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产品级敏捷 2.0: 用户的想法与产品之间的那条最短的路径

不仅关注产品开发的效率与产品的质量, 更重视: 产品对用户的体验与价值

  • 博客(180)
  • 资源 (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机器学习: 线性代数 101

线性代数; the mathematics of data; 使得高维的数据找到了个体现的方式, 也是机器学习 (深度学习) 必备的工具。让我们从 Scalar, Vector, Matrix, Tensor 开始, 一起踏上探索机器学习 (深度学习) 的道路。机器学习: 线性代数 101...

2019-06-22 09:48:14 430

原创 产品 (微服务) 缺陷预测模型

产品 (微服务) 缺陷预测模型

2019-06-18 17:50:59 523

原创 事件驱动微服务 (EVENT-DRIVEN MICROSERVICES) 的关键技术: SAGA

虽然 Saga 是很多年前就有的那个分布式事务处理的方法, 却解决了微服务最为棘手的难题: 数据的一致性。也使得微服务能真正的实现: functional decomposition; 使得微服务能更贴近使用者的关注点, 能更及时的响应使用者的要求与市场的变化。请参考: 事件驱动微服务 (EVENT-DRIVEN MICROSERVICES) 的关键技术: SAGA  ...

2018-10-13 11:49:45 1044

原创 Cloud-Native 元素卡: 高效的搞定 Cloud-Native 微服务的持续交付

@ Cloud-Native 元素卡;使得 Cloud-Native 微服务的设计、开发不再因为被难懂、费时的方法论、工程实践;如:领域驱动设计、Use Case ⋯等等所束缚,而显得滞碍难行。 @ Cloud-Native 元素卡;使得 Cloud-Native 微服务的设计、开发变得更有趣,更加容易的上手。 @ Cloud-Native 元素卡;使得 Could-Native 微服务的设计...

2018-04-17 12:08:14 398

原创 Story 场景树; 锻练开发人员 "简单设计" 的思维力

Story 场景树, 主要是要帮助开发人员, 锻练 “简单设计” 的思维;当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练后, 开发人员就可没有 “必要” 的再使用 Story 场景树进行简单设计。因为, 开发人员已能将软件架构浮现在脑海中, 并能自然而然的思考出简单设计。为何 Story 场景树, 可帮助开发人员, 锻练 “简单设计” 的思维?因为, Story 场景树够可视化, 够轻量级;放在ㄧ个脑袋里, 绰绰有...

2018-03-24 08:36:26 1009

原创 微服务架构元素卡; 15 分钟内搞定微服务架构设计

Cloud-Native 微服务架构设计不应该是一个讲求标准答案, 简单粗暴的设计过程。而应该是一个考量各方因素下的一个“决策的过程”。但是, 这种决策的过程, 是不大容易就能 “高效” 的做得到位的。主要的原因是:微服务太复杂了…每个版本会有数个到数十个微服务需要进行架构设计。 每个微服务均需考量多个架构上的因素; 如: 微服务间如何维持数据的一致性? 如何获得彼此间的数据? ...

2018-03-24 08:18:00 483

原创 光看书, 是学不会工程实践的

学习工程实践,不能只是光看书;因为工程实践的书,光只是看,是看不懂的;没法真正理解工程实践背后的思维、作法与应用的

2017-11-13 10:41:13 748

原创 从一件小事, 了解为何 Netflix, Amazon, Google 可以不停的在产品上创新?

为何 Netflix, Amazon, Google 可以不停的在产品上创新?可以不停的在产品开发的模式上创新? 可以不停的在产品的架构上创新? 这个问题我观察、研究、思考了许多年

2017-11-10 09:42:18 1097

原创 Cloud Native-产品级敏捷 2.0: 打造服务化的架构, 使得产品能随著时间、版本的演进, 而能不断的提升其价值与对用户正面的影响力

产品级敏捷 2.0: 使得产品能随著时间、版本的演进, 而能不断的提升其价值与对用户正面的影响力。

2017-10-28 16:04:06 1459

原创 A/B Test;名字取得不好, 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A/B Test;名字取得不好, 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认为它是 “测试”。

2017-09-24 08:52:16 1179

原创 三个指标, 使得开发人员迈向 "完美" 的圣殿

我们搞软件开发的, 应该要有些 “指标” 来驱使着我们自己能不断的持续改进;永远的朝着 “完美” 的圣殿前进⋯

2017-09-17 15:13:58 828

原创 海量数据, 为何总是 "海量垃圾" ?!

雷军说:我拥有海量的数据, 却不知道怎么用?每年, 花在存储海量数据的费用, 也是海量;足以使企业破产⋯ 为何会如此?

2017-09-10 17:17:39 1132

原创 Sebastian Thrun 的一席演讲, 精辟的道出: 人工智能与人类间的关系

Sebastian 的演讲, 简洁; 全场没有一句多馀的废话。Sebastian 用最简洁、简单的语句, 精辟的道出: 人工智能与人类间的关系

2017-08-26 11:52:18 1479

原创 Golang, 教会我们的一件事: 提升生产力 (Productivity)

Golang, 教会我们的一件事: 我们应专注在编程语言的生产力 (Productivity), 而不是编程语言的性能, 或是方法论上。

2017-08-19 11:37:59 890

原创 高效开发伟大且成功产品, 最重要的一步: 开发人员找到与自己匹配的编程语言

做 IT 软件开发的, 建议都应该要定下心来, 深度的思考, 直到找到那个或那些最适合自己的程序语言为止。

2017-08-19 11:14:51 533

原创 软件开发的过程中, 一定需要简单设计?

这是一个纠结许多人、许多年的老问题

2017-07-05 00:14:59 2698 2

原创 人类对敏捷开发与软件工程的三种认知与行为

当了解了人类的 “认知” , 我们就能从团队成员的人格特质, 去设计适合团队成员人格特质的敏捷开发、软件工程的实践, 而不仅仅只是从产品的角度, 去设计敏捷开发、软件工程的实践。

2017-06-24 11:11:39 815

原创 Design Sprint: 可视化、轻量级、可协作的持续产品规划

产品的开发最大的挑战便是: 如何能规划出产品的 “前瞻性”?

2017-06-21 18:11:00 1334

原创 开发成功、有价值产品的主航道

产品开发会失败, 而使企业陷入运营的危机, 不外乎两个主要的原因:@ 滥用敏捷@ 将团队成员引導到只專注流程、审计、模版; 而完全忽视客户与产品对客户的价值

2017-06-14 21:36:06 887

原创 我们正在努力; 具备人工智能的测试机器人

软件测试是否真正具备 AI (人工智能) 的自动化测试, 应该是有它的定义或层级的

2017-06-09 00:00:42 1341

原创 在微服务的世界里, 你应该要知道的几件事

在微服务的世界里, 假如, 还只是在用几十年前软件工程的思维, 则将会为自身的微服务带来失败、毁灭性的灾难。

2017-06-01 21:13:39 689

原创 总是在既有的思维框框里, 怎么可能提升产品开发的效率与质量?!

不去改变思维, 怎能期望会有不同的结果?!

2017-05-27 07:43:46 965

原创 我们真正该关注的应该是产品开发的效率与质量, 而不是工程实践或敏捷的价值

2014 年, 我设计了产品级敏捷。 有人问我: 产品级敏捷的价值如何的被度量?

2017-05-11 23:57:23 1628

原创 我是一名工程师, 我真的够牛逼, 能要求人性化的管理吗?!

企业的文化是人性化的管理, 是尊重工程师;工程师可自由的上下班, 自身决定产品的质量, 甚至可决定版本的需求可做, 可不做⋯这样的企业文化, 前提是

2017-05-07 22:20:43 549

原创 当互联网企业遇到了 SAFe, 是一拍即合? 还是存在著误解?!

客观的说, 互联网企业的特点是:许多的产品 (不是所有的产品)在研发的时候, 并没有特定的客户、使用者。更不用说分析需求了

2017-04-16 12:13:02 745

原创 使产品发生运营事故的概率大幅的降低 ?

我们是否有轻量级、 可视化的工程实践、工具、架构模式, 可使产品发生运营事故的概率能大幅的降低?答案是有的

2017-03-31 22:55:11 1728

原创 机器人会取代部分人类, 却永远没法超越人类

汽车跑的比你快, 你会担忧吗?机器人学习的比你快, 你会需要担忧吗?

2017-03-31 07:28:20 4233

原创 机器人经济学

现行许多机器人的发展方向, 都是朝着如何让机器人来取代人类?其实, 这种 十九 世纪的思维, 只是让 “机器人” 与 “人类” 共同走入进行所谓的 “人力价格战” 的死胡同里

2017-03-30 23:21:04 608

原创 只是写设计文档的设计, 就是瞎折腾

只要是产品开发当然要做产品软件设计。但产品软件设计到底要达到什么的目的? 许多人都不去思考这最根本的问题, 反而是, 只是纠结有没有设计文档。

2017-03-27 00:14:42 1186 1

原创 流程、模板 v.s. 敏捷、 精益 v.s. 产品级敏捷、微服务产品级敏捷

流程、模板使得开发人员不思考, 只开发流程、模板中, 要求要做的事。流程、模板引导着开发人员去做事, 而不是去做产品。 精益也好,现在都已流于团队建设。

2017-03-22 00:27:48 611

原创 你的产品开发流程, 断送了你的产品的竞争力与团队的生存发展

我今年已 52 岁了。 我却发现许多现在 30 多岁的年轻人, 还在用我 30 多岁时候的方法在设计软件, 开发软件。我所没法理解的是,用我在 30 多岁时候的方法在设计软件, 开发软件, 所会发生的问题, 应该是非常显而易见的⋯

2017-03-21 00:00:26 454

原创 企業為何需要產品級敏捷?

企业获利只剩个位数;但企业内每个员工, 都已加班、加点、拚死拚活到了最大的极限。 问题到底出在那里?

2017-03-08 22:36:36 743

原创 产品级敏捷

前言: 产品开发最危险的一件事便是: 开发人员往往是在无知的情况下, 写代码。 产品开发最没效率的一件事便是: 架构师进行笨重的软件设计, 输出对开发人员毫无帮助的设计文档。 产品开发最不可思议的一件事便是: 开发人员开发汽车; 测试人员测试飞机 。 产品开发最悲催的一件事便是: 天天熬夜加班, 最终发布的版本, 却对客户、对用户, 产生不了任何正面的影响。

2017-03-04 08:03:14 2493

原创 微服务产品级敏捷的问与答: PI 节奏

问: 给团队讲敏捷要固定节奏,PI 要固定,做不完的需求放到下个 PI,本 PI 做总结和回顾。他们问到一个操作问题:迭代开发的 Story 已经合入主干了,如果 SIT 后发现达不到可商用的质量标准,Story 的代码要从主干摘出成本又很高,这时怎么办?

2017-02-25 12:09:06 1323

原创 2010 - 2017, 我在华为的谘询

2010 - 2017, 近 7 年的谘询; 我在华为, 结合了敏捷与软件工程, 成功的创建了: 特性开发、产品级敏捷与微服务产品级敏捷。

2017-01-22 21:08:12 1273

原创 架构师,真的懂得架构设计?真的有能力做架构设计?

全世界优秀的架构师,都能用 “程序语言”;而不只是用文档;与团队成员沟通

2016-12-22 17:59:13 740

原创 企业不需要方法论?

企业要能高效的做产品(磨豆腐),必需要能根据市场、人员与产品,“设计” 出自身所需的 “产品开发框架、工程实践”。

2016-12-04 19:46:55 462

原创 Scala 函数响应式编程: 静态类型 (Static Types)

藉由编译器形成一过滤器; 只让符合领域模型中商业规则的参数类型, 能传入到函数中

2016-12-03 17:52:52 2914

原创 是时候, 该好好定义什么是敏捷了...

“敏捷” 能真正的从市场、架构、人员、程序语言(框架、技术)上,提供ㄧ可提升效率与质量的完整解决方案与生态系统。而不是让敏捷只是个站起来开个会、拍拍手、扯皮人员管道的游戏。

2016-11-27 13:21:09 689

原创 从面向对象到函数式编程: 我们正在构建更成熟的关注点隔离生态系统

当我们能找得到个方法;将产品从需求分析、架构设计、设计、开发、测试,都能做得到将所谓的 Side effects 降到最低,甚至是没有的时候,那许多产品开发上关于效率与质量的问题,都将能获得解决。到时就只剩下是目前还没法完全去解决的问题;网络脆弱的问题与安全性的问题。但在解决产品开发效率与质量的问题上,我们正在ㄧ步一步的找出解决的方案⋯

2016-11-17 15:50:10 584

精益敏捷开发的软件架构设计

在精益敏捷开发中, 如何进行软件架构设计, 一直是个有趣的话题◦ 此份材料主要便是在探讨, 在精益敏捷开发中运用简单, 轻量级, 视觉化的工具, 使得精益敏捷开发的团队成员, 可共同的协作, 以更高效的方式, 设计出可拥抱使用者, 平台与设备变化的软件架构◦

2014-05-29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