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本末实验室

谦谦君子,用涉大川

  • 博客(330)
  • 资源 (5)
  • 收藏
  • 关注

原创 我的笔记系统

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 (PKM) ,一个知识管理系统,用来收集、分类、存储、搜索、检索和共享知识。构建笔记系统是为了促进写作,让记录的行为习惯更持久,做笔记做的更好。这篇文章介绍了写作能带来诸多好处。记录文字在某个程度上是我学习的方式,关于。另外我有分享欲,这也是我能持续学下去的动力。另外我想提高自己写作的表达能力。另外我想养成时常记录的习惯。基于 卢曼笔记法和方法论,希望建立一套完善的笔记系统。主要是为自己而写,我既是作者又是读者。

2023-01-01 00:10:59 768

原创 这是博客的入口

这是我的CSDN博客导读页,向您提供我所有笔记的目录

2022-12-24 11:55:36 3152

原创 虚拟化技术和模拟器

虚拟化和模拟器,概念区分

2023-05-09 08:18:40 269 1

原创 车载软件背景(留坑)

收集一些资料,留坑

2023-02-25 09:03:05 618

原创 【会议记录】Linux内核的最新进展(6.2版本)分享

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阅码场的活动 Yomoday(北京场),现场有很多技术专家,非常多前沿的技术分享。这是其中一个主题的记录,尽量还原当时的分享内容,但也可能有些地方不特别准确。

2023-02-23 09:44:48 562

原创 【会议记录】基于CPU性能调优的必要性和方法介绍

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阅码场的活动 Yomoday(北京场),现场有很多技术专家,非常多前沿的技术分享。这是其中一个主题的记录,尽量还原当时的分享内容,但也可能有些地方不特别准确。

2023-02-23 09:37:10 543

原创 GPU虚拟化

文章内容大程度参考B站王利明老师对《GPU虚拟化技术分享》的演讲:https://b23.tv/uQKBpcKGPU 有什么用?GPU可以用于图形渲染,也能够用于高性能计算和编解码等场景。图:GPU 的典型软件架构(不含虚拟化)GPU 虚拟化是什么?虚拟化使用软件在计算机硬件上创建抽象层,能够将单个计算机的硬件元素(包括处理器、内存、存储器等)分成多个虚拟计算机,通常称为虚拟机 (VM)。GPU虚拟化是系统软硬件模拟 GPU 资源,支持虚拟机方案。为什么要GPU虚拟化?资源共享的需求:

2023-01-25 18:56:07 4314

原创 Git子树

subtree 允许将子项目包含在主项目中,可选地包括子项目的整个历史记录。

2023-01-19 00:59:03 251

原创 xv6 - lab0 - 页表

页表实现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映射,维护这种映射关系对于 隔离性 是有帮助的。

2023-01-19 00:33:42 192

原创 数字版权管理(DRM)概念

数据流从服务器传输到设备端是加密的形式,数据流在设备上进行解密/解码/合成/播放,比如手机在播放视频的时候,如果软硬件不支持 DRM,在播放视频的时候就会受到限制。DRM 保证数据流的安全。

2023-01-18 19:05:45 607

原创 ramparser

ramdump是内存转储文件,简单来说,就是当系统发生致命错误无法恢复的时候,把整个DRAM抓下来,写到多个固定大小的.bin文件当中(文件尺寸相加就是当前DRAM的大小)。

2023-01-18 18:59:15 1695 1

原创 crash 工具

crash 是一款可以用来分析转储文件的工具,用于分析崩溃转储文件,也可以分析动态的系统。通过官网获取和安装工具,通过 `man crash` 或者 `crash --help` 查看使用方法和说明

2023-01-18 18:56:34 1009

原创 kdump 机制

一种 linux 内核转储机制

2023-01-18 18:55:22 695 2

原创 Linux系统中的PATH变量

PATH变量定义解释器搜索执行命令的路径.,通过 `echo $PATH` 查看,也可以向 PATH 中添加路径

2023-01-18 18:48:31 795 1

转载 作为一个程序员,进步完全取决于自己

我曾经在Hacker News网站上读过一篇帖子的评论,其中一个年轻的程序员说他们不想呆在那些只会让思想陈旧的老程序员离开而不是对他们再次培训的公司里,因为他明白,有一天他们也会这样。也许这个人的本意是好的,但是他这种说法还是让我恼怒。首先仅仅因为一个程序员年龄较大并不能说明他思想陈旧(就像一个年轻的程序员你不能因为他年纪轻就说他思想新潮)。我认为这个评论中最大的问题是:始终让自己接...

2023-01-18 18:39:22 729 2

原创 Ftrace查看block信息

学习 ftrace 的过程中,也整理和分享一些笔记,方便以后即查即用。

2023-01-18 18:30:09 195

原创 Ftrace查看进程最大调度延时

学习 ftrace 的过程中,也整理和分享一些笔记,方便以后即查即用。

2023-01-18 18:23:54 296

原创 Ftrace查看指定代码流程

学习 ftrace 的过程中,也整理和分享一些笔记,方便以后即查即用。

2023-01-18 18:23:24 163

原创 Ftrace查看函数执行流

学习 ftrace 的过程中,也整理和分享一些笔记,方便以后即查即用。

2023-01-18 18:22:53 145

原创 Ftrace查看函数向上的调用栈

学习 ftrace 的过程中,也整理和分享一些笔记,方便以后即查即用。

2023-01-18 18:22:25 420

原创 Ftrace使用‘tracepoint‘

学习 ftrace 的过程中,也整理和分享一些笔记,方便以后即查即用。

2023-01-18 18:21:53 136

原创 Ftrace使用‘set_ftrace_filter‘

学习 ftrace 的过程中,也整理和分享一些笔记,方便以后即查即用。

2023-01-18 18:21:11 299

原创 Ftrace使用‘option‘

学习 ftrace 的过程中,也整理和分享一些笔记,方便以后即查即用。

2023-01-18 18:20:38 122

原创 Ftrace使用‘kprobe‘

学习 ftrace 的过程中,也整理和分享一些笔记,方便以后即查即用。

2023-01-18 18:20:07 1047

原创 Ftrace查看模块的执行函数

学习 ftrace 的过程中,也整理和分享一些笔记,方便以后即查即用。

2023-01-17 21:42:23 89

原创 Ftrace查看函数被执行

学习 ftrace 的过程中,也整理和分享一些笔记,方便以后即查即用。

2023-01-17 21:38:25 98

原创 内存一致性模型概念

内存一致性模型(Memory Consistency Models)提供内存一致性保证,一致性结果体现在程序内存操作是可预测的。例如在多核或多处理器硬件上,在编写并行的程序时,如果理解当前系统所使用的一致性模型,有助于使程序按的预期运行,有助于减少性能开销。可参考词条。

2023-01-17 21:32:22 633

原创 龙芯架构内存访问类型

龙芯架构下支持三种内存访问类型,一致可缓存(Coherent Cached)、强序非缓存(Strongly-ordered UnCached)和弱序非缓存(Weakly-ordered UnCached)

2023-01-17 21:30:37 249

原创 Linux社区补丁获取

使用从上获取补丁的工具 b4,来获取指定 Message-ID 的 patchset。

2023-01-16 21:04:58 333

原创 内存管理中的 Page 和 Zone 概念

MMU(Memory Management Unit,内存管理单元)配置为页表映射模式时,系统为物理内存划分成物理页,物理页是内存管理的基本单元,系统通过物理页来管理物理内存。从进程的视角,进程需要有独立地址空间(支持进程的内存隔离性),进程对实际内存的分配和读写基于虚拟内存。因此需要有一套机制来维护虚拟内存到物理空间的映射,这套机制就是页表和 MMU,软件上页表是由系统来建立和维护的,硬件上是通过 MMU 完成的。

2023-01-14 20:34:28 638

原创 异构硬件的地址空间概念

简单笔记。梳理下硬件异构场景下的几类地址空间,包括使用 MMU 时的虚拟地址,不带 MMU 时的物理地址。

2023-01-14 20:32:34 466

原创 OOM 机制

这是关于 Linux 内核的学习笔记,重点要了解 OOM 这块的相关知识点。

2023-01-13 19:31:23 505

转载 IT人员的职业生涯规划

转载文章:IT人员的职业生涯规划

2023-01-13 08:24:43 382

原创 为什么需要 Cache Line Size 对齐?

我们假设一个 Cache Line 的 Size 是 64 Byte,例如。

2023-01-13 08:01:28 518

原创 异构硬件如何进行内存的共享?

例如 CPU 和 GPU 共享内存这样的场景下,CPU 和 GPU 都是有 MMU 的设备,那么可以使用虚拟地址。

2023-01-13 07:57:05 492

原创 CACHE 概念

CPU 读写指令或者数据,可能直接从寄存器查取,也可能经过 TLB ,经过 MMU,经过高速缓存,经过内存,经过外部存储器。这里面有一个 Cache 的概念,想多了解下了,于是有这这一篇笔记。

2023-01-13 07:55:33 471

原创 内存泄露分析

内存泄漏问题是内存在申请后没有被及时释放导致,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用户空间,也可能在内核空间。应用层通过函数,通过 libc 库向 buddy 系统申请/释放内存内核层通过函数,通过 slab 模块向 buddy 系统申请/释放内存内核层通过函数直接向 buddy 系统申请内存,注意这一部分的内存不会被系统统计。

2023-01-13 07:53:59 201

原创 图形渲染管线(软件视角)

顶点规范是是设置必要对象,以及使用这些对象进行渲染的过程,例如顶点数组对象和顶点缓冲区对象。例如, 应用程序设置一个有序的顶点列表以发送到管线,这些顶点定义了图元的边界。顶点(Vertex): 三维空间的一个坐标,例如表示 {1, 1, 1}顶点数组对象(Vertex Array Objects): 定义每个顶点有什么数据顶点缓冲区对象(Vertex Buffer Objects): 存储实际的顶点数据图元(Primitive): 基本的绘图形状,如三角形、直线和点。

2023-01-13 07:53:13 364

原创 TEE 背景知识

计算机世界的安全,是保护计算机系统和网络免受攻击者的攻击,这些攻击可能导致未经授权的信息泄露、窃取或损坏硬件、软件或数据,以及它们所提供的服务的中断或误导。

2023-01-08 17:06:53 1049

原创 xv6 - lab0 - 实验环境

为了能够在RISC-V模拟器环境中实验XV6操作系统,我需要配置的工具软件有:QEMU 5.1+, GDB 8.3+, GCC, and Binutils。

2023-01-08 08:55:28 602

c++讲义 第二部分.doc

对于有一定C/C++基础,当又有一段时间没有接触导致语法生疏的朋友,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2019-10-28

《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xmind

首次使用XMind软件绘制导图,整理《我的第一本思维导图》这本书的重点内容,读书笔记。

2019-06-01

在线词典项目

当前流行的在线词典项目,C语言编写,Linux环境实现。拿来练练手是个不错的选择。 设计知识:Linux C语言、TCP编程、多进程编程、sqlite3数据库接口调用、文件读写、Makefile编写等等。

2018-09-16

Typing Master 10破解版

分享一款非常好用的打字练习工具。每天坚持一小时,一个月成为打字高手。

2018-09-09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