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57)
  • 收藏
  • 关注

原创 Overlay网络技术

Overlay网络的多实例化,既可以服务于同一租户的不同业务(如多个部门),也可以服务于不同租户,是SD-WAN以及数据中心等解决方案使用的核心组网技术。

2023-03-02 11:20:24 548 1

原创 你知道IT运维的本质是什么吗?

有人说运维的本质是“可视化”,甚至还有人说是DevOps。不可否认,“可视化”是运维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DevOps则是开发运维一体化非常重要的工具。究其根本,到底什么是运维最本质的东西?

2023-02-22 09:44:08 660

原创 DAS, NAS, SAN谁才是你的偏爱

随着主机、磁盘、网络等技术的发展,数据存储的方式和架构,也在一直不停的改变,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主流的存储架构。

2023-02-15 13:48:50 462

原创 ChatGPT 原来是这样工作的(上)

ChatGPT 发布以来,蹿红的速度比马斯克设计的火箭还快。公众一直在玩ChatGPT,ChatGPT虽然其内部实现的细节尚未公布,但从最近的研究中,我们还是可以一窥其基本原理的。内容比较多我们分两次给大家讲解。

2023-02-09 11:52:45 3806

原创 IT运维之自动化运维

现在随着IT运维管理工作的复杂度和难度的大大增加,过去仅靠几个专门的运维人员或是“技术大拿”来包打天下已经行不通了,企业开始需要运用专业化、标准化和流程化的手段来实现运维工作的自动化管理。所谓自动化运维,即在最少的人工干预下,结合运用脚本与第三方工具,保证业务系统7*24小时高效稳定运行。这应该是所有业务系统运维终极目标。

2023-02-07 12:11:48 596

原创 浅谈网络爬虫技术

大家好,我是技福的小咖老师。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我们在互联网上所做的很多行为产生了大量的“用户数据”,比如微博、购买记录等。互联网中的数据是海量的,如何自动高效地获取互联网中我们感兴趣的信息,并为我们所用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应运而生。

2023-02-02 11:03:46 844

原创 IT自动化运维体系的搭建

同时建立故障和事件处理跟踪流程,记录故障及其处理情况,以建立运维知识数据库,定期回顾复盘从发现问题的线索和根源。根据笔者的经历,建立每种事件的规范化处理和跟踪指南,可以减少IT运维操作的随意性和强化运维的执行力度,在很大程度上可降低故障发生的概率。纳管所有IT服务设备,在遇到问题时系统要做到自动报警,同时搭建问题相关知识库,IT运维人员参考问题相关知识库解决问题,以提高IT运维响应问题的效率。对于构建IT运维管理系统而言,如何使用系统的方法来改善运维服务,以及对运维过程进行全面审查尤为重要。

2023-01-31 12:10:39 500

原创 数据中心Spine/Leaf+VXLAN的结构

大家过年好,我是技福的小咖老师。今天我们继续聊聊网络架构。随着业务系统对IT基础设备灵活度要求的不断提升,云计算、大数据以及虚拟化等技术在新型数据中心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更好地满足数据中心计算资源灵活调配以及服务扩展,成为网络架构发展的主要目标。无论是传统三层网络架构中的延迟高、设备带宽利用率低等问题,还是大二层网络中对于广播风暴控制的复杂性,都制约着网络建设的快速发展。近些年网络架构经历着不断的演变进化,衍生出各式各样的新型结构,便是其中一种。

2023-01-28 11:15:22 1554 2

原创 IT运维服务体系的总体架构是什么?

运维服务体系由运维服务制度、运维服务流程、运维服务组织、运维服务队伍、运维技术服务平台以及运行维护对象六部分组成,涉及制度、人、技术、对象四类因素。

2023-01-18 10:23:56 2685

原创 「科普」带你认识5G基站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为了信号的稳定传输,为了覆盖面更广,5G基站作为5G规模组网的“先行军”,其建设至关重要。那么,5G时代的基站是如何建设的呢?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截至2022年末,我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1072万个,比上年末净增75.4万个。其中,5G基站总数达222万个,比上年末净增79.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0.7%,占比较上年末提升6.4个百分点。另外,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稳中有增,5G用户占比超三成。截至9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82亿户。

2023-01-13 12:04:09 2695

原创 浅谈IT自动化运维体系

日常IT运维中大量的重复性工作(小到简单的日常检查、配置变更和软件安装,大到整个变更流程的组织调度),由过去的手工执行转为半自动化甚至全自动化操作,从而减少乃至消除运维中的延迟,实现“零延时”的IT运维。随着IT运维体系的不断发展,IT自动化运维已经成为IT运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动化对IT运维影响之深远,不仅仅是人与运维的关系,已发展到了面向客户服务驱动IT运维决策的层面,包括但不限于IT运维团队的组成及IT运维体系的架构。一是 IT运维监控和诊断优化工具;

2023-01-11 10:17:06 600

原创 云超融合数据中心 CloudFabric

基于现代高性能数据中心交换机和相关智能无损算法,可感知流量的变化,并基于海量存储流量样本持续进行 AI 训练,智能动态地调整交换机的队列水线,实现亚秒级流量精准控制,确保100%吞吐下零丢包,IOPS(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每秒进行读写操作的次数)提升 20-30%。当前,通用计算区部署的传统以太网、高性能计算区部署的IB网、存储区部署的 FC 网,是三张异构网络,他们协议各异、架构割裂,带来了运维困难、专网生态封闭、成本高、无法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问题。

2022-12-28 12:04:11 638

原创 你一定要了解的NAT工作原理

当私网用户访问公网的报文到达网关设备后,如果网关设备上部署了NAT功能,设备会将收到的IP数据报文头中的IP地址转换为另一个IP地址,端口号转换为另一个端口号之后转发给公网。在这个过程中,设备可以用同一个公网地址来转换多个私网用户发过来的报文,并通过端口号来区分不同的私网用户,从而达到地址复用的目的。设备收到Web Server响应Host的报文后,通过查找会话表匹配到步骤2中建立的表项,将报文的目的地址替换为Host的IP地址,将报文的目的端口号替换为原始的端口号,然后将报文发送至Intranet。

2022-12-14 11:40:44 513

原创 学完这篇,再不怕防火墙NAT策略问题

⚫ 和接口地址不在同一网段,此时发布NAT地址池和nat server的路由,不能通过在ospf中添加network的方式实现,因为NAT地址池和nat server的global地址网段对于OSPF来说是down的,所以OSPF是不会发布相应路由出去的,此时可以在防火墙上配置NAT地址池的地址或者是nat server的global地址的黑洞路由,然后通过在OSPF中引入静态路由的方式实现。在防火墙上使用NAT策略做NAT时,对于不同的流,可以出现NAT转换后的IP和端口都相同的情况。

2022-12-12 11:05:50 749

原创 数据中心网络设计- Overlay技术与应用

搭建大规模的云计算环境需要数据中心突破多种技术难题,其中虚拟化是云计算最为显著的特征。要满足虚拟机在数据中心任意网络位置之间都可以无感知迁移,就需要引入一些新的网络技术,Overlay技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Overlay技术。Overlay技术指的是一种网络架构上叠加的虚拟化技术模式,其大体框架是对基础网络不进行大规模修改的条件下,实现应用在网络上的承载,并能与其它网络业务分离,并且以基于IP的基础网络技术为主。Overlay可以理解是一种隧道封装技术

2022-12-06 13:09:06 253

原创 数据中心网络设计- 叶脊(Spine-Leaf)网络架构

要支持大规模的网络,就必须有性能最好,端口密度最大的汇聚层核心层设备,这样的设备成本高,不是所有企业都买得起,且必须在建设网络时就预先规划好网络规模,在网络规模小时,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在网络规模继续扩大时,扩容也比较困难,因而让企事业单位陷入了成本和可扩展性的两难选择之中。而又因为每台叶交换机都需要连接到脊交换机,因此脊交换机的端口密度取决于拓扑结构中叶交换机的最大数量,同时,网络中的脊交换机的数量取决于叶交换机之间的吞吐量、叶子层的冗余/等价多路径(ECMP)数以及脊交换机中的端口密度。

2022-12-02 10:35:41 2595

原创 世界杯中隐藏的IoT物联网黑科技

世界杯首个大冷门上演!!夺冠热门阿根廷竟然一比二输给了沙特队,实在让人始料未及,让不少球迷都在黯然神伤。回过头看,上半场4粒进球,被判越位无效的有3粒。整场比赛累计7次越位判罚,超过了上届俄罗斯世界杯在整届赛事中任何一支球队的总数。这是阿根廷在1990年之后时隔32年再次在世界杯首秀中失利。这一波属实要把运动员和球迷心态搞崩。另外,连才回归的王冰冰,都发文说:“”而且更具争议的是,其中不乏多次上演「毫米级越位」。要搁以前,这绝对只是一场精彩的进球。

2022-11-29 11:12:18 878

原创 网络设备安装上线,你要知道的10个步骤

大家好,我是技福的小咖老师。在网络工程中设备的安装工作必不可少,你平时都是按哪些步骤完成的?今天给大家总结一下最常见的10个步骤。网络设备安装流程图►为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设备的安装选址需满足以下条件:建议将设备安装在,不可以将设备安装在杂物间、楼道、住宅楼等场所。►机房环境清洁,无积水,无明显的浮尘。门窗完好,无破损。穿线孔需要密封,防止啮齿动物以及灰尘。►设备的进、出风口与其他设备的进、出风口保证空间上错开。设备的长期工作温度是0°C~45°C,推荐。

2022-11-23 11:16:07 1793

原创 数据中心网络方案设计

随着技术的发展,它的瓶颈也不断涌现,数据中心网络传输模式在不断的变化,大多数传统网络都是纵向(North-South)的传输模式---主机与网络中的其它非相同网段的主机通信都是设备-交换机-路由到达目的地。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数据中心网络的基本设计原则以及一些必要的背景知识,方便各位负责企业网络设计与部署的网络设计师、架构师、 网络管理员、维护工程师以及任何想了解数据中心网络设计基本原理的ICT从业者参考,同时此方案也适用于大多数的同类数据中心网络的设计。等都是业务对数据中心网络提出的要求。

2022-11-18 11:29:50 3498

原创 三个最常见OSPF故障的实操检测步骤

缺省情况下,指定接口的OSPF邻居震荡抑制的震荡检测门限为60秒,震荡抑制门限为10,震荡检测恢复门限为120秒,可以尝试将震荡抑制门限调小从而触发抑制机制,防止接口状态造成ospf邻居反复震荡造成大量协议报文交互。如果需要复位OSPF连接,可在用户视图下选择执行以下命令。在确认需要清除OSPF的运行信息后,请在用户视图下执行以下命令,清除OSPF的信息后,以前的信息将无法恢复,务必仔细确认。OSPF在不同网络类型中,OSPF邻接关系建立的过程不同,分为广播网络,NBMA网络,点到点/点到多点网络。

2022-11-16 12:09:00 849

原创 出口路由器网关配置案例

DHCP是用于集中对用户IP地址进行动态管理和配置的协议,采用客户端/服务器通信模式,由客户端向服务器提出配置申请,服务器返回为客户端分配的IP地址等相应的配置信息,以实现IP地址等信息的动态配置。为了减少协议报文对带宽的占用及CPU资源的消耗,对于存在多个VRRP备份组的场景,可以将其中一个VRRP备份组配置为管理VRRP(mVRRP),负责发送协议报文来协商设备的主备状态,其他业务VRRP不发送协议报文,以此减少协议报文对CPU与带宽资源的消耗。4 保证网络可靠性,在每个设备都需要部署BFD。

2022-11-14 12:22:13 2237

原创 H3C 交换机设备维护技术之——异常检查项

登录设备后,执行 display device 命令检查单板及子卡的状态,查看在位的各单板状态(Status)是否均为 Normal,子卡状态是否正常。好了,H3C 交换机设备维护常用的异常检查项,就简单介绍到这里,下一期我们再来关注一下交换机设备的信息收集方法及危险操作提示,有需要的小伙伴请关注我,咱们下期再见!设备提供种类丰富的指示灯,通过查看指示灯的状态,可以判断该指示灯所指示对象的运行状态,如果发现指示灯状态异常,请及时记录故障信息,并进行故障定位与处理。查看设备的低端内存空闲率是否低于 20%。

2022-11-10 10:43:42 3625

原创 H3C 交换机设备维护技术之——维护流程(内含光模块排错视频)

所有的重大操作,比如重启、擦除数据库等均应做好记录,并在操作前仔细确认操作的可行性,在做好备份、应急和安全措施后,才可以申请操作,并由有操作资格的操作人员来执行。最后,网络故障处理的基本步骤是观察、收集信息、判断分析、原因排查,争取将故障的所有可能原因缩减到几个小的子集,从而使问题的复杂度降到最低。作为一名网络工程师,工作中对于设备的维护配置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下面就以H3C的交换机为例,给大家讲讲设备的维护流程。(1) 各相关系统、设备的技术联系人联系方式,并了解其在运行(跑)的业务系统的情况;

2022-11-03 13:41:24 147

原创 运维人必会的OSPF故障排查10大技巧(下)

具体排查如下:(接上期)

2022-11-01 16:41:03 138

原创 运维人必会的OSPF故障排查10大技巧(中)

查看两端OSPF邻居状态是否正常,正常情况下DRother之间的邻居关系应该稳定在2-way状态,非DRother之间的邻居关系应该稳定在Full状态。

2022-10-27 09:57:00 230

原创 运维人必会的OSPF故障排查10大技巧(上)

再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主角OSPF,即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Open Shortest Path First,OSPF)是广泛使用的一种动态路由协议,它属于链路状态路由协议,具有路由变化收敛速度快、无路由环路、支持变长子网掩码(VLSM)和汇总、层次区域划分等优点。AS区域内和区域间路由描述的是AS内部的网络结构,AS外部路由则描述了应该如何选择到AS以外目的地址的路由。这类路由的可信程度高一些,所以计算出的外部路由的开销与自治系统内部的路由开销是相当的,并且和OSPF自身路由的开销具有可比性。

2022-10-19 17:45:00 383

原创 云时代的“双态IT”运维思路

双态的实施,可以实现技术与业务的加速融合,也加快开发与运维的加速融合。IT的应用发展,包括硬件、软件系统的升级,是在技术积累非常有限的环境下,短时间内全部下移到云化、分布式架构存在较大的难度,所以基于传统架构的稳态应用与基于分布式架构的敏态应用会在较长时期内同时存在,两种形态应用运维改变了运维管理理念、革新了运维技术和方法、增大了运维难度,迫切需要银行运行部门建立适应稳态+敏态、ITIL+DevOps双态运维管理体系,从组织架构到人员配置,从技术储备到工具建设,都需要尽快满足“双态”运维的需求。

2022-10-11 13:44:38 695

原创 OSPF与BGP两个路由协议的应用场景

名称OSPFBGP协议类别内部网关协议路由操作在自治系统内部执行外部网关协议能够在两个自治系统之间执行协议IP协议TCP协议设计分层网络可能完全网格化即网状设备资源需求内存和CPU密集型,扩展性优于OSFP尽管BGP依赖于路由表的大小,但伸缩性更好。实施难度易于实施实施复杂使用的算法Dijkstra算法最佳路径算法功能最快的路线优先于最短的路线。确定数据报的最佳路径。类型链接状态,即使用链接状态路由路径向量路由收敛速度快速慢协议号。

2022-09-20 17:11:46 1738

原创 轻松认识网络防火墙及应用

由于路由器是简单的包过滤,包过滤的规则条数的增加,NAT规则的条数的增加,对路由器性能的影响都相应的增加。防火墙与路由器、交换机是有区别的。防火墙是针对黑客攻击的一种被动的防御,而 IPS 是早起 IDS 加上防火墙的组合,两者最主要的区别就是防火墙是被动防御,他只是本地网络和外部网络直接的一道屏障,而 IPS 是一部能够监视网络或网络设备的网络资料传输行为的计算机网络安全设备,用来补充防病毒和防火墙的补充,可以对攻击进行识别和主动防御。防火墙采用的是状态包过滤,规则条数,NAT的规则数对性能的影响较小。

2022-09-06 16:20:39 1429

原创 物联网技术之PLC

可程序逻辑控制器是一种数字运算操作的电子系统,专为在工业环境应用而设计的。它采用一类可编程的存储器,用于其内部存储程序,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与算术操作等面向用户的指令,并通过数字或模拟式输入/输出控制各种类型的机械或生产过程。可程序逻辑控制器及其有关外部设备,都按易于与工业控制系统联成一个整体,易于扩充其功能的原则设计。...

2022-09-01 11:27:23 1808

原创 带你聊透Modbus通信协议

关于Mod,因为这种协议最早被用在PLC控制器中,准确的说是Modicon公司的PLC控制器,这也是Mod-Bus名称的由来。后来Modicon被施耐德(Schneider)收购,Modbus协议广泛应用在工业控制器、HMI和传感器上,逐渐被其他厂商所接受,成为了一种主流的通讯协议,用于和外围设备进行通讯。Modbus协议作为当今工业控制领域的通用通讯协议,在无数物联网产品中得到应用,工业、农业等物联网解决方案中都有其身影。

2022-08-23 10:16:03 1915 2

原创 你了解物联网的主要技术吗?

传感网络是最主要的部分,它是将所有的节点信息通过固定的渠道进行收集,然后对这些节点信息进行一定的分析计算,将分析后的结果汇总到一个基站,最后通过卫星通信传输到指定的用户端,从而实现无线传感的要求。物联网能够广泛用在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了如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环境等一系列相关的应用场景。射频电路中的天线是联系阅读器和电子标签的桥梁,阅读器发送的射频信号能量,通过天线以电磁波的形式辐射到空间,当电子标签的天线进入该空间时,接收电磁波能量,但只能接收其很小的一部分。...

2022-08-11 11:19:38 169

原创 浅析工业互联网

可以认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云平台的延伸发展,其本质是在传统云平台的基础上叠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构建更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体系,建设包括存储、集成、访问、分析、管理功能的使能平台,实现工业技术、经验、知识模型化、软件化、复用化,以工业APP的形式为制造企业各类创新应用,最终形成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制造业生态。主要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的需求,落地为垂直化的应用软件,通过整合平台层沉淀的数据和用户配置的控制指令,实现对终端设备的高效应用,最终提升生产效率。...

2022-08-10 10:01:24 741

原创 物联网-广域网技术之NB-IoT

物联网包括四个环节感知/芯片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这四个部分每部分都有关键技术。1、在感知/芯片层,包括物联网芯片设计能力,如NB-IoT芯片的设计,传感器设计能力;2、在网络层,最关键的技术是网络切片技术,利用网络虚拟化,实现网络容量、带宽、速度的动态分配,解决网络拥堵问题;3、在平台层,平台层的关键技术包括软件开发、系统设计等技术;4、在应用层,应用层最重要的是能够深入实际,挖掘用户或场景需求的能力。......

2022-07-28 14:50:56 1465

原创 物联网:LoRa无线通信技术

产业链(终端硬件产商、芯片产商、模块网关产商、软件厂商、系统集成商、网络运营商)中的每一环均有大量的企业,这种技术的开放性,竞争与合作的充分性都促使了LoRa的快速发展与生态繁盛。许多传统的无线系统使用频移键控(FSK)调制作为物理层,因为它是一种实现低功耗的非常有效的调制。(LongRangeRadio),是semtech公司创建的低功耗局域网无线标准,它最大特点就是在同样的功耗条件下比其他无线方式传播的距离更远,实现了低功耗和远距离的统一,它在同样的功耗下比传统的无线射频通信距离扩大3-5倍。...

2022-07-27 11:50:51 16079

转载 网工必用神器:网络排查工具MTR

常用的ping,tracert,nslookup一般用来判断主机的网络连通性,其实Linux下有一个更好用的网络联通性判断工具,它可以结合pingnslookuptracert来判断网络的相关特性,这个命令就是mtr。mtr全称mytraceroute,是一个把ping和traceroute合并到一个程序的网络诊断工具。...

2022-07-22 10:48:24 5924

原创 关于存储IOPS你必须了解的概念

磁盘参数提供我们的是最大的传输速度,当然要达到这种速度是很有难度的,但这个速度却是磁盘纯读写磁盘的速度,因此只要给定了单次IO的大小,我们就知道磁盘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在数据传送上,这个时间就是IOChunkSize/MaxTransferRate。考虑到被读写的数据可能在磁盘的任意一个磁道,既有可能在磁盘的最内圈(寻址时间最短),也可能在磁盘的最外圈(寻址时间最长),所以在计算中我们只考虑平均寻址时间,也就是磁盘参数中标明的那个平均寻址时间。在一秒内,磁盘进行多少次I/O读写的次数,由。...

2022-07-21 11:46:32 3907

原创 「实用」运维新手一定不能错过的17 个技巧

注解find–name主要用于查找某个文件名字,-exec、xargs可以用来承接前面的结果,然后将要执行的动作,一般跟find在一起用的很多,find使用我们可以延伸-mtime查找修改时间、-type是指定对象类型(常见包括f代表文件、d代表目录),-size指定大小,例如经常用到的查找当前目录30天以前大于100M的LOG文件并删除。Sed冒号方式sed-i‘s/tmp/tmp/abc/g’test.txt意思是将/tmp改成/tmp/abc/。...

2022-07-20 16:56:21 75

原创 ACL 的一点心得

1 ► 最后需要的目标【几个IP地址相掩,一样的是几那么目标就为几,不一样的都为零(检查的时,为几就为几;不检查的用零填充.为什么用零填充,因为零是最小的)】2 ► 最后需要反掩码【掩码里面的0为检查,1为不检查;几个ip地址相掩,相同的为零,不相同的为1】例如:1.1.1.1 0.0.0.2541.1.1.0000 0001 目标就是1.1.1.00.0.0.1111 1110 【零为检查,壹为不检查】1.1.1.xxxx xxx1 【x为随机,只要最后一位为1的就可以,就符合】在得出目标网段的方法【几个

2022-07-12 10:00:33 510

原创 吞吐?带宽?傻傻分不清楚

吞吐量和带宽是很容易搞混的一个词,两者的单位都是Mbps.先让我们来看两者对应的英语,吞 吐量:throughput ; 带宽: Max net bitrate 。当我们讨论通信链路的带宽时,一般是指链路上每秒所能传送的比特数。我们可以说以太网的带宽是10Mbps。但是,我们需要区分链路上的可用带宽(带 宽)与实际链路中每秒所能传送的比特数(吞吐量)。我们倾向于用“吞吐量”一词来表示一个系统的测试性能。这样,因为实现受各种低效率因素的影响,所以由 一段带宽为10Mbps的链路连接的一对节点可能只达到2Mbp

2022-07-11 09:14:27 2586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