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wangdsh的博客

思维导图 系统开发 管理学

  • 博客(899)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博客总纲 & 博客目录V2

总纲说明:本博客 主要使用 系统化模式 来 编写博客,主要分为:学习能力体系、技术积累体系、管理知识体系整个博客,主要是先建立起 学习能力体系,借助学习能力体系 在 两个新的领域 技术 和管理 进行 践行。我是一个 思维导图和 思维模型 爱好者(通过TBCP 认证 和 导图等级考试Lv3),博客很多部分会使用思维导图 工具 和 思维模型做知识梳理。看博客的伙伴不必过于关注思维导图的呈现模式 和 思维模型的 使用方式,因为 很多时候根据使用场景 来调整规则的,所以 只要更多的关注:使...

2021-02-02 12:13:07 2442 2

原创 [C++11] static_assert完整解读

是 C++11 标准中引入的一个特性,它允许在编译时对某些条件进行检查。如果条件不成立,编译器将产生一个编译错误。这个特性主要用于静态类型检查,确保程序在编译时就满足某些条件。接下来我们了解下C++11 为什么引入了 static_assert 断言?,以及static_assert和C++之前的标准中assert断言之间的差异及优劣势到底是什么。

2024-04-18 23:46:53 552

原创 [C++11] 基础类型扩展解读(long long、char16_t && char32_t)

long long是一种基本数据类型,它通常是一种至少64位的有符号整数类型。在C++中,long long类型能够存储的数值范围远远超过int或long类型,这使得它非常适合存储非常大的整数。char16_t和char32_t是C++11标准引入的两种新的数据类型,它们用于支持Unicode字符集。

2024-04-18 20:42:25 714

原创 [C++11] 枚举新特性完整解析

说明:C++11 关于新枚举的引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强类型枚举(enum class):这是一种新的枚举类型,它提供了更强的类型检查。枚举类成员的底层类型:在枚举类中,可以明确指定枚举成员的底层整数类型。自动枚举值:这个特性允许枚举成员自动从 0 开始赋值,并且依次递增。枚举类型的字面量:枚举类型可以作为编译时常量使用,这使得枚举值可以在模板元编程和编译时决策中发挥作用。

2024-04-15 20:08:10 787 1

原创 Android Framework 常见解决方案(29)添加应用开发的共享库

通过设置配置文件public.libraries.txt以及在system分区下添加so动态库的方式,让系统扩展动态库。关于动态库的拷贝较为简单,直接配置即可,这里主要解读下配置文件public.libraries.txt。

2024-04-15 16:59:32 1065

原创 模型 洛萨达比例

洛萨达比例是一个心理学概念,由心理学家马塞洛·洛萨达(Marcelo M. Losada)提出,它衡量的是在一个群体或组织内部积极交流与消极交流的相对频率。这个比例通过分析沟通中的正面和负面词汇来确定,旨在揭示积极与消极情绪表达的平衡对团队效能的影响。洛萨达比例的核心观点是,当积极情绪的表达显著多于消极情绪时,团队成员更有可能展现出更高的活力、创造力和协作能力。研究表明,一个高于2.9:1的积极/消极比例与更好的团队表现相关联,而一个接近5:1的比例则被认为是人际关系和组织效能达到最佳状态的理想水平。

2024-04-14 13:37:39 672

原创 [C++11] 初始化语法、explicit关键字、final && override关键字、delete && default关键字

C++11 引入了列表初始化(List-initialization)的概念,允许开发者使用花括号 {} 来初始化对象。这种方式不仅适用于基本类型和容器,也适用于自定义类型。列表初始化提供了一种统一的语法,使得初始化过程更加直观和一致。

2024-04-11 20:11:12 501

原创 [C++11] nullptr完整解析

nullptr是 C++11 引入的一个新特性,它表示一个空指针,用于替代之前使用的NULL。接下来我们看看到底为什么要引入nullptr。

2024-04-11 19:46:02 1145

原创 [C++11] 理解委托构造函数

说明:委托构造函数是 C++11 引入的一种特殊类型的构造函数,它通过调用同一个类中的另一个构造函数来初始化对象。这种构造函数在声明时使用符号后跟其他构造函数的初始化列表,而不是在函数体内调用。委托构造函数的主要目的是避免代码重复,并简化多个构造函数之间的共同初始化逻辑。注意:这里所谓的性能提升本质上是减少了成员变量初始化的时间,在一些大型工程中,成员变量初始化往往是很大的,因此要做这样的优化。

2024-04-05 20:23:43 1130

原创 [C++11] 理解继承构造函数

说明:继承构造函数是 C++11 引入的一个特性,它允许派生类(derived class)通过简单的声明来继承一个或多个基类(base class)的构造函数。这意味着派生类可以直接使用基类的构造函数来初始化其继承的基类部分,而不需要在派生类中显式地重写或复制这些构造函数的初始化代码。这个特性的主要目的是减少代码重复,并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通过继承构造函数,派生类可以清晰地表明它继承了基类的哪些构造函数,这使得类的继承关系更加明确。

2024-04-05 19:39:33 849

原创 [C++11] 移动语意和移动构造函数

说明:移动语义(Move Semantics)是 C++11 引入的一个重要概念,旨在提高大型对象(特别是那些涉及资源管理的对象)的复制效率。移动语义允许资源从一个对象“移动”到另一个对象,而不是进行昂贵的复制操作。这种机制通过右值引用(right-value reference)和移动构造函数(move constructor)以及移动赋值操作符(move assignment operator)来实现。而移动构造函数是移动语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24-04-05 18:54:15 585

原创 [C++11] 理解右值引用及相关概念(左值、右值、std::move)

右值引用是 C++11 引入的一种新的引用类型,它专门用来引用右值。右值引用使用 && 符号声明,它可以绑定到将要销毁的临时对象或右值。右值引用的主要目的是支持移动语义,这是一种资源管理技术,允许资源从临时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而不是进行复制。

2024-04-05 17:12:50 1049

原创 [C++] 拷贝构造函数 && 深拷贝、浅拷贝

说明:在C++中,拷贝构造函数是一个特殊的构造函数,它用于创建一个新对象,这个新对象是另一个同类型对象的副本。拷贝构造函数通常接受一个参数,这个参数是对另一个对象的引用,并且这个引用是一个常量引用,以确保不会通过拷贝构造函数修改原始对象的状态。这里的MyClass是类的名称,other是传递给拷贝构造函数的常量引用参数,表示要拷贝的对象。拷贝构造函数的主要作用主要有3个,包括:创建对象副本:当你需要根据一个已存在的对象创建一个新的对象时,拷贝构造函数非常有用。

2024-04-05 11:42:22 927

原创 Android Framework 常见解决方案(28)system分区自定义方案

一般在定制系统时,都会做预置apk和各类其他资源,很有可能超出系统默认设置的系统分区大小,也就会导致编译system时因超出默认设置的分区大小而失败。一般的做法是修改android framework时,修改对应项目的BOARD_SYSTEMIMAGE_PARTITION_SIZE的值。BOARD_SYSTEMIMAGE_PARTITION_SIZE是在 Android 系统构建过程中使用的板级配置变量之一。它在 Android 框架中的主要作用是指定系统镜像(system partition)的大小。

2024-04-02 16:11:52 1258

原创 [C++11] decltype 完整解析

说明:decltype 是 C++11 引入的一个关键字,它的主要含义和概念是用于查询表达式的类型。decltype 能够推导出表达式的类型,包括所有的 cv-限定词(const、volatile)和引用限定词,但不包括表达式本身的值。这使得 decltype 成为模板元编程和类型推导中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decltype 的一些关键点解读如下:表达式类型的推导:decltype 可以用来推导几乎任何表达式的类型,包括变量、函数调用、解引用操作符、成员访问等。

2024-04-02 15:13:33 632

原创 [C++11] constexpr 完整解析

constexpr是C++11标准引入的一个关键字,旨在支持编译时常量表达式的计算。constexpr的主要目的是提高程序性能,通过在编译时计算常量值来减少运行时的计算负担。这个特性使得程序员能够编写更加高效和可读的代码,并且能够利用编译器进行更多的优化。

2024-04-02 11:52:31 786

原创 [C++11] 语言层面多线程完整解析

说明:C++11标准引入了一个新的线程库,这是C++历史上第一次在语言层面提供原生的并发编程支持。这个线程库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部分:std::thread:用于创建和管理线程。std::mutex 和 std::recursive_mutex:用于提供互斥锁,保护共享资源。std::lock_guard 和 std::unique_lock:用于简化互斥锁的管理。std::condition_variable:用于线程间的条件同步。std::async:用于异步执行函数和获取函数的返回值。

2024-04-02 09:23:07 853

原创 [C++11] Lambda表达式完整解析

说明:C++11中的Lambda表达式是一种允许创建匿名函数对象的语法结构。Lambda表达式可以捕获作用域中的变量,并且可以像普通函数一样被调用。它们是C++11标准中引入的一个重要特性,旨在提供一种方便的方式来定义内联的小型函数,特别适用于编写回调函数、线程任务、以及与STL算法结合使用的场景。在使用Lambda表达式前我们先了解下为什么引入Lambda表达式。

2024-04-01 15:35:47 766

原创 [C++11] auto关键字完整解析

auto 关键字在C++11中引入,用于类型推导,可以让编译器自动推断变量的类型。我们先来了解下为什么C++11引入auto关键字。

2024-04-01 15:18:27 763

原创 模型 可编程思想

可编程思想是一种核心的计算概念,它基于这样的理念:通过编写和执行一系列指令或代码,可以控制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执行特定的任务或操作。这种思想不仅仅局限于软件编程,而是一种更广泛的、可以应用于多个领域的思维方式。指令和逻辑:可编程思想涉及创建一系列逻辑指令,这些指令能够被计算机或其他设备理解和执行。自动化:通过编程,可以自动化重复性的任务,提高效率并减少人为错误。灵活性和定制化:可编程思想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设备或系统的行为,实现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2024-03-29 18:01:14 758

原创 模型 口红效应

口红效应是一个有趣的经济现象,它描述了在经济不景气或者经济衰退时期,口红销量反而会出现上升的趋势。这种现象最早是由雅诗兰黛集团的前任董事长Leonard Lauder提出的,后来通过克莱恩消费者产品调查的结果得到了证实。口红效应的概念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时期,当时人们发现,尽管经济状况不佳,但某些非必需品,尤其是口红的销量却意外地增加。这个现象在后续的经济波动中也得到了观察和记录,尤其是在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

2024-03-29 09:29:32 760

原创 AI趋势(04)AI与网络爬虫的融合

在数字化时代,信息的获取和处理变得尤为重要。人工智能(AI)和网络爬虫技术是获取和处理海量网络信息的两大支柱。AI通过模拟人类智能处理复杂任务,而爬虫技术则高效地从互联网上抓取数据。两者的结合不仅提高了数据处理的效率,还增强了数据的可用性和价值。

2024-03-28 15:55:29 116

原创 [C++] 类型转换操作符(static_cast、dynamic_cast、const_cast、reinterpret_cast)

说明:本文主要解释static_cast、dynamic_cast、const_cast、reinterpret_cast这几种类型转换操作符。接下来我们对每一个类型转换操作符进行详细说明并给出一些基本的使用方式,重在深入理解。在解释类型转换操作符之前,我们先了解下,为什么要引入类型转换操作符?C语言本身就支持请值类型转换,那么C++为什么还要引入类型转换操作符呢,其实C++中引入类型转换操作符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增强类型安全性和程序可靠性。

2024-03-25 17:24:10 654

原创 AI趋势(02)感性/理性双视角理解ChatGPT实现原理

这里用一个有趣的故事来解释 ChatGPT 的实现原理。这座图书馆里有一个神奇的学者,他名叫 ChatGPT。ChatGPT 是一位学习型的学者,他的目标是理解人类语言并回答问题。但是,他出生的时候一无所知,只是一个空白的书页。为了成为一位智慧的学者,他需要阅读这座图书馆中的书籍。于是,ChatGPT 开始了他的学习之旅。他通过阅读大量的书籍,逐渐掌握了语言的结构、语法规则和单词的含义。每本书都为他提供了新的知识和见解,逐渐填满了他的书页。

2024-03-20 23:47:31 1162

原创 [C++11] 智能指针(auto_ptr(弃用)、unique_ptr、shared_ptr、weak_ptr)详细解读

这里主要解释auto_ptr、unique_ptr、shared_ptr、weak_ptr这几种智能指针。接下来我们对每一个指针类型进行详细说明。在 C++ 中,auto_ptr、unique_ptr、shared_ptr 和 weak_ptr四种智能指针主要用于管理动态分配的对象的生命周期。它们在所有权管理和内存安全方面有所不同。

2024-03-20 22:11:49 896

原创 模型 OIIC(目标、障碍、洞察、挑战)

OIIC模型是由SAATCHI & SAATCHI(萨奇广告)公司创始人萨奇兄弟提出的方案撰写模型,源自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Objective(目标)、Issue(障碍)、Insight(洞察)、Challenge(应对挑战的解决方案)。该模型适用于撰写与客户沟通方案,旨在帮助企业解决沟通的问题。OIIC战略模型主要应用于撰写与客户沟通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沟通的问题。该模型能够帮助企业找到与客户沟通的阻碍,并解决它。

2024-02-25 22:11:09 946

原创 导图解文 从梦想到财富(43)只要会请客吃饭,你就能设计出好产品

基于BRD和MRD,清晰地描绘出这款产品具体要做成什么样,包括它的价值主张、核心卖点、产品定价、功能范围、交互方式、外观包装,以及一些其他属性各是如何的。这个过程就是“产品定义”,它是开发和设计新产品之前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能统一大家的共识,为相关人员提供一个明确的方向和指导,以确保所有人都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2024-02-25 21:35:46 1085

原创 模型 HBG(品牌增长)

HBG模型是How Brands Grow的缩写,即品牌增长模型,由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Bryon Sharp提出。品牌增长=渗透率 X 想得起 X 买得到其中,渗透率是指产品触达消费者的数量;想得起是指消费者在有需求时能够想起该品牌;买得到是指消费者能够购买到该品牌的产品。HBG模型认为,想要实现品牌增长,首先要提高产品的渗透率,然后要让消费者在产生需求的时候想得到该品牌,之后产生购买欲望,还要能买得到该品牌的产品。

2024-02-24 22:52:47 1049

原创 模型 3C(顾客、公司、竞争)战略

3C战略模型是一种市场分析工具,用于评估企业竞争环境和制定战略。它由日本管理学家肯尼斯·高崎(Kenichi Ohmae)在20世纪70年代末提出。3C代表了公司(Company)、顾客(Customer)和竞争(Competitor),这三个要素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公司(Company):指的是企业自身的资源、能力和战略定位。这包括企业的产品、服务、技术、品牌、财务状况等内部因素。顾客(Customer):指的是企业的目标市场和客户群体。

2024-02-24 20:16:51 931

原创 模型 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Pyramid Principle)是一种逻辑和沟通方法,旨在帮助人们以清晰、结构化和有重点的方式表达和传达思想。这个原理最早由咨询公司 McKinsey & Company 的顾问 Barbara Minto 在她的著作《The Minto Pyramid Principle》中提出。

2024-02-23 23:29:17 1130

原创 模型 KISS复盘法

KISS复盘模型是一种用于回顾和总结项目、团队或个人行动的方法。KISS复盘模型最初源于中国围棋。中国围棋对决后,复盘当时对决情形,梳理思路,反思总结。用于评估和反思作战行动。随后被引入到其他领域,如项目管理、团队合作和个人发展。KISS复盘模型强调简洁明了的方式,集中关注保持和改进成功因素,启动新的行动,并停止不符合预期的行为或做法。它提供了一种系统性的方法,帮助团队和个人进行持续学习和改进,以达到更好的绩效和成果。

2024-02-23 23:22:21 1034

原创 AI趋势(01)人工智能发展史简介

说明:简要解读AI的发展历史。

2024-02-18 21:43:46 971

原创 AI趋势(06) Sora,AI对世界的新理解

Sora是OpenAl在2024年2月16日发布的首个文本生成视频模型。该模型能够根据用户输入的文本自动生成长达60秒的1080p复杂场景视频,具有良好的连贯性和高质量。Sora继承了Dall·E-3的画质和遵循指令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文本提示快速制作长达一分钟的高保真视频,还能获取现有的静态图像并从中生成视频。它能够理解复杂场景中不同元素之间的物理属性及其关系,从而深度模拟真实物理世界,生成具有多个角色、包含特定运动的复杂场景。

2024-02-18 21:10:56 1077

原创 模型 4E(交换、体验、随处、传教)理论

4E理论是奥美互动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rian Fetherstonhaugh提出的营销理论,4E分别指代Exchange(交换)、Experience(体验)、Everyplace(每个地方)和Evangelism(传教)。Exchange(交换):在4E营销中,交换是营销的目的,产品和服务作为一种交换媒介,利用价值和利益的方式进行传递和分享。Experience(体验):是指购买产品或接受服务时,顾客感觉到的心情和具体的感受。

2024-02-17 17:55:43 1080

原创 模型 4i(趣味、利益、互动、个性)理论

4i理论即“整合营销”理论,产生和流行于20世纪90年代,是由美国西北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唐·舒尔茨(Don Schultz)提出的。整合营销就是“根据企业的目标设计战略,并支配企业各种资源以达到战略目标”。4i理论完全从消费者(用户)角度出发分为趣味原则(Interesting)、利益原则(Interests)、互动原则(Interaction)、个性化原则(Individuality)。它是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而产生的,反映了移动互联时代人们对营销规律和趋势的提炼与把握。趣味原则。

2024-02-17 16:51:42 2095

原创 模型 4V(差异、功能、附加、共鸣)理论

4V 理论是市场营销中的一个概念,它由四个要素组成,分别是:差异化(Variation)、功能化(Versatility)、附加价值(Value)和共鸣(Vibration)。差异化:强调企业要通过产品或服务的差异化来吸引消费者。这可以通过独特的品牌形象、产品特点、创新的设计或优质的客户服务等方面来实现。功能化:指产品或服务应具备多种功能或用途,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这意味着企业需要提供更加灵活和多样化的解决方案。附加价值:关注的是为消费者提供额外的价值。

2024-02-17 15:43:34 1197

原创 模型 4S(满意、服务、速度、诚意)理论

4S 理论强调企业要关注客户的需求和体验,通过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快速响应和真诚的沟通来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它适用于各种行业和领域,尤其在服务行业中更为重要。例如,在酒店业中,酒店可以通过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优质的餐饮服务、快速的入住和退房手续以及真诚的客户关怀来满足客人的需求,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在零售业中,商家可以通过提供多样化的产品选择、良好的售后服务、快速的结账流程和诚实的促销活动来吸引和留住顾客。

2024-02-16 20:54:26 1133

原创 模型 4R(关联、反应、关系、回报)理论

4R 理论是营销学中的一种理论,是由美国学者唐·舒尔茨(Don E. Schultz)在 4C 理论的基础上提出的新营销理论。4R 分别指代关联(Relevance)、反应(Reaction)、关系(Relationship)和回报(Reward)。关联(Relevance):指企业与消费者建立紧密的关联,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使产品或服务与消费者的需求相契合。反应(Reaction):企业需要对市场和消费者的变化做出快速反应,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和产品服务,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2024-02-16 19:25:10 1193

原创 模型 4C(消费者、成本、编译、沟通)理论

4C 理论是营销领域中的一种概念,它是由美国营销专家罗伯特·劳特朋(Robert F. Lauterborn)在 1990 年提出的。4C 理论强调以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望(Consumer Needs and Wants)、成本(Cost)、便利(Convenience)和沟通(Communication)为核心来制定营销策略。消费者需求和欲望(Consumer Needs and Wants):企业需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关注他们的利益和价值,而不仅仅是产品的功能和特点。

2024-02-16 18:34:18 1065

原创 模型 IPO(输入、处理、输出)学习模型

IPO(Input-Process-Output)学习模型是一种描述学习过程的简单模型,它包含了三个主要阶段:输入、处理和输出。输入(Input):这是学习的第一阶段,指的是获取信息、知识或经验。输入可以来自多种来源,如阅读书籍、参加课程、观察周围环境、与他人交流等。在这个阶段,学习者通过各种感官接收外部信息。处理(Process):接收到信息后,学习者需要对其进行处理和加工。这个阶段包括对输入的信息进行分析、理解、思考、归纳等。

2024-02-16 12:49:01 1567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