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文斌咨询

VX搜文斌咨询

  • 博客(151)
  • 资源 (3)
  • 收藏
  • 关注

原创 在这个艰难的环境下,我裸辞了

既然每天都是同样的时间工作,为何不把这份努力交给自己?

2022-11-24 15:03:01 969 1

原创 8大话题,解惑企业数字化

数字化大潮下,企业到底该做什么?谈一谈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企业。

2021-03-09 10:36:03 561

原创 你和高手的差距,就在一念之间

从咸鱼卖书说开去,思维方式的差异就是你和高手的距离。

2021-01-08 11:42:46 405

原创 996,活着抑或死亡

拼多多员工猝死,加班已经成为健康杀手,呼吁将员工健康管理纳入企业人力资源战略。

2021-01-04 12:48:31 1562 12

原创 程序员,你离年薪100万差什么?

对于软件技术人员,有一种能力至关重要,然而很多人却又没有意识到,这种能力就是技术迁移能力。

2020-12-29 17:50:28 860 1

原创 人工智能的冷思考

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需要面对业务的高复杂度和系统性问题,绝非调几个API那么简单。

2017-01-13 11:07:50 20700

原创 小程序不是要点,业务才是本质

是否选用小程序,应从业务本质出发。

2017-01-12 19:53:16 3514

原创 Android App开发中的适配

对Android App适配什么及适配方法进行一次总结。

2015-12-17 15:19:35 9005 2

原创 怎样留住你,我的攻城狮——如何避免优质技术人才流失

从技术人才自尊心、进取心的特点出发,使用了增加认同感、制造参与感这两个方法,试图能减少或避免优质技术人才的流失。

2015-12-15 15:57:04 4755 2

原创 产品下线也不容易

产品下线表明的也是一种态度,忍着痛也要做好,为用户,也为自己。

2015-05-15 13:25:32 3734

原创 做好日志,用好日志

运行时日志是程序的动态记录,其获取成本很高,因此对日志的生成要重视,对分析更要重视,以充分发挥日志的价值。

2015-05-14 18:56:00 3541

原创 Native App 不再首选

近日调研了与Web App、Hybrid App、React、HTML5相关的技术及当前的应用现状,确实有弱Native化的趋势。

2015-05-13 19:53:00 4011

原创 重构之度

对重构活动,尤其是架构重构活动的实施,需要提升到架构层面来进行,利用架构师的丰富经验避免重构不足和重构过度,同时利用度量指标进行跟踪评价。

2015-03-06 20:00:44 3245 1

原创 重构之法

对于代码重构,要用代码质量为标准,作为日常的一种编码方法和习惯加以强化。对于架构重构,要以架构师为主导,慎思笃行。

2015-03-06 19:55:16 3442

原创 架构师应该编码吗?

架构师从编码中来,通过构建原型、框架和基础,实验新技术,代码评审等必不可少的编码活动最终完成产品的交付。难道不应该编码吗?

2015-03-02 19:15:25 3868

原创 Swift语言的类型推断

之前我曾经自问过自己,Swift到底是静态语言还是动态语言,当时我的回答是静态语言,因为Swift对数据类型是严格限制的,是类型安全的语言,那么是什么让我形成这样的问题呢?Swift又是怎么做到那么像动态语言的呢?答案就是类型推断。

2015-01-27 20:13:02 4204

原创 用 Java 7 语法开发 Android 应用

虽然现在开发Android应用时使用Java 8还需要依赖于第三方工具,但是使用Java 7是不需要如此麻烦的。Android Kitkat SDK已经可以支持Java 7的语法了,因此,用这个版本以后的SDK即可以编译包含Java 7语法的代码,下文所有的代码都是在Android Studio IDE下用Kitkat SDK编译。Java 7的几个语法改善虽然远不如Java 8的影响大,但是也能

2015-01-08 20:05:20 5130

原创 防御性编码有助于快速定位问题

利用防御性编码,对不符合前置条件的情况进行快速反馈,对可以预见到的陷阱进行主动防守,通过明确的预期行为来代替运行时的不确定性,可以为问题跟踪带来非常大的便利,提升开发效率。

2015-01-07 19:53:49 3555

原创 工种认知与服务认知

服务认知是超越到工种认知之上的意识,如果常以此种意识投身到工作当中,则不会受到年龄的限制,反而时间越久,服务的经验越丰富,个人价值也会越大。

2014-11-26 19:39:23 3635 1

原创 软件技术人员成长路线的设计

软件技术人员是一家技术型公司的核心力量,因此,关于技术人员的成长也是重中之重。但是,技术这一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到底如何分级?技术人员如何培养?另外,根据技术水平和能力分出来的初级、中级、高级分别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如果我们把这些都梳理清楚了,那么就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路线,并且在路线的不同阶段定义不同的课程,从而利用这张路线图指导技术人员的成长,同时也让技术人员明确的知晓目标和学习指导的着力点。近日参

2014-10-20 19:54:25 4929

原创 关于学习的一点认识

学习改变命运这件事已经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了,用闲暇时间总结一下学习的那点事。我要学习什么?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却重要。因为这将成为努力的目标,如果目标错了、偏了,事倍功半,白耽误工夫。在这个问题上,首先需要的是了解自己,把自己掌握了哪些知识整理出来,这将成为后续学习的基础。再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职业规划好好明确一下,这将决定目标的方向。了解了自己以后,基本可以确定想要学习的目标了,接下来就是了解目标领

2014-09-26 19:21:18 3795

原创 移动团队交叉双迭代的敏捷实践

作为移动开发团队,对“快”这个字看得尤其重要。本文总结了在团队中采用的交叉双迭代模型的实践经验,希望以此引玉,共同探索开发过程改进,打造高效团队。

2014-09-24 09:30:04 7035 5

原创 瀑布式迭代与敏捷

在采用敏捷开发的实践当中,有一种特别的开发过程,他融合了瀑布模型和迭代的思维,但又与敏捷的思维存在差异,我把这种过程称之为瀑布式迭代。     瀑布式迭代过程总体上采用迭代的方式,即像敏捷一样,以迭代为单位逐渐推进,每个迭代以启动会、迭代活动、迭代总结为全过程,并且每个迭代都会交付产出物。唯一不同的是单独看一个迭代过程,会发现其采用了瀑布流程。     在一个迭代周期内,首先是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

2014-09-23 19:22:05 5643

原创 技术面试官经验分享

我认为面试的原则是寻找长处,发现不足。面试不是去难为候选人,更不是去显摆自己有多高的水平,而是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寻找候选人的长处,确定其长处是否与岗位、团队、文化匹配,顺便也可以发现不足,评判此不足是否会产生负面影响。     基于上述原则,为了能在较短的时间(通常小于1小时)内得出结论,在众多的面试方法中,我的经验是:     1.让候选人挑选他喜欢的项目或技术进行介绍。让候选人挑选,相信绝大多数

2014-09-22 19:38:34 4425

原创 单例的灾难

单例模式是设计模式的一种,由于其实现简单、易于使用,几乎为程序员必备模式,你问100个程序员,可能99个人都会用单例模式,但是,如果再让他们总结一下单例的弊端,那能脱颖而出的就没有几个了。     单例的生存期超长,会导致内存的持续占用。这是最常见的答案。     单例在多线程环境需要小心的处理线程互斥,进行资源保护。这是少数人可以给出的答案。     单例在类的继承树中不利于使用,会破坏继承体系

2014-08-05 18:51:51 4341

原创 一次团队梳理工作的备忘

接到一个梳理某团队的人力情况、形成人力调整建议的任务。于是做了以下四件事。     1.从项目的角度分析团队承担的工作内容。逐一整理该团队承担的项目情况,将项目按状态分为维护、开发、计划几类,按重要程度分成重要、次要,并对需要长期投入的基础性项目进行重点标注。     2.从人员的角度分析每个人的技术水平、负责的工作。按人统计,将每个人的技术能力、级别,所负责的主要工作,所参与的项目、负责的项目进

2014-07-16 19:51:48 3287

原创 90% 之伤

“小刘,你的XX任务现在到了什么程度了?”     “领导放心,完成90%了,很快就做完了!”     这样的场景还是很熟悉吧,不说每天都在发生,也是时常上演。90%是一个美好的数字,既能使我们踏实,也能使我们更加担心。于是在伤痕累累之后,我们再思考一下,90%是个什么概念呢?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得从100%说起,也就是“完成”的定义。到底什么是完成?是写完了代码,是已经调试结束,

2014-07-09 20:25:06 2199

原创 移动开发团队的测试实践

测试是软件工程过程的一项重要活动,其重要性、必要性无需多言,但是,在Android开发团队中,认真执行测试工作的却少之又少,没时间往往成为最有份量的理由。但这个理由在一个注重质量、注重代码长期演进的项目当中就站不住脚了,不久以后的几个bug、几次重构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那么在移动开发中的测试要做些什么呢?下面就介绍一下一个Android开发团队的测试实践。      先来说单元测试,这个最基础的测

2014-07-03 20:57:30 1943

原创 利用优先级拥抱需求变更

需求变更这件事,每个开发人员都遇到过,每个产品经理也都遇到过。     以前,我们会追求需求不变更,但无论是产品型团队还是项目型团队,需求不变更都是天方夜谈,不可能实现的。即使把需求变更的成本提得很高,流程搞得很复杂,又要填变更单,又要几级经理审批,又要需求评审,依然无法避免。     于是,团队的目标变成了少变更,希望尽量少的变更既能满足业务的需要,又能减少开发团队的反感。但‘少’是个相对的概念

2014-07-01 20:06:18 2469

原创 也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有一本书叫《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据说有人赞同有人反对,我没看过,也不妄加评论。但我希望在产品型敏捷团队中,人人都能是产品经理。        在一个产品型的敏捷团队中,产品经理的角色必不可少,他在定义产品的规划、方向、版本演进、策略、用户引导等关于一个产品方方面面的事情,同时也承担了一部分项目经理的职责,比如推动产品的开发测试、关注开发计划和过程等。但是,团队中仍然存在很多对产品经理的对立情绪,这

2014-06-23 20:59:04 2362

原创 用Unicode迎接未来

项目中使用了emoji,然后,问题产生了,后端MySQL数据库无法存储emoji字符,悲了个剧。emoji是Unicode字符集的子集,Unicode的使用应该很普遍了,怎么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呢?这还要从头说起。     Unicode是为了解决全球字符的统一编码,用这一个字符集就可以容纳得下全球各语种的字符和特殊符号。与之对应的是GB-2312或GBK这样的国标编码,用于对中文字符进行编码的。现在

2014-06-17 19:51:42 2108

原创 我对Swift的几点疑问

Swift自问世以来,就获得了全球开发者的青睐,可以说集万千庞爱于一身了,尤其是WWDC上的性能展示,更是让开发者为之振奋。但是,我却一直有几个疑问没有弄清,不知您的看法如何。Swift到底是编译型的,还是解释型的?我们知道Objective-C是编译型的,源程序被编译成机器码才能运行。我们也知道Python是解释型的,由解释器负责解释执行,可以边写源码边获得解释的结果。从Xcode 6的Play

2014-06-16 19:31:12 7135 2

原创 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的一点体会

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即MOOC,以其课程丰富、教学质量高、互动性强等特点正在促进知识在全球范围的交换和共享。本文通过作者实际使用后的体会,推荐更多人通过这种形式来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这将成为个性化的定制的私人课堂。

2014-06-07 20:04:52 8348

原创 电子书改变阅读习惯——写在世界读书日

由纸质书切换到电子书已经半年有余了,不得不说,我的阅读习惯也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不仅没有因为缺少书香而放弃阅读,反而转变为更加喜欢这种数字化阅读的便利了。可以拥有更多的书籍。以前买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在选书、买书以及书籍存放上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空间,家里的书越来越多,还需要时常整理淘汰。现在,电子书在选书的时候就是在终端上进行的,可以试读,还有很多免费的经典好书,同时再也不用担心家里的空间问题了

2014-04-23 23:13:40 3631 1

原创 在CSDN高校俱乐部校园巡讲中遇到的几个共性问题

算下来已经义务帮助CSDN高校俱乐部落实了3所高校的校园巡讲了,面对同学们的热情,还是惶恐于所授有限,好在能帮助同学们少走弯路,尽早了解企业的需求,也算略有欣慰了。针对同学们的几个共性问题,在此统一作答。      问:不知道所学的C语言、Java语言能做什么用?     答:语言本身只是工具,要想找到用武之地,还需要借助于其他方面的很多知识。比如要熟悉操作系统提供的开发者接口,比如API,然后利

2014-04-23 09:46:50 2034 8

原创 走在过程改进的路上

忽然想到了这么多年来软件企业对软件过程模型、质量改进模型的认识变化,随笔几句。        十年前,软件企业经过前几年的发展,普遍认识到了随着软件规模、团队规模的扩大,仅靠粗糙的管理已经无法保障软件质量了,于是乎纷纷寻求外力的援助(当然,也有的是因为可以在竞标时为自己增加一份砝码)。但不管怎么样,ISO认证已经开始在企业中兴起了。可以看到企业设立了内审员等角色,甚至有的专门成立了部门,整理了相当

2013-11-04 20:25:22 2097 1

原创 从三本报告看云计算技术的发展

第五界中国云计算大会刚刚结束,本界大会再次发行了《云计算技术发展报告》,综合前两界的3份报告,可以从报告内容的变化来回顾一下近三年来云计算技术的发展。        先说第一本报告,即2011年的报告。该本报告主要的内容介绍了云计算的兴起、云计算的任务、云计算中心的典型架构、云计算热点问题分析、云计算的价值及其影响、云计算在中国。通篇来看,重在对2011年前云计算的概念和常见问题进行诠释,对云计算

2013-06-15 16:27:15 3214

原创 如何避免设计过度与不足

在知乎上看到关于“什么是软件开发中的过度设计”的问题,其中一个回答很形象,摘要如下:        假如今天你打算开发一个知乎的客户端,那么一个过度设计的"你"就开始琢磨了,嗯,我要面向对象,我要可扩展,我要牛逼!开始设计,首先业务和界面要分开,先用库的形式搞一个知乎sdk,然后你就搞了一大堆接口,可是接口还没实现呢,你又想了,我要通用啊,现在的社区网站有一定的共同点,我要把他们的sdk封装到一起

2013-06-14 15:58:25 6910 1

原创 实用设计模式之观察者模式

1.什么是观察者模式        观察者模式是软件设计模式的一种。在此种模式中,一个目标物件管理所有相依于它的观察者物件,并且在它本身的状态改变时主动发出通知。 2.观察者模式的实现        虽然在Java中提供了现成的Observer和Observable实现,但由于Observable已经被实现成class,所以当需要将自己的某个业务类实现成可被观察的特性时,往往还是得自己来实现,因此

2013-03-30 11:32:01 2974

原创 实用设计模式之单例模式

1.什么是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是一种常用的软件设计模式。在它的核心结构中只包含一个被称为单例类的特殊类。通过单例模式可以保证系统中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而且该实例易于外界访问,从而方便对实例个数的控制并提供全局访问点。 2.单例的使用        教科书中的示例是很简单的,要想实现一个单例类,只需要三点:定义私有的静态成员私有化构造方法提供公有的静态工厂方法        典型的代码是:

2013-03-27 19:13:31 5753

Windows Phone中使用XNA进行3D开发示例

实现了飞船在天空中飞行的演示效果,用到了矩阵、模型加载、天空盒、纹理贴图、光线等知识

2012-01-07

仿新浪微博客户端的Android控件组合应用_修正版

仿新浪微博Android客户端主界面的源码。

2011-05-26

仿新浪微博界面的Android代码

仿新浪微博Android客户端主界面的源码。

2011-05-25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