于不同的数据类型。C++ 提供了多种代码重用机制,例如:继承、派生、多态等都属其中,而 C++ 模板也是其中的一种。类模版的示例化格式:其中的真实 “类型” 就会替换掉 Template 中的 T 占位符号。

2023-10-23 11:47:34 338

原创 从 C 到 C++ 编程 — 面向对象编程

使用关键字 class 声明和定义一个类,本质上是自定义一个数据类型的蓝图,它定义了类的对象包括什么数据(成员变量),以及可以在这个对象上执行哪些操作(成员函数)。class 作为一种自定义的数据类型,那么 class 实例化为 objects 的方式就类似于定义一个具有类型的变量。// 声明和定义一个类 class Box {// 在此处声明类的成员变量和成员函数 };// 声明一个类的对象 Box Box1;// 定义对象 Box1,类型为 Box Box Box2;

2023-10-20 17:42:25 6726 1

原创 从 C 到 C++ 编程 — 基础新增特性

C++ 是 C 的一个超集,事实上,任何合法的 C 程序都是合法的 C++ 程序。内联函数,即:在编译程序时,编译器会将内联函数调用的地方使用函数体来替换掉,类似于宏扩展。另外,如果函数体内存在复杂的控制语句结构的话,那么此时处理这些复杂控制结构所需要的时间远大于函数调用的时间,所以将此类函数声明为内联函数的意义不大,反而会使得编译后可执行代码变长。总的来说,C++ 是一种静态类型的、编译式的、通用的、大小写敏感的、不规则的编程语言,支持过程化编程、面向对象编程和泛型编程。

2023-10-17 20:27:14 3371 1

原创 Neutron — 安全组

Neutron Security Group 用于针对 Neutron Port 粒度进行 ACL 安全防护,支持设置多条 Security Group Rules 来定义 ACCEPT 操作集合,所以本质是一个 White List(白名单)ACL,即不支持显式的 DENY 操作(默认 DENY ALL)。在 Linux Kernel 中,网络连接状态记录功能由 CT(connection tracker)模块提供,作为 Netfilter 状态防火墙的支撑。

2023-10-11 14:15:08 1206

原创 网络协议 — syslog 协议与 rsyslog 日志服务

通过适当配置,还可以实现运行 Syslog 协议的机器之间的通信。rsyslog 能够接受从各种各样的来源,将其输入,输出的结果到不同的目的地。Queue 模块负责消息的存储,从 Input 传入的未经过滤的消息放在主队列中,过滤后的消息放入到不同 action queue 中,再由 action queue 送到各个输出模块。Syslog(系统日志)协议是一种在 IP 网络中转发系统日志信息的标准,它是在 BSD 大学的 TCP/IP 系统实施中开发的,目前已成为工业标准协议,可用它记录设备的日志。

2023-07-27 23:30:36 2712 2

原创 C 语言网络编程 — NAT 网关运行原理

如果此时 NAT GW 已经配置了私网网段和公网 IP 地址之间的动态 NAT 规则,那么当私网中的 ClientA 192.168.1.2 向公网中 Web Server 202.20.65.4 发送了 1 个 IP Packet(srcIP=192.168.1.2、dstIP=202.20.65.4)时会执行以下 NAT 行为。在动态 NAT 场景中,还需要使用 IP 地址伪装模式(MASQUERADE),这是一种动态 SNAT 技术,通常用于家庭网络或移动网络。

2023-07-24 23:16:36 2007

原创 网络协议 — LLDP 数据链路发现协议

端口的 VLAN ID。:端口的协议 VLAN ID。:端口的 VLAN 的名称。:端口支持的协议类型。:端口的速率和双工状态、是否支持端口速率自动协商、是否已使能自动协商功能以及当前的速率和双工状态。:端口的供电能力。:端口是否支持链路聚合以及是否已使能链路聚合。:端口支持的最大帧长度,取端口配置的 MTU(Max Transmission Unit,最大传输单元)。

2023-07-15 21:14:28 2581

原创 OpenStack Icehouse 部署流程

【代码】OpenStack Icehouse 部署流程。

2023-07-10 00:10:31 2758

原创 Neutron — API Service Web 开发框架

WSGI(Web Server Gateway Interface,Web 服务器网关接口)是一个 Python Web Application 和 Web Server 之间的标准交互接口规范,定义了 Web Application 如何集成到不同的 Web Server(e.g. Apache、Nginx 等)、或高并发的网络框架(e.g. Eventlet)中的交互标准,包括调用接口函数、请求和响应的数据结构以及环境变量等等,使得它们能够协同工作。后来的新项目都采用了更简单高效的 Pecan 框架。

2023-07-06 17:51:34 1274

原创 数据仓库性能测试方法论与工具集

数据仓库是数据库的下一代产品形态 —— 如何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涌现的数据集合进行有效的存储、分析和利用,继而帮忙企业进行运营决策优化甚至创造出新的获客模式和商业模式形成竞争力,是企业主们亟需解决的问题。在数据价值爆发的时代背景中,数据仓库在千行百业中都有着相应的应用场景。

2023-07-04 09:54:42 9552 14

原创 使用 Juju/MAAS 部署 OpenStack

Juju 使用 Charms 模型来描述和部署应用程序的各个服务组件,每个 Charm 都包含了特定组件的软件包、Config(配置)、Relation(关系)和操作指令,描述了应该如何部署这个组件,以及建立与其他组件之间的关系。Juju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程序编排(建模和部署)工具,基于 Puppet 实现,常用于编排复杂的分布式应用程序,例如云计算平台,而无需手动配置和安装每个组件,例如:OpenStack 私有云或混合云。此外,将 MAAS 集成到 Juju 中可以实现裸金属集群的管理。

2023-07-03 23:36:47 1159

原创 Neutron — FWaaS 实现原理

Neutron FWaaS 是在 Network Node 上的 qrouter-XXX network namespace 中通过 iptables 防火墙策略/规则技术来实现的 Inter-Subnets 之间的 ACL(访问控制列表)服务。FW Instance 的创建不需要关联到具体的 Subnet,所以 FW Rule 实际上是直接作用到 L3 Router 的。而 neutron-l3-agent-fwaas-defau 则是默认规则,其定义也是 DROP。

2023-07-03 13:07:22 900

原创 Neutron — DHCP Agent 实现原理

DHCP 获取到的 IP 地址都有一个租约,租约过期后,DHCP Server 将回收该 IP 地址,所以如果 DHCP Client 如果想继续使用该 IP 地址,则必须更新器租约,DHCP Client 除了在开机的时候发出 DHCP Request 请求之外,在租约期限一半的时候也会发出 DHCP Request,如果此时得不到 DHCP 服务器的 ACK 确认的话,那么 Client 还可以继续使用该 IP;当创建云主机时,DHCP Agent 会为其随机分配一个 DHCP Port。

2023-06-30 18:48:45 1680

原创 先进云计算网络架构基本要求

在网计算,在以往通过单纯的计算或网络都无法很好解决的计算或网络问题,在算网融合的大背景下,可以通过算网融合的方式来解决。能够遵循开放标准和协议,以保证云计算系统的互操作性和可扩展性,同时也能够支持多种不同的硬件和软件平台。能够提供易于使用和管理的接口和工具,包括自动化配置、监控和维护等,以降低管理成本和提高效率。能够支持多种不同的云计算应用场景,并能够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能够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机制,包括身份验证、访问控制、数据加密等,以保护用户的数据和隐私。

2023-06-27 10:37:19 1383

原创 Kubernetes — etcd 数据库应用与操作

收集器通常是按照应用或主题来分配收集任务单元,因此可以在 etcd 上创建一个以应用或主题命名的目录,并将这个应用或主题相关的所有机器 IP 地址以子目录的形式存储到目录上,然后设置一个 etcd 递归的 Watcher,递归式的监控应用或主题的目录下所有信息的变动。从而避免重复劳动,节省计算资源。:应用在启动的时候主动从 etcd 获取一次配置信息,同时,在 etcd 上注册一个 Watcher 并等待(完成订阅),以后每次配置有更新的时候,etcd 都会实时通知订阅者,以此达到获取最新配置信息的目的。

2023-06-27 10:28:16 1479 1

原创 开源赋能,决胜未来 — 参加原子全球开源峰会有感

开源原子基金会作为国内首家开源基金会组织,由其主办的首届 “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 也是第一次被冠以 “全球开源” 之名,旨在聚焦全球开源发展成果展示,也肩负了将中国开源力量推向世界舞台的历史使命。在这一天紧张而充实的参会活动中确实也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国内开源事业发展的激情活力。尤其是 Intel x86 CPU 平台和国内知名操作系统社区 OpenEuler、OpenAnolis、OpenCloudOS 携手共建的开源生态合作案例,更凸显了国际化协作以及本土化落地的重要价值。

2023-06-16 09:40:17 14513 11

原创 Linux 操作系统原理 — Traffic Control 流量控制与 IP QoS 技术解析

所以,如果需要在 Leaf Class 上再实现分类,那就必须将 Filter 与 Leaf Class 的 Qdisc 关联起来,而不能直接与 Leaf Qdisc 相关联。:通常而言,Traffic Control 只能限制 Egress 的 Packets,而不能限制 Ingress 的 Packets,所以直接影响 Egress 的拥塞管理是 Traffic Control 的核心,在满足 Bandwidth Mgmt、QoS 等网络服务的前提下,还需要保障网络不会处于拥塞的危险中。

2023-06-10 21:08:04 3225 4

原创 容器技术 — Docker 容器网络与存储技术

CNM(Container Networking Model,容器网络模型)是 Docker 公司立足于开源生态之上提出的容器网络模型,其设计初衷是实现跨多种网络基础设施的应用可移植性,本质上是一个基于 Multi-Drivers Plugins 软件架构进行设计的抽象网络能力接口层。另外,在 exec ./srv1 之前,我们往往还需要进行一些一来服务的配置初始化操作,比如向 nacos 中写入预置的 srv1 服务的配置文件内容以保证 srv1 启动后能从 nacos 中读取到自己的配置文件。

2023-06-09 23:12:25 2136 1

原创 网络协议 — IPv6 互联网协议第 6 版

描述IPv4IPv6地址长度为 32 位(4 个字节)。地址由网络和主机部分组成,这取决于地址类。根据地址的前几位,可定义各种地址类:A、B、C、D 或 E。IPv4 地址的总数为 4 294 967 296。IPv4 地址的文本格式为 nnn.nnn.nnn.nnn,其中 0

2023-06-08 18:39:03 2994 5

原创 SD-WAN — SR-MPLS 技术原理解析

每个 IGP Prefix/Node Segment(前缀段 / 节点段)所对应的 Prefix/Node SID 都是手工配置的,用于标识 IGP 网络中的某个目的地址前缀 / 某个特定的节点。相比于传统的、逐跳转发的方式,RSVP-TE 最大的优势在于收集了整网的拓扑和链路状态信息,可以根据业务的需要灵活地选择流量的转发路径。SR-TE 是使用 SR-MPLS 作为控制协议的一种新型的 TE 隧道技术,称为 SR-TE 隧道,支持 MPLS TE 隧道的相关属性,支持使用 BFD 检测故障。

2023-06-07 12:37:26 1181

原创 SD-WAN — MPLS 广域网 VPN 技术解析

对于这种组网,如果某个 VPN 需要访问共享站点,则该 VPN 的 Export Target 必须包含在共享站点的 VPN Instance 的 Import Target 中,而其 Import Target 必须包含在共享站点 VPN Instance 的 Export Target 中。与传统 IP 路由方式相比,MPLS 在数据转发时,只需要在 Network Edge Gateway 分析 IP Header,而不用在每一跳的 L3 Router 上都分析,因此节约了大量的计算时间。

2023-06-07 12:24:45 2352 3

原创 容器技术 — Docker 容器引擎运行原理解析与实践

通常的,Entrypoint 会在 Dockerfile 中指定,但如果我们出于调试的目的,不希望 Container 在启动的时候就立马执行 Dockerfile 中的 Entrypoint 的话,就可以考虑使用该选项。用户使用 Client 与 Daemon 建立通信,并发送请求给后者 Daemon 作为 Docker 的核心,首先提供 Server 来接受 Client 的请求,而后通过 Engine 执行 Docker 内部的一系列工作,每一项工作都是以一个 Job 的形式的存在。

2023-06-06 18:14:52 1616 2

原创 C 数据结构与算法 — 找出数组中每个数右边第一个比它大的元素

找出数组中每个数右边第一个比它大的元素,输出下标索引,没有则标 -1。暴力法:嵌套循环比较。

2023-06-06 09:40:24 955

原创 C 数据结构与算法 — 求由数组 A 中元素组成的且小于 n 的最大数

给定一个数 n,如 23121,给定一个数组 A 如 {2,4,9},求由 A 中元素组成的、小于 n 的最大数。解题思路:考察边界问题。

2023-06-06 09:31:58 1331

原创 容器技术 — Cgroups 与 Namespaces 支撑实现的操作系统虚拟化

最后,在每个 cgroup 的 Filesystem 中都包含了一个 tasks 文件,用于保存关联到当前 cgroup 的 Tasks 列表。最终,用户可以通过创建多种不同类型的 Namespaces Instance 来提供的操作系统资源的隔离,再结合创建多种不同类型的 cgroups 来提供操作系统的资源配额,就构成了一个最基本的操作系统容器,即:Process Container。需要注意的是,在更改了 Process 的根目录后,Process 只能访问新的根目录以及其子目录中的文件和资源。

2023-06-02 14:28:07 1066

原创 Neutron — 虚拟机网卡创建过程

Neutron Server 更新 Port 的 DB 记录后,调用 ML2 的 Mechanism Manger 的 Port Binding(neutron.plugins.ml2.plugin.Ml2Plugin.update_port),确定 Port 和 Compute Node 及其之上的 OvS Agent 的关系,并更新 Port 的 vif_type 和 vif_details 信息。此时依旧没有创建 Port 的实体。Port 实体实际上是由 nova-compute 来完成创建的。

2023-05-30 17:47:25 1330

原创 SDN — Google B4 SDN WAN 网络架构

可见,这样的 WAN 并不聪明。TE 服务器跟 SDN GW 网关来通讯,指导 B4 采用 Hybrid SDN 模式,拓扑发现采用 IGP,对于 Tunnel 和 Flow 的管理采用 OpenFlow,最早采用 ACL 来映射相应 prefix 到不 同的 tunnel,后来改为 VFP/LPM 表。部署了 SDN Gateway 和 TE Server 用于完成全局的流量调度(TE),从各个 DC Site Controller 收集链路信息,从而掌握路径状况,并计算路径信息(Pathing)。

2023-05-25 18:48:18 1515

5G 核心网关键技术和对业务的支撑.pdf

5G 核心网关键技术和对业务的支撑.pdf

2020-04-30

中国联通智能MEC技术白皮书.pdf

中国联通智能MEC技术白皮书.pdf

2020-04-30

H3C_CAS安装指导V1.0.docx

H3C_CAS安装指导V1.0.docx

2017-02-15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