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25)
  • 收藏
  • 关注

原创 Centos7给ntpd服务指定日志文件

Centos7给ntpd服务指定日志文件有一次服务器的上ntpd服务莫名关闭,为了弄清楚原因,我查看了ntpd服务的日志。但是ntpd服务默认没有专用的日志文件,而是直接写入系统日志文件/var/log/messages。这样我查看起来很不方便,于是决定看能否给ntpd服务指定专用的日志文件。 我查看了ntpd的配置文件/etc/ntp.conf,里面并没有关于日志文件的定义;同时网上查看了...

2018-06-04 18:38:30 8928

原创 Centos 7.4部署PXC详细记录

Centos 7.4部署PXC详细记录1,利用官方yum源安装Percona-XtraDB-Cluster-57实验环境: 节点1:192.168.2.11节点2:192.168.2.12节点3:192.168.2.13官方yum源地址:http://repo.percona.com/release/centos/latest/RPMS/x86_64/ 或者执行以下...

2018-05-29 18:04:55 3722 5

原创 记一次使用innobackupex做全备恢复失败的经历

记一次使用innobackupex做全备恢复失败的经历在分别使用innobackupex --apply-log和innobackupex --copy-back命令成功后,相关信息如下:[root@node3 app]#innobackupex --apply-log /app/backup/2018-05-07_22-49-42/180507 22:57:49 innobacku...

2018-05-08 00:00:52 3092

原创 Swap交换分区的两种创建方式

Swap交换分区的两种创建方式当系统的物理内存不够用的时候,系统会将长时间没有操作的进程占用的物理内存空间释放出来,以供当前运行的程序使用。而被释放的空间会被临时保存到交换(Swap)分区中,等到那些程序要运行时,再从Swap分区中恢复保存的数据到内存中。如果Swap被用尽,将会发生系统错误。 本文将介绍两种创建Swap分区的方式,以便在系统使用过程中自行手动添加Swap分区。查看s...

2018-05-04 00:18:20 6230

原创 基于Nginx本地Yum仓库的搭建

基于Nginx本地Yum仓库的搭建在RHEL及Centos系列linux发行版中,Yum是我们安装软件包最为常用的工具。但有时在工作中,我们可能很难实时接触到互联网,或者从流量成本考虑,反复从互联网下载软件包花费大而且占用带宽,此时,构建本地Yum仓库会是个不错的选择。本文将介绍如何构建本地Yum仓库,并通过Ningx搭建的Http服务分发出去。

2017-12-10 16:23:23 3328

原创 Ansible中自定义变量的使用

Ansible自定义变量的定义方式有以下四种:1,通过命令行定义变量2,在playbook中定义变量3,在主机清单文件中定义变量4,通过roles角色定义变量本文将主要针对Ansible中定义变量的四种方式进行简单介绍

2017-12-02 22:44:23 9733

原创 Ansible中內建变量的使用

Ansible中內建变量的使用Ansible是新出现的自动化运维工具,基于Python开发,集合了众多运维工具的优点,实现了批量系统配置、批量程序部署、批量运行命令等功能。在Ansible中,我们也可以使用变量以提高Ansible针对不同场景下使用的灵活性。 Ansible使用的变量包括两种,內建变量和自定义变量。本文针对Ansible的內建变量的使用进行简单介绍。

2017-11-26 22:33:25 5313

原创 HTTP基于IP的访问控制

HTTP基于IP的访问控制通常我们可以使用防火墙来控制网络用户对HTTP服务的访问,包括允许访问以及拒绝访问。相对于复杂的firewall命令,我们还可以直接利用HTTP服务的配置文件来控制网络用户的访问。

2017-11-19 21:47:21 3089

原创 利用Openssl制作自签名证书

利用Openssl制作自签名证书在apache或者nginx启用HTTPS后,需要加密证书才能正常工作。我们现在可以利用OpenSSL工具简单快速的创建一个自签名证书。

2017-11-12 18:49:34 5798

原创 Centos7上编译安装PHP7

Centos7上编译安装PHP7PHP(外文名:PHP: Hypertext Preprocessor,中文名:“超文本预处理器”)是一种通用开源脚本语言,主要适用于Web开发领域。在linux系统中通常可以使用yum方式安装PHP,但会存在版本老旧固定的问题,我们可以使用编译安装的方式安装最新版的PHP。

2017-11-05 22:41:33 626

原创 Centos7上编译安装Httpd2.4

Centos7上编译安装HTTPD2.4在Centos7上使用yum安装httpd是最简便的方式。但是由于Centos7自带的htpd版本固定,有时我们可能需要安装更新版本的httpd,或者需要开启httpd默认未开启的功能模块,此时编译httpd源码的安装方式将是我们必须掌握的技能。

2017-10-27 22:09:42 3142

原创 Linux日常使用的技巧分享

Linux日常使用的技巧分享作为一个Linux菜鸟,难免会遇到一些小坑无法解决。以下的一些问题都是我在平时使用linux过程中遇到的,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查找资料也花费了许多时间,现在将其总结出来。1,Centos7最小安装无法补全2,SSH连接速度很慢

2017-10-20 21:14:34 730

原创 Mariadb表操作的简单总结

本文将对MariaDB数据库的表的相关操作进行简单介绍。 表的操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表的创建与删除2,字段的添加与删除3,字段的属性修改4,记录的增删改查

2017-10-14 22:50:41 1865

原创 MariaDB的二进制方式安装

安装MariaDB最简单的是采用yum方式安装。该方式安装简单,但安装过程都按照默认进行,无法自行修改。如果要求对MariaDB的功能有特定的定制功能,可以采用编译安装,但非常耗时。而二进制方式安装介于yum方式安装和编译方式安装,具有安装迅速,不依赖网络,可进行简单定制的特点。本文将对MariaDB的二进制方式安装进行简单介绍。

2017-10-07 22:26:28 874

原创 Centos7 MariaDB root账户密码重置

Centos7 MariaDB root账户密码重置如果忘记了MariaDB的root账户密码,或者由于工作交接、人员变动导致MariaD的root账户密码丢失,我们就需要重置MariaDB的root账户密码。 重置MariaDB root账户密码的前提当然是能够登录到linux系统,且有足够的操作权限。本文以linux root账户为例,重置MariaDB的root账户密码。

2017-09-24 15:07:07 3594 1

原创 GAWK命令内建变量的使用

GAWK程序介绍gawk程序是awk程序的GNU版本,它能提供一个类编程环境来修改和重新组织文件中的数据,以生成满足特定格式的易于阅读的报告。在现在的centos6和centos7中使用的awk程序实际通过软链接指向了gawk程序。

2017-09-17 16:22:26 1008

原创 Centos6启动故障之MBR破坏与修复

Centos6启动故障之MBR破坏与修复MBR(Main Boot Record),又称为主引导记录,是位于磁盘0磁道1扇区的一段用于引导系统启动的代码。MBR占用一个扇区共512字节,其中又分为446字节的“BootLoader”、64字节的分区表,以及2字节的结束标识符。MBR不属于任何分区,不具有文件系统结构,读取MBR里面的信息对于系统启动至关重要,当MBR出现故障时,将直接导致系统无法启动。

2017-09-10 00:02:26 4229

原创 Bash Shell命令行参数的使用

Bash Shell命令行参数的使用执行脚本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一并输入相关的参数供脚本执行,这种在执行脚本时直接跟在脚本名后面的参数称为命令行参数。要是用这些参数,我们需要用到一种特殊变量位置参数。bash shell会将命令行参数依次分配给位置参数,以便在脚本中引用。 1 读取参数位置参数变量是标准的数字:$0是程序名,$1是第一个参数,$2是第二个参数,依次类推,直到第九个参数$9。

2017-09-03 16:53:24 25395

原创 Shell编程循环结构中continue和break的用法

Shell编程循环结构中continue和break的用法Shell编程中常用到循环结构以完成大量重复的、有规律任务。一般而言,脚本程序在开始执行循环体后,要等到所有循环迭代完成后,循环命令才会结束。但我们可以使用两个特定的命令continue、break配合条件判断命令控制循环体在执行过程中停止执行。尽管continue和break都是用在循环体中,用以停止某个层次循环的终止,但二者作用域却不同。

2017-08-26 22:10:18 3721

原创 Centos7中逻辑卷(LVM)的简单管理

LVM是Logical Volume Manager(逻辑卷管理)的简写,它是Linux环境下对硬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LVM是建立在硬盘和分区上的逻辑层,它允许跨硬盘、分区创建逻辑卷并创建文件系统,可以很方便执行增加、扩展、删除等操作。本文就LVM的创建、扩展以及移除做个简单介绍。

2017-08-19 23:18:03 4331 1

原创 迁移Home目录到独立分区

迁移Home目录到独立分区一般情况下在安装linux系统建立分区的时候不会给home目录建立单独的分区,而是和”/”根目录在同一分区。从生产实际考虑,我们可能会需要对用户的使用空间做配额管理。但是配额管理只能针对整个分区设定,并不能单独对某个目录设定,此时就需要将home目录迁移到单独的分区上。整个迁移过程大致分为以下几个要点:创建新分区、备份home目录、迁移数据、新分区挂载等

2017-08-12 22:49:44 2220

原创 Linux系统find命令用法总结

Linux系统find命令用法总结find命令是一种通过条件匹配在指定目录下查找对应文件或者目录的工具。匹配的条件可以是文件名称、类型、大小、权限属性、时间戳等。find命令还可以配合相关命令对匹配到的文件作出后续处理。

2017-08-06 19:29:14 1206

原创 Linux中用户与口令的管理

Linux中用户与口令的管理由于Linux系统中root用户具有最高的权限,可以对系统中所有配置和数据进行操作,包括大名鼎鼎的“删根”,因此,不可能每一个需要访问linux系统的用户都能够使用root账户登录。针对不同的用户,我们需要创建并管理不同的账户,以达到安全操作linux和满足用户需求的目的。

2017-07-29 20:14:27 10775

原创 Linux中硬链接和软连接的介绍

Linux中硬链接和软连接的介绍1 硬链接硬链接,也即“hard link”,其本质为现有文件的另一个名字,因此硬链接和原文件是无法区分的。软链接,也称为符号链接,即“symbolic links/soft links”,是一个通过名称指向另一个不同文件的特殊的文件类型,是一个单独的文件,有着不同于原文件(目标文件)的属性,相当于Windows系统中的快捷方式。

2017-07-23 13:28:38 1157

原创 设定linux自动登录

设定Linux自动登陆在实验场景中我们可能会经常重新启动Linux,然后反复输入账户密码登陆。为了在每次启动后快速进入系统减少在实验场景中不必要的工作,我们可以设定Linux在启动后自动登陆到指定账户(实验中一般为root账户)。 基于Linux一切皆文件的思想,我们可以通过修改配置文本的方式决定是否启用自动登录,以及自动登录的账户是普通用户账户还是root账户。

2017-07-22 11:35:41 7358 1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