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若瑜的技术博客

原创、分享、实用

  • 博客(54)
  • 收藏
  • 关注

原创 总结那些非常有用缓解工作压力的窍门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工作压力常常是不可避免的。然而,通过一些实用的技巧和策略,我们可以有效地减轻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保持身心健康。以下是一些非常有用的缓解工作压力的窍门。

2024-04-23 11:32:50 246

原创 低代码信创开发核心技术(四)动态元数据系统设计

构建一个动态元数据系统是一个复杂但值得追求的目标。它能够极大地提升系统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使得数据管理更加高效和自动化。通过遵循设计原则,我们可以创建一个既强大又易于维护的元数据系统,以支持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而且未来在面对大数据应用、CI/CD场景、ETL自动化的落地时,动态元数据系统、自举元数据是每一位高级架构师无法绕过的一个门槛。

2024-04-23 11:22:03 742

原创 论文读后感:探索Infini-attention——无限上下文的高效Transformer模型

在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Transformer模型因其卓越的性能而广受欢迎。然而,传统的Transformer模型在处理极长输入序列时面临着显著的挑战,尤其是在内存和计算资源的消耗上。谷歌发表了新的论文有可能会颠覆现有的上下文限制。

2024-04-14 17:32:25 755 1

原创 10分钟上手:MySQL8的Json格式字段使用总结干货

Json字段对于低代码开发、元数据、动态表单之类的应用是很有帮助的,特别是对有些动态数据结构的加工来说,省了很多精力。

2024-04-07 01:18:43 1214

原创 前端必备:FrontendBlocks 3.9版本重磅发布

前端核武器FrontendBlocks时隔一年重磅更新,完美输出易读性和还原性俱佳的H5+CSS3。

2024-04-01 00:11:19 972 5

原创 技术人员刚刚转管理必须要牢记的68个宝贵经验

以下是本人从技术转管理后多年总结下来的经验,希望能对各位后来新晋管理人员有一些借鉴意义。

2024-03-12 01:21:25 894

原创 低代码信创开发核心技术(三):MDA模型驱动架构及元数据系统设计

通过本文章了解MDA模型驱动架构以及如何用模型驱动的方式完成低代码平台的最后一块拼图,提升千百倍开发效率

2023-11-11 12:52:22 1713

原创 如何构造强一致性系统?理解数据一致性里的2PC和TCC模式原理,以及如何做(有图)

通过这篇文章可以了解到2PC和TCC模式的原理和区别,以及如何自制一个数据一致性框架的指导。

2023-10-27 13:22:49 198

原创 如何在Linux将Spring Boot项目的Jar包注册为开机自启动系统服务

有时候我们需要将Spring Boot打包出来jar文件当做系统服务注册到系统中,本文教你如何操作。

2023-10-25 16:37:21 716

原创 新鲜速递:Spring Boot3多模块项目跨包自动注入的方法,快速编写自己的starter项目

高级架构必会技能、框架作者必须掌握的能力,快速构建松耦合、方便反复调用的Spring Boot组件包

2023-10-23 09:37:15 449 4

原创 新鲜速递:Spring Cloud Alibaba环境在Spring Boot 3时代的快速搭建

Spring Cloud Alibaba、Nacos的开发环境搭建

2023-10-11 18:03:54 794 1

原创 哇塞不!赛博时代云上自动化辅导孩子学习。

孩子天天上网看动画片,都幼儿园大班了还不会100以内的加减法,因为我平时还需要忙着工作不能天天陪着孩子。这次我们整个活,让孩子每天心甘情愿的做100道题。而且电脑还要给孩子一些提醒,即使做错了也会不厌其烦的给孩子提示计算的方法,每做对一道题还会鼓励孩子坚持学习。无论是做对还是做错了题,都要存到C盘根目录里,这样等下班回来了还可以针对孩子做错的题分析和加强训练。

2023-08-29 11:23:08 153

原创 非常简单!用Java实现一个简单的向量数据库雏形。

本文帮助你简单的用Java实现一个KD-Tree的例子

2023-08-25 17:46:39 837 2

原创 感觉自己效率不高吗?学习实现目标的六个关键步骤,让你做任何事都事半功倍!

是否感觉自己效率不高?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来精神?开发的时候要完成的功能很多,却不知该如何下手去做?那么你通过这篇文章可以学习到六个完成工作和学习目标的关键步骤,只要简单重复这六个步骤,就可以很轻松的达到你想做到的任何目标。

2023-08-23 11:39:00 231

原创 Java批量下载书籍图片并保存为PDF的方法

因为经常出差火车上没网、不方便电子书阅读器批注,需要从某网站上批量下载多本书籍的图片并自动打包成PDF文件。

2023-08-12 16:49:12 799

原创 几个寓言小故事,评论区说说你的感想

几个引人深思的寓言小故事

2023-07-16 17:41:40 438

原创 低代码信创开发核心技术(二):手撕灵活好用的Vue拖拉拽布局系统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软件已经成为企业和个人不可或缺的工具。然而,许多人在开发软件时遇到了各种问题,比如开发周期长、技术门槛高、成本高昂等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低代码平台应运而生。低代码平台是一种快速开发工具,它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应用程序,从而提高开发效率和降低成本。近年来,国产软件市场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自主创新和信息化发展。低代码平台作为信息化创新的重要工具,也逐渐受到了广泛关注。同时,随着Vue.js等前端框架的普及,拖拉拽布局系统也成为了低代码平台的核心技术之一。

2023-05-16 02:33:54 2168 2

原创 低代码信创开发核心技术(一):基于Vue.js的描述依赖渲染DDR实现模型驱动的组件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发展,低代码开发平台已成为企业快速建立自己的应用程序的首选方案。然而,实现这样一个平台需要具备高效、灵活和可定制化的能力。这正是基于描述依赖渲染(Description dependency rendering)所实现的。通过使用该技术,我们可以实现动态渲染组件,从而大大提高开发效率和灵活性。

2023-05-13 12:32:11 2319 2

原创 FrontendBlocks 可视化前端低代码设计器 3.7版本发布

FrontendBlocks 是一款强大的所见即所得前端页面设计器,是低代码开发领域的基础设施,生成的代码不依赖于任何框架,实测可以将前端布局工作的耗时减少80%以上,最关键的是,它实现了人人都可以写前端页面的梦想。不用写一行代码即可让设计师、前端开发人员轻松设计出前端代码的利器,100%还原设计稿不再是梦,你看到的就是浏览器最后呈现的。对于Uniapp开发非常友好,可以快速生成组件和页面。

2023-02-20 00:27:10 532

原创 你可能从未想过的:人工智能未来50年的安全领域问题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和发展,很多人工智能出现的故障和问题也会愈发明显。本文简单讲述了未来50年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景象和问题。

2023-01-08 19:46:44 635

原创 EventBus最佳实践:Java手撕实现ESB底层事件委托处理机制的思路

EventBus(事件总线)是高手必学的一种解决复杂问题的机制,ESB的底层事件委托处理机制的具体实现就是EventBus,本文将带领你一步一步封装一个EventBus。

2023-01-05 09:18:05 732 1

原创 Git最佳实践:一文带你学会使用Git

本文简单的带你学习了Git的使用。它可以帮助开发人员跟踪和管理源代码,并允许多人协作开发项目。Git具有许多优点,包括:1、分布式: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意味着每个人都有完整的版本库副本,可以在没有连接到中央服务器的情况下工作。2、高效:Git是高效的,它可以快速处理大量文件的变化。3、历史记录:Git记录了每次提交的历史记录,方便查看和回滚到之前的版本。4、支持多人协作:Git支持多人协作,可以轻松地在一个项目中协作开发。5、开源:Git是开源的,可以免费使用。

2023-01-04 14:57:52 718

原创 新鲜速递:Spring Data JPA 3.0快速入门、进阶到精通

随着Spring Boot 3.0的发布,Spring Data JPA 3.0也逐渐走入大家的视野,本文将由浅入深的传授如何快速入门和使用Spring Data JPA。

2023-01-01 21:22:59 1876

原创 初入职场必读:那些关于你职业生涯和收入的规则和建议

最近很多读者、朋友和我探讨起职场的规则,特别是初入职场的小白程序员,很容易因为“不懂规矩”或者“傻乎乎”的行为导致自己的职业生涯受到阻碍、莫名其妙的考验、收入和晋升被压制。这里给萌新们进行扫盲,让萌新们避免跳入坑中。

2022-12-30 04:07:18 1184

原创 2023年互联网与软件业的机遇与挑战

2023年注定是互联网和软件行业翻开新篇章的一年。存在众多机遇与挑战。如果遭遇了裁员、业务缩减等情形,也要知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22-12-23 06:47:48 2548 1

原创 新鲜速递:Spring Boot 3 项目快速集成 Spring Security 6的方法

本文讲述Spring Boot 3 快速集成Spring Security 6的方法,以往的旧文章大多无法无错完成集成,所以笔者经过研究,在这里发布快速集成方法,避免读者重蹈覆辙掉入各种坑里。

2022-12-11 17:20:04 12230 8

原创 前端核武器:开源FrontendBlocks所见即所得低代码编辑器让所有人都能做前端布局

前端开发领域中,最为头疼的就是页面布局,即便是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前端程序员,在面对一个新的设计稿时仍旧会有很多需要从头开始敲的布局。那么为什么不让设计师直接来操刀写前端呢?

2022-08-29 23:38:47 7296 26

原创 高级程序员必会的程序设计原则 —— 显式设计原则

同样一个需求,不同人所写的程序一般会有所不同。在协作过程中,一个功能点我们可以显式的声明出来,也可以是另一个功能通过配置、间接调用、隐式转换所完成的。为了让人类能够正确理解意图,设计之初就把显式设计融入在代码中是至关重要的。本文带您了解显式设计原则的核心思想。...

2022-06-06 11:11:34 1224

原创 高级程序员必会的程序设计原则 —— 普适性原则

当我们开始准备创造一个伟大的项目时,势必会考虑到未来的扩展性,希望能够成为一个通用的解决方案来解决一类问题。从定制到通用,从特殊到一般的转变需要先从抽象层面去寻找不同项目的共性并提炼它们。这便是普适性原则。...

2022-06-03 12:38:12 1172

原创 高级程序员必会的程序设计原则 ——唯一性原则

你是否经历过一个项目中存在大量同质化代码,在添加一个小功能时不得不修改全部代码的情况。或者你在调用某个7、8手代码时,列出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方法,不知道该调用哪个的情形。唯一性原则可以从架构和管理的层面保证项目周期和质量。本文带你了解唯一性原则如何在项目中运用。

2022-06-02 10:58:39 2960

原创 高级程序员必会的程序设计原则 —— 复杂度守恒原则

软件设计上我们寄希望于能够让软件更简单、更容易维护,但是一面是害怕墨菲定律的应验,一方面又害怕遵循纯粹原则导致出现更多的缺陷。我们可以认为简单和复杂分别是跷跷板的两端,而它的支点就是复杂度守恒原则。本文带您了解什么是复杂度守恒原则。

2022-06-01 15:10:14 2229 7

原创 高级程序员必会的程序设计原则 —— 纯粹原则

项目初期究竟是高度封装还是直击需求,我们又应当如何平衡未雨绸缪还是杀伐决断。本文带你学习高级程序员必会的程序设计原则之纯粹原则,解决你的疑惑。

2022-05-31 16:41:02 335

原创 高级程序员必会的程序设计原则 —— 墨菲定律及防呆设计

为什么团队总处于救火之中,又为何无论嘱咐多少次程序都会有BUG,很可能是违反了设计原则,本文带领你了解程序设计原则中的墨菲定律,举几个例子来阐述如何实现防呆设计,走出救火员的角色。

2022-05-31 02:41:08 2032

原创 Spring Boot或Spring Cloud快速实现文件上传

在Spring Boot和Spring Cloud里实现文件上传是个技术含量不高又比较繁琐的事情,本文带你轻松几步就可以实现文件上传功能。

2021-12-10 16:26:46 1100

原创 HTML5中如何实现rpx布局

HTML5中如何实现rpx布局

2021-12-10 08:58:11 4029

原创 Vue插槽循环渲染父子Props传值

适用场景通用的父组件,父组件负责遍历,有自己的一套算法和行为封装,可以适用于不同的子组件。例如父组件是手风琴,子组件想要纯文字列表、图文列表或者表单。根据插槽给定的子组件进行渲染,而不必每次都要写一个定制的手风琴组件。你团队的程序员什么也不懂,老板还要求封装私有框架(ElementUI、AntDesign for VUE、Vant它不香吗?),什么也不用说,把这代码扔过去给程序员瞅瞅,保秒懂。写一个父组件,做个简单的循环<template> <div> <d

2021-09-07 15:19:25 984

原创 超简单!一种让你拍脑袋就能评估开发工作量和费用的方法

一、直接上结论有很多时候我们想快速评判出一个项目到底需要多少耗时,但是又没有时间快速而准确的评估怎么办呢?笔者在这里提供一个可以让你实现当着客户或领导的面快速拍着脑袋就能大致估计出来项目时间的办法。该评估办法套用在若干开发项目中大多数时候都很准确。为什么很多时候程序员都在996的工作呢?其主要原因是项目预估的不准,严重压缩项目时间,最后导致程序员无休止的加班。下面这个公式可谓是神仙公式,帮助客户预估成本、减少加班,让行业不那么内卷,让项目经理实际而客观的看待每一个软件工程项目。公式:项目人天消耗 =

2021-08-15 10:45:10 2040 4

原创 如何利用“技术”在股市上慧眼识珠——程序员透过网站看上市公司实力

如何选股,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对于技术人来说,则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来探查企业的真正实力。一家企业少则市值20-30亿,多则数万亿,常规的选股无非是技术面、基本面、消息面,但是就像是很多机构投资者需要不断调研上市公司是一样的。我们作为程序员虽然不能离开工作岗位,每天出差去不同的城市去现场调研上市公司,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侧面了解到一家企业的实力如何。当然,在学习本文之前,您多少也得懂点市值、市盈率、市净率这些概念,没当过老韭菜的程序员,真心不建议触碰股市,如果市盈率几百倍

2021-02-06 01:05:45 1703 6

原创 展望:2021年程序员业界趋势与生存指南

前言我们刚刚告别了2020年,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伴随着疫情的防控和治疗,人们越来越关注远程办公领域,并且部分IT企业开始逐渐转向灵活用工。从宏观环境来说,中国通过自身的努力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经济形势最稳定的国家。因此大量外资开始涌入国内,以期望获得稳定增长。而IT行业作为中国经济最强劲的引擎之一,也会随之发生一些变化,产生很多机遇与挑战。因此2021年编程业界如何进行生存并突破重围、获得新生,是一个值得探讨和研究的课题。行业趋势低代码开发盛行,但业务领域仍需大量手动编程..

2021-01-05 13:24:10 5341 9

原创 老程序员教你如何提高开发效率、成为大神6——程序的本质

经过了前面的6篇,想必你已经了解并通过实践精通了很多技术、掌握了学习方法和管理规则,并且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地在职场中立足。那么从这篇开始,我们要回到技术本身,去探究如何成为真正的编程大神。第六篇、程序的本质在技术提升的道路上,如果不知道程序的执行原理和本质,将会很难完成更加复杂的程序,甚至很多需求到达这些程序员的面前,将会变为不可能实现。因此便会产生迷茫:“我到底写的是什么”?“为什么它不好使”?……“为什么它又好使了?”。1、初代程序是怎么写的在上个世纪,程序一开始是记录在本上,由程序员通过

2020-10-10 10:43:12 2441

EventBus最佳实践:Java手撕实现ESB底层事件委托处理机制的思路,配套演示代码

本代码实现了一个简单的EventBus结构。 当一个组织中的人数众多,我们需要将关注点拆分,以避免陷入逻辑混乱和不必要的代码冲突,而且能带来一些可以让组件复用的好处。 但是如果将一个复杂的问题解耦成若干个小问题之后,如何让它们有机的协作在一起便成为了一个难题。大多数情况,系统内的各个组件是串联在一起,形成管道过滤器风格的架构,即上一个组件的输出是下一个组件的输入。但这种风格下又会导致上游组件并不能快速对下游组件的结果做出反馈,所以通常情况下可以采用AOP切面、函数式回调、委托对象、或者利用传址引用的特性来构建统一上下文的方式来解决。 所以EventBus的实现目标是: 1、让代码能够串行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还可以派生新的事件。 2、根据事件传播模型,如果发生异常断言则停止事件传播。 3、能够对组件串行执行的先后顺序进行编排。 4、有共性的处理机制可以进行封装,执行过程中视其为透明。 5、通过隐藏一些实现细节,使每一个关注点看起来都非常易于修改,提高效率。

2023-01-05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