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是希望的博客

有时间写博客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 博客(258)
  • 资源 (5)
  • 问答 (1)
  • 收藏
  • 关注

转载 转载 | 利用 AI 教学哈佛 CS50 课程 —— 在计算机科学教育中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 [译]

AI在哈佛大学CS50课程中的应用

2024-03-29 10:00:27 58

原创 深度分析 | 2024年四川大学信息资源管理考研初试成绩数据分析

2024年四川大学信息资源管理考研复试成绩分析揭示,平均总分380.63分,标准差12分,反映出成绩波动适中。特别地,专业课972与总分相关性最高(0.82),成为影响总成绩的关键。通过高分组与低分组比较,发现专业课成绩是区分考生表现的主要因素,尤其是专业课972。

2024-03-21 22:26:27 248

原创 知识图谱 | 2023年图书馆学、情报学CSSCI期刊论文主题透视

本文对2023年图书馆学和情报学CSSCI期刊论文进行科学知识图谱分析和总结,指出了值得关注的研究主题

2024-03-08 16:15:12 160

原创 知识图谱 | 3000+篇档案学研究论文主题解析

通过中国知网的数据,对3000+篇档案学研究论文进行了主题聚类分析,并借助CiteSpace和ChatGPT-4工具揭示了几个研究方向的特点。本文详细介绍了档案科技与数字化、档案管理与治理、档案学与教育、档案文化与服务等领域的研究方向,并提供了相关的检索细节和笔记技巧,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准备考研复试。

2024-03-07 21:15:19 135

原创 超越脆弱性:用否定法策略优化考研复试准备

本文深入探讨了使用否定法策略优化考研复试的准备过程。否定法,即通过消除不可能或不相关因素来聚焦关键内容。同时指出,考生在准备个人简历、读研计划书、个人陈述PPT时,常常浪费时间在不会提升复试成功率的内容上。通过应用否定法,考生能有效排除次要信息,集中精力于展示核心学术能力和专业成就。此外,面对笔试和面试的不确定性,否定法帮助考生预判并准备最关键的领域,提高答题的针对性和深度.。

2024-03-02 11:22:55 257

原创 简答题自测:信息管理导论180问

近年来,667科目中的简答题每年都会出一些新题目,这些新题目大部分源于课后思考题,所以博主从《信息管理导论》课后习题中挑选出了180道较为适合出题的题目以供各位研友在备考的过程中进行简答题自测,以更好地提高备考效率。

2024-01-06 12:35:10 516

原创 基于内容分析法的近五年667信息管理导论真题演变规律研究

本文以四川大学近五年667信息管理导论考研真题为样本,运用内容分析法探究各个题型的内容特征,实证分析667信息管理导论的真题现状。在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基础上,提出高效的备考的思路:一是重点关注当年信息技术的应用;二是优先掌握高频主题考点;三是实时关注本领域动态;四是积极寻求专业人士的支持。

2024-01-02 18:53:08 864

原创 2024年972专业课真题(回忆版)

这是2024年972专业课考研真题回忆版,经过多位研友交叉审校,可靠性较强

2023-12-28 16:26:32 522

原创 2024年667专业课真题(回忆版)

这是2024年667专业课考研真题回忆版,经过多位研友交叉审校,可靠性较强

2023-12-28 16:21:06 475

原创 667和972专业课最后的重点

给出了667和972专业课最后十来天的备考重点

2023-12-14 11:27:27 1228

原创 专业课问题 | 667和972问题集锦

最近收集了许多有关667和972专业课问题,我对其进行简要整理和回答,希望能够帮助到在备考中的同学或准备考川大图情档的同学。

2023-11-27 12:39:22 1074 2

原创 欧美重要图书馆学期刊

王子舟教授在最新的《图书馆员手册》一书中,依据多种权威评价标准遴选了20种欧美重要图书馆学期刊,现整理分享与此

2023-10-27 11:36:55 143

原创 图情档核心期刊 | 北大核心、CSSCI、CSCD

本文对北大核心、CSSCI和CSCD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然后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了被北大核心、CSSCI和CSCD收录的图书情报档案领域期刊,为学习者了解图书情报档案领域核心期刊情况提供一定的参考

2023-10-26 18:00:07 1419

原创 关于专业课如何考到120+的几个问题

最近,有许多同学咨询我关于专业课的相关问题,对于一些共性问题,现总结在此,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如果你还有其他疑问,请私聊我,Thanks!

2023-10-18 10:35:57 353

翻译 教育工作者如何应对学生将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作为自己的内容呈现?

OpenAI公司领导了人工智能驱动的教育变革新潮,这场变革将赋予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动力,更注重提出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学生从枯燥机械的学习模式中。但是,正如达尔文进化论、拉瓦锡推翻燃素说、蒸汽技术的广泛应用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相信时间也会证明AI驱动的教育变革是正确的。

2023-09-12 21:41:58 114

原创 一分钟图情论文:《原始的布拉德福定律》

天津大学图书馆的研究馆员范铮先生,在《图书情报工作》第一期中发表了题为《原始的布拉德福定律》的文章,详细介绍了布拉德福定律的历史背景、调查统计数据、文献曲线以及理论推导等关键内容。这篇文章让我们能够深入了解布拉德福定律的本质和原始构想。(注:《原始的布拉德福定律》一文可在知网免费下载)

2023-09-11 21:38:15 280

原创 一分钟图情论文:《数字阅读是否比传统阅读更具环境可持续性?来自系统性文献综述的证据》

本文旨在挑战电子阅读比传统阅读更具环境可持续性的误解。长久以来,在人们眼中似乎电子阅读比纸质阅读更加环保,但是这是真的吗?包头学院和南开大学的研究团队运用文献综述法从环境视角出发审视这两种阅读形式。

2023-09-10 21:33:53 169

翻译 经典论文 | 洛特卡定律:科学生产率的频率分布

本文对文献计量学领域中的经典论文:《The frequency distribution of scientific productivity》(科学生产率的频率分布)进行了全文翻译,该论文首次揭示了科学家生产力分布的不均衡现象,并提出著名的“洛特卡定律”并给出了定量描述。

2023-07-18 21:50:51 312

原创 《信息管理导论(第3版)》全书纲要

针对党跃武老师的《信息管理导论(第三版)》进行了一个简要地纲要梳理,帮助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建立起对全书的框架认识

2023-07-08 16:55:47 483

原创 算法 | 滑动窗口算法笔记

本文对滑动窗口算法的核心思想和实现步骤进行了简要地总结,并对Leetcode中的【长度最小的子数组】问题使用Python + 滑动窗口算法进行了具体实现。

2023-07-08 13:11:45 480

原创 Leetcode | 对撞指针算法笔记

首先简要介绍了对撞指针的基本思想和应用场景,然后对Leetcode网中相关的对撞指针算法题目使用Python代码进行了实现,同时对代码的时间复杂度(包含平均情况、最好情况和最坏情况)和空间复杂度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2023-07-05 20:17:53 277

原创 Vannevar Bush的MEMEX:预见信息时代的奠基之石

本文简要介绍了Vannevar Bush的1945年文章《As We May Think》的背景、内容和影响。我在诸多图情前辈的翻译版本基础上,结合Chatgpt技术,对本文进行了重新翻译,并提供了中英文对照版本,方便各位同学学习。

2023-06-21 11:50:49 572

原创 一分钟图情论文:《运用服务场景模型理解挪威学术图书馆中的学生体验》

将Servicescape模型应用于学术图书馆的空间交互体验研究,以探究建筑环境(Built Environment)与社交环境(Social Environment)之间的相互作用

2023-06-18 21:26:30 346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 | 理解二进制编码

本文主要记录二进制的转换方式、加减法操作和提供一个二进制减法示例

2023-06-15 20:11:40 440

原创 Leetcode | 两数之和笔记

对Leetcode算法题目:【两数之和】进行总结,包括实现思路和Python实现代码,同时给出每一种实现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分析和空间复杂度分析,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提升自身的算法解题能力

2023-06-15 11:10:54 598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 | 深入理解ELF格式和静态链接

本文主要对C语言代码到机器码过程进行了理解和学习,同时对ELF格式和应用进行了一些举例说明以加深理解,最后简要说明了Windows系统下的PE格式和两大系统之间的兼容性方法

2023-06-13 10:52:47 565

原创 计算机组成原理 | 逐行解析汇编代码中的栈调用

使用一个简单的C语言示例,对其汇编代码进行逐行解析以理解其中的栈调用

2023-06-12 22:56:47 545

原创 一分钟图情论文:《使用The World Café 方法支持LIS领域以社区为中心的研究和实践》

The World Café(TWC) 方法旨在鼓励参与者分享观点、创造性思考和共同学习。基本原理是通过在一个舒适和轻松的环境中组织小组对话来激发参与者的创造力和合作精神。参与者在小组中轮流讨论和分享观点,他们的意见和想法被记录在桌布或纸张上。然后,参与者移动到不同的小组,与其他人分享他们的思考,并丰富和扩展彼此的观点。这个过程会重复多次,从而促进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2023-06-12 16:06:06 534

原创 数据结构与算法之美 | 排序(3)

本文对学习过程中的桶排序、计数排序和基数排序进行了总结,给出了各个排序算法的基本思想、Python实现代码、相关应用场景和排序算法分析

2023-06-12 10:05:50 875

原创 数据结构与算法之美 | 排序(2)

本文利用排序算法分析的三个维度对归并排序和快速排序进行分析。首先对每个算法给出实现基本思路,然后给出Python实现代码,最后对其执行效率、内存消耗和稳定性进行了分析

2023-06-11 21:03:39 534

原创 数据结构与算法之美 | 排序(1)

本文记录了排序算法的三种分析维度,同时提供了关于冒泡排序、插入排序和选择排序三种排序算法的分析和Python实现代码

2023-06-11 20:55:21 518

原创 数据结构与算法之美 | 栈

本文主要记录在学习过程中的知识点:什么是栈?栈的实现?栈的应用?力扣相关栈习题有哪些?

2023-06-11 20:49:45 1038

原创 一分钟图情论文:《Content analysis i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research: An analysis of trends》

内容分析法(Content Analysis, CA)是一种研究方法,常用于分析文本、图像、音频或其他形式的内容,以揭示数据源中隐藏的模式和意义。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的Vera Armann-Keown(薇拉·阿尔曼-基翁)研究团队在文中利用内容分析法对1990年至2015年期间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图书馆和信息科学(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LIS)领域文章进行了内容分析。

2023-06-04 23:19:20 171

原创 数据结构与算法之美 | 队列(Queue)

队列的大小有限,所以线程池中排队的请求超过队列大小时,接下来的请求就会被拒绝,这种方式对响应时间敏感的系统来说,就相对更加合理。所以,针对响应时间比较敏感的系统,基于链表实现的无限排队的线程池是不合适的。并发队列是一种支持多线程并发访问的队列,它可以在多个线程同时对队列进行插入、删除等操作,而不会出现数据不一致或并发冲突的情况。基于阻塞队列,我们还可以通过协调“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个数,来提高数据的处理效率。阻塞的处理方式,将请求排队,等到有空闲线程时,取出排队的请求继续处理。

2023-06-04 16:26:28 469

原创 数据结构与算法之美 | 递归(Recursion)

什么叫做递归?

2023-06-04 16:02:30 634

原创 数据结构与算法之美 | 数组(Array)

本文介绍了数组的定义、特点和基本操作,包括插入、删除和越界问题等。同时还讨论了数组与链表的区别以及适用场景,并解释了为什么数组从0开始编号。最后提到常见的数组容器类和二维数组内存寻址方法。

2023-05-30 11:44:40 564

原创 一分钟图情论文:《推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2022 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名称正式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在学界、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图情事业未来的路如何走?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夏立新教授在《推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一文中,对学科发展演变进行了较为系统梳理,并对其现实机遇和未来挑战进行了深度分析,同时从4 个方面提出了未来图情界需要努力的方向。

2023-05-27 23:44:31 426

原创 一分钟图情论文:《面向学科建设的我国文献资源保障评价研究综述》

高质量的文献资源保障工作不仅能够提供完备的环境、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在高校中,还可以发挥促进教学资源优化和科研成果产出、增强科技基础能力等作用。华中师范大学的夏立新教授团队在《面向学科建设的我国文献资源保障评价研究综述》一文中,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对文献资源保障评价中的评价尺度、评价视角、评价对象、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进行了讨论总结,认为我国的面向学科建设的文献资源保障评价体系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并给出了五点未来优化方向。

2023-05-26 10:34:22 612

原创 一分钟图情论文:《图书馆评估研究进展综述》

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如何判断一家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水平的高低?如何利用我们设定的指标有效地促进各级、各类型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不断深化?一个客观、与时俱进的图书馆评估体系是我们当前发展图书馆事业迫切需要的。

2023-05-23 10:27:51 190

原创 一分钟图情论文:《国内外UGC质量研究现状与展望》

当今,UGC ( User-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成内容) 已经广泛存在于网络空间的各个角落,例如博客、维基、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等,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内容。然而,有些平台的信息质量确实存在问题,比如微博等平台存在大量垃圾和虚假内容。为了系统研究UGC的质量问题,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金燕博士在《国内外UGC质量研究现状与展望》一文中对国内外UGC质量研究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同时针对UGC的质量问题、质量评价和质量控制进行了研究分析,最后提出了未来UGC的发展方向

2023-05-21 11:19:21 509

JavaScript特效大全之时钟显示在任意指定位置2.0代码

源码之家里面可以找到原版的,只是原版的代码过于老旧,博主用ES5语言重新写了一遍并添加了一些小功能,所以称之为JavaScript特效大全之时钟显示在任意指定位置2.0代码

2020-11-22

信息组织(第三版)PPT.zip

信息组织,有意者自取。 可作为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信息管理及相关专业教学参考,也可作为各类图书馆和信息机构岗位和工作参考。

2020-10-30

【案例讲解】子查询.sql

子查询是一种常用计算机语言SELECT-SQL语言中嵌套查询下层的程序模块。当一个查询是另一个查询的条件时,称之为子查询。 可以作为sql练习题提升对DQL语言对理解,学习万岁

2020-05-23

zotfile-5.0.16-fx.xpi

Zotero是一个开放源码的工具,可以轻松地收集、组织、引用和分享研究资源,可以使用网络浏览器扩展和电脑上的独立程序。由于此网站是开源的,因此是完全免费的。Zotero是一个很好的参考管理器,特别是对于学生来说,因为它可以在个人设备(笔记本电脑、iPad、手机等)上同时运行网络服务和离线服务。Zotero不仅可以存储和格式化书目信息,还可以组织、标记和搜索这些信息,自动、无缝地从书籍、期刊文章和其他在线资源中提取信息,使得创建参考列表的整个过程变得轻松。

2020-04-30

zotero-better-bibtex-5.2.21.xpi

Zotero是一个开放源码的工具,可以轻松地收集、组织、引用和分享研究资源,可以使用网络浏览器扩展和电脑上的独立程序。由于此网站是开源的,因此是完全免费的。Zotero是一个很好的参考管理器,特别是对于学生来说,因为它可以在个人设备(笔记本电脑、iPad、手机等)上同时运行网络服务和离线服务。Zotero不仅可以存储和格式化书目信息,还可以组织、标记和搜索这些信息,自动、无缝地从书籍、期刊文章和其他在线资源中提取信息,使得创建参考列表的整个过程变得轻松。

2020-04-30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