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95)
  • 收藏
  • 关注

原创 K8s—Kubernetes概述

前言一、什么是K8S二、K8S 特性三、K8S 集群架构与组件3.1 master组件3.2 node组件3.3 k8s架构四、K8S 核心概念1、Pod2、Controllers3、Service4、Label5、Namespaces6、Annotations五、Flannel网络规划前言资源管理器诞生Kubernetes是容器集群管理系统,是一个开源的平台,可以实现容器集群的自动化部署、自动扩缩容、维护等功能。Kubernetes是Google 2014年创建管理的,是Google 10多年大.

2021-03-24 09:08:26 331

原创 Docker容器—TLS加密通讯安全

Docker-TLS加密通讯

2021-03-18 08:18:17 435

原创 Docker容器资源分配解析

一、Cgroup 简介二、使用stress工具测试CPU和内存三、CPU 周期限制四、CPU Core 控制五、CPU 配额控制参数的混合使用一、Cgroup 简介1、Docker通过 Cgroup 来控制容器使用的资源配额,包括 CPU、内存、磁盘三大方面,基本覆盖了常见的资源配额和使用量控制。2、Cgroup 是 Linux 内核提供的一种可以限制、记录、隔离进程组所使用的物理资源的机制。Cgroup 子系统:blkio:设置限制每个块设备的输入输出控制;cpu:使用调度程序为 cgrou.

2021-03-17 08:55:09 909

转载 Harbor私有仓库搭建与管理解析

一、Harbor 简介二、核心组件介绍三、Harbor 和 Registry 的比较四、Harbor仓库搭建五、维护管理Harbor一、Harbor 简介Harbor,是一个英文单词,意思是港湾,港湾是干什么的呢,就是停放货物的,而货物呢,是装在集装箱中的,说到集装箱,就不得不提到Docker容器,因为docker容器的技术正是借鉴了集装箱的原理。所以,Harbor正是一个用于存储Docker镜像的企业级Registry服务。Registry是Dcoker官方的一个私有仓库镜像,可以将本地的镜像打.

2021-03-16 17:55:09 424

原创 Docker容器—编排工具compose搭建consul集群

Docker编排工具:Compose;Docker consul(容器服务的更新与发现)

2021-03-15 11:48:11 504

原创 Docker容器——构建镜像解析

Dockerfile镜像构建、私有仓库、数据卷、端口映射

2021-03-12 08:20:28 486

原创 Docker容器—网络模式和资源控制解析

前言Docker网络模式1、原理2、四种网络模式(1)host模式(2)Container模式(3)none模式(4)bridge模式3、自定义网络如何配置Docker资源控制(优化)1、Docker CPU控制(1)CPU的目录及使用率分配2)CPU的权重设置(3)指定容器使用的CPU2、Docker 内存限制3、Docker Io限制前言Docker作为目前最火的轻量级容器技术,有很多令人称道的功能,如Docker的镜像管理。然而,Docker同样有着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网络方面就是Docker比较.

2021-03-11 08:22:16 352

原创 Docker 基础管理

一、Docker介绍1.1 Docker简介一、Docker介绍1.1 Docker简介1、Docker 是一个开源的应用容器引擎,基于 Go 语言 并遵从 Apache2.0 协议开源。2、Docker 可以让开发者打包他们的应用以及依赖包到一个轻量级、可移植的容器中,然后发布到任何流行的 Linux 机器上,也可以实现虚拟化。3、容器是完全使用沙箱机制,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接口(类似 iPhone 的 app),更重要的是容器性能开销极低。(沙箱是一个虚拟系统程序,沙箱提供的环境相对于每一.

2021-03-08 08:35:36 310 1

原创 OpenStack报错 openstack-config:-bash: openstack-config: 未找到命令

报错问题解决方案yum install -y openstack-utils安装完后检查

2021-02-22 14:14:53 559

原创 CentOS 7网卡启动失败报错解析

在开机之后,发现网卡没有启动起来,查看网卡信息发现ens33网卡状态不对,没有IP地址信息。

2021-02-22 13:54:38 1373 1

原创 OpenStack模块(T版)—Cinder块存储服务详解

介绍Dashboard控制面板、Cinder块存储。

2021-02-21 15:41:21 519

原创 OpenStack模块(T版)—Neutron网络服务详解

一、Neutron服务简介1.1 Neutron网络基础服务网络结构图网络子网与端口网络拓扑类型二、Neutron网络基本架构2.1 Neutron-server 层次结构2.2 Neutron模块工作原理三、Neutron服务部署3.1 控制节点Neutron服务配置3.2 计算节点Neutron服务配置(c1、c2)3.3 验证服务组件【ct节点】总结一、Neutron服务简介1、网络是openstack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没有网络,虚拟机将被隔离。Openstack的网络服务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为虚拟.

2021-02-15 17:15:57 1161 1

原创 OpenStack模块(T版)—Placement与Nova计算服务详解

前言一、Nova服务简介1.1 Nova的元数据1.2 VM实例化流程二、Nova架构与重要组件2.1 Nova架构模式三、Nova服务部署3.1 nova组件部署3.2 控制节点Nova服务配置3.3 计算节点Nova服务配置(c1、c2)3.4 验证(controller节点操作)总结前言在安装Nova模块之前,需先安装Placement组件,Placement在openstack的Stein版本之前,属于Nova组件的一部分。该组件需要在Nova之前安装。一、Nova服务简介1、Nova(O.

2021-02-14 10:50:19 1874

原创 OpenStack模块(T版)—Glance镜像服务详解

文章目录前言一、Glance镜像简介1.1 什么是glance镜像服务1.2 主要功能二、glance的组成及作用Glance REST API的版本前言glance服务是OpenStack中负责给实例提供image镜像的服务,就是服务镜像的上传和下载操作,它可以上传各种操作系统的镜像,windows的可以,Ubuntu可以,centos可以,只要你用到的都可以传上去。而且它的镜像格式支持qcow2的,就是说你完全可以将你的KVM虚机做成镜像传上去作为镜像来启动实例,接下来接详细介绍glance服务。

2021-02-13 07:26:06 1291 1

原创 OpenStack模块(T版)—Keystone部署详解

文章目录前言一、Keystone概述1.1 Keystone主要功能1.2 Keystone管理对象1.3 Keystone认证流程二、keystone组件部署步骤2.1 创建数据库实例和数据库用户2.2 安装、配置keystone、数据库、Apache2.3 对接mysql2.4 设置传递认证令牌的过程模式加密2.5 初始化认证服务数据库2.6 初始化fernet 密钥存储库2.7 配置bootstrap身份认证服务2.8 配置Apache HTTP服务器2.9 配置管理员账户的环境变量2.10 通过配置

2021-02-02 08:14:44 505

原创 OpenStack(T版)基础环境部署详解

文章目录前言一、OpenStack架构1.1 OpenStack概念架构1.1.1 以架构维度来看全局组件辅助/其它组件核心组件1.2 OpenStack逻辑架构1.3 OpenStack组件通信关系1.4 Openstack物理架构 前言通过搭建openstack基础环境架构,来熟悉了解openstack服务部署具体流程一、OpenStack架构1.1 OpenStack概念架构1.1.1 以架构维度来看分为:全局组件、核心组件、辅助组件全局组件Keystone:身份认证服务,提

2021-02-01 07:56:30 987

原创 OpenStack一键化部署详解

文章目录

2021-01-19 23:58:28 1470

原创 企业级监控告警平台的配置与搭建—zabbix

文章目录一、zabbix 系统1.1 zabbix 简介一、zabbix 系统1.1 zabbix 简介Zabbix是由Alexei Vladishev创建,目前由Zabbix SIA在持续开发和支持Zabbix是一个企业级的分布式开源监控方案Zabbix是一款能够监控各种网络参数以及服务器健康性和完整性的软件Zabbix使用灵活的通知机制,允许用户为几乎任何事件配置基于邮件的告警。这样可以快速反馈服务器的问题。基于已存储的数据,Zabbix提供了出色的报告和数据可视化功能。这些功能使得Zab

2021-01-19 10:07:26 669

原创 Ansible脚本— playbook剧本(进阶篇)

Templates模板模块;tags标签模块;roles(角色)模块

2021-01-18 08:17:20 788

原创 Ansible脚本— playbook剧本(基础篇)

文章目录一、playbook介绍二、playbook格式2.1 组成一、playbook介绍playbook是ansible用于配置,部署,和管理被控节点的剧本。通过playbook的详细描述,执行其中的tasks,可以让远端主机达到预期的状态。playbook是由一个或多个”play”组成的列表。通过这种预先设计的配置保持了机器的配置统一,并很简单的执行日常任务。ansible通过不同的模块实现相应的管理,管理的方式通过定义的清单文件(hosts)所管理的主机包括认证的方式连接的端口等。

2021-01-15 17:19:22 1173

原创 Ansible 自动化模块

ansible是新出现的自动化运维工具,基于Python开发,集合了众多运维工具(puppet、chef、func、fabric)的优点,实现了批量系统配置、批量程序部署、批量运行命令等功能。

2021-01-12 12:59:24 204

原创 KVM虚拟化平台部署详解

在企业服务中,总会出现设备硬件资源利用率处于“划水”状态,浪费企业资源,为解决这类情况,虚拟化技术得以孕育而生。

2021-01-10 20:15:46 497

原创 ELK企业级日志分析系统解析

ELK超详细配置一、ELK日志分析系统简介1.1、ELK日志分析系统1.2、日志处理步骤二、软件各自概念介绍2.1、Elasticsearch介绍2.2、Logstash介绍2.3、Kibana介绍三、ELK日志分析系统部署3.1、环境及准备一、ELK日志分析系统简介ELK日志分析系统是开源软件的集合,对外是作为一个日志管理系统的开源方案,它可以从任何来源、任何格式进行日志搜索、分析与可视化展示。1.1、ELK日志分析系统组成ELK日志分析系统(传统)是Elasticsearch+Logstash

2021-01-07 11:33:50 260

原创 MySQL导出表格格式为xls

文章目录前言在数据库中导出:问题解决在外面进行数据的导出:前言现网现在流行一个技术为将mysql数据库中表格导出给excel去用,那么如何实现呢?在数据库中导出:mysql> select id,name from ttt.aa into outfile '/tmp/name.xls';ERROR 1290 (HY000): The MySQL server is running with the --secure-file-priv opon so it cannot execute th

2021-01-04 19:52:10 203

原创 GlusterFS分布式原理及具体配置

文章目录一、GlusterFS概述1.1、简介1.2、特点1.3、GlusterFS相关术语1.4、模块化堆栈式架构二、GlusterFS工作原理2.1、弹性hash算法2.2、GlusterFS工作流程三、GlusterFS的卷类型3.1、分布式卷3.2、条带卷3.3、复制卷3.4、分布式条带卷3.5、分布式复制卷四、部署GlusterFS卷4.1、案例环境一、GlusterFS概述1.1、简介Glusterfs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文件系统,是Scale存储的核心,能够处理千数量级的客户端.在传统的解

2021-01-03 23:34:18 397

原创 Rsync远程同步及inotify自主监控

文章目录一、rsync服务基本介绍Rync服务器一、rsync服务基本介绍Rync服务器Rsync是一款开源的、快速的、多功能的、可实现全量及增量的本地或远程数据同步备份的优秀工具。并且可以不进行改变原有数据的属性信息,实现数据的备份迁移特性。Rsync软件适用于unix/linux/windows等多种操作系统平台。 Rsync是一个快速和非常通用的文件复制工具。它能本地复制,远程复制,或者远程守护进程方式复制。它提供了大量的参数来控制其行为的各个方面,并且允许非常灵活的方式来实现文件的传输复制。它

2021-01-02 16:38:34 246

原创 MHA高可用配置及故障切换

文章目录一、MHA概述二、MHA高可用案例三、部署具体过程3.1、案例需求3.2、案例思路1.MHA架构2.故障模拟3.故障修复3.3、案例环境3.4、案例步骤配置MySQL主从同步1、安装 MySQL 数据库2、配置服务器主配置文件3、每个MySQL创建软连接便于管理使用,为HMA服务4、启动MySQL5、配置MySQL主从同步(一主两从)6、设置两个从数据库为只读模式7、在 Mysql1 主库插入两条数据,测试是否同步安装MHA软件1、所有服务器上都安装 MHA 依赖的环境,首先安装 epel 源2、所

2020-12-30 07:57:37 491

原创 MySQL 案例:主从复制和读写分离

文章目录前言MySQL使用主从复制与读写分离的原因一、MySQL主从复制原理1、MySQL的复制类型2、MySQL主从复制的工作过程二、MySQL读写分离原理三、配置MySQL读写分离环境四、MySQL读写分离步骤4.1、时间同步4.2、主从同步主服务器配置从服务器配置在主服务器上新建库并验证同步4.3、读写分离4.4、案例验证前言MySQL使用主从复制与读写分离的原因1、在企业应用中,成熟的业务通常数据量都比较大2、单台MySQL在安全性、高可用性和高并发方面都无法满足实际的需求(myisam基

2020-12-28 22:46:55 300

原创 MySQL函数与存储过程部署

对数据库函数与存储过程部署知识灵活掌握,有利于日后对MySQL深入学习,打下来坚实基础。同时了解并运用群集中的ntp时间同步基础部署配置。

2020-12-28 08:18:15 172

原创 高级SQL语句(select)

文章目录MySQL进阶查询1.1、按关键字排序MySQL进阶查询在 MySQL 中,可以使用 select 语句来查询数据。查询数据是指从数据库中根据需求,使用不同的查询方式来获取不同的数据,是使用频率最高、最重要的操作。“select * from 表名;”和“select < 列名 > from < 表名 >;”是查询数据的一般用法,比较简单,今天给大家带来查询语句的高级语法。1.1、按关键字排序使用order by语句来实现排序排序可针对一个或多个字段ASC:

2020-12-27 15:51:45 691

原创 MySQL数据库备份与恢复操作

文章目录前言一、数据库备份的分类1.1、从物理与逻辑的角度,备份可分为1.2、从数据库的备份策略角度,备份可分为二、MySQL完全备份与恢复2.1、常见的备份方法2.2、MySQL完全备份简介2.3、数据库完全备份分类2.4、物理冷备份与恢复步骤2.5、mysqldump备份和恢复备份数据库恢复数据库2.6 恢复表的操作三、MySQL增量备份与恢复3.1、MySQL增量备份3.2、MySQL数据库增量恢复3.3、增量恢复的方法时间点恢复:List item前言数据备份的重要性在生产环境中,数据

2020-12-25 08:16:38 207

原创 MySQL索引、事务与存储引擎

@TOC一、索引介绍1.1、索引的概念数据库索引是一个排序的列表,存储着索引值和这个值所对应的物理地址无需对整个表进行扫描,通过物理地址就可以找到所需数据是表中一列或者若干列值排序的方法需要额外的磁盘空间补充:索引需要的额外的磁盘空间伴随着表直接存在;阈值:300行以上的才建立索引,不然浪费磁盘空间。1.2、索引的作用1、数据库利用各种快速定位技术,能够大大加快查询速率;2、当表很大或查询涉及到多个表时,可以成千上万倍地提高查询速度;3、可以降低数据库的IO成本,并且还可以降

2020-12-24 01:10:16 130

原创 MySQL数据库基础管理操作

通过对MySQL数据库基础操作,即SQL常用语句的掌握应用,可以较为熟练的配置部署MySQL数据库的相关服务设置。

2020-12-23 14:08:18 143

原创 初涉MySQL数据库解析

MySQL数据库在当今企业应用,测试模拟中较为普遍,需要对其有一点的了解并掌握是从事相关专业必不可少的要求。

2020-12-23 08:11:53 162

原创 Redis主从复制及高可用部署(哨兵模式)

通过部署主从设置可以有效解决Redis在服务运营中遇到的读压力问题,但同时又会产生主从之间不能及时状态转换的情况,优化配置哨兵模式即可解决这一难题。

2020-12-20 19:59:34 86

原创 案例:快速部署Redis群集

Redis Cluster是一个无中心的结构,每个节点都保存数据和整个群集的状态。每个节点都会保存其他节点的信息,知道其他节点所负责的槽,并且会与其他节点定时发送心跳信息,能够及时感知群集中异常的节点。

2020-12-18 00:08:40 290 1

原创 Nosql之Redis缓存数据库安装及优化

文章目录引言关系数据库与非关系型数据库一、Redis简介二、Redis部署2.1、Redis安装2.2、Redis配置文件部分参数介绍三、Redis五种数据类型四、Redis数据库常用命令Redis 命令工具4.1、连接数据库4.2、redis-benchmark测试工具(压测)4.3、存放/获取数据4.4、key相关命令五、Redis多数库操作5.1 多数据库间切换5.2 多数据库间移动数据5.3 清除数据库内数据六、Redis持久化6.1、RDB持久化6.2、AOF持久化7、Redis性能管理7.1、查

2020-12-17 17:27:58 157

原创 Squid缓存代理详解

squid传统模式、透明代理、acl控制、sarg日志、反向代理。

2020-12-16 21:53:21 552

原创 Nginx高可用 + Tomcat 实现动静分离

文章目录一、为什么要实现动静分离1.1 什么是动静分离?1.2 为什么要做动静分离?1.3 如何实现动静分离?二、为什么使用nginx?2.1 Nginx静态处理优势三、Nginx动静分离实现原理四、NGINX,Tomcat负载均衡,动静分离案例一、为什么要实现动静分离1.1 什么是动静分离?将动态请求和静态请求区分访问,1.2 为什么要做动静分离?静态由Nginx处理, 动态由PHP处理或Tomcat处理…因为Tomcat程序本身是用来处理jsp代码的,但tomcat也能处理静态资源.tom

2020-12-12 21:23:33 375 3

原创 Haproxy+Nginx 搭建(高可用集群部署)

文章目录一、常见的Web集群调度器二、Haproxy应用分析三、Haproxy调度算法原理第一种(RR算法):第二种(LC算法):第三种(SH):四、Haproxy配置文件详解4.1、Haproxy配置文件通常分为三个部分4.2、global配置参数4.3、defaults配置项配置默认参数4.4、listen配置项目一般为配置应用模块参数五、使用Haproxy搭建Web群集5.1 案例拓扑图5.2 主机要求NFS共享服务器两台Nginx节点服务器配置Haproxy服务器5.3 验证五、Haproxy日志管

2020-12-10 18:19:22 463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