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17)
  • 资源 (2)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可长期免费使用的国产PLC录波软件(数据采集软件)PLC-Recorder V2.0版新功能

PLC-Recorder是一款优秀的国产PLC录波和采集软件,可以用于故障追踪、过程数据记录等场景,该软件可以长期免费使用。最近升级到V2.0版本,本文介绍了功能变化的部分,并对于软件功能进行了一个小结。

2022-03-04 15:17:56 7512 2

原创 如何为工业客户构建低成本的PLC数据采集系统?

在工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甚至工业4.0的大潮中,数据是第一要素,以往构建过程数据采集系统,需要高昂的成本,这也限制了其应用范围。国产的录波软件PLCRecorder则极大低拉低了系统构建的成本,为过程数据的获取提供了新的可能。

2020-08-02 11:32:16 2637 2

原创 PLC数据采集的方法小结及成本比较

在工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甚至工业4.0的大潮中,很多高级算法都是由上位机、云来实现,那么PLC数据采集是最基本的前提条件之一。面对这种需求,新的PLC大都开始支持以太网(以前的串口局限性太大了),有的甚至在CPU上直接设置以太网接口,编程,数据传输,都可以通过这个端口来搞定,不再需要增加一个以太网接口卡。硬件有了,要实现数据的采集,还需要软件,从软件上来说,实现方式大概有以下几种:1、PLC编程,与外部建立以太网连接,通过收发指令进行数据交换:为了实现这种方式,可能需要通过硬件配置来建立连接

2020-07-09 14:12:02 9832 1

原创 利用NetToPLCsim将西门子PLCSIM变成一个真实PLC,实现与录波软件、HMI软件等的通讯

西门子PLC的仿真软件S7-PLCSIM,可以帮助用户在线查看程序状态,并可以模拟各种条件,进行PLC软件的模拟调试。但是,该软件无法对外通讯,因此,无法进行通讯试验。通过NetToPLCSim(免费)可以实现外部的访问。本文介绍了NetToPLCSim软件的使用方法和软件下载的地址。

2020-06-12 10:13:40 49623 21

原创 PLC-Recorder的延伸分析功能说明

在各个行业,在不同的场景中,朋友们拿到数据后,想做的事情五花八门,有做宏观分析的、有做频域分析的、又做数据相关性分析的等等。比如,PLC-Recorder可以在循环记录里将变量名用作数据文件名,这个变量名和生产产品关联,就可以直接和MES等系统建立联系,可以方便地查找到某个产品的过程数据,然后自主打开,进行数据操作即可。用ANA软件进行曲线的快速浏览(有多文件浏览、拼接等功能)等功能,发现感兴趣的数据后,点击“延伸分析”按钮,就可以将当前数据文件及点击的时间点发送给自己开发的软件,进行更加个性化的分析。

2024-02-17 21:05:51 508

原创 工业数据采集的时间不确定性及PLC-Recorder的通道偏移功能

PLC-Recorder通过PLC发送时间戳功能来规避掉网络、Windows系统的不稳定性,确保采样时间间隔与PLC内部一致,但是,时间戳对时有先后,不同PLC出来的相同曲线还是有一定的先后。通过通道偏移,可以实现曲线在X轴方向上的偏移。至此,我们的离线分析软件已经提供了完整的曲线在各方向移动的功能,朋友们可以自由发挥,来发现数据的更多价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PLC-Recorder就在离线分析软件里增加了通道时间偏移功能,朋友们可以随意将某个通道的曲线进行前后移动,实现曲线的对齐。

2024-02-16 13:15:35 970

原创 PLC-RecorderV3通过复制粘贴,便捷地处理采集变量的技巧

从早期版本开始,PLC-Recorder就有了导入、导出的功能,可以通过.CSV格式进行批量操作。从V3版本开始,又增加了简单的复制粘贴功能来便捷地进行变量操作。上面进行了最基本操作的展示,也可以是不带标题粘贴、局部区域的复制,粘贴处理等。不离开软件,也可以完成复制,粘贴,批量增加等各种快捷操作。多试几次就可以摸索出规律,发现强大功能,方便地完成多变量的操作。与先前版本相比,PLC-Recorder V3在操作便利性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值得尝试

2024-01-04 16:34:07 914

原创 PLC-Recorder V3 修改服务器和客户端通讯端口的方法

PLC-Recorder V3是服务器和客户端的架构,他们之间用TCP通讯。如果客户端无法与服务器建立连接(重启也无效,并且确保没有老版本的PLC-Recorder在运行),则可能是端口被占用了。这时候需要修改他们之间的通讯端口,进行尝试。修改该处的端口号,比如从9170到9171,修改后,点击别的按钮或者顶部的“采集”表单,确保修改被识别,并提醒需要重启(由于会自动检测端口是否可用,因此,需要几秒时间,请耐心等待)。5. 重启PLC-Recorder,服务器也会跟着启动,这时候就使用新端口通讯了。

2023-12-17 18:21:18 577

原创 PLC-Recorder V3版本软件升级方法

PLC-Recorder V3软件进行了架构优化,包括采集服务器、客户端、授权管理等组件。下面介绍各种升级的方法

2023-12-14 15:26:49 1096

原创 PLC-Recorder文件存储设置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技巧

存储是PLC-Recorder高速采集软件的三大基本功能之一(另外两个是“采集”和“使用”)。与内存访问相比,磁盘访问是一个很慢的过程,频繁的读写操作或多或少地会对采集造成影响,因此,也有一些可遵循的规则。

2023-11-23 17:57:40 691

原创 各品牌PLC存储器寻址的规则

在PLC编程时,字节或多字节的变量一般支持绝对地址寻址(比如,IW0、MD4等)。要想正确寻址,则必须要搞清楚寻址的规则。目前常见的规则有两种:字节寻址和字寻址。

2023-10-25 20:20:28 441

原创 借助PLC-Recorder,汇川中型PLC(AM、AC系列,CODESYS平台)2ms高速采集的方法

高速数据采集要保证速度,也要保证时刻的准确性。在windows系统里,时间稳定性是个很难的问题。如果PLC发送的数据里带有时间信息,则可以由PLC来保证采样周期的稳定性。PLC-Recorder软件可以处理发送电文里的时间戳,有网友用0.24ms的速度外发,软件也能够稳定接收并精确确定数据的时刻。本文向大家展示一下汇川CODESYS平台PLC(AM等系列)通过UDP快速通讯的实现方法。

2023-10-08 13:33:17 2856

原创 以汇川中型PLC(AM系列)为例,CODESYS平台变量与字节数组互转的多种方法

我们做通讯时,常常要将变量与字节数组之间进行转换,本文针对汇川的CODESYS平台系统,提出了3种方法,供大家参考使用。

2023-10-05 09:20:36 3165

原创 如果PLC-Recorder的USBKEY丢失了,能否挂失,锁定?

每个商用PLC-Recorder在发货时,都有一个官方授权文档和一个USBKEY。USBKEY内有软件授权信息,USBKEY可以在任何符合基本要求的电脑上使用,但是,在软件运行时,不允许拔下来。同时,软件厂家也不可能通过任何手段来远程控制用户已经购买、运行的软件或授权,也无法联网获取到运行时的信息。PLC-Recorder的USBKEY是一个小的USB设备,有的朋友出现丢失的情况,咨询,能否挂失,锁定?

2023-09-29 16:17:19 96

原创 PLC-Recorder的各种采集模式与周期说明

PLC-Recorder有2种采集模式,主动采集模式和收听模式。他们有着不同特点及不同的最小采集周期。依据采集模式,通道也可以分为:主动采集通道、收听通道两大类。

2023-09-16 08:44:34 1703

原创 PLC-Recorder离线分析软件Ana里为什么不能显示变量的编号?

在PLC-Recorder在线软件里,大家可以在曲线上找到变量的编号(由通道编号、变量类型、同类型序号组成)。这个编号也是各软件识别变量的唯一标识。在变量和PLC很多时,可以方便地找到对应的PLC。离线分析软件Ana为什么取消了这个编号呢?这是因为在Ana里,所有显示在右侧的曲线都不再是原来的变量,是底部表格里的表达式变量。

2023-09-10 15:32:14 107

原创 PLC-Recorder的高速采集有多快?0.5ms算快吗?看控制器能力了!

PLC的高速采集一直是大家追求的目标之一,恨不得能逐周期采集,但是,高速也是要成本的。本文提供了PLC-Recorder低成本、高速采集的案例,供大家参考。

2023-07-27 19:04:29 477

原创 借助PLC-Recorder,西门子PLC S7-200SMART实现2ms周期采集的方法(带时间戳采集)

高速数据采集要保证速度,也要保证时刻的准确性。在windows系统里,时间稳定性是个很难的问题。如果PLC发送的数据里带有时间信息,则可以由PLC来保证采样周期的稳定性。从V2.12版本开始,PLC-Recorder软件可以处理发送电文里的时间戳,有网友用0.24ms的速度外发,软件也能够稳定接收并精确确定数据的时刻。本文向大家展示一下S7-200SMART彪悍的UDP快速通讯的能力,并能实现2ms周期的稳定数据发送。

2023-05-07 15:40:08 2837 1

原创 PLC-Recorder通过Modbus TCP转发,西门子WINCC进行采集的案例

启用Modbus TCP转发,设置端口为502(该协议的约定端口,如果被占用了,则可以改成其他端口,WINCC侧也要同步修改),选择变量,将多字的字节顺序设置成CDAB(有的客户端可以设置字节顺序,两端保持一致即可。但是,WINCC无法修改这个,因此,只能适应WINCC,改成CDAB),然后启动转发服务器。PLC-Recorder可以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Modbus TCP Server进行转发(当然,也可以通过MQTT、WEBSOCKET协议进行转发),其他软件可以进行接收,二次使用。

2023-04-26 22:23:09 2092

原创 借助PLC-Recorder,西门子PLC S7-1200实现4ms准确周期采集的方法(带时间戳采集)

高速数据采集要保证速度,也要保证时刻的准确性。在windows系统里,时间稳定性是个很难的问题。如果PLC发送的数据里带有时间信息,则可以由PLC来保证采样周期的稳定性。从V2.12版本开始,PLC-Recorder软件可以处理发送电文里的时间戳,有网友用0.24ms的速度外发,软件也能够稳定接收并精确确定数据的时刻。

2023-03-25 09:11:34 2656 1

原创 西门子PLC S7-200SMART如何与WINCC通讯?

PLC-Recorder自然也是能直连西门子全系列PLC(S7-200、S7-200SMART、S7-1200、S7-1500、S7-300、S7-400 、WinAC、LOGO!虽然同样是西门子家族,S7-200SMART是低端系列,与血统纯正的高端300、400、1200、1500之间有一道墙,如何解决呢?

2023-03-03 08:48:26 10097 1

原创 西门子PLC S7-200SMART Modbus TCP通讯的步骤和要点

Modbus TCP是一个非常传统,应用广泛的通讯协议,很多智能设备都支持该协议。西门子S7-200SMART及1200、1500系列都免费支持(300和400还是要高昂收费),并且做成了标准库,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本文简单介绍一下客户端的配置步骤。

2023-03-02 11:19:47 15623

原创 用网络调试助手测试PLC-Reocrder收听模式的过程

本文演示了收听模式下通用类型的接收过程。当发送方是PLC时,修改PLC-Reocder的连接配置,就实现了PLC的TCP通讯。

2023-02-11 15:57:21 1248

原创 PLC-Recorder实现速度高达0.24ms准确周期采集的方法(带时间戳采集)

PLC-Recorder的主动采集模式,基本只需要在PLC-Recorder里配置变量,不需要在PLC做什么复杂工作,这种方式很便捷,但是速度也有限。高速模式,就需要在PLC里配置通讯,组织数据,然后调用通讯语句,才能够实现,因此,对于PLC工程师的要求也是有一些了。对于UDP类型的通讯,UDP是按照完整报文进行传输的,可以自动获取长度信息,因此,不需要关注最后变量。从V2.12版本开始,该软件可以处理发送电文里的时间戳,有网友用0.24ms的速度外发,软件也能够稳定接收并精确确定数据的时刻。

2022-12-10 12:17:21 1116

原创 西门子PLC S7-1500产生精确时间戳及各种数据处理的方法

在数据采集时,精准的相对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高速采集时,上位机的软件(尤其是windows系统里的软件)很难精准地确定信息的时刻。这时候,如果PLC能够在提供数据时,同时提供一个精准的时间标志(时间戳),将能极大地提高数据采集的计时准确性,并降低采集系统的复杂性。下面将介绍获取一个精确到微秒的Uint32时间戳的方法。虽然S7-1500已经支持64位的整型,但是,考虑到低端的PLC还不支持64位的整型,因此,此处选择相对通用的32位无符号整型。

2022-12-10 11:39:45 5025

原创 PLC-Recorder高速采集西门子S7-300(400) PLC数据的方法(开放以太网协议)

PLC-Recorder收听模式里的高速功能可以接收PLC高速发出的数据电文,,介绍一下S7-300的配置过程,S7-400与此非常类似,大家可以参考着自己尝试一下。

2022-11-08 20:15:59 1564

原创 PLC-Recorder以2ms的高速采集西门子S7-1500数据的方法

如果要以1-2ms的速度高速采集PLC的数据,PLC-Recorder需要用收听模式,由PLC进行主动外发。从V2.10版本开始,该软件具备了高速接收的功能,有网友用1ms的速度外发,软件也能够稳定接收(注意电脑的运行环境要相对稳定)。用S7-1500基础配置的CPU进行测试时,如果用1ms的速度外发,则很容易导致CPU超时,而2ms则相对稳定。高速模式采用标准以太网通讯协议,这也是大部分PLC都具备的能力,因此,可以被广泛使用来进行快速数据采集。

2022-11-05 11:55:34 2183

原创 C# 字符串合并的高效方法(含源程序及测试结果)

字符串合并是信息处理和输出时,常常遇到的事情,本人对比了普通的“+”合并和Concat()方法,发现效率差别惊人,下面就是测试程序和结果

2022-09-28 08:50:10 1127

原创 PLC-Recorder仿真功能说明

为了方便大家测试软件的采集、转发、工艺、存储、离线分析等功能和软件,PLC-Recorder设置有仿真功能,可以模拟生成数据。

2022-08-27 18:08:46 594

原创 PLC-Recorder访问能力测试报告(4560变量测试)

PLC-Recorder是一款优秀的PLC数据专业采集软件(国产),可以用于故障追踪、设备(产线)过程数据的高速采集和存储等。V2.9.0版本针对极限性能,进行了不少优化,能够轻松应对超过4000个变量的高速采集。

2022-08-24 23:25:32 376

原创 C#基于当前时间,获取唯一识别号(ID)的方法

在软件开发里,我们常常要区别各个类似的对象,比如批量生成的多个变量,多个标注等等。在PLC-Recorder开发的过程中,ID号的生成方法也经过了多次优化,才终于稳定下来,能够基于当前时间,生成不重复的ID号(突发需要量不是很大时有效),分享给大家,让朋友们也少走些弯路。...

2022-06-30 10:20:55 1898

原创 PLC-Recorder快速监控多个PLC位的技巧

从V2.0开始,PLC-Recorder增加了解码器通道,可以对于16位、32位、64位的整型变量进行解码,变成对应个单独的位。下面以西门子时钟变量为例,说明一下设置方法。1、在PLC通道里设置对应的变量变量设置成整型或者无符号的整型,地址为时钟字节的地址。 2、新建虚拟通道,类型为16位解码器选择解码变量,并交换一下位序(字节顺序) 3、此处为已经自动解开的位变量序号,默认即可,当然,也可以给他们不同的名字,也可以不激活暂不关注的位。 4、启动采集可以查看解码效果: 5、小结软件的功能在继续强大,软件详情

2022-06-29 13:00:17 705

原创 C#多维数组的属性获取方法及操作注意

C#提供了多维数组的各种属性获取方法,但是其表达形式与我们的习惯不尽相同,因此,也是花了一些脑筋,写了一些代码测试才搞明白的,现分享给大家。

2022-06-26 12:25:33 1550

原创 PLC-Recorder常用授权功能详解

设置好启动条件(比如,某个变量)和停止条件(根据变量状态或者延时),启动记录功能后,软件开始预采集,当启动条件满足后,开始记录数据(包括前面预采集的数据),停止条件到后,停止记录,将数据存储到文件,完成一次循环。如果,连续录波时长有限制,则在启动录波后,延时该限制,然后会停止录波(就像操作了停止按钮一样)。其中测试版是免费的,大家可以小规模长期使用,测试版的一个限制是连续录波时长,这在后面会介绍。这可以实现同一PLC不同周期变量的分开采集,也可以分解每个通道的采集负荷,以便提升采集速度。

2022-05-13 09:48:03 3634

原创 PLC-Recorder收听模式的工作原理及高速性能

PLC-RecorderV2.2版本推出了收听模式(通道的一种),支持西门子各型PLC、TDC、ABB-VIP及自由电文采集。现阶段可以实现最快8ms周期数据采集,其工作原理是什么样的呢?1、主动采集和收听模式的简述PLC-Recorder在V2.2版本之前,只有一种主动采集的工作模式。其工作原理:软件按照设定的周期,定时轮询所有的变量(当然,采用了多种优化算措施后,大大提高了多个变量的轮询的速度)。所谓轮询,就是软件主动向PLC发出询问,然后PLC将变量的值汇报上来。这一问一答,就是两次通讯,而通

2022-04-08 08:44:22 1270

原创 PLC-Recorder通过Modbus TCP/Modbus RTU转换器实现RS-485总线设备采集的方法

PLC-Recorder是一款基于以太网的高速数据采集软件,用于故障诊断、工艺过程数据连续记录等。对于现场大量存在的通过RS-485进行通讯的Modbus RTU设备,该如何采集呢?可以通过Modubs RTU到Modbus TCP的协议转换器来进行采集。目前,国内这类协议转换器的品牌很多,价格已经很低,基本在500元以下了,只要进行一些简单配置,就可以实现众多Modbus RTU设备的数据采集。一般来说,一个协议转换器可以通过RS-485总线同时与多个从站通讯,因此,TCP侧就需要知道从站的站点地

2022-04-01 10:24:50 3049

原创 西门子LOGO PLC的通讯、数据采集知识及PLC-Recorder连接方法

本文介绍了最新的西门子PLC LOGO!V8.3 PLC的通讯能力、通讯资源及启用通讯的方法,并介绍了PLC-Recorder采集该PLC数据的方法。

2022-03-31 11:08:29 4621

原创 西门子PLC(S7-1200、1500)通讯程序报16#80C8错误的解决方法

1、出错情况在用S7-1200做通讯实验,里面配置了1个TCP通讯、2个UDP通讯、1个MODBUS TCP SERVER。原来配置只有一个通讯的时候,都能正常工作,把这几个集成在一个程序里时,发现TCP和MODBUS TCP SERVER不能同时工作,只有一个能够工作。2个UDP都能正常工作。不能工作的程序块报16#80C8代码,在帮助里也没有针对这个故障代码的信息。2、解决方法后来在线打开PLC的连接状态,发现MODUBS TCP和TCP通讯的本地ID是一样的,都是1,猜测可能是这个

2022-03-20 13:14:02 21633

原创 利用PLC-Recorder的连接测试功能,实现边建变量边测试

刚发布的PLC-Recorder V2.1版本有一个重磅功能就是连接测试。在I/O管理界面里,对于大多数PLC类型,都支持连接测试,点击测试按钮,将会尝试进行连接,一旦建立连接,将自动开始变量测试,对于所有类型的变量都可以进行测试,如果测试不通过,还会动态给出测试不通过的原因,方便大家进行修改。1、未测试时的状态2、建立连接后的情况3、变量测试情况在建立连接后,右侧出现“当前值”一列,显示采集到的值。如果地址无法访问,当前值会变成黄色,鼠标放上后,会给出可能原因,纠正后,会立即恢复.

2022-03-14 13:50:10 789

原创 Intouch2014无法自动启动西门子驱动DASSIDIRECT.EXE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最近重装系统,重新安装Intouch2014和西门子的驱动DASSIDirect3.0,发现Intouch在启动WindowsViewer时,总是提示无法访问西门子的驱动,提示是否启动DASSIDIRECT.EXE?选择是后,则找不到该程序,需要自己手动运行一下才可以正常 建立西门子的通讯。重装了该驱动后,还是没有解决,难道是路径或者环境问题,导致了Intouch无法找到该程序?不应该呀,因为都是默认路径安装的,并且安装在了intouch的目录内呀:另外,我想到在驱动管理程序Syste.

2022-03-10 15:39:08 3298 1

用逆波兰算法实现的c#脚本解析源代码及说明文档(已经商用)

利用逆波兰算法实现脚本的解析和计算,支持abs、acos、asin等19种工业常用函数,支持外部变量引用(可以实现强大的扩展功能,规则见文档),已经在商业软件上成功应用。请用VS2017及以上版本打开。

2020-08-02

WIN7 64位下,西门子PPI电缆驱动更新(插件)

在WIN7 64位下安装STEP7 5.5,然后再安装STEP 7 MicroWIN V4.0 SP9,发现竟然在PG/PC接口中,竟然没有PC/PPI CABLE接口选项。解决方法:在所有软件都安装完毕的情况下,更新一下驱动配置,需要使用这个批处理文件,执行后就OK了。

2016-01-14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