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54)
  • 收藏
  • 关注

原创 注意是否有多余的边

https://vjudge.net/contest/307348#problem/E开始,我把所有s不能到的点都连上,结果错了。后来发现会有多余的边,于是就改出来了。当遇到添边的题目时,要注意是否有多余的边!...

2020-03-26 13:05:32 98

原创 记忆化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2585开始,我想到了如何用子节点转移父节点,但是总会超时。后来才发现,原来我忘了初始化了。当遇到树上dp时,要记忆化!...

2020-03-24 23:27:50 129

原创 想全边界情况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3047这题要对k=1时进行特判当遇到dp题目时,要想全边界情况!

2020-03-24 23:24:19 124

原创 贪心策略

爱思创第15天第4题如果按照每个线段贪心就会错,应该以左边界贪心。当遇到贪心的题目时,要注意贪心策略是否正确!

2020-03-23 21:35:57 90

原创 质因数分解

https://vjudge.net/contest/307613#problem/I这题的n很大,要用质因数分解转换。当遇到n很大的数论题目时,要想到质因数分解!

2020-03-19 23:38:04 80

原创 遇到很大的布尔数组时要用bitset

https://vjudge.net/contest/307613#problem/G这题也要先筛素数,但是布尔数组不能正常开,所以要用bitset。当遇到很大的布尔数组时,要用bitset!

2020-03-19 23:33:42 104

原创 找出f(n)与phi(n)之间的联系

https://vjudge.net/contest/307613#problem/L开始,我用暴力打出了100以内的奇偶性,发现了一个很巧妙的表达式。当遇到大数时,要想到用小数找出f(n)与phi(n)之间的联系!...

2020-03-19 12:14:37 168

原创 费马小定理

https://vjudge.net/contest/307613#problem/K在这道题里,快速幂的指数非常高,所以不能直接求解,所以要用费马小定理。当遇到指数很高时,要想到费马小定理!...

2020-03-18 23:11:29 57

原创 提取关键信息

在今天董老师的dp课堂上,我知道了要提取几个重要的关键信息,才能做到不超时的dp。

2020-03-17 20:36:27 815

原创 多种选择的dp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2593这题虽然有100个数,但是每个组块只有3-4个,所以可以根据当前选择来决定。当遇到有多种选择的dp时,要分出每种选择!...

2020-03-04 22:51:25 86

原创 多种情况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2331这题要分多种情况,以m的值和最后一行的选法来分。当遇到dp时,要想到有没有可能出现多种情况!

2020-03-04 22:47:19 89

原创 降维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2536开始,我想到要用二维dp分别记录两个位置,结果超时了。实际上,正解是只维护、其中一个位置,另外一个位置就能通过第一个位置推导出来。当遇到高维dp超时时,要想到可以用维度之间的等量关系降维!...

2020-03-03 22:53:37 64

原创 一维枚举一维排序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4090/C开始,我只想到要两个维度上都枚举子集,后来发现可以一维枚举一维排序。当遇到二维枚举时,要想到一维枚举一维排序!...

2020-03-01 00:56:06 88

原创 二分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4090/E开始,我认为只能挨个求出gcd()最后取最大,结果超时了。后来发现可以预处理因数再排序,然后就能二分了。遇到大数时,要找到可以排序的东西,就很可能出现二分的解法!...

2020-03-01 00:51:36 60

原创 截止到每个位置的最大值

https://vjudge.net/contest/306778#problem/B第一种方法是用单调栈,把截止到每个位置的最大值记录下来。第二种方法是建立数组,根据上一个下标对应的值推出这一个下标对应的值。第三种是笛卡尔树,也是维护截止到每个位置的最大值。同样,第四种倍增是用预处理的方法使得后面能快速调用截止到每个位置的最大值。总之,四种方法都在维护截止到每个位置的最大值。...

2020-02-27 13:17:23 93

原创 https://vjudge.net/contest/300378#problem/G

https://vjudge.net/contest/300378#problem/G开始,我想到用next_permutation来枚举,结果超时了。后来想到可以用类似树的编号的方法来做。

2020-02-17 12:33:41 763

原创 二分

https://atcoder.jp/contests/abc155/tasks/abc155_d开始,由于题目中说求第k大,我就想到了快排的变形。但是实际上是二分。当遇到类似求第k大时,并且k还很大时,要想到二分。...

2020-02-16 23:22:08 66

原创 string的用法

https://atcoder.jp/contests/abc155/tasks/abc155_c这道题考察了字符串比较,需要用到string。当遇到字符串的比较和排序时,要想到string。

2020-02-16 23:19:14 64

原创 减少枚举数字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952/H开始,我通过枚举其中15个格子来确定其他的,后来发现,只用枚举10个即可,其他的可以用类似数独的方法推出。遇到类似数独的题目时,要减少枚举数字!...

2020-01-27 20:04:01 85

原创 分治

https://atcoder.jp/contests/abc153/tasks/abc153_f开始,我用线段覆盖的方法来从左到右贪心,实际上是找最大值分治。

2020-01-27 14:18:56 71

原创 特判位置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1054开始,我把括号判断放在前面,就会出错。后来,我把括号和数值判断搁在一起,就没问题了。当遇到特判时,要注意特判要放的位置!...

2020-01-22 16:39:04 114

原创 剪枝

双向搜索: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5691上下界: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1731顺序:luogu.com.cn/problem/P2540迭代加深: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2324估价函数(A*):https://www.luogu.com.cn/probl...

2020-01-21 22:11:34 77

原创 最短路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958/E开始,我想到先求最小生成树,再看修改哪条边,结果超时了。实际上,正解是在求修改哪条边时不计算最短路,直接看连到哪,即可从O(n2m)优化到O(mlogm+kn2),其中k是并查集自带的常数,大约是4。当遇到图论的题目时,要注意最短路是否可能由多条边组成!...

2020-01-16 22:50:55 74

原创 列举顺序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2276开始,我没有找到1结尾怎么进位,导致错误。后来,我通过列举dfs序的方法找到规律,改对了。当遇到求排列的题目时,要列举所有顺序!...

2020-01-15 23:27:10 166

原创 检查参数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1228开始,我想到把大L形分解为四个小L形求解。但是有些参数写错了导致错误。当遇到有很多分支判断的时候,要仔细检查参数是否正确。...

2020-01-14 23:01:59 180

原创 特殊情况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5682开始,我少写了特判,导致少了10分。以后做每道题时,要多想一些特殊情况!

2020-01-10 22:32:50 53

原创 仔细推敲程序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5199开始由于我把两个坐标写反了,导致错误。但是因为我编的样例都比较巧,都过了。不能光靠测试样例检查,还要仔细推敲程序!...

2020-01-10 22:30:21 120

原创 负数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2369开始由于我没有考虑负数导致错误。遇到数论题目,注意是否会有负数!

2020-01-09 22:36:25 53

原创 最大值确定方向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2958开始,我先取最大值,然后根据最大值确定移动方向。实际上,可以根据每步最大值是否被更换来调整方向。

2020-01-09 22:34:15 103

原创 贪心策略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2088开始,我想到的贪心策略是选择还要用的次数最少的清理,实际上是选择距离下一次使用最远的清理。当遇到贪心题目时,要确定策略是否有问题!...

2020-01-09 22:31:00 76

原创 变量名

https://www.luogu.com.cn/problem/P3496开始我在调试时发现c数组里出现了负数,但是没找到错误点。后来发现我误把3-c[x]写作3-x导致错误。做完后要多检查变量名!...

2020-01-09 22:28:01 53

原创 提前判断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952/G开始,我深搜到底再判断。实际上,在没选完时,就可提前判断。当遇到搜索的题目时,要注意是否可以提前判断!

2020-01-01 11:43:53 80

原创 排序预处理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952/C开始,我在判断某个长度是否可行时没有想到排序预处理可以提高效率。当想不到如何剪枝时,要想到排序预处理!

2019-12-30 21:34:58 118

原创 变量名出错的处理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952/A开始,我把去掉某个数之后剩下的数写为x-y,导致错误。#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const long long NR=210;long long n,k,dp[NR][NR][10],a[NR];long long f(long long x,long long y,lon...

2019-12-30 11:07:09 402

原创 二三分的用法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951二分是用在寻找临界点,并且判断某个数在临界点左边还是右边很容易。三分是用在寻找某个函数的峰值的位置。

2019-12-29 21:35:58 78

原创 check()函数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951/B开始,我没有想到高效的check()函数,所以超时了。遇到二分的题目时,要想如何找到高效的check()函数!

2019-12-29 12:59:45 8945 1

原创 二分的左右边界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951/D开始,我把二分的左边界定为1,结果出错了。后来发现左边界应该是最大值-1。当遇到二分的题目时,要检查左右边界是否有错误。...

2019-12-28 21:37:48 75

原创 贪心策略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950/J在这道题里,由于我选错了贪心策略而导致错误。当遇到贪心的题目时,要注意策略是否有问题!

2019-12-27 21:52:30 52

原创 多次排序判断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950/F开始找到的贪心策略是先排序,在两两合并后并没有每次都排序。当遇到排序的题目时,要注意是否要排多次序。

2019-12-26 22:01:29 111

原创 动规检查初值和转移方程

https://ac.nowcoder.com/acm/contest/617/A在这道dp+快速幂的题目里,开始我没有赋初值,导致样例出错。当遇到dp的题目时,要看初值和转移方程是否有错误。

2019-12-25 22:30:19 46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