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12)
  • 收藏
  • 关注

原创 经典网工面试题,90%的面试官都会问你这些

找网络工程师工作的进来看看

2022-03-10 17:30:00 5994 1

原创 让面试官拍手叫好的回答,是这样的

正在找网络工程师工作的小伙伴,快进来刷刷面试题吧~

2022-03-09 17:30:00 3291 1

原创 学姐亲测 | 网工常见面试题,有它,面试必过

学姐亲测 网络工程师常见面试题

2022-03-08 18:30:00 2645 1

原创 金三银四,给大家肝一些面试题

刚毕业要找工作的小伙伴,一定要来看看~

2022-03-08 09:22:48 1122

原创 网络工程师常见面试题,1分钟就能看完

汇总一些常见的面试题:面试官:请说一下什么是TCP?参考答案:TCP 是TCP/IP四层模型中的传输层协议,中文名称是传输控制协议,它是一个面向连接的、可靠的,有序的,具有流量控制的传输协议;面试官:那TCP三次握手又是什么?参考答案:(如图所示)第一次握手:客户端给服务端发一个 SYN(syn=1) (同步序列编号)报文,并指明客户端的初始化序列号seq= x。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客户端的 SYN 报文之后,必须确认客户的SYN,此时ACK确认号为1,ACK的值为x.

2022-03-04 16:59:43 23080 5

原创 面试前做了这些准备的人,90%都拿到了Offer

要想力压群雄,在几百人中脱颖而出,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这些事情一定不能忽略哦

2022-03-03 16:50:19 1009 1

原创 网工面试题:主机访问网站的数据流分析是什么样的?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一步:打开主机,在浏览器上输入域名,此时浏览器会进行域名解析,进行本地Hosts文件的查询,本地查也没有,没有再去请求DNS服务器,得出网站对应的IP地址。

2022-03-02 16:42:42 878

原创 ARP是怎么工作的?ARP攻击与欺骗又是什么?

1、什么是ARP?ARP地址解析协议,为网络层协议,用于将MAC地址与IP地址建立映射关系。 2、ARP怎么工作的? 当发送端知道接收端的IP地址,但是不知道其对应的MAC地址,这个时候就需要请求其接收端MAC地址,于是发送端会广播的发送ARP Request包,所有收到请求数据包的设备都会进行处理,若非目标设备收到请求包后会直接进行丢弃操作,而目标主机不仅会记录发送端的IP地址和MAC地址放入自己的ARP缓存中,并同时进行响应,发送ARP Reply包给发送段,发送...

2022-01-07 17:45:00 1563

原创 组播的网络结构是怎样的?如果没有组成员,组播源会发送数据吗?

一、组播的网络结构是怎样的? 首先,组播传输的特点是单点发送,多点接收。那么我们的组播网络的成员角色是有些,各自有什么分工和作用呢?我们简单参考下图解释: 组播组:用IP组播地址进行标识的一个集合。任何用户主机,加入一个组播组,就成为了该组成员,可以识别并接收发往该组播组的组播数据。 组播源:组播信息的发送者称我们称为“组播源”。 组播组成员:所有加入某组播组的主机便成为该组播组的成员,如上图的PC1和PC3。 组播路由器:支持三层组播功能的路由器或交...

2022-01-06 17:45:00 1075

原创 动态路由协议之OSPF基本原理、区域划分及配置

什么是OSPF? OSPF是我们平时使用最多的一种链路状态协议,其实OSPF协议可以视为是为了解决距离矢量协议所出现的一些系列问题而出现的(距离矢量协议RIP协议收敛慢、最大跳数为15跳、易产生环路) 1、区域划分 OSPF是可以支持单区域也可以支持多区域的,有一个非常好的功能就是它可以把一个网络划分为各个区域,多区域划分中就包括骨干区域area 0和其它普通区域。要注意的是,在OSPF的多区域网络中,所有的区域之间的通信都需要通过骨干区域...

2022-01-05 17:45:00 9460

原创 ICMP有哪些消息类型?常见的ICMP报文有哪些?

什么是ICMP?ICMP(Internet 控制消息协议)可以看作是IP协议的一种辅助协议,每当我们新搭建一个网络,首先就需要先测试一下网络是否联通,但是IP协议并没有能力判断是否丢失数据包以及分析丢失的原因。所以就需要ICMP协议来完成以下功能:一是确认IP数据包是否成功到达了目的地址,二是分析并且通知传输层IP数据包丢失的原因。ICMP是包含在IP数据报之中的,它就像一个小弟一样跟在IP数据报头的后面,当IP数据报首部的协议字段值为1时,就代表这是一个ICMP报文。ICMP有哪些消...

2022-01-04 19:00:00 11126 3

原创 什么是静态路由?它又该怎么配置?

什么是静态路由? 静态路由指的是需要管理员手动配置的路由,只适合用于小型且稳定的网络,大型网络因为网段设备众多,手动配置需要花费较大的精力,所以大型网络我们一般是用动态路由。另外静态路由还有一个弊端是,每当网络情况发生变化时,需要管理员去手动更改配置,路由器不能够自己学习到。 静态路由怎么配置? 上图中,使用静态路由配置,使得PC1与PC2之间可以相互通信。画好拓扑图,一定要将各个网段与接口的IP理清楚(不然配到最后自己晕了,就很没有条理),...

2021-12-31 18:00:00 13944

原创 超详细的LSA内容解析及SPF算法分析,一看就懂

OSPFLSA内容解析及SPF算法分析上帝视角看到的拓扑图如下,但是RTA怎么通过查看LSA知道拓扑是这样的呢ospf点到点网络的routerlsa(一类lsa),包含哪些内容?[AR1]dis ospf lsdb router 1.1.1.1 #查看rid为1.1.1.1的router lsa#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1.1.1.1Area: 0.0.0.0 #这是在区域0里的lsa#Link S...

2021-12-30 17:45:00 978

原创 什么是STP生成树协议?它的工作过程是什么样的?

你知道吗?一般在设计网络时,会在交换机之间设置一些冗余链路来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就好像要在一条大河上面建桥,一般都会多修几条,一条塌了另外一条还能过)。但是这时候链路中就可能会产生环路,所以对于以太网来说两个局域网之间只能有一条活的链路,多了就会产生广播风暴。在这两个问题的冲突矛盾下,STP生成树协议应运而生,它可以通过有选择的阻塞网络中的冗余链路以此来消除环路,同时具备链路冗余备份的功能。它会持续的监控网络的状态,能够感知网络结构发生的变化,并且对变化做出响应。相关概念 ...

2021-12-29 17:45:00 3269

原创 常见网络工程师面试题:电脑是如何访问网站的?

咱们网络工程师去面试的时候,经常会有面试官问到:请尽可能详细的介绍,一台pc从开机,到打开csdn主页的过程! 那什么样的回答才能让面试官满意呢? 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参考回答~(1) 首先查检查自身缓存中有没有对应域名的解析记录,如果有则得到对应的ip;如果没有,Pc向本地DNS 服务器进行递归查询,本地DNS服务器再通过迭代查询,解析得到www.sina.com对应的ip 120.226.167.228,最后本地DNS服务器将这个i...

2021-12-28 17:45:00 543

原创 网工必看的网络基础知识——VLAN技术

一、同一设备的不同vlan通信基于接口进行vlan划分,使得同一台交换机上面的两台设备不能互通(1)创建两个vlan (10,20)vlan batch 10 20(2)将两个接口设为access模式,两个设备分别划入相应vlaninterface Ethernet0/0/1port link-typeaccessport default vlan 10interface Ethernet0/0/2port link-type accessport d...

2021-12-27 17:45:00 5889

原创 NAT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又该如何配置?

NAT有什么意义? NAT是一个可以将内外网地址互相转换的存在,它的提出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内网的主机已经被分配了IP地址,这些IP地址只能在内局域网里面使用,但是这个时候内网的主机又想和外网通信,NAT就可以把内网地址转换为外网地址来实现互联通信。(私有地址是指个人或者组织团体内部使用的不能够在Interne t上面进行通信的地址,公有地址是指专门的机构进行管理分配,可以在Internet上进行通信的地址) 这样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把内外网分隔开来,保证了内网的安...

2021-12-24 17:45:00 3214

原创 什么是ACL访问控制列表?它们的匹配机制是什么?

什么是ACL? ACL,是Access Control List的简写,中文名称叫做“访问控制列表”。访问控制列表(ACL)是一种基于包过滤的访问控制技术,它可以根据设定的条件对接口上的数据包进行过滤,允许其通过或丢弃。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在网络互通性越来越强的情况下,一个局域网内的每一处地方都是可以相互访问的,那这样就将近变成了一种信息全透明的情况。假使一个公司内部网络,分为几个部门,财务部的数据是非常机密的,如果全公司的员工都可以访问财务部,那就可能会造成公...

2021-12-23 17:45:00 2720

原创 OSPF广播型网络如何计算路由?它独有的LSA 2包含什么信息?

OSPF在广播型网络的拓扑绘制和点到点有什么不同? OSPF广播型网络独有的LSA2包含什么信息?OSPF广播型网络如何计算路由? 广播型网络拓扑和点到点拓扑的区别 对OSPF来说,不同的网络类型,工作原理略有不同。OSPF的网络类型总共有四种,实际会遇到的只有两种,分别是广播型和点到点。广播型和点到点最直接的区别是,有没有DR。因为,点到点一个链路上只有2台设备,选举DR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广播型网络一个链路上可能有多台设备,为了避免lsa的重复传递,就引出了DR,由DR.

2021-12-22 17:45:00 1018

原创 OSPF在点到点和广播型网络下,如何构建拓扑和计算路由?

动态路由中的链路状态算法和距离矢量算法有什么区别?OSPF在点到点网络如何构建拓扑和计算路由?OSPF在广播型网络如何构建拓扑和计算路由? 两种动态路由算法 动态路由算法两大类,距离矢量和链路状态。距离矢量算法是谣传性质,也就是邻居路由器把路由发来后直接学习,不需要自己做复杂的计算。典型的路由协议是RIP。链路状态算法则需要自己通过收集链路信息,构建出全网真实的拓扑,然后再根据链路开销计算出去往每个目标的最优路由。链路状态算法的优点是路由计算准确、无环,缺点是算法复杂,设备的

2021-12-21 17:45:00 1110

原创 路由表包含哪些信息?如何配置浮动路由?

什么是路由?路由表包含哪些信息? 如何配置浮动路由?一、 什么是路由网络中的各个节点,处在不同网段,路由器收到1个数据包,要将这个数据包送往目的地。路由器转发数据包的依据,就是路由表。二、 路由表包含哪些信息路由表中最关键的信息,是去往每个目标网段的下一跳和出接口如图,对于这台路由器,根据路由表就能知道,去往10.1.1.0/24的数据包,应该从g0/0/0接口发出,下一跳的地址是1.1.1.2。可能会想,只要有出接口,就能判断数据如何转发了,为.

2021-12-20 17:06:52 12944

原创 新版HCIE考试有什么题型?各题型具体怎么考?

新版HCIE考试和老版区别是什么?新版HCIE考试,考试题型是什么?新版HCIE考试,计分模式是怎么样的,多少分算通过?新版HCIE考试,各题型具体怎么考?华为从2021年6月开始全面更新了HCIE考试,和老版本最大的区别是,取消了面试,修改了机试。老版考试需要考三门,分别是新版考试变成了两门,分别是老版考试网络上有大量资料,本文不在赘述,重点说下新版机试(H12-266)。 新版机试的考试时间、题型、分数构成是什么样的? 考试时...

2021-12-17 17:30:00 3603 1

原创 学网络不得不知的数据通信基础,超详细讲解

什么是通信,什么是网络通信?网络通信的过程是什么?常见术语和网络设备有哪些?什么是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网络拓扑有哪几种类型?什么是通信,什么是网络通信通信,是指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通过某种媒介和行为进行的信息传递与交流。网络通信,是指终端设备之间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的通信。日常使用的各种APP,网游,浏览,网页浏览都属于网络通信的过程。网络通信需要网卡、交换机、路由器、无线设备等硬件,也需要TCP/IP协议等软件共同完成。网络通信的过程网络通信,本质上

2021-12-16 17:17:03 1136

原创 保护网络安全的IPsec,怎么配置?配置步骤和参考命令奉上

网络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IPsec如何解决这些安全隐患? IPsec的隧道模式和传输模式区别是什么?华为设备如何配置IPsec?如果你想IPsec相关概念和原理,可以看看我之前发过这篇:写文章-CSDN博客,本篇为IPsec配置实战~一、实验拓扑当前已完成了深圳总部出口路由器和长沙分支出口路由器的连通性,但是两边的私网数据不能通信,现在希望双方能建立安全的私网通信。二、实验目的:配置IPsec,实现深圳总部和长沙分支之间安全的数据通信数据加密算法使用.

2021-12-15 17:09:57 14562 2

原创 OSPF有哪几个版本?OSPFv2和OSPFv3又该怎么配置?

你知道OSPF的技术背景是什么吗?你知道OSPF的3个版本是哪几个吗?你知道OSPFv2和OSPFv3该怎么配置吗?一、OSPF技术背景:OSPF作为最常见的动态路由协议,可以说已经成为了网络工程师必学的技能之一。网络中为什么要用动态路由协议?动态路由协议有很多种选择,为什么大家更青睐OSPF?当网络规模庞大的时候,路由条目比较多,人工配静态路由除了工作量大,还容易出错,出错就算了,排错更头大,极大的降低工作效率。另外,现在都强调高可靠性,去同一目标往往会部署...

2021-12-14 17:20:20 7951

原创 为什么大型网络会使用MPLS?它是怎么配置的?

什么是MPLS?为什么大型网络会使用MPLS?MPLS如何提高数据转发效率,降低延迟? Mpls的标签转发表怎么看?Mpls如何配置?一、大型网络路由转发存在的问题既然是大型网络,那路由条目的数量就会很庞大。在ATT(美国运营商)的骨干路由器上,可以看到的路由条目如下,有一千多万条路由。[email protected]> show route brief inet.0: 841798 destinations, 1346711

2021-12-14 14:47:59 2625

原创 Vxlan架构,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

1、纯二层网络,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2、通过代理ARP,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3、Vxlan架构,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关于纯二层网络下和代理ARP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之前给大家讲过了,有需要的可以往前面翻翻哦~今天要给大家讲的是Vxlan架构,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本文会通过一系列场景,分析网络通信的原理~VxLAN架构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拓扑如上图VxLAN技术的本质,是在三层网络上构建一个逻辑的二.

2021-12-10 17:45:00 2649

原创 企业网中有哪些常见的网络设备?它有什么功能?

企业网中有哪些常见的网络设备?这些网络设备的功能是什么?企业级网络设备和家用网络设备有什么不同?一、 交换机交换机是组建企业网时最基本的设备,下面从交换机的功能,低端和高端交换机的区别,交换机调试常用技术几个方面来认识交换机。1.1 交换机的功能交换机主要用来实现局域网的通信,最早的时候,多台电脑需要互相通信,比如连在一起打游戏,就把他们连在一个交换机上。交换机会记录下每台电脑的mac地址,放在自己的mac地址表中。Mac地址表的信息是各个电脑mac地址和..

2021-12-09 16:54:24 6651

原创 什么是华为认证?华为技术认证工程师可以做什么?

华为技术认证工程师可以做什么?华为技术认证的三个等级难度分别多高?华为技术认证的三个等级考试,考试模式是什么?华为技术认证总共有哪些方向?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ICT行业的发展,相关的岗位缺口越来越大,薪资越来越高,而企业更倾向于招聘具备相关技术证书的工程师。下图为boos直聘相关岗位需求华为认证体系是IT行业最权威的技术认证体系之一,用来评价从业人员的技术等级。具备华为技术证书的工程师,从就业选择、薪资待遇、职业发展,都要高于普通..

2021-12-08 16:51:50 5179 1

原创 VLAN的扩展技术VxLAN,该怎么配置?如何实现跨三层广播报文传递?

VLAN的扩展技术VxLAN,是用来解决什么问题的?VxLAN如何实现跨三层广播报文传递的? VxLAN相关的各种新概念都是什么意思?VxLAN具体该怎么配置?ps:最后有惊喜~一、vxlan技术背景vxlan是vlan技术的扩展,那vxlan用在什么场景,在这些场景下,传统vlan存在哪些问题?vxlan主要用在云数据中心,虚拟机跨三层迁移的场景,首先了解下什么叫虚拟机迁移。虚拟机迁移,是指在一台物理服务器(server)上运行的虚拟机(vm),因为负载均衡或日常维护等原.

2021-12-07 17:45:00 1636

原创 你真的了解VRP操作系统吗?华为网络设备的文件系统、设备基础管理、命令行基础一次学会

你知道什么是VRP系统吗?你知道华为网络设备的文件系统吗?你知道设备基础管理是什么吗?命令行基础又有哪些呢?ps:最后有惊喜哦~ 什么是VRP系统 VRP是华为公司数据通信产品的通用操作系统平台,作为华为公司从低端到核心的全系列网络设备的软件核心引擎。当前主流的版本是VRP5,最新的是VRP8 华为网络设备的文件系统 文件系统是指对存储器中文件、目录的管理。功能包括查看、创建、重命名和删除目录,拷贝、移动、重命名和删除文件等。对网络设备的文件管...

2021-12-06 17:30:00 2390

原创 如何通过代理ARP,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

你知道纯二层网络下,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吗?你知道通过代理ARP,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吗?你知道Vxlan架构,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吗?上次给大家讲了,纯二层网络下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今天给大家讲讲如何通过代理ARP,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至于Vxlan架构下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那就等下次吧!代理ARP,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拓扑如图,PC1和PC2分别属于vlan10和vlan20在交换机上,配置in...

2021-12-03 17:45:00 2167

原创 为什么要用IPv6,它有什么优点?IPv4又存在哪些问题?

IPv6是什么?为什么要用IPv6,当前IPv4存在哪些问题? IPv6除了地址多,还有哪些优点?ps:最后有惊喜~ ipv6是什么 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也被称为IPng(IP Next Generation),也就是下一代IP协议。IPv6是当前主流IP协议IPv4的升级版本。现在从国家政策,到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积极推动IPv6的落地,华为HCIE 3.0的考纲,也将各个协议的IPv6版本加入了重点考察范围。图1:

2021-12-02 16:17:21 6664

原创 华为网络设备如何配置IPv6地址?它的格式是什么样的?如何缩写?又怎么分类?

你知道IPv6地址格式是什么样的吗?你知道IPv6地址如何缩写吗? 你知道IPv6地址怎么分类吗?你知道华为网络设备如何配置IPv6地址吗?接下来就给大家一一讲解,最后有惊喜哦~一、IPv6地址格式IPv6地址总长度为128比特,分为8组,每组为4个十六进制数,用冒号分隔。例如:FC00:0000:130F:0000:0000:09C0:876A:130B是不是特别复杂,特别长,别怕,能缩写IPv6地址缩写方法1、每组中的前导“0”都可以省略,所以上述地址可写为:F.

2021-12-01 16:58:25 2980

原创 手把手带你安装ENSP,以及解决安装中的常见问题

ENSP安装所需要准备的软件 ENSP Wireshark WinPcap VirtualBox ps:如果你需要安装包,可以私我要~需要准备ENSP软件和三个环境,ENSP作为模拟器主体,需要对应版本的VirtualBox和WinPcap提供虚拟环境,wireshark用于实验当中测试抓取数据包使用。 ENSP安装过程 首先需要安装前三个环境,安装时只需要无脑下一步选择好对应的安装位置即可。随后安装ENSP(如下图所示)...

2021-11-30 17:45:00 5941

原创 只知道TCP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TCP和UDP报头、TCP确认机制和滑动窗口了解一下

你真的了解TCP的工作原理吗?如果你说你知道TCP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那TCP和UDP报头你知道吗?TCP的确认机制和滑动窗口呢?不知道也没关系,这些下面都会讲到的!PS:文章最后有惊喜~ TCP和UDP报头 TCP报文头部:Source Port:源端口,标识哪个应用程序发送。长度为16比特。Destination Port:目的端口,标识哪个应用程序接收。长度为16比特。以浏览网页的时候,客户端(网页浏览器)向服务器(网站)请求下载网...

2021-11-29 17:23:46 1583

原创 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有几种方式?纯二层网络下又是如何实现的?

你知道纯二层网络,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吗?你知道通过代理ARP,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吗?你知道Vxlan架构,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吗?我会通过一系列场景,给大家分析一下网络通信的原理,但是三种方式内容太多,所以今天就先给大家讲讲纯二层网络下,如何实现同网段不同vlan通信,后续再给大家分享另外两种方式。拓扑如图,pc1属于vlan10,pc2属于vlan20,两台交换机互连接口为trunk模式,左边交换机trunk口的pvid是10,右边交换..

2021-11-26 16:46:13 8807

原创 什么是策略路由?策略路由又怎么使用?

你知道什么是策略路由吗?你知道为什么要用策略路由吗? 你知道如何使用策略路由吗?一、 什么是策略路由策略路由简称PBR(Policy-Based Routing),是针对某种数据包,直接制定的选路策略。都是选路,那策略路由和普通路由有什么区别?举个例子来看 现在希望张三访问外网走线路1,其他人访问外网走线路2。 如果在路由器上,用常规路由如何实现?是不是发现常规路由无法完成,因为常规路由都是按目标地址来选路,而这里的需求,是按源地址选...

2021-11-24 16:02:10 22966 2

原创 FTP的控制连接和数据连接分别是做什么的?主动模式和被动模式有什么区别?

你知道FTP的控制连接和数据连接分别是做什么的吗?你知道FTP的主动模式和被动模式有什么区别吗? 你知道实际工作中,会使用主动FTP还是被动FTP吗?又是为什么呢?一、 FTP的两种连接FTP(文件传输协议)是最典型的双连接协议,需要用到控制连接和数据连接。控制连接,顾名思义,用于传输控制指令,不涉及具体的文件传输。比如协商ftp的验证方式(是否允许匿名登陆,允许匿名的话用什么来代表身份,不允许的话如何传用户名密码),协商ftp的数据连接要使用主动模式还是被动模式等。

2021-11-22 16:40:36 8648 1

原创 你知道在网络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吗?IPsec如何保护网络安全?

你知道在网络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吗?你知道IPsec如何解决这些安全隐患吗? 你知道IPsec的隧道模式和传输模式区别是什么吗?你知道华为设备如何配置IPsec吗? 别慌!不知道也没有关系,今天学姐就来跟大家讲一讲~ 网络世界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1、数据泄露互联网是开放的,大家都接入互联网,确实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便利,但是黑客也更容易窃取数据,个人数据被盗会导致各种电信诈骗电话,企业数据被盗可能导致核心研发机密被不法分子获取,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2、数据篡改..

2021-11-19 17:08:52 5585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