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Sebastien23的博客

Interested in DevOps & Database & CloudNative

  • 博客(355)
  • 收藏
  • 关注

原创 Redis Cluster集群模式容器化部署

在/6379/conf/和/6380/conf/下配置ACL文件,定义好管理员用户、redis-exporter监控用户、主从同步用户、应用用户的相关权限。准备单台服务的compose文件,每台服务器上部署两个Redis实例(服务端口分别为6379和6380)和一个redis exporter。📖参考:https://docs.docker.com/compose/install/standalone/本机创建目录结构,并配置好redis.conf和users.acl文件。也可以直接检查节点信息文件。

2024-03-19 19:42:41 712

原创 【江湖救急】通过mysqlbinlog恢复误删除数据

🐬数据库版本:MySQL 8.0.30。

2023-07-01 17:02:26 1767

原创 MySQL监控告警及可视化:Zabbix+Percona PMP实现(Part III)

稍等片刻后应该能够在Zabbix Web首页看到MySQL服务宕机的告警信息,同时配置的告警接收邮件也会受到告警发生和恢复的消息。中配置发送告警信息的邮箱。需要在告警邮箱中开启POP3/SMTP/IMAP,设置第三方授权码。在Operations中配置将告警消息邮件发送给前面创建的告警接收用户。中创建用户dbreader,并添加到用户组dbreaderg。中查看Percona PMP插件中已经内置的触发器。不是邮箱登录密码,而是邮箱中配置的。中配置邮件发送告警消息模板。中创建告警触发规则,在。

2023-05-02 18:54:01 766

原创 基于BenchmarkSQL的Oracle数据库tpcc性能测试

路径下是BenchmarkSQL用于创建测试数据的SQL脚本,可以按需调整。是使用BenchmarkSQL进行性能测试的主要配置文件。是生成的测试报告,png文件是报告中包含的图片。拷贝数据库驱动到BenchmarkSQL的。驱动可以避免因为字符集不兼容导致的报错。测试结束后,会在当前路径下生成一个以。测试过程中,可以打开另一个终端执行。Oracle数据库对应的文件名为。命令来查看进程的资源消耗情况。规则命名的结果目录。

2023-04-15 19:23:27 2216

原创 数据库设计与数据库范式

(Database Normalization)是指数据库设计的一系列原则和规范,是关系型数据库设计过程中所要遵循的规则和指导方法。数据库范式最早由英国计算机科学家在他的关系数据库模型()中提出。按照规范化程度,数据库范式从低到高依次有:UNF、1NF、2NF、3NF、EKNF、BCNF、4NF、ETNF、5NF、DKNF、6NF。一般实际应用中,最多只会考虑到第四范式(4NF),超出4NF以外的范式一般只出现在学术研究中。

2022-08-21 15:35:42 1137

原创 迁移Oracle数据库文件:表空间文件、日志文件、控制文件

测试环境有套Oracle数据库的/oracle目录满了,检查发现有部分表空间文件、日志文件和控制文件生成在了/oracle目录下,需要对这部分数据库文件进行迁移。

2024-04-13 09:50:15 31

原创 达梦数据库安装与实例创建:命令行方式

检查CPU:根据CPU类型(X86、ARM架构),分别下载不同的数据库安装包(https://eco.dameng.com/download)。等待数据库实例创建完成后,使用root用户手动配置注册数据库服务。查看操作系统信息:Linux内核不能低于2.6。检查系统软件版本:glibc版本不能低于2.3。删除数据库实例推荐使用dbca.sh工具。配置dmdba环境变量(重要!检查内存:操作系统内存建议至少4G。检查磁盘空间:tmp空间至少2G。根据提示使用root用户执行脚本。

2024-04-07 01:00:00 393

原创 达梦数据库安装与实例创建:图形化方式

检查CPU:根据CPU类型(X86、ARM架构),分别下载不同的数据库安装包(https://eco.dameng.com/download)。图形化删除过程如下。删除实例之前记得先停止数据库。查看操作系统信息:Linux内核不能低于2.6。检查系统软件版本:glibc版本不能低于2.3。根据提示使用root用户执行脚本,配置系统服务。配置dmdba环境变量(重要!检查内存:操作系统内存建议至少4G。检查磁盘空间:tmp空间至少2G。根据提示使用root用户执行脚本。根据提示使用root用户执行脚本。

2024-04-06 15:35:45 377

原创 达梦数据字典与动态性能视图

数据字典存储在SYSTEM表空间中,包含数据库对象定义、权限和用户信息。动态性能视图是从内存或控制文件中读取的数据。

2024-04-04 16:35:54 221

原创 达梦数据库Job作业调度管理

在manager图形化管理工具中,右键点击代理-作业下的具体的作业名称,可以查看作业的属性和历史执行信息,也可以修改和删除该作业。通过SQL和存储过程创建的作业在manager图形化管理工具中刷新后也能看到。🐺 新建一个增量备份的定时调度作业。除以下过程外,其余操作与上面基本一致。在manager图形化管理工具中右键点击【代理】,选择【创建代理环境】。🦁 创建一个定时调度作业,每周五晚上22:00对数据库做一次全量备份。创建一个定时调度作业,每周五晚上22:00对数据库做一次全量备份。

2024-04-01 01:00:00 328

原创 达梦数据库ODBC驱动安装和配置

root用户没有配置LD_LIBRARY_PATH环境变量,所以ODBC连接会报错。中保持一致,UID和PWD为驱动连接数据库使用的用户及其口令。

2024-03-31 16:50:34 700

原创 Oracle ADG宕机:LGWR进程报错4021

应急处置时手动拉起DG即可。处理办法:调整隐藏参数。

2024-03-30 10:42:07 126

原创 ITIL服务管理知识要点梳理

ITIL服务管理知识要点梳理问题管理的3个阶段变更的3种类型服务管理的4个维度SVS的5个核心组件服务价值链的6个活动服务管理的7个指导原则ITIL4的7个核心实践ITIL的14个一般管理实践ITIL的17个服务管理实践ITIL的3个技术管理实践问题管理的3个阶段问题识别:识别并记录问题;问题控制:问题分析、记录workaround和已知错误;错误控制:管理已知错误。变更的3种类型标准变更:低风险、预先授权;正常变更:按标准流程计划、评估、授权;紧急变更:例如解决故障或实施安全补丁。

2024-03-30 08:29:54 650

原创 【数据库监控系列】Prometheus+Alertmanager+Grafana容器化部署

,输入并搜索仪表盘编号,在显示的仪表盘选项(Options)中选择数据源为Prometheus,最后点击导入即可。编写docker compose文件,用于部署prometheus、alertmanager和grafana。在添加数据源中选择Prometheus,在HTTP下的URL栏中粘贴。关于自定义仪表盘,以后将补充文章专门介绍。: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尖括号中的IP地址。:根据实际情况修改邮箱地址和授权码。)中点击右侧的导入仪表盘(

2024-03-27 19:44:30 976

原创 快速部署docker-compose环境

📖参考:https://docs.docker.com/compose/install/standalone/

2024-03-27 19:24:43 289

原创 REDIS运维管理常用命令

以下命令中,{host}为redis实例服务器IP地址,{port}为服务端口,默认6379。如果要连接到SENTINEL节点,将IP地址改为哨兵节点的地址和端口(默认26379)。强制故障转移,不考虑原主实例是否可达,也不需事先征得其他节点投票同意。获取主实例/从实例/哨兵节点的状态信息。清空所有库所有键(高危操作)清空当前库所有键(高危操作)测试指定字节的数据包的性能。redis集群添加节点。redis集群信息查看。redis集群分配槽位。查看redis慢查询。redis慢查询数量。

2024-03-14 17:54:46 409

原创 Redis Sentinel哨兵模式容器化部署

📖参考:https://redis.io/docs/management/security/acl/#create-and-edit-user-acls-with-the-acl-setuser-command。📖参考:https://docs.docker.com/compose/install/standalone/📖参考:https://github.com/oliver006/redis_exporter。上面的信息表示主实例从172.x.x.11切换到了172.x.x.12。

2024-03-09 19:39:34 1146

原创 Oracle单个用户连接慢问题排查

用户登录失败的原因通常是由于修改用户密码后未及时更新JDBC连接池中配置的登录口令,导致应用在连接数据库失败后通过连接池不断重复发起连接请求,导致通过正确密码连接的用户登录变慢。该用户存在大量并发的、失败的数据库连接登录请求,导致触发了Bug 19637855、Bug 19867671或者Bug 24469107。尤其针对有Libary cache lock等待事件的用户和主机。产生问题的用户可以正常登录,但是无论是远程登陆还是本地登录都很慢,至少等待一分钟以上。产生问题的用户近期可能修改过密码。

2024-03-09 19:28:25 330

原创 常见Prometheus exporter部署

容器化部署node exporter时,必须通过Bind Mount把要监控的宿主机目录挂载到node exporter运行的容器中。Node exporter会使用。支持版本:Redis 2.x, 3.x, 4.x, 5.x, 6.x, 7.x。指定TOML文件可以为oracledb exporter自定义metrics。支持的版本:MySQL >= 5.6, MariaDB >= 10.3。运行oracledb exporter之前需要配置。作为前缀来访问宿主机文件系统。以监控mysqld进程为例。

2024-03-01 18:58:36 925

原创 Oracle数据泵跨大版本迁移数据库

🦈:将测试环境中一台Oracle 11g数据库迁移到另一台新搭建的19c数据库中。🤔:由于是跨数据库大版本,无法通过RMAN进行备份恢复来迁移数据库。数据库整体数据量较小,约1T左右,source库有充足的停机时间,因此可以采用数据泵技术来迁移数据库。

2024-02-25 00:30:00 1970

原创 Redis配置文件参数解析

📖。

2024-02-24 09:41:32 383

原创 Oracle普通用户启停JOB报错ORA 27486权限不足

的时,执行用户必须是JOB OWNER或者对JOB具有ALTER权限。也可以对用户授予CREATE ANY JOB或者MANAGE SCHEDULER权限(不推荐)。参数时,用户必须具有MANAGE SCHEDULER权限,否则会报ORA-27486权限不足。该普通用户有CREATE JOB的权限。

2024-02-21 19:45:01 682

原创 mysqldump导数报错error 2008处理办法

mysqldump导出dump文件时收到MySQL客户端从服务器获取数据时内存耗尽的报错。单次导出的表行数太多,超过了mysql客户端的内存限制(可能是。参数,但是生产环境不建议,因为会锁表。如果需要忽略包含特定字符的表,使用多个。mysqldump命令加上。参数,默认256M)。

2024-02-03 10:58:12 857

原创 RHEL8安装Oracle 19c软件runInstaller报错

然后重新运行runInstaller即可。🦆操作系统版本:CentOS 8.8。上述报错涉及到操作系统兼容性问题。

2024-01-24 19:22:17 413

原创 mysqldump导出函数、存储过程和视图

查看函数和存储过程:mysqldump导出函数和存储过程(不导出表数据):或者生成删除函数和存储过程的语句:修改并确认dump文件后,导入存储过程和函数:导出视图定义检查数据库下面所有视图:获取并拼接所有视图名称:mysqldump单独导出视图/表定义:生产删除视图的语句:修改并确认dump文件后导入视图:

2024-01-01 21:02:20 839

原创 MySQL 8.0 ReplicaSet备库切换为可读写单库

使用此种方法,集群中还会残留备库的拓扑信息,如果使用。删除备库实例可能会导致备库变成只读。

2024-01-01 20:58:09 507

原创 MySQL Shell拷贝一个库到一个新库

⛵️场景:从同一台MySQL服务器的testdb中导出所有表。新建一个库testdb23,将导出的备份导入新建的testdb23库。

2023-12-02 11:37:28 386

原创 DEXP & DIMP导出导入备份

四选一,默认导出级别为SCHEMAS。EXCLUDE:在导出时忽略指定的数据库对象。INCLUDE:在导出时包含指定的数据库对象。

2023-12-02 11:24:40 134

原创 达梦数据库表空间管理常用SQL

查看数据库状态:表空间容量分析查数据文件大小信息:查表空间大小信息:表空间创建与扩容创建用户表空间:为指定用户扩容表空间,需要手动指定数据文件名。修改数据文件大小:

2023-11-04 10:35:48 639

原创 Oracle表空间管理常用SQL

表示undo数据保留的最短时间(秒),如果undo空间不足,undo表空间会自动扩展(需要开启autoextend)。值为AUTO或者null,表示启用了自动undo管理。

2023-11-04 10:21:20 486

原创 Oracle数据库恢复后报错ORA-600: [4194]处理

过了一会儿数据库又宕机了,检查发现是生成了大量trace文件占满了oracle目录。可能是因为没有设置10513事件,大量事务恢复失败的日志不停地刷到trace文件中。:我自己实际操作过程中没有设置10513事件,可能会导致ORA-600 [4137]报错,后面会提到。发现控制文件和数据文件头中记录的SCN是一致的,考虑重建UNDO表空间即可。:完成NBU带库恢复后,测试库打开后几分钟就会自己宕机挂掉。不能删除的原因是UNDOTBS1还有未下线的段,状态为。不能有报错,否则要单独对报错进行处理。

2023-11-04 10:03:10 489

原创 PG物理备份与恢复之pg_basebackup

从PostgreSQL 9.1开始,支持使用pg_basebackup进行数据库物理备份(热备份)。pg_basebackup通过replication协议连接到数据库,因此在。通过数据库的全量备份和WAL日志,可以将数据库恢复到任意时间点。🕷 在PG 13版本中,wal_keep_segments被参数wal_keep_size取代。个后,会覆盖已有的WAL日志文件。中添加恢复命令,拷贝归档日志到数据库原始路径下;表示不包含路径信息的WAL日志文件名。表示包含完整路径的WAL日志文件名,

2023-10-29 10:10:18 412

原创 Oracle杀会话回滚时间长处理办法

【代码】Oracle杀会话回滚时间长处理办法。

2023-10-22 13:59:51 434

原创 PostgreSQL逻辑备份与恢复

PostgreSQL逻辑备份恢复的官方工具是pg_dump、pg_dumpall、pg_restore。

2023-10-22 13:53:11 604

原创 【Shell脚本】根据起止日期获取Alert日志内容

根据输入的起止日期字符串,检索Oracle告警日志,打印中间的日志行内容。

2023-10-17 20:07:52 347 1

原创 PostgreSQL数据库配置文件

PostgreSQL版本:10.5。

2023-10-17 19:47:06 641

原创 PostgreSQL基操之角色、表空间、数据库与表

PostgreSQL数据库里没有User的概念,只有Role的概念。有的Role可以用于登录数据库,这些Role与其他数据库中的用户等价。创建数据库需要CREATEDB权限或者SUPERUSER角色。创建表空间必须是SUPERUSER角色。

2023-10-12 16:19:40 390

原创 PostgreSQL单机编译安装手册

🌻下载二进制安装包:https://www.postgresql.org/ftp/source/

2023-10-10 19:57:16 394

原创 Oracle统计信息问题排查常用SQL

的比值是否超过10%,可以大致估算是否会触发统计信息自动收集。表示锁定的统计信息类型(data/cache/all),是指DML操作导致表的行记录被修改/增删的比例。表示被DROP过的分区和子分区的段数。通过计算表被插入、更新和删除的总行数与。表示是否被TRUNCATE过,插入/更新/删除的次数,表示统计信息是否过期。

2023-09-27 19:38:13 396

原创 Oracle常见的等待事件

DBWR后台进程会批量地将脏数据写入到磁盘上的数据文件中,在当前的批次作业完成前,DBWR进程会出现该等待事件。:当一个会话建立成功后,客户端会向服务端发送请求,服务端在处理完请求后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并等待客户端的下一步请求。当有会话正在操作库缓存中的数据库对象时,库缓存锁就能控制对共享对象的并发访问,以防止其他会话在重新编译视图、过程、包或者修改对象定义时访问该对象。向一个日志组中增加新的日志文件成语、或者增加日志文件的sequence号时,LGWR进程都会更新redo日志文件的文件头。

2023-09-21 16:41:15 1145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